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言禪語

  

  莊樂禪

 

  南華教社所研究生

 

三隻小豬?成語、寓言傻傻分不清楚

    這一陣子我們的教育部長杜先生真是個風雲人物,關於他的新聞真的太多了,兒子當兵享特權,他回答:「干我何事」?甚至發表流浪教師去當警察、學生書包往前背這等荒唐的發言,而童話故事「三隻小豬」竟然變成了成語!杜先生並造了一句:「你不要像三隻小豬裡的那個老大」。這種句子能聽嗎?更讓筆者感到意外的是,杜先生居然說:「使用成語是教育失敗,是思想懶惰」。這像話嗎?身為我們國家的教育部長,居然發表如此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論。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有言簡意賅的效果。適當運用這些成語,會使語句顯得格外精煉。而寓言是含有諷喻和教育意義的故事,其表達方式大多是透過具體淺顯的故事,寄寓深奧的道理。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所以筆者認為「三隻小豬」、「灰姑娘」、「美人魚」、「睡美人」、「醜小鴨」…等,充其量也只能稱為是寓言故事,而不能將之稱為成語,並不是所有有涵義的故事都能稱之為成語。

 

「不自殺約定書」真有其作用?

    自殺在學生這一族群中儼然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因此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教育部最近發函各縣市,要求師長們透過憂鬱與自殺意念量表,找出可能自殺的學生,在經過輔導老師諮商輔導後,簽訂「不自殺約定書」以示負責,筆者對於這樣的作法是否真的能防止悲劇發生深感質疑。

    要求學生簽訂「不自殺約定書」真的能遏止學生自殺嗎?學生或許會照師長的要求簽訂約定書,但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真的會照自己所簽訂的約定書執行嗎?表面上簽訂,而私底下的想法、作法又是另一回事,所以簽訂約定書就只是徒流於形式了。另一方面,單靠憂鬱與自殺意念量表真的能了解學生的內心嗎?能確定學生所填寫的答案是真正的想法還是編造的嗎?學生有可能知道這一份量表的目的,寫出師長們所期望的答案,但這並非是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這樣不就失去了填寫量表的意義,不管做幾次都只是徒勞無功。

    筆者認為教育部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在推行政策的過程中,必須仔細思考配套措施是否完善,是否有其作用,而非只是形式上的推出一套沒有效果的政策。而約定書只是形式上的作法,要防止學生自殺,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藉由師長輔導與家庭訪談協助學生解決問題,防止學生走上自殺這一條不歸路。

 

 

廣告中的女性定位

 

    近來有幾則廣告引起筆者的注意,其一,大螢幕電視的廣告:父親和小孩快樂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在沙發背後是廚房,母親穿著圍裙在煮飯,廣告重點放在電視很大,能讓一家人賞心悅目。片中想以家庭天倫之樂作為訴求,吸引觀眾購買的欲望,看似很合理,但卻在不起眼的地方,安排一個連五官都看不清楚的母親忙於廚房的角色,筆者認為這個角色很多餘,為何女性在家中的角色只能是家庭主婦?既然想以家庭為切入點,大可讓父親、母親和孩子一起在沙發看著電視,這樣一樣可以營造出一個家庭看著大螢幕電視享受天倫之樂的溫馨感覺。

其二,食品的廣告:內容描寫一個女生因為沒有自信所以不敢向喜歡的男生告白,但自從他喝了食品之後,漸漸有了豐滿的胸部,因而有自信告白。筆者認為這則廣告略帶有歧視女性的意味,大胸部的女性就一定比較有自信?這只不過是從男性的角度來看,而女性又為何要將自己陷入在胸大即是美的迷思中?

綜合上面兩則廣告,我們可以發現,在現在所處的這個社會脈絡中,仍然給女性放上太多的框架,將女性的角色定型,表面上看似講求男女平等,但從廣告中仍然可以窺探出女性的地位仍然還是被定位在傳統的價值之中。

 

台灣之隱憂--頭重腳輕的人口結構

    生育率持續下降與平均餘命逐年延長,人口結構因而有些轉變,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整體來看,生育率持續下降將造成以下之影響,包括出生人數減少,與嬰幼兒生養育相關之行業可能萎縮;各級學校學齡人數大幅縮減,學校資源可能閒置;未來青壯人力相對減少,國家競爭力減弱,勞動力短缺,需引進更多的外勞;勞動人口逐漸老化,影響勞動生產力之提升;老年人口大幅增加,醫療資源不足及照顧負擔更形加重。因此需要提高生育率減緩幼年人口比例持續萎縮,而造成頭重腳輕的人口結構。

    為了延緩人口老化的問題持續嚴重,因而提出一些方案來試圖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例如:給付式生育輔助措施:產假與親職假、托育、兒童津貼與稅式優惠等的福利措施,但這些方案能夠解決的情況有限,因為這些社會政策乃著眼於生育的成本,並沒有辦法完全解釋生育率的差異。

筆者認為,重視外籍配偶的生育情形與減少青少年的墮胎率也是需要注意的。未來隨著外籍配偶的人數及其生育子女數量的逐年增加,可能幫助台灣改善人口結構持續老化的問題;另外,若我們每年可以保留平均五成的墮胎嬰兒數,那麼將可以穩定台灣的幼年人口比持續萎縮的現象,而台灣墮胎嬰兒數若想保留下來,勢必要突破某些既有的傳統文化價值。「非婚生子女」現象在台灣不被普遍接受之主因為何?現在還沒有一個很確定的答案,但卻是一個值得持續觀察及重視面向。

 

 

開放博奕,又是個選舉花招?

    行政院經建會與體委會在六月份研議完成「推動特許競技型運動」計畫,規劃開放賽車、賽馬等競技型運動,場地將選在雲林以南的縣市。美其名是為了提振南部的觀光及運動產業發展,但筆者認為,這又是個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選舉而推出的花招,而且場地還選在偏南部地區,根本就只是為了吸引更多的票源,說不定等選舉結束之後就淡忘或找理由搪塞而取消此一政策。

    為了提振光觀風氣有很多方法,筆者認為這樣的政策根本就是在鼓勵人們賭博,尤其是賽馬,此一活動在香港早已讓人垢病許久,而且也牽涉到動物保護等問題,到時業者為了賭博而餵食馬匹吃基因改良食品,或施打抗生素等藥品,對於馬是多麼不人道的行為,而賭博的風氣將會愈來愈鼎盛,對於我們的下一代將有不良的影響,賭博本來就不是一件好事。而賽車的場地和噪音等問題也是需要評估,而非政府為了一己之私而草擬如此不周全的計畫。筆者認為政府所提出的方案實為下下策,不可採取。

 

重機比照汽車安全令人擔憂

    交通部公告大型重機車預計八月起比照小汽車管理,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很令人擔心,一但重型機車與汽車比照辦理,安全上將是一項危機。

    首先,在快車道行駛的汽車速度原本就不慢,若重型機車行駛在快車道,萬一被汽車擦撞,後果將不堪設想,畢竟重型機車沒有金屬鋼鐵的保護,也因為汽車速度快,後方來車閃避不急,機車騎士就會更加的危險。所以一但交通部開放之後,就必須設計一套完善的配套措施,這樣才能將安全危機降到最小。

    筆者認為台灣的道路比起國外是比較狹窄的,車流量相較之下也比較多,重型機車混在其中,不僅對於本身有其安全疑慮,對於其他車輛也會造成困擾,所以實在不適合讓重型機車比照小型汽車來管理。

 

蘇花高,真能帶動經濟?

    陳總統在全國NGOs環境會議致詞時說:蘇花高是國家重大建設,是環台高速公路的一環,更是絕大多數花蓮人的心聲,應該有建設的必要。這真的是花蓮人的心聲嗎?

    近年來國內對於環境爭議與地方發展的研究,大多強調「永續發展」,但筆者認為興建蘇花高並沒有所謂的「永續發展」。首先,破壞生態就是個嚴重的問題,尤其它還會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對於環境景觀將會帶來多麼大的傷害;其次,蘇花高並沒有辦法帶動花蓮的經濟,頂多只是帶動交流道附近而已;再者,蘇花高並不能縮短城鄉差距,有可能因為到台北的交通太方便,而導致人口外移的現象,所以筆者認為興建蘇花高在各方面來說都不適合。

    在提振經濟、發展便捷交通的同時,必須達到經濟、環境和社會三方面的平衡,我們若想要為花蓮的人民帶來更大的利益,就應該思考花蓮的特色和主體價值是什麼,接著再來設計產業發展的模式,以這樣的方式提振經濟應該會比較好。

 

管教方式真是個難解的問題

    現在的孩子越難越管教了,也越來越叛逆,管教方式也就越來越重要。針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 把「不要」拿掉 正面管教更有效的這個說法,筆者是保持懷疑的態度。目前大多推崇愛的教育,不施以體罰,而以言語來做正面的管教,以讚美、鼓勵的方式取代嚴厲的苛責,例如:斥喝孩子「在室內不要亂跑」與輕聲說「在室內要慢慢走」,是同樣的意思,只是文字敘述不同,聽在孩子的耳裡的確會比較舒服,以這種柔和的語氣說話,孩子真的會聽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很多大人喜歡用負面言詞指責小孩,但這不會讓他們行為變好,可能還會以不禮貌的方式反彈,多肯定、讚美小孩,效果會意想不到。

    但卻有研究指出,若從小讚美孩子,容易造成他們自負、自戀的心理,自認為高人一等,這樣的孩子長大後,雖然會有自信,但卻以自我為中心,缺乏熱情、不能接受任何的批評,造成這種結果並不是我們原先所希望的。

    這種「正面的」管教方式真的比較受用嗎?筆者認為這個方式很有趣而且值得再研究,因為孩子的反應有很多種,有些孩子的反應可能會如我們所期望的,但那些較叛逆的孩子,聽到如此溫和的語氣,可能就不會理睬,這樣自然就達不到我們的預期,如何適當的管教孩子真的是個難解的問題。

 

少年啊,「安全」的戴上安全帽吧!

    除了機車之外,近日自行車也被要求戴安全帽,對於人們的行車安全真的是比較有保障。但是有很多民眾戴安全帽只是礙於法律的規定,只是不想被罰錢而已,所以就買了個不安全的安全帽敷衍了事,甚至有些青少年將安全帽反戴,或是沒有將安全帽的帶子扣起來,這些行為都會影響到行車安全,也會辜負政府要求人們戴安全帽的好意,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一定要正確的戴安全帽。

    安全帽的品檢是很重要的,現在市面上賣有各式各樣的安全帽,但這些安全帽有一半都不安全,不安全的安全帽戴了怎麼會安全,政府在要求人們戴安全帽的同時,除了那些通過標準檢驗局的安全帽之外,也應該要查禁那些不合格的安全帽,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當初要求民眾戴安全帽的目的。

 

孩子,你們在想什麼?

    位在台中縣的沙鹿高工,有學生用手機拍下老師趴著睡覺的畫面,向媒體投訴,經學校調查是學生惡作劇,並祭出校規處分。學生怎麼會出現這種行為,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我們的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孩子愈來愈難教,體罰已經取消,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約束這群正值叛逆的青少年,孩子們深知媒體想要挖新聞的慾望,也明白現在教育的方針是不能體罰,所以利用媒體修理看不順眼的老師,這是否代表我們教育真的很失敗。

    想想台灣早期的社會是多麼的尊敬、重視老師,學生怎麼可能敢這麼對待老師。在筆者幼年的印象中,父母總是對老師說:「小孩不乖就處罰他沒關係」、「不打不成器」…等,反觀現今,大家真的都太寵小孩了,不忍讓他們吃苦、受罰,難怪有人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禁不起打擊,而造就這群草莓族的不就是現在的教育體制。

    筆者認為適度的體罰是必要的,原則是以不傷及學生身體為主,近日有新聞報導老師罰學生交互蹲跳也是體罰的一種,但筆者認為適當的交互蹲跳作為處罰的方式是可以被接受的,與其說是處罰何不換個角度想,這也是訓練其體能的一種方式。體罰固然是不太好,但也不能全盤否決,適時的處罰還是有其必要。

 

民主何存?

    之前常可聽見立法院上演全武行,沒想到這樣的場景卻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在台南市議會,在市議會定期大會的議場內,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劉益昌,因不滿國民黨議員謝龍介日前出版一套「另類撲克牌」,以五十二張撲克牌的方式呈現民進黨執政七年的貪腐報導,其中劉益昌因涉及一年多前的市議員選舉賄選,遭收押後交保吃豬腳麵線的畫面也在其中,因此引起劉益昌的不滿,所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中向謝龍介潑糞以表達其不滿的情緒。

    看到這則新聞不禁讓人不勝唏噓,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尤其又是公眾人物,應該要以身作為,給社會一個好榜樣,如今卻做出這種缺乏理性、低EQ的行為,真的很不應該,這是個民主的社會,有不滿應該要以理性的態度來面對,怎麼可以有這麼沒風度的舉止,如果每個人生氣都以這樣的態度、行為來發洩,這樣的社會還有所謂的民主嗎?

 

不要再作秀了好嗎?

    最近台灣為了中正紀念堂改名的事情鬧的沸沸揚揚,台北市政府上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拆除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布幔、鷹架,理由之一是認為管理處用兩條軟性纜線綁在屋頂斗拱上固定布幔,而斗拱是一種建築裝飾,使用比較輕的發泡水泥製作,不能承受太大壓力,所以管理處此舉已有毀損古蹟之虞。中央和台北市政府儼然已公開開戰,但這種事情到底有什麼好爭的?感覺就像孩子們在玩遊戲,誰也不讓誰,彼此睜個你死我活,爭贏了又有什麼意義。

    筆者認為中正紀念堂並沒有更名的必要,蔣公銅像也沒有拆除的必要,並非是支持國民黨,也不是挺民進黨,而是站在他們之外的考量,正名活動以來花了很多冤枉錢,現在的人對於「中正」這個名稱早就已經沒有特殊的政治情結,之前高雄被拆掉的超大蔣公銅像,其實也已經不是代表蔣公本身,而是代表其背後的社會意涵,他可以說已經變成高雄地區的地標,已經和民眾結合在一起了,實在沒有拆除的必要。

    如果所有關於「中正」的都要正名,那還要花費多少錢呢?全台有多少條中正路、中山路,是不是都要改掉呢?位於嘉義的國立中正大學是否也要正名了?筆者覺得這些政客真是吃飽沒事做,不去關心國家的經濟、民眾的生活,而在搞這些沒意義的活動,政客們,不要再丟台灣人的臉,讓國外的人看笑話,也不要再作秀了,不要再浪費納稅人的錢了。

 

男同志的精神依託「兔兒神」

    大多數的人若想求得好姻緣,就會去拜月老,但同志們的關係在目前的社會畢竟不是正緣,或許拜月老並不會非常的靈驗,而在台北縣永和卻出現專門提供同志祭拜的神壇,功奉的神明為「兔兒神」,祭拜的方法和一般神明一樣,但沒有神像只有一個牌位,傳說是清朝的一個小官胡天保,因為迷戀長官遭到處死,但地府認為他沒有犯錯,所以封為「兔兒神」,專門掌管男歡男愛之事,據說除了感情還能招財。

    其實同志的問題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不論是婚姻合法化或者是孩子領養權…等關於權力的問題,不管是否能解決那些問題,至少現在出現了可以讓同志們膜拜的神,不論是否靈驗,但它提供了同志們尋求宗教精神依託的一個管道,同時也代表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多元,越來越開放,在以前被視為禁忌之愛的同志關係,或許在未來也會很不一樣。

 

韓國,該適可而止了

    一個國家有其歷史文化的淵源,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色,實在沒有必要去將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納入自己國家,韓國的確是個一國族主義很強的國家,每個人都很有強烈的國家意識,但這並不代表可以將別的國家的文化偷為己用。

    真不知道韓國人心理在想些什麼,怎麼可以做出如此厚顏無恥的事。在前年,韓國向聯合國申請,將端午節列為該國的世界文化遺產,當時就已經吵的沸沸揚揚了,之後又宣稱中醫是韓國的國醫,應該將中醫改成韓醫,到了現在居然說豆漿也是韓國發明的,說這些話也是要有根據的,豆漿在中國大陸文獻記載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了,怎麼可能是韓國發明的,這是太扯了,甚至還說我們的棒球明星王建民也許是韓國人,韓國學者說,姓王的都是來自朝鮮半島,因此希望韓國棒協能邀請王建民來趟尋根之旅,再這樣延伸下去,乾脆說中國人也是韓國人的後裔,豈不是讓他們顯得更偉大?真是莫名奇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