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富執行力學校文化之優質學校策略探討

 

林志峰

 

嘉大國民教育所

壹、前言

許多公司的失敗常可歸因於執行力不佳,策略、願景一大籮筐,卻光說不練,通通流於「口號管理」。這些公司沒有將策略、願景落實到目標、戰術上,也未能將目標、執行方法列出里程碑,然後根據達到的程度訂定賞罰標準,也因此,往往產生了「組織末梢神經痲痹症」(湯明哲,2003)。的確,再偉大的理想,少了執行力,就變成虛幻的空想,企業有美好的願景和周延的策略,但成效卻不如預期,就是因為缺乏執行力,若領導人能將執行力落實於企業經營當中,並從企業的三大核心流程----人員流程、策略流程、營運流程----來一以貫之,進而將執行力視為一種紀律,使深植於組織文化中的執行力與美好的願景相呼應,成為一個優質組織是一件輕而易舉之事。

所以不論企業、學校或政府,想提升競爭力,非得從加強執行力開始不可,要達成公司的策略目標,不只有靠領導人、執行長,還要全公司上下同心協力,形成一股有紀律的文化,終至可成,「執行力」正是讓人們明白如何跨越並填補策略目標和現實之間,要達成策略目標,組織上下都應該,一起檢討公司流程,一起付出執行力,往成功之途邁進,以下分別述「執行力」的意涵,並探討如何形成富「執行力」的學校文化之優質學校的策略。

 

貳、執行力意義和重要性

一、執行力的意義:

      有關執行力的主要意義,至少可包括下列三項(天下網站2003)

()執行力是一種紀律,是策略不可分割的一環。

策略規劃應包括策略的執行力,如果能嚴守策略執行的紀律,則組織的執行力自然得以提升。

()執行力為組織領導人的首要工作。

組織領導人應將組織執行力視為最重要的工作,因此,組織領導人的領導作為亦應置於組織執行力的落實與提升。

()執行力必須成為組織文化的核心成分。

如果執行力成為組織文化的一部分,甚至是組織的核心文化,自然能潛移默化影響組織成員重視執行力,進而提升整體組織的競爭力。

二、執行力的重要性

欠缺執行力是阻擋企業成功的最大障礙,也是種種令人失望表現的原因,雖然人們常會錯誤地歸咎於其他原因,但主要失敗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李明譯2003)

()跨越策略與現實之間的巨大鴻溝

許多公司都有長期未能達成目標的問題,還有數不清的公司因為執行不良,而未能發揮實力。承諾和成果之間的鴻溝讓人一目了然,但還有一道鴻溝卻無人察覺,那就是公司領導人期望達成的目標、與組織達成能力之間的差距。偉大的想法除非能轉換為具體的行動步驟,否則毫無意義可言。少了執行,突破性思考沒有用,學習不會帶來價值,員工無法達成延展性目標,革命也會半途而廢。

()甩開競爭對手的關鍵

時至今日,企業競爭對手間要分出高下,關鍵往往在於執行力。執行力是今日企業界所忽略最重大的問題。像美國企業的偶像級公司,全錄、朗訊、EDS都是當年整個產業的創始者,長期引領風騷,成為競爭者爭相學習的標竿企業,時至今日,全錄、朗訊正在困境中掙扎,企圖重拾昔日光彩,但是,EDS卻風華再現,有志重回業界盟主的地位。其中差別何在?執行二字而已。

 

參、如何提升組織競爭力

組織貫擁有執行力的步驟與觀念,結合人員、營運和策略三大流程,環環相扣,讓每家組織從上到下目標一致,實現組織願景,以下提出三個方式(李明譯2003)

一、改善組織流程

企業要基業長青,追根究柢,最重要的還是企業的能力是否能勝過對手。而企業的能力就來自於組織流程(processes)。企業乃是透過組織流程,將企業的資源,例如人力、財務資源等轉換成組織的能力。因此,組織流程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決定因素。 組織流程指的是企業內正式或非正式約定俗成的做事方法。企業透過一系列活動創造價值,組織流程就是進行這些活動的方式。

二、改變文化,讓公司動起來

當企業狀況不佳時,領導人常會想到該如何改變公司的文化。這個思考方向相當正確。但是企業文化的變革卻多以失敗收場,原因即在於未能與績效的改善相互銜接。我的基本思維相當簡單:唯有以執行為目標,文化變革才能成真。本章將介紹一個文化變革的新架構,這個架構應用起來,不需要一大堆複雜的理論,也不必進行員工調查,只需要改變員工的行為,他們自然就會達成績效。

三、讓執行力融於企業文化中

組織要有執行的文化,但很多組織充滿了thinkers,對於公司決策不是打折扣,就是找理由說太困難了,達不到。再不然,就是不仔細用心去想如何照顧細節,稀里呼嚕隨便交差了事。有執行力的公司,員工一定「用心」去做事情.講究速度、細節和紀律。以極端的例子來看,老闆早上交代的事,下午不做出來不會回家。

 

肆、建構富「執行力」的學校文化策略

每一所學校均有其學校文化,然而,如何使學校文化能展現充分的紀律,

則是學校組織成為卓越組織的關鍵因素(張明輝,2003)。由於學校組織具有鬆散結合及雙重系統的特性,而且教學系統的教師十分重視其專業自主權,因此,要建立類似企業組織的紀律文化誠屬不易,以下就如何建構富執行力的學校文化提出一些策略(張慶勳,2004)

一、改變成員僵化認知模式

要改變組織的文化,必須從成員的信念和行為的改變開始,為使成員能貫徹執行的策略,領導人須用「激勵」、「智能激發」的方式,使成員能創新的思維,處理或解決新的事件。

二、專業對話,建合作、支持的文化

為使組織對擬定的策略有共識及認同感,可透過專業活動,進行專業對話為切入點,建立合作、支持的文化,俾培養成員的革命情感,而有遂行策略的執行力。

三、建立執行策略的發展機制

執行力是一套嚴僅、有紀律的系統化流程,因此執行的發揮,學校必須從組織結構、人力資源管理、行政運作歷程等相互配合的措施,建立一套兼顧人性化與有紀律的執行系統的機制,俾使成員遂行執行力時能有紀律且順暢。

四、提昇成員內在動機的心理層次

領導人使用各種激勵的方法,使成員提高內在的動機層次,並使在工作中獲得滿足和成就感,而對達成任務有強烈的使命感。

五、進行學校本位的人力資源分析與管理

對學校的歷史背景、人力資源、工作設計進行統整性的分析,俾了解學校組織和教師雙方的需求,並擬定共同的目標,營造美好願景,讓所有成員朝成功之路邁進。

 

伍、結語  

學校並不像企業以營業賺取利潤為目的,但企業成功的理論卻提供學校組織一個很好的參考,學校常常在行政和教學上需要溝通與協調,這也是校長、主任、組長在做事時常遇到的阻力,這關乎「執行力」,如果全校師生擁有很強又紮實的執行力,相信學校一定會很有競爭力。

優質學校是一種觀念的倡導,也是行動的實踐,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提供卓越的教育品質,落實精緻的教育績效,開創新的教育局面,以領導為核心,達到共同願景、全員參與、團隊合作、和諧溫馨、持續創新與永續發展的學校文化(吳清基,2005),靠「執行力」,才能聚焦,才能形成核心鏈,才能扭轉頹勢,透過執行力,「想法」變成「做法」,夢想才能成真。

 

回首頁

 

陸、參考文獻

一、Larry Bossidy&Ram Charan(2003)。執行力(李明譯)。台北:天下遠見。

天下網站(2003)。執行力精彩書摘。線上檢索日期:民國96620日。網址: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excerpt.asp?bookno=CB265

二、吳清基(2005) 建構優質學校教育環境。飛揚,363-8

三、張明輝(2003)。三項管理新議題對學校領導人的啟示。 線上檢索日期:

民國96620日。網址: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artical/mentorteachersystem.pdf

四、張明輝(2003)提升中小學教學輔導教師制度執行力的相關策略。線上

檢索日期:民國96620日。網址: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artical/mentorteachersystem.pdf

五、湯明哲2003)。執行力---填補管理最大的黑洞。線上檢索日期:民國

96620。網址: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265/guide.asp#top

六、張慶勳(2004)策略與執行力---學校組織文化的核心。學校行政29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