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服務—以中華電信e化加值服務為例

 

許麗玲  楊榮宗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摘要

「數位台灣」的立基在寛頻網路,近年來台灣面臨經濟低迷與產業外移的雙重衝擊,如何運用高科技的優勢、資訊通訊的研發與創新,來提昇產業競爭力與建設高品質的「數位台灣」,成為政府重要且迫切的問題。本文擬就中華電信的e化加值服務系統所產生的科技創新服務做深入探討,首先由台灣數位環境來探求e化生活的條件,其次分析國家在數位科技創新的地位及重要性,最後說明中華電信以數位加值服務力求轉型及擴大營業重點的企圖心,並提供台灣企業科技創新服務的參考模式。

 

關鍵字:科技創新、e化加值、國家型科技計劃、死亡之谷

 

壹、緒論

近年來台灣面臨經濟低迷與產業外移的雙重衝擊,如何運用高科技的優勢、資訊通訊的研發與創新,來提昇產業競爭力與建設高品質的「數位台灣」,成為政府重要且迫切的問題。

「數位台灣」的立基在寛頻網路,台灣地小人稠,但地形特殊,山地占據台灣面積過半以上,是以都會及平原區電信建設完善,山區則因佈線費用過高而致使民間業者裹足不前。電信業者中華電信為國營事業,基於服務民眾及公民平等原則,投入大量電信基礎建設於偏遠山區,使得市話普及率達全球第五,僅次於瑞典、美國、塞浦路斯及加拿大。而數年來的電信市場及電信業務開放,也使台灣的行動電話普及率達全球第一、寛頻上網比率為全球第四,僅次於南韓、香港、加拿大的優秀成績(資料來源:國際電信聯合會,2004)。根據電信總局的統計,台灣寛頻上網比率由2001年的18.30萬戶快速成長到200434.47萬戶,並穩定成長中,「數位台灣」可說是往前邁進一大步。

「數位台灣」的願景為運用資訊與通訊科技,建立高效能的政府,提昇產業競爭力,建構高品質的資訊社會,創造智慧運輸環境,加速帶領台灣邁向知識新經濟,實現並成為亞洲最e化國家之一。其目的在藉由建置寬頻網路與資訊通訊安全環境,來推動e化生活、e化商務、e化政府與e化交通(謝俊明,2003)。雖然台灣在科技上的發展一日千里,但社會治安的問題卻每況愈下,致使民眾對e化生活中的安全服務系統需求日益增加。家庭保全系統(Home Security System , HSS)或視訊遠端系統(Video Remote System ,VRS)是中華電信因應e化生活中的安全考量,所提供的科技創新服務,相較於民間一般保全公司,HSSVRS建置於已有的電信網路骨幹,可降低設置成本,結合網路及行動電話,更可提供即時及可監控的影像功能,感受科技帶來的真正價值。

 

 

貳、「數位台灣」的數位環境現況

寛頻網路服務,其願景在建立無障礙的數位空間,無遠弗屆,隨心所欲(謝俊明,2003)。台灣於七0年代,經濟轉型及起飛之際,在當時行政院孫運璿院長及科技大老李國鼎先生的領導之下,成立新竹科學園區,投入大量的科技創新研發經費,並積極鋪設國內電信基礎網路,為國內科技業的成長,奠下良好的根基。

我國電信事業自台灣光復以來,是由交通部電信總局負責監督、規劃、建設與經營服務,近年來隨著技術與經濟的發展、資訊、通信、電子科技、C&C的結合,衍生多樣化的服務,電信市場自然獨占的特性逐漸消失。自1996年元月通過電信法,允許民營業者在政府特許下經營所謂的第一類電信業務,之後依循電信自由化的時程,分階段循序推動電信市場之開放,目前所有電信業務均已開放民間經營。從用戶個人來看:自由競爭迫使業者以低廉的價格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從國家社會整體來看:自由化可吸引有意經營者進入電信市場,並可促進電信資訊等高科技事業發展,使台灣加速邁向科技島之路,並為國家帶來經濟繁榮。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立即、快速的資訊傳遞及溝通的通信環境,已成為 21世紀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最重要來源。換句話說,誰能立即掌握、快速運用資訊通訊科技,誰就有主宰競爭的權力。而八年來的電信自由化市場自我調節機制,也為國內電信業務的推廣率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根據國際電信聯合會在2004年對全世界所做的統計中,台灣市話普及率達全球第五,僅次於瑞典、美國、塞浦路斯及加拿大(見圖一)、行動電話普及率達全球第一(見圖二)、寛頻上網比率為全球第四,僅次於南韓、香港、加拿大(見圖三),整體DAI(數位普及指數)居全球第九,低於歐洲的北歐五國(瑞典、丹麥、冰島、挪威與芬蘭)及荷蘭,亞太地區僅次於南韓及香港,排名第三(見圖四),資訊通訊科技潛力,有目共睹。

圖一 全球市話普及指數排名


圖二 全球行動電話普及指數排名

 

圖三 全球寛頻普及指數排名

 

圖三 ITU數位普及化指數前十大排名

 

寬頻網路,是「數位台灣計畫」成功的立基,就條件來看,e化台灣邁向知識新經濟,可說是成功了一半。但距離「數位台灣」欲實現的「e化生活」、「e化商務」、「e化政府」、「e化交通」,尚有一段距離,值得政府及相關產業努力。

 

參、科技創新中的政府角色

1980年代以來,在FreemanLundvallNelson等學者提出國家創新體系(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NIS)概念以來,NIS逐漸成為各國政府、學術界,甚至是OECD用以分析一國技術變動、科技發展與長期經濟成長的核心架構(廖盈琪,2003)。NIS之所以受到重視,不僅是判斷一國科技發展指標而己,更在於現今的科技發展無法由單獨的機構或個人來執行,而必須透過國家整體的資源及人力來投入創新研發。即研發創新是國家與個別組織的互動系統(interactive system),政府不應過度保障個人或個別組織研發成果之權益,而應著眼於國家整體利益,透過良性互動與密切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大研發成果的極致效益。九0年代韓國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正是NIS發揮作用的最佳示範。

圖三全球寛頻上網率第一名為韓國,相信不少人會納悶,在以往科技大國中名不見經傳的韓國為何在資訊化建設進步如此神速的原因即在政府積極運作的NIS。韓國在政府政策鼓勵及市場良性競爭下,使得寬頻普及率迅速提升。其先進的寬頻與無線通訊基礎建設對整體IT產業 (硬體、軟體、內容、服務)已產生明顯的帶動效果,而後引發連鎖的市場效應,在短時間內創造具有市場規模且推陳出新的優勢市場,進而在全球創造科技領先的地位。

由韓國例子,可見端見國家政策在科技創新中介入的重要性,相反的,國家政策若採放任發展,極有可能面臨死亡之谷。

1998年,美國眾議院議員Vern Ehlers與時任眾議院議長的Gingrich,一同於國家山莊舉行一場名為「開啟未來之路:邁向新時代國家科學政策」(Unlocking Our Future : Toward a New National Science Policy)的報告發表記者會,會中指出,政府與民間部門在科技活動上的分工體系,將會導致基礎研究以及應用研究與發展之間的鴻溝(research gap between basic science and product development)。上述的鴻溝被稱為「死亡之谷」(Valley of Death)(見圖四),而且正因聯邦預算的縮減而逐步擴大中(黃德源,2004)。「死亡之谷」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止於研發活動的不連續,更代表著國家與社會間鍊結的斷裂,而此斷裂與不連續,有賴於政府運用NIS,由科技的面向著手,重視其與社會脈絡的連繫,發揮媒介機制來跨越「死亡之谷」的鴻溝。有鑑於此,我國政府於19969月首次提出「國家型科技計劃」構想,希望集中資源進行重點投入,整合國內上、中、下游研發能量,以期創造高科技新經濟的成功。

圖四  死亡之谷(Valley of Death

 

國內國家型科技計劃依領域分別於三大領域、九大計劃,即社會民生、生物醫學與產業經濟等三大領域、防災、數位典藏、數位學習、農業生技、生技製藥、基因體醫學、電信、晶片系統及奈米國家型科技計劃等九大類,見表一。各計劃各自面臨不同的總體產業環境、制度法規、經費限制、人力資源等競爭條件,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主要角色在於協調、規劃上中下游的研發能量,進而促進整體的極大效益。

表一  國家型科技計劃分類

三大領域

計畫名稱

說明

社會民生

1.防災國家型科技計劃

內容與居家安全、國民教育、社會文化相關

2.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劃

3.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

生物醫學

1.農業生技國家型科技計劃

前瞻性的分子生物科技,內容與國民健康相關

2.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劃

3.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劃

產業經濟

1.電信國家型科技計劃

推動台灣經濟、促進產業轉型的重要技術

2.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劃

3.奈米國家型科技計劃

資料來源:國科會網站、黃德源(2004)59

由表一可以看出,我國的科技計劃目的在推動台灣經濟,促進產業轉型、增進國民健康及居家安全,並積極推動數位文化的學習及保存。

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提出,可說是呼應了Ehlers「跨越死亡之谷」的呼籲,也積極運作NIS創造國家與民眾的最大利益,但其發展仍有瓶頸。以電信國家型科技計畫為例,執行單位計有工研院電通所、電子所、光電所、中山科學院、中華電信研究所及資策會等機構,另有經濟部、交通部及教育部、國科會等主管單位參與,如此整合跨部會、跨領域,必須有相當權責的授權,而整合中上下游研發資源,也未確切說明,致使願景的可行性備受質疑。

雖然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前景仍有疑慮,但電信科技計畫的執行成效仍有不錯的成績,其技術轉移、權利金總額及促進民間投資的比例,皆為九大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冠(見表二),計畫並提供了民間機構良好的科技走向,中華電信名列計畫執行單位,加上積極轉型經營方式的改變,推出了各種加值的e化服務,以創造公司與民眾雙贏的局面。

表二 國家型科技計畫九十年度至九十二年度執行績效統計表

計劃別

防災

數位典藏

數位學習

農業

生技

基因體

電信

晶片

奈米

合計

預算數

(億元)

10.14

6.97

5.08

9.96

14.32

47.38

55.87

15.53

25.97

191.22

專利數

12

0

0

4

22

1

242

0

0

281

技術轉移

6

6

4

6

12

0

190

0

59

 

權利金

(萬元)

0

0

24

660

1294

0

185764

0

4068

24618

促進民間投資(萬元)

0

2327

4000

2368

14440

1325

57260

92362

24650

711732

資源來源:立法院預算中心(2003)、黃德源(2004)71

 

肆、中華電信的危機與轉機

電信是資訊社會的基本建設,像人體的神經系統,傳遞各種訊息,其服務效率的良窳、成本是否具競爭力,攸關台灣科技計畫的成敗。目前屬於國營的中華電信公司,雖然仍獨佔經營固定通信網路之業務,但由於中華電信屬於國營事業,在預算編制、營運、網路建設,人員任用方面仍受到相當大的限制;此外,中華電信又負有政策性任務,無法真正以市場導向進行企業營運。上述情形除影響中華電信之經營效率與競爭能力外,亦將使中華電信所擁有之龐大資源無法進行最有效之運用。

由民國85年到91年的固網業者經者家數成長趨勢圖(見圖六),電信市場開放的六年間,第一類電信業者成長了72家,由此可以窺見競爭市場的激烈程度。圖七及圖八是91年及92年中華電信與其他固網業者市場佔有率的比較,由二年圖形分析來看,中華電信龍頭老大的地位的確備受威脅。

圖六 電信業者經營家數趨勢統計圖(資料來源:交通部電信總局)

圖七 91年中華電信與新固網業者市場佔有率(資料來源:交通部電信總局)

圖八 92年中華電信與新固網業者市場佔有率(資料來源:交通部電信總局)

 

面對傳統電信市場來勢洶洶的競爭,各家電信公司推出了行動電話、網際網路等其他加值服務,以求順利轉型為電信服務的提供者,圖九為民國92年電信的營收比分析,營收當中,以手機服務比率占最大宗,約54.20%,但網際網路及其他加值服務成長空間很大,目前佔有12.13%,直逼市內電話服務的13.39%

圖九 92年電信服務營收比分析(資料來源:交通部電信總局)

Geoffrey Moore對高科技產品的採用提出了生命週期看法(見圖十),使用者面對高科技產品在初期時有戒心,進入平順的保齡球道之前有一道需要跨越的鴻溝,

圖十 Geoffrey Moore高科技產品技採用生命週期圖

經過實用主義的試驗後,逐漸進入康莊大道的主流市場,直到連保守派人士都得以運用高科技產品時,產品的生命週期趨於穩定,但成長空間有限,無法創造更高營收。

Geoffrey Moore高科技產品採用的生命週期,對照主要電信服務用戶數趨勢分析(如圖十一)及主要電信服務普及率趨勢分析(如圖十二),可以清楚看出行動電話已逐漸達使用的主流市場,而網際網路及寛頻服務正走向保齡球道,距離主流市場,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是未來電信業務獲利之所在。

圖十一 主要電信用戶服務數趨勢分析

圖十二 主要電信用戶普及率趨勢分析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謝俊明先生,在其「寛頻網路與服務」一文中,認為傳統電信因應自由化、新技術、新顧客需求及新競爭模型的趨動下,逐漸走向4C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sumer Electronics, Media Content整合發展的方向。在網路方向:由電話網路轉型為寬頻IP網路、在服務方向:由語音擴大為行動、數據、網路、多媒體服務、在角色方面:由網路提供者擴大為服務提供者及內容彙集者。以寬頻網路為基礎之電信新服務,是電信業者在日益競爭環境中吸引客戶、創造營收的方法。相較於傳統電信服務商所提供的基本傳輸服務因市場競爭成為大宗商品 (commodity),未來客戶的期待將轉移朝向更多先進的寬頻多媒體與資訊密集的服務,使用者可透過終端設備不受時空限制取得想要的資訊謝俊明,2004),足見中華電信轉型的企圖心。

未來電信服務的框架,可概分為五大類:

1.  基本網路(傳送)服務-包含連結(access)、邊端(Edge)、核心/傳送(Core/Transport)等網路基礎建設所提供的服務。

2.  網路基礎建設服務-包含強化的寬頻接取服務、強化的行動接取服務、品質保證之傳輸服務等。

3.  應用服務 - 包含應用服務代管、網站代管、內容遞送服務、整合訊息服務、企業虛擬網路服務、網際網路電話等。

4.  內容服務 - 網際網路/行動入口網站、電子商務、多媒體內容、行動辦公室、家庭自動化與保全服務等。

5.  管理與支援性服務-帳務管理 (Billing)、用戶管理 (Subscriber management),以及網路服務監控管理等。

 

電信業者藉由網際網路的連結,透過Home IA Server的服務,可以在任何地方以WAP PhoneComputerPDA等資訊產生,執行家庭安全、應用控制、影像傳輸等e化加值服務(如圖十三)。

圖十三  e化生活示意圖

 

其中,因應治安問題而產生的保全問題,則是具有前景的科技創新e化產品。

 

伍、遠端管理的保全系統

家庭是人們在忙碌之後,渴望休憩、心靈放鬆的地方,為了家庭的安全著想,近年來家庭保全系統(Home Security System, HSS)的需求日益增加,但保全公司的良莠不齊,又令人卻步,而坊間自行安裝DIY的產品更有穩定性不一的問題。中華電信擁有廣大基礎電信的優勢,發展以公眾交換電話網路(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PSTN)為基礎的家庭保全系統,其特點是人本低、穩定性高及容易安裝,提供民眾在家庭保全系統之外的另一個選擇(陳建文等,2004)。

家庭保全系統是電子、資訊與通訊科技的結合,其目的是在緊急事件的預防,或發生的即時處理,例如火災、匪徒入侵等,可以保護生命財產的安全。中華電信以PSTN為骨幹建置家庭安全系統基於以下幾點理由:

1.                    普及性:國內公眾交換電話(市內電話)有1300萬用戶,是國內最普及的有線網路之一。

2.                    必要性:全天侯的連續監控及事後的篩選將耗費許多人力及物力,如果非有必要,則以事件觸發式攝影較佳。

3.                    成本:應用原有市內電話,月租費較寛頻便宜。

4.                    穩定性:寛頻易受到封包壅塞及病毒影響,而PSTN為實體路由通訊,交換機穩定,故適合家庭保全的架構。

 

家庭保全系統設備說明如下(資料來源:陳建文等,2004):

1.                    保全主機:或稱訊息傳送單元(Message Transmission Unit, MTU)分為單向式及雙向式,雙向式可提供遠端開啟或關閉保全系統或與攝影機連線來取得監控畫面,進一步控制攝影機拍攝角度。

2.                    設定器與蜂鳴器:設定性可讓用戶在危急狀況時,按下緊急求救鍵來求救;蜂鳴器在狀況發生時,發出高頻的聲音來嚇阻入侵者或提醒用戶。

3.                    攝影機:近年來多以數位訊號傳輸發展,有傳輸速度快、影像不失真及保存方便的優點。可分為全天監控及事件觸發式等二種。

4.                    其他:入侵告警設備,如紅外線感應器及磁簧開關等;火災告警設備及氣體告警設備等。

 

圖十四  家庭保全架構示意圖

 

圖十四為家庭保全架構示意圖,MTU將訊息傳給CC(控制中心),CC可運用語音或簡訊的方式即時告知用戶;或於MTU設定緊急電話,在狀況一發生時,即自動撥號給該電話號碼;為避免有線電話線路被破壞,當CC無法透過PSTN連絡MTU時,則改由備援的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數據來通訊。

用戶在外,可透過網際網路或行動裝置來遠端開啟或關閉保全系統,甚至可遙控家中攝影機調整拍攝角度。家中的緊急求救鍵更可在保全系統關閉時,仍然維持作用。

為了因應SARS,中華電信以家庭保全的概念,結合ASDL,推出VRS服務。VRS電路連接至HiLink VPN,再配合攝影機及影像轉換儲存器來建構視訊遠端監控系統。可運用於銀行業、保全業、學校及各行政機關、鄰里等。其優點在於提供穩定而可靠的專用通訊線路及儲存系統,不用擔心小偷入侵後同時破壞錄影設備,並提供及時的影像查詢等。

中華電信轉型的e化加值服務,不論是HSSVRS,讓家庭生活擁有安全與安心,感受科技創新帶來的真正價值

 

陸、結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創新的服務也以人本為最高考量,中華電信在面臨機構的轉型,成功地研發出e化加值服務,以求吸引客戶、創造營收的新理念。但任何科技產品的使用應考慮產品的「有用性」及「易用性」。Davis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TAM 「科技接受模式」認為,科技產品的有用性及易用性影響用戶的行為意願及實際系統使用行為。任何科技創新的產物應切實考量TAM的特性,才容易成功行銷及使用。

民間業者積極研發科技創新產品,但仍有科技與科學間的鴻溝需要跨越,惟有國家創新體系發揮作用,整合國內科技方向以跨越「死亡之谷」,才能達到國力、業者與民眾三贏的局面,也才能引領台灣邁向知識新經濟,實現台灣成為亞洲最e化的國家,營造更安全而美麗的生活。

 

回首頁

 

 

參考文獻

中華電信網站。

交通部電信總局。

陳建文、陳謙慈、許能舉、邱垂興、劉戌蒼(2004)。公眾電話網路為基礎之家庭保全系統之發展。電信研究雙月刊,345553-562頁。

黃德源(2004)。組織網絡之資本分析:以國家型科技計畫為例。科技發展標竿, 58-75頁。

廖盈琪(2004)。國家創新體系的指標分析及政策意涵。科技發展標竿,1-9頁。

謝俊明(2003)。寛頻網路與服務。土木水利半月集713-8頁。

Hassan M. Selim2003)。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student acceptance of course websites. Computer & Education,40,p34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