e網情深

-網路愛情的發展性、主動性、優劣性之探討

 

劉雅倩、劉家媛、李育儒、連廷嘉

台東大學教育學系

壹、前言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化的生活型態改變人類原有的人際互動方式。在男女交往的方式也從媒妁之言到後來自由戀愛,其中自由戀愛包含藉由書信交往、親友介紹、電話通訊…等。到現今最為風行、話題爭議不斷的網路交友模式。

現實生活中也發生許多令人感到錯的例子,例如在英國的一位男大學生與一位大他38歲的阿結婚(星報,2002)。另外,在台灣也發現了一樁令人羨慕的戀情,從事傳播工作的「阿芳」(化名)礙於工作時間,交友機會很少,4年前「阿芳」在網路交友區留下個人資料,不久,電機工程師「阿雄」(化名)寄了封信給「阿芳」,於是電影「電子情書」的情節在兩人身上上演(自由時報電子報,2005)。

研究者想了解網路上的愛情,為何會發展得如此快速且又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究竟是哪些人在網路上交友,哪些人透過網路來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兩人是如何在網路上認識的?又是如何在網路上發展他們發展所謂的愛情?網路所擁有的特性是否加溫網路愛情的發展?在網路中和現實生活中的愛情會有哪些差異?網路­不僅方便資訊的流通,也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虛擬空間裡,男人與女人的距離也越來越近,更多的異性勇於在網路中尋找傳說中的真愛。

 

貳、名詞解釋

一、網際網路

依照美國網路免稅法(Internet Tax Freedom Act)第1101 條第(e)項第(3)款(C)目將網際網路定義為:「集合大量電腦及電信設施,以有線或無線之方式連結所有資訊者,包括利用傳輸控制協定/網路通訊協定或任何新舊通訊協定組成之互聯全球網狀系統之設備及操作軟體」。台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憑證實務作業基準CPS2000則定義網際網路為許多不同的電腦網路相互連結,經過標準的通訊協定,得以相互交換資訊。簡單來說,網際網路即是數台電腦經由無線或有線方式聯結,藉由通訊協定,進行訊息傳遞及系統化管理。

二、愛情

愛情是一種愛或情感,它和僅僅由性需求或性欲產生出的情感不同,它綜合包括是心理情感方面和生理性方面的需求 ,一般來說,心理情感方面比生理性方面更加受到強調(維基百科)。搜尋引擎Google則定義愛情是指兩個人兩情相悅時所萌生的愛與被愛的感覺,通常是指女的異性行為,但近年已發展至同性愛。研究者歸納定義愛情為人類所嚮往,以滿足心理情感依靠、生理性方面的需求,性別也侷限於異性之間,同志愛也包含於其中,愛情過程中會產生親密感、激情與承諾,而其更為許多人夢寐以求。

三、網路愛情

邱秋雲(91年)定義為雙方過網路媒介產生連結關係,經由文字介面的對談、溝通,彼此吸引、產生情愫、建立親密感等,但不限定其後在現實生活中的溝通。網路愛情是結合網路特性及愛情特性發展出來的另一種愛情模式。

 

參、網路愛情發展性

「你還沒試過『到大學路的麥當勞,點一杯可樂,與兩份薯條』的約會方法嗎?」這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封底內容介紹主角痞子蔡和輕舞飛揚的約會方式。一九九八年,由蔡智恆所著作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台發行,它是一部經典的網路愛情小說,男主角-痞子喜歡這BBS站上發表文章,由於常發表的內容文章奇特,也吸引了女主角-輕舞飛揚的注意,兩人開始在BBS上交談聊天,寄發E-MAIL給對方抒發彼此的心情。慢慢的展開他們的戀情,然而痞子與輕舞飛揚也成為網路史上最發燒的網路情人。

(一)影響網路愛情發展性的因素

    研究者想藉由發展性方面來探討網路愛情的發展歷程。在影響發展性的因素中,研究者歸納出以下幾種因素:

1.          社會影響:隨著現代社會風氣的改變,人們對與男女之間的交往的方式也越來越多樣化,不再只是侷限於過去的媒妁之言,聯誼交友的方式也漸漸網路聊天室交友所取代。網路聊天室的交友年齡層相當廣泛小至國中國小的族群,大至中年以上的族群。這股社會風氣的影響,改變人們交往不再只是面對面的接觸,隔著螢幕,與遠在另一方的人交談,這樣的神祕方式也吸引了許多人躍躍欲試。

2.          人際影響: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並不是所有的人面對人群時都可以侃侃而談,更何況是男女之間親密的交談,有些不善言詞的人面對這樣的場面常常都是尷尬收場。但是,網路上的交談,不需要面對面的接觸,透過文字的傳遞一樣可以發達對對方的愛意,這種方式也化解了許多面對面接觸的尷尬畫面。就像《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中的男主角-痞子,他自認為是一個極度枯燥乏味的人,交友圈又很小,長相極度普通,所以根本少有機會可以拓展他與異性的友誼關係。但是他將他所寫的文章在BBS上發表,卻引來女主角-輕舞飛揚的注意,進而展開更進一步的交談。

3.          生活影響:由於現在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很多人因為工作的關係,造成日常生活與其他人不同,交友的時間也明顯減少了許多,更別提男女之間的交往。但是還是有感情歸屬的需求,因此,網路上的交友,方便又立即,幾乎可以是說二十四小時打烊,全年無休,更是無國界,只要你語言可以通,你想要認識怎樣的人都行。這樣生活型態的改變,也促使人們會利用網路交友的方式來發展戀情,例如:《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中男主角-痞子,他是一位研究生,整天只會窩在研究室裡寫程式,常常為了寫數值程式寫到三更半夜,生活根本是日夜顛倒。但網路的世界根本就是全年無休,痞子蔡和輕舞飛揚到最後發展出來的默契是深夜三點一刻上線。因此,研究者認為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會造成網路戀情的影響。

(二)網路戀情的發展階段

第一期:一開始完全不認識的兩人,可能會在網路聊天室(MSN、即時通、BBS站)中尋找他們想要的對象。對象的選擇,可能會透過對方的暱稱、基本資料或是發表的文章來進行初步的篩選,選擇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聊天對象。

第二期:選擇好自己想要的對方後,開始進行初步交談,這時候可能會先由彼此的基本資料開始談起,例如:星座、年齡、職業、興趣等。雙方也藉由這些資料評估是否要繼續發展下去。如果覺得合適,就會繼續約下一次上線的時間進行更進一步交談。

第三期:這時候雙方可能經過一段時間的聊天和E-MAIL的來往,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個性、興趣等背景。而且也會分享彼此的心情,開始產生感情的寄託,關心對方,也渴望對方對自己的關愛。網路戀情也漸漸明朗化,雙方開始會用親密的暱稱稱呼對方,就像男女交往一樣。

第四期:網路是虛擬的世界,當雙方的感情發展到一定的穩定時,就會到彼此見面的這一步。雙方都會有一段掙扎的過程,可能害怕對方與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也會害怕自己不是對方所想要的人。但是終究還是會提起勇氣來,這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見網友」。如果這個階段展順利,雙方可能就會開始有感情的承諾,穩定發展後甚至有結婚的可能。

 

肆、網路愛情主動性

詩經有:「窈窕淑女,君子好。」在現實生活中,男性大都是愛情裡的追求者,屬於主動出擊的狩獵者,女性則是被動的獵物。但是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愛情的遊戲方式還是如此嗎?男生還是一樣的主動,女性還是一樣的乖乖的等候真命天子的到來嗎?也許,在網路的世界裡,一切都不是那麼的正確,照著世界的公式來運轉。

網路和現實生活還是有所差別的,在我們所討論過的網路特性中,有幾項特性成功的將追求者或者是被追求者偷偷的做了一些改變。例如網路的匿名性、即時性、無國界、方便性都讓網友們在剛認識一個人的時候,有可能改變自己原本的作風。匿名性的影響,男生可以變成女生、女生也可以變成男生,我不知道你的個性、為人,從第一眼的暱稱來判斷是否要跟你認識。即時性的影響,男生和女生相遇不用再向牛郎織女一樣,每年只能見到一次面,在網路空間裡,只要你和我同時上線,我們就算遇見,而通常見面越多印象也越深刻。無國界的影響,在台灣的我和在美國的妳,透過網路就能搭起愛的橋樑,愛情無國界,是誰追誰又有何妨。方便性的影響,只要我不想再見到妳,只要按一個按鈕把你封鎖或者從此消失在你我可以連線的管道就可以,分手不再是那麼難以開口的話題,網路世界裡,大家好聚好散,如果受了傷,就當作是一個經驗,大家都知道在網路世界裡,總是帶著一點風險。

根據邱秋雲(2002)論文中表示男女上網的比例逐年增加,男生又比女生多。而這項結果也支持男生是屬於狩獵者的理論,當一個聊天室裡有200位男士,卻只有50位女士的時候,你還會覺得女生比較適合當狩獵者嗎?或許應該說,男士天生具有一種獵人的特質,讓女性們在網路世界裡更能享受被愛的感覺。但是這條定理在今日的網路世界中,開始出現例外,狩獵者的地位受到威脅,女性開始崛起,遊戲方式也不大相同。女性真是一種奇怪的動物,既享受被愛的感覺,又渴望自己也能有追求真愛的勇氣,所以,漸漸地女性開始反守為攻,越來越多女性也加入獵人族。

為什麼,最近才開始有人注意到女性也變成網路世界中愛情的狩獵者呢?有些因素值得大家來思考,研究者試著從這些現象中整理出一些原因。

(一)世俗的眼光

世俗的眼光,也就是說女性不再是不同於男性的一種生物,而是能與男性相提並論的物種。在古代,女性總是受到壓迫,有太多不合理的規範要遵守,女生如果不守婦道,會被視為一種恥辱。但是在今日,男女平等的口號提倡下,女權開始抬頭,女性開始覺得自己也有能力和權利與男性平起平坐。對於追求真愛的權利,在以前只會被視為瘋狂,而在今日,我們或許會稱讚這位女士很有勇氣。

(二)虛擬的勇氣

在虛擬世界裡,人們變得較為大膽,在網路世界裡,大家都是受到自己保護的個體,我可以選擇我的個性是要保守或者開放,而且不會受到它人的譴責。女性在網路世界中,受到匿名性和真實性的保護,開始她們大膽的狩獵行動。

(三)黑暗的刺激

所謂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那女人呢?大家都聽過「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在平凡無趣的現實生活中,主動的女生會令人感到卻步,但是在網路世界中,主動的女生,只會讓男生感覺更刺激好玩。

(四)選擇的權利

在現實生活中,女生如果同時擁有許多知心男友,會被說成「水性楊花」;男生擁有許多紅粉知己頂多會被說成「花心大蘿蔔」。所以女生的選擇權總是比男生來得少。但是在網路世界裡,不會有人知道你有幾個要好的異性朋友,如此一來,女性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不同類型的異性,當然選擇也更多,沒有比較過,怎麼會知道哪一個才是真心對我好、適合與我相守的呢?

(五)寂寞的慰藉

有些女性上網只是為了要排除心中的寂寞感,可以在網路上遇到一個可以聊天談心的人,對一個女生來說是很值得的事。在現實生活中,女生和男生聊天大都無法聊的很深入,但是在網路中,彼此因為隱密性,可以放心的把心情交給對方,對方也會適當的給予安慰。

 

伍、網路愛情優劣性

網際網路的各種不同特性,會影響網路愛情的發展,因此可歸納網路特性對網路愛情的優劣性。余憶鳳(2001)指出網路特性包含互動性、即時性、數位化、時效性、匿名性、安全性、同步性、非同步性、全球性、連接性、儲存量大、多樣性、科技的日新月異、經濟性、便利性、自主性、少人性化等十七項。

以下研究者就選取數項余憶鳳歸納出的網路特性分析網路愛情的優劣性。

()網路愛情的優點

1.          互動性:彼此間可以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進行溝通、討論,分享彼此想法,增進彼此互動。

2.          即時性:零時差,同步傳輸彼此的想法,可快速得知對方的回應,並立即給予的回饋。

3.          數位化:透過數位化傳輸、儲存照片、影片、文字,或任何可以以電子方式傳輸的檔案,讓對方接收所欲分享的事物,增進彼此情感。

4.          時效性:網路上的資料可以進行隨時更新,不僅使個人快速獲得新資訊,結交不一樣的朋友,並向對方分享新事物。

5.          匿名性:此處對網路愛情進展初期是可製造情趣的方法,以匿名方式展開追求,並觀察追求者是否適合更近一步相處。亦可利用匿名性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保有隱私權。

6.          安全性:使用者在透過網路通訊時,因為不是面對面直接接觸,對另一方可以更謹慎防範,避免讓自己掉入危險的處境。

7.          同步性:此與即時性相類似,使雙方同時得知彼此想法,並進行同步溝通。

8.          非同步性:例如收發E-MAIL,就可以利用非同步性選擇回覆的時間,也可以留給對方非同步的訊息。

9.          全球化:對於剛開始尋找網路愛情者較有益處,可以結交世界各地的好友,尋覓合適另一半的範圍也可以擴大。對於分隔兩地的網路愛情,溝通較為便利、省時、省錢。

10.      連接性:網際網路已可連結到通訊軟體ICQ,並透過ICQ傳送至手機,藉此隨時向對方表達愛意,增進彼此情感。

11.      儲存量大:可以將兩人在即時通訊上的對話,信件傳遞的內容保留於線上空間,藉以回溫兩人甜蜜時光。

12.      多樣性:可使剛開始尋找網路愛情者,能有多樣尋覓另一半的管道。

13.      科技的日新月異:科技的改變發生於一分一秒之間,利用科技的日新月異,以不同方式進行雙方溝通,促進網路愛情的發展更有樂趣。

14.      經濟性:上網的價格公道合理,符合經濟效應,雙方不須因為使用網際網路的溝通,而收到繳不出費用的帳單,使兩人的互動更加頻繁。

15.      便利性:網路可使用不同平台連結,使網路戀情的雙方不受平台的限制進行連絡。

16.      自主性:可設計兩人甜蜜戀情網站,紀錄雙方相處的點點滴滴,增進彼此情誼。

(二)網路愛情的缺點

1.          即時性:當兩人意見相斥時,因為即時性,容易引起未經思考、讓人感受不舒服的言語,使戀情產生危機。

2.          時效性:網路交友資料隨時更新,容易因為結交新朋友或稱新歡而阻斷原本戀情的發展。

3.          匿名性:對方的真實姓名、性別…等資料的真偽不易辨別,也會不清楚對方交往的真正意圖,容易陷入危險的困境之中。

4.          安全性:類似上一匿名性的影響,在未知的網路世界中,需要特別注意對方的意圖。

5.          同步性:訊息的同步傳輸,更近一步將使得戀情發展快速,而有速食愛情的隱憂。

6.          非同步性:同樣以收發e-mail為例,當甲方傳出訊息,而乙方遲遲未給予回應,易使得方會產生等待焦慮或無謂的猜測,影響戀情發展。

7.          全球化:雖然可以結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但因雙方相隔兩地,愛情因素之中的親密性與激情可能會較少出現,使得戀情的維持比較容易產生考驗。

8.          連接性:此特性較易造成雙方戀情過於親密,而無自己的生活空間,久而久之易對雙方產生厭倦感。

9.          儲存量大:當兩人於線上發生爭執時,其可存檔、可複製的功能,將使兩人可能會有翻舊帳的證據存在;可查詢通訊記錄中,對方變心的證據。

10.      少人性化:無面對面的親身接觸,尤其當使用收發E-MAIL、純文字的即時通訊來傳遞情感時,容易讓人覺得有距離感與不真實感及無人性的冰冷感。

 

分析以上網路特性下的網路愛情優劣性,研究者認為網路特性雖會對戀情發展產生影響,但是網路戀情的最主要控制變項,是兩人對戀情的態度,若兩人可以透過網路發展心理學家Sternberg提出的愛情元素理論,親密性、激情、承諾,才是雙方愛情可以長久維持、戀情有價值性的重要影響元素。

 

陸、結語

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說:「男女邂逅宛如兩種化學物質相接觸;共處時間發生的任何反應,男女雙方都會引起化學變化。」不論時代如何進步,科技如何發展,都無法阻擋人類追求愛與親密的原始渴望。網路戀情發展的雖然快速,但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怎樣才能追求到真愛呢?研究者建議在發展網路戀情可以先進行自我評估:這份愛情能滿足我在親密感、激情和承諾方面的基本需求嗎?探索過所有你認為重要的領域的是什麼?本身對於情慾吸引力的需求,可能會比你的網路情人多一點或少一點;或許你們對承諾的需求大不相同。再三思量讓你可以清楚這份網路戀情是否就是你想要的真愛,畢竟網海茫茫,追求真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唯有「真誠」才能有所回應。也要小心的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避免人財兩失,才能在網海中尋找到屬於你的王子或公主。

 

參考書目

余憶鳳(2001):網住e世情網路戀情發展歷程及其影響因素之理論建構。國立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秋雲(2002):網路戀情者個人特質與其網戀經驗之初探。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碩士論文。

歐貞延2004):GO TO CYBERLOVE從網路看親密關係的轉變。南華大學教育社

      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顏美如(2003):影響大學生網路人際吸引因素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 

      碩士論文。

蔡智恆(1998):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台灣:紅色文化。

失格網戀 阿媽,嫁我吧!(2002/09/02)。星報。

(2005/06/20)。電子情書真實版 網路鵲橋良緣。自由時報電子報。

Google愛情定義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6%84%9B%E6%83%85%E5%AE%9A%E7%BE%A9&meta=

維基百科愛情定義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84%9B%E6%83%85&variant=zh-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