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舞發展之研究

 

李柏臻

 

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臺北縣立大觀國民中學 表演藝術老師

 

摘要

近年來國內興起一陣學習肚皮舞的風潮,相當多的女性加入學習肚皮舞的行列。本研究針對肚皮舞之起源、歷史背景、舞蹈風格、國內發展情形以及相關電影著作相關理論等進行蒐集與探討,並採用質性研究之文獻回顧法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比較。研究發現肚皮舞的興起代表著女性主義的抬頭以及其特有的肢體魅力造成學習的熱潮,然而國內的舞蹈教室多規模小而資源零散,在師資有限的情況下,想要學習正統肚皮舞者應多赴外交流以增廣視野。本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給後續研究者進行研究之參考依據。

 

關鍵字:肚皮舞、中東肚皮舞、肚皮舞起源、肚皮舞風格、肚皮舞文獻、肚皮舞派別

 

壹、緒論

一.研究背景

60年代是革命的年代,反動的自由之聲呼應著時代的更替,女性也以自覺和熱情召喚著一個獨立時代的來臨,女性主義於焉誕生。近年來國內掀起肚皮舞的風潮,這個迷人的舞蹈精神即是「熱情、內心力量的爆發及女性主義」。透過迷人的肢體舞動著實重建了女性對自我的喜愛。在中東地區,肚皮舞的發展從一千五百年前就開始了,而到近幾年才傳入國內。不像拉丁美洲地區的國標舞是一個女性配合男性侵略性的舞蹈,所有的舞步都是男性主導,肚皮舞完全以女性為中心展現女人的特質。

由於快速時代變遷及新女性肢體解放與自我意識高漲,肚皮舞很快就風靡國內女性。南北各地開始設立舞蹈教室,社區大學、舞蹈相關科系紛紛開設肚皮舞課程,其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最流行的拉丁或爵士舞,成為最受歡迎的舞蹈之一。

二‧研究動機

由於目前台灣的肚皮舞目前尚在起步階段,相關文獻十分稀少,碩博士論文中並無相關研究題材,坊間能找到的多為舞蹈教學的影片、表演紀錄片、或是舞團對舞蹈的簡介,對於專業研究而言嚴重匱乏。有鑑於此,希望能藉此研究將各地片段文獻做整理分析,以期建立肚皮舞表演的完整文獻。

三.研究目的

  藉由本研究整理分析肚皮舞的起源、歷史、發展過程、發展現況、服飾表演風格與時代意義,做為有心學習研究者的文獻參考,以及後續研究的依據。

四.研究問題

本研究共探討下列七大主題:

(一)肚皮舞的起源為何?

(二)肚皮舞的相關傳說為何?

(三)肚皮舞由中東地區流傳世界各地的過程為何?

(四)傳統中東肚皮舞的主要風格為何?

(五)肚皮舞的服飾、配樂風格為何?

(六)肚皮舞在各國的發展現況為何?

(七)肚皮舞在臺灣的發展現況為何?

 

貳、文獻探討

一.肚皮舞相關文獻

()起源

1.字源

肚皮舞,一般認為是中東、中亞、埃及的古老的傳统舞蹈。阿拉伯文原名為Raqs Sharqi,土耳其名為Oryantal Dans,兩者皆意為「東方之舞」。1893年在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來自埃及的肚皮舞團,令美國人大開眼界,於是美國人將法文Danse Du Ventre(直譯成英文"The Dance of The stomach")翻成 "Belly Dance"。顯然,歐洲人早於美國人先看到肚皮舞。

2.原始意涵與相關傳說

(1) 生殖崇拜

上古時期的藝術活動往往與宗教息息相關。肚皮舞的起源也是來自上古時期人們對大地、自然力及神祇的崇慕之情。古代的生殖崇拜(fertility cult)精神在此舞蹈中表露無疑。

相傳肚皮舞發生於寺廟中,一位身材绝佳的妙齡女子,婚後不能生育,來到神廟祈禱。她在神像前投足、扭腰、擺臀,舞蹈,祈求生育之神能圓她的美夢。她婀娜多姿的優美舞蹈,使在場的祭司們為之傾倒,即刻稟報了法老。後來將她的「舞蹈」作為祭司舞蹈。這從古埃及文物的壁畫中可以找到佐證,而且時至今日,一直流傳了下來,算是一種前來向生殖女神祈求子嗣或生產順利的女子或廟妓(同時為寺廟舞者)舞出強調胸、腹、臀等象徵生殖力部位的舞蹈。要求舞者光著脚,是為了保持和土地的聯繄。這樣的舞蹈線條柔美又激昂熱情,且強調人類對生殖的古老嚮往,以至這樣的舞蹈有了多重的意義及影響。

(2)莎樂美故事

根據《聖經新約》記載,基督的先行者施洗約翰曾公開抨擊當時的猶太王希律,因為他娶了自己弟弟的妻子希羅底,認為希律王違犯了猶太教義,希羅底非常憤怒,慫恿希律王殺死約翰。希律王雖然將約翰抓起並投入監獄,但顧忌約翰是民心所向,怕引起民變,一直不敢處死約翰。

施洗者約翰因為長得俊美被希羅底的女兒莎樂美看上,但她求愛被拒而心中生恨。於是有一次他父親希律王請她在眾人面前跳舞,由於舞姿美妙讓希律王龍心大悅,願意逹成她的一個心願。她向希律王要了約翰的頭。希律王話已出口也來不及反悔,就將約翰殺了,將他的頭放在盤子裡送給莎樂美。

後世認為莎樂美所跳的舞就是七重紗的肚皮舞。因此後來的肚皮舞多少造成性感及取悅帝王或男性的印象。

3.起源地

(1)印度:

肚皮舞的起源地說法不一,有人稱肚皮舞可追溯至印度,有人認為肚皮舞起源於埃及。一般相信肚皮舞是由吉普賽人(也就是印度人)在輾轉遷徙的過程中,將他們的舞蹈從印度往西帶向不同的地區:南亞、中亞至中東到歐洲,往東遍及中國邊疆及東南亞,結合當地的民族特色,變化成具有共同特徵的不同舞蹈。印度舞蹈到了中東形成了中東肚皮舞。當地人因之來自東方的印度,且有別於中東地區性的民俗舞蹈,故稱之為「東方之舞」(Oriental Dance),也有「我們的國粹」的意思。

(2)埃及:

因為早在3500年前的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墓穴壁畫中即有肚皮舞舞姿的描繪,有不少人認為肚皮舞來自埃及。

其實兩種說法是可以相通的,因為隨著古埃及版圖的擴張,帶進了許多文化,其中包括來自東方的印度。從史料中我們知道埃及在西元前1500年時引進了Bayaderes,也就是印度的寺廟舞者,將此強調胸腹臀的舞蹈方式帶進了古埃及,並演變成我們在墓穴中所看到的壁畫。然而,上古時期對生殖力的崇拜及靈感往往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也許在引進印度舞者之前或同時,就有一些類似的舞蹈產生於當地也說不定。

圖一 中東地區地圖

圖片來源: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

(二)發展沿革

其實在上古時期,裸體並非淫穢,胸部腹部及臀部也非像現在一樣象徵色情。相反的,對於熱愛歌舞的埃及民眾,女子跳舞時往往裸露上身,下穿短裙,因為在古埃及,裸體代表吉利。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裸體、生殖與性成為一種吸引人的禁忌,所以強調胸部腹部臀部的舞蹈漸漸也成為了男性以及觀光客的娛樂。

這樣的舞蹈對男性是具有誘惑性的,因此有些較有勢力的男性會培養或購買奴隸作為專屬舞者,最具代表性的興盛時期莫過於奧圖曼土耳其的皇宮。首次見到土耳其奧圖曼宮廷的舞者時,驚艷於其富變化的腹部動作,以這項特徵直接稱此舞為「胃之舞」、「肚皮舞」。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之後,許多宮中的舞者淪落街上賣藝。後來西方勢力入侵,19世紀時歐洲人加上最初美國在引進土耳其舞者時為了商機,為了迅速吸引大眾的注意,也特別推銷「肚皮舞」這樣的名稱。

由此可知,這樣的舞蹈最初在中東地區;不被稱為肚皮舞,而被稱為東方之舞(oriental dance)。因為對當地人來說,oriental dance是ㄧ種外來的舞蹈(雖然歷史已久不可考),並與傳統的當地民俗舞蹈不同。西方數百年來處於中東大帝國的強權陰影下(阿拉伯帝國、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等),以及對異教(伊斯蘭)的排斥,在此心理因素下,西方人對中東有許多渲染誇張(甚至醜化)的習慣與幻想。

歐洲人士看此舞蹈的舞者強調腹部,因此稱之為肚皮舞。而後好萊塢電影興起,許多電影邀請肚皮舞者穿插或擔綱演出,風靡於歐美觀眾,因此在歐美漸漸流行起這樣的舞蹈;酒吧俱樂部夜總會漸成他們的主要舞台,漸成為頗具觀光商業性質的舞蹈。在中東基本教義派復甦後,許多肚皮舞者在當地受到打壓,漸漸移往較開放的歐美授課表演,使此舞的推廣更為成功。

(三)肚皮舞主要風格

1.土耳其風格

(1)表演:

 就表演形式來說,像中東其他國家一樣,早期的土耳其肚皮舞者往往是獨舞,搭配一組樂師。現今仍是獨舞居多,餐廳、舞廳、舞台等。但在有些大舞台講求效果的情況下,也開始有了舞群,但還是居於配角,獨舞的部分仍不可少。土耳其風格的肚皮舞,除了善於控制肌肉外,節奏也比較明快,較強調宮廷的華麗高貴感。
  土耳其舞包括不同區域的各類舞蹈:KirklareliAzerbaijaniBurdurKaradenizCifttelli等等,往往以區域為名。土耳其民俗舞蹈多為群舞,強調腳步、踢腿等,音樂也有其區域性。不過,這些舞之中經常有著共同的特徵:手勢,土耳其人擅用柔軟的手腕,也因此融入了土耳其風格的東方舞(肚皮舞)之中。

也許是因為土耳其肚皮舞相對於埃及肚皮舞,比較沒有太多「異國」的情調與符號,雖然土耳其肚皮舞聞名世界,但採用土耳其風格的西方(美國)舞者沒有採用埃及風格的多。甚至許多人對土耳其風格有惡評,認為它只講求技巧而粗野無內涵。其實即使土耳其舞風也都有各種詮釋。的確,土耳其觀光區許多舞技不佳的舞者,也有一些舞技佳的舞者在肌肉及節奏的掌控上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毫無美感。然而,也有更多非常棒的,在技巧跟美感相得益彰的舞者。

也因為舞蹈的風格(大量的肌肉運動及快節奏),土耳其舞者常看起來健壯(肌肉結實)、黝黑(黝黑則常是到紫外線照射室照出來的,這倒不限於舞者,伊斯坦堡到處看的到感時髦的女生定期去曬黑)想起土耳其人提起肚皮舞者,常說「at gibi」,意思是像馬一樣。

(2)服飾:

舞者常穿著高跟鞋,且因土耳其人非阿拉伯人,舞衣也無阿拉伯部落風格,因喜愛展現手部表情,不時興使用道具,(如手杖、燭臺等埃及的道具),頂多土耳其原有的道具:如紗巾及指鈸。

(2) 音樂:

就音樂來說,土耳其雖然也使用阿拉伯音樂,但仍以土耳其風格的音樂為主。通常純為樂器演奏,如果使用阿拉伯音樂,也避免阿拉伯語演唱的部分。也因為土耳其風格注重明快的肌肉與節奏,加上鼓為土耳其人的專長,土耳其舞者大量地使用鼓樂來搭配。

2.埃及風格

(1)表演:

是最受歡迎的肚皮舞風格,也是最早進入西方社會的。許多埃及名舞者到好萊塢拍戲、發展。埃及的傳奇名舞者也定義了所謂埃及肚皮舞。如Samia Gamal,Fifi Abdu,Sohair Zaki, Tahiya Karioka, Nagwa Fouad, Lucy, Dina等。六月埃及的肚皮舞節是全球每年最大的肚皮舞社群活動,幾乎各國所有肚皮舞者無不每年定期到埃及去取經。

(2)服飾:

Beledi 是埃及的村舞蹈,也是音樂的名字。當它被搬演到舞台上的時候就成為「 Urban Beledi 」,服裝亦華麗。埃及的Beledi舞通常的裝束是一件合身的有腰帶的長袖衣服,衣服的一邊或者兩邊有開口,叫做 Beledi 長裙。三角形的頭巾也是常見的佩飾。目前埃及的正式公開肚皮舞演出,是不准露出肚子的。

(3)音樂:

埃及風格最大的特色是與音樂的對話,情緒的表達,動作幅度不大。在埃及,人們評斷舞者主要是以她引導觀眾進入音樂的能力,感情的表達,而技術及動作的變化反而不是重點。

3.黎巴嫩風格

一般來說比較像是阿拉伯與土耳其風格的中間。阿拉伯特有的濃濃風味:無法自抑的感情、現場樂隊演奏與阿拉伯歌者、含糊又嫵媚。但與埃及相比動作通常較大也較激動,音樂也較熱鬧。衣著上比土耳其,甚至埃及繁複;舞者也穿高跟鞋,鞋跟常比土耳其舞者還高且粗

4.其他部落風格

根據梅林〈民96〉於「中東魅影」網站的解釋,部落風(Tribal),包括了ATS以及Fusion,所謂的Tribal就是在舞蹈中加入了各個民俗的文化元素,以各個元素來做舞蹈上的發揮。

(1)ATS

發展於美國舊金山,融合了印度拉加斯坦、北非突尼西亞、摩洛哥、甚至於南歐西班牙等等元素、形成獨具一格的舞蹈風格。

 ATS強調的是團體的默契,舞蹈精神必須結合「心」「體」「技」。在團體舞蹈中,有時必須將個人的技巧或者特色隱藏起來,為的就是突顯團體的默契還有技巧程度。ATS的精神強調優雅,不論是服裝,舞蹈技巧還有生活態度,都以優雅為前提。ATS並且強調的舞蹈精神不僅僅在舞台,更在生活中。

  ATS的舞蹈技巧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需要大量的體力還有肌力,
團體的練習在平常是必須的。團體練習除了對應技巧、速度、轉圈速度、肢體變換的角度必須一致之外、團員間的默契更是重要。

  ATS的舞者在上台表演前,除了表演的音樂曲目,所有的舞者並不知道上台之後會有哪些動作。表演並未事先安排舞序,僅有的就只有平常的練習。ATS舞者台上的表演,皆由團體中領導位置。Leader下指令,其餘的Follower接到指令後立即變換動作或者隊形。下指令即為「cue」,團員在接到cue點的第一拍同時轉換,難度相對比其他舞蹈高出許多。所以ATSLeaderFollower的默契非常重要。ATS中沒有所謂的絕對Leader,但是有Leader位置, ATS中的Leader大多由團體中的11點鐘位置者擔任,但會依據表演型態中不同的方向更換Leader位置,甚至於需要依靠團員間眼神的交換或者微妙的默契即時更換Leader以及cue點。

 

(2) Fusion-中世紀哥德黑暗風「Gothic Belly Dance」。

在美國,Fusion的舞蹈是建立在ATS之下,也就是說Fusion的舞蹈技巧不論加入何種元素,在服裝或者舞蹈技巧上,往往可以看到ATS的最初的元素。

Fusion在美國的發展程度已經到一個很成熟的階段,且還有更多更細緻的流派不斷的冒出頭,這邊就一些中東魅影了解並且觀察到的幾個流派跟大家一起分享。最先登場的是引起許多人爭論的舞蹈風格-中世紀哥德黑暗風「Gothic Belly Dance」。

 

 

 

 

 

 

 

 

 

 

圖二 圖三 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Gothic Belly Dance – 舞者Tempest

資料來源:中東魅影網站

 

Tempest是ㄧ個很有個人特色的舞者。她接觸肚皮舞僅僅六年的時間,卻創造出獨具一格的舞蹈風格。她學習過東方舞,及傳統的埃及舞蹈,更涉獵過ATS,最後卻在許久的思考中創造了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

所謂的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是在肚皮舞經過多年的演變之後,大多數的Fusion已經遺忘了原本的肚皮舞精神,所以Tempest想回頭找出這種遺忘的精神,強調的精神就是在黑暗中以原始的民俗音樂加上現代的電音元素來創造舞蹈。Tempest在舞蹈表演中發現觀眾喜歡的是有戲劇效果的表演,所以她參考古代的傳說故事以及早期的默片表演,更將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與舞蹈結合,呈現出完全顛覆傳統肚皮舞表演的另類風格。Tempest也很注重舞蹈時腦袋的思考,她強調舞者與自然的結合,舞台上的表演不論表演主題為何,都因尊重自然界的五行。所謂的五行就是水、火、氣、土以及舞者本身的能量。為了集中舞者在舞台上的能量,且呼應中世紀的黑暗風格,她的表演幾乎都在黑暗中進行。

她強調舞者在舞台上除了音樂以及舞者之外,還需表現中重要的第三元素,第三元素就是舞者內在的靈魂,,表演者在舞台上的靈魂中,可以部分是舞者,部分是吉普塞人,部分是女巫,部分是叛亂者,部分是女祭司甚至在舞臺上解放拘束感,可以部份是蕩婦。也因為Tempest的舞蹈主張強調的是精神以及文化層面,所以在許多舞者的眼中,評價兩極也是可預測的狀況。

至於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舞者的服裝風格則以維多利亞時代的歐洲服飾作為參考,馬甲、蕾絲、珠寶、流蘇以及紗裙等等的材質都會可以在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中看見。最重要黑色元素不可少,近期的腰帶設計上也慢慢看出Tempest嘗試結合各國民族元素。舞者的舞台妝也以中世紀流行的鉛白粉為靈感。粉底以白色為主,黑色煙燻眼妝以及紅色唇膏都是呼應維多利亞時代的流行趨勢,以無血色的白呼應舞台上的黑,另類也吸引觀眾的目光。

 

圖四 中世紀哥德黑暗風格服裝

圖片來源:中東魅影網站

 

(四)服飾與身體的關係

  在上古時代的埃及,裸體不但不被視為禁忌,反被視為吉利的象徵;加上肚皮舞起源於對大地、女神力量的崇拜,強調胸腹臀等代表人類生命起源的部位的舞動,一般專業肚皮舞者的穿著是露出腹部、強調胸部及臀部的曲線,因此才能盡情展現舞蹈的美感。就像芭蕾舞者總是要穿上緊身衣褲一樣,中東肚皮舞者的穿著是為了舞蹈特徵的完美展現,而不是只是為了性感。此外,因為中東肚皮舞常是在晚間、室內,為了讓動作的呈現更加耀眼,專業肚皮舞服裝經常佈滿了華麗閃亮的珠寶,也為觀者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但在學習的時候,專業肚皮舞服裝是不必要的。一般學生只需要穿上緊身的衣褲,這是為了看清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知道自己的膝蓋是在什麼位置、是否運用到腰腹的肌力,等等。 

 

 

 

 

 

 

 

圖五 肚皮舞腰布

圖片來源: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

 

肚皮舞有時亦结合其他的道具,如蛇、刀劍、面纱、蠟燭、火焰等等,這些道具的出現,可能受到古代肚皮舞和神秘的宗教儀式的影響。

 

 

 

 

 

 

 

 


圖六 肚皮舞配件:刀、紗巾、牧羊女棍、燭台

圖片來源: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

 

(五)表演特色

肚皮舞是非常女性的舞蹈,隨著變化萬千的快速節奏,擺動腹部、使勁的舞動臂部、胸部,這些動作成為肚皮舞牢不可破的傳统舞技。配合音樂,以極快速、錯综複雜之感性肢體動作,快速的舞步,一如歐美的狐步舞般,交叉搖擺的舞姿,時而优雅、時而感性嬌媚,時而傲酷神秘。迷人的特質令人目不暇給。

(六)配樂與樂器

肚皮舞當然可以無伴奏的獨舞,充滿浪漫的獨特阿拉伯音樂肚皮舞更具動感,伴奏常見的樂器如烏德(UT)琴、耐笛(Ney)、地爾巴卡(Deblek)手鼓,揚琴山都爾等等,其中打擊樂器的手鼓尤為重要,在舞者施展扭腰舞腹的絕活時,鼓的加入有相乘動感。

(七)肚皮舞風潮

近年來由於健身意識抬頭,世界各地的女性紛紛以學習這種柔軟又充滿力道的舞蹈作為健身方式。然而肚皮舞所帶來效果的不只是健身,此舞需盡情地的扭動自己的身體及性感部位,對抗現代女性對自己身體的壓抑及漠視,使許多習舞者開始懂得欣賞及展現自己,充滿了自信。此外,她濃郁的中東色彩,配合神秘熱情的中東音樂及華美的服飾道具引發人們對中東文化的愛好與嚮往,對於中東藝術的傳播有極大的效果。

(八)肚皮舞的健身功能

很多人對肚皮舞刻版印象,認其為僅限為娛樂男性的舞蹈。其實在土耳其奧圖曼帝國之前,肚皮舞一般而言是女性之間的舞蹈,充滿了彼此情感上的聯繫與祝福。一開始為寺廟裡的宗教性舞蹈,後為女子聚會時的儀式或娛樂,如生產時為解除產痛、難產時女性親友的祈求之舞,或婚禮前女性親友為新娘的祈福等等。

中東肚皮舞需要訓練各部位的肌力,例如脖子、肩膀、手臂、腹部、腰部、臀部、腹部及大腿「個別」的肌力及靈活度。當妳訓練在這些部位的同時,不只腰酸背痛的現象消失了,同學也會發現這些部位的的肌肉越來越結實、彈性增加。

但其實肚皮舞是特別適合豐滿的女生跳的舞。雖然在台灣的肚皮舞者總是越跳越苗條,但在中東與西方,很多肚皮舞者是有點豐腴的,因為中東與西方特別欣賞這樣的體態。他們認為傳統的肚皮舞其實要有點肉才跳的出屬於她的獨特美感。肚皮舞的確可以變苗條,但不代表肚皮舞是專屬於苗條女性的舞蹈。只能說,這是個讓女人無論胖瘦,都能舞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的舞蹈。

(九)肚皮舞電影

1.好萊塢電影:

20世紀的好萊塢電影,將肚皮舞推廣到國際舞台得到更多大眾的喜愛以及認同。早期的知名的舞者有:塔西亞可麗歐克(Tahiya Karioka) 、沙米亞嘉摩(Samia Gamal)以及奈伊馬阿克菲(Naeema Akef) ,她們不但是一流的舞者,更是一流的演員。

  到了4050年代,在開羅最有名的舞者則是菲菲阿布杜(Fifi Abdo) 、露西(Lucy)以及蒂娜(Dina) 、從眾所皆知的芭蒂雅瑪莎妮Badia Masabni、莎蜜雅嘉摩Samia Gamal、奈瑪雅珂芙Naïma Akef
娜闊芙沃德Nagua Fouad、索海兒載琪Soheir Zaki、以及塔西雅凱若卡Tahia Carioca,到當代女伶法麗塔法蜜Farida Fahmi、菲菲阿布杜Fifi Abdu, 、迪納Dina、璐晰LucySuzy。 她們都有一項共通的特點:對肚皮舞有著高度熱情。

  埃及最首屈一指的舞者,是現年六十歲的菲菲阿布杜Fifi Abdu
阿布女士雖然曾參與過許多大製作電影演出,卻沒有因此成為影票房巨星,而始終活躍於舞台上。除了幾次到美國旅行時做整形手術時沉寂一陣子, 她的舞蹈是當代數一數二。她在表演中加入許多有趣魔術小技巧及道具,例如水煙袋,時而參雜一些通俗的動作,還有敲擊聲。甚至在跳舞時用口香糖吸引觀眾注意,製造一些小騷亂,形成當時一股風潮。

  漸漸的,國外的舞者便開始與埃及的舞者分庭抗禮。其中之一有名的舞者就是莎曼珊(Samasem)。但是自波斯灣戰爭以及伊斯蘭運動以來,肚皮舞的風潮一落千仗。而舞者也因為法規以及猥褻的罪名受到很大的限制, 除了繼續留在開羅「七月二十六街」酒吧內表演外,多數的舞者則移往包容性強的美國發展。

目前在埃及有位非常受歡迎的女歌手露比(Roubi)。專輯中的音樂充滿中東音樂的風味,更有高超的舞藝風靡整個中東流行音樂市場。

2.香港電影:

《師奶唔易做》,以香港最地道的電影語言,去講述在眾人的反對聲音下,四位青春不復來的屋村「師奶」一起加入舞者行列,翩翩舞起性感的肚皮舞,回復當年的花樣年華故事。

片中四位女主角(田蕊妮、雪梨、覃恩美及電影新人董敏莉飾)各自都碰上了刻下時代女性最常遇到的問題,她們有些未婚生子,當大家最失意之時,恰巧地走在一起,愛上了肚皮舞。眾人雖受到傳統世俗人眼光的鄙視,認為她們穿上性感衣服跳肚皮舞是一種羞辱。可幸的是,各人繼續堅持跳舞,更因跳舞而得到心靈上的滿足,釋懷內心的死結。片中多場極盡華麗的數十人齊跳肚皮舞的場面,更是香港電影史上首次出現,絕對會令觀眾眼前一亮。片中還有林家棟及湯鎮業助陣演出。

《師奶唔易做》為這項「亞洲新星導」拍攝計劃之一。「亞洲新星導」邀集了來自中國、香港、馬來西亞、台灣及新加坡、嶄露頭角的新銳導演們,運用高畫質影音(High Definition, HD)拍攝六支華語電影,是亞洲首次創舉的華語影片拍攝計劃。由劉德華掌舵的電影公司(Focus)的出品。《師奶唔易做》亦獲代表香港角逐東京電影節參展作品,又在香港亞洲電影節為開幕電影。而女主角之一覃恩美在台灣金馬獎獲提名最佳女配角。

 

mov

 

 

 

 

 

 

 

 

 

 

 

圖七 《師奶唔易做》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雅虎電影

 

三.台灣地區目前的肚皮舞發展

(一)      肚皮舞教學團體

  目前較具知名度的團體可歸納為為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五區:

表一 台灣重要肚皮舞團體


地區

單位名稱

負責人

網址

電話

台北

卡蒂西中東肚皮舞團

沈宜璇

 http://www.dance.idv.tw/

02-23718324

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

李宛儒

http://www.taiwanbelly.com/index.htm

0968002304

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表一 台灣重要肚皮舞團體()


地區

單位名稱

負責人

網址

電話

台北

特普絲歌麗舞團

白如馨

 http://www.terpsichore.com.tw/

0952563082

台中

蝶舞舞蹈中心

林麗榕

http://butterflydance.myweb.

hinet.net/

(04)23141670

沙漠玫瑰肚皮舞工作室

王曉慧

 http://blog.sina.com.tw/desert_rose/

(04) 23059592

嘉義

火燄舞功場

孫嘉蓉

http://tw.myblog.yahoo.com/

midori-1020

05-2810386

台南

顧曉蘭舞蹈坊

顧曉蘭

http://www.sharonku.com.tw

06-2280298

高雄

舞魅中東肚皮舞團

陳聰慧

http://tw.myblog.yahoo.com/

jw!n7agevWRERmCv1hwPss.Q0jV

0968826664

0916865199

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二)      肚皮舞証照

中華民國肚皮推廣協會TBDA(Taiwan Belly Dance Association) 95年成立,創會人暨首屆理事長為沈宜璇女士,即卡蒂西中東肚皮舞團團長。2006 年與國際著名舞蹈家 Mahmoud Reda 先生,合作引進 MCPB(Mahmoud Reda Certified Professional Bellydancer) 證照,獲Mahmoud Reda先生授證聘為台灣區榮譽導師及 MCPB 證照台灣授證代理,此為台灣地區唯一合作可授與 MCPB(Mahmoud Reda Certified Professional MCPB(Mahmoud Reda Certified Professional Bellydancer) Bellydancer) 證照之單位。台灣的肚皮舞自此正式成為專業領域之舞蹈專科。  

證照等級分為:初級程度(basic) 、中級程度(middle)、 高級程度(expert)、 助理證照師 (assistant instructor)、 證照師 ( instructor)。前三個級數(Basicmiddleexpert)於台灣經由「中華民國中東肚皮舞協會」考核,後二個級數「助理證照師」; 「證照師」則需於埃及由Reda先生或其授權人親自考核。取得「助理證照師」資格者必需持有在台教授MCPB課程証明並相隔一年以上,才可至申請至埃及參與「證照師」考試。

 

 

 

 



 

 

 

圖八 中華民國肚皮推廣協會標章(已申請保護)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肚皮推廣協會

 

(三)肚皮舞節與肚皮舞大賽

  埃及每年六月有全球知名的國際肚皮舞節,國內於去年(民95)舉辦第一屆肚皮舞大賽,並於今年九月於台鐵演藝廳舉辦第一次的台灣肚皮舞節,對於有心學習者是一大福音,也是台灣肚皮舞發展的大躍進。

 

參、研究設計

一.研究方法

  本研究因國內之參考文獻零散,並無肚皮舞發展之完整學術研究,且係屬探索性研究,研究所涉及的範圍包含理論探討以及實務經驗的分析,為顧及資料完整性以及推論之合理性,於是採用二種研究方法進行資料蒐集,分別為文獻回顧法、次級資料分析法。分列如下:

()文獻回顧法(Literature Review Method)

依據王文科以及王智弘(95)認為文獻回顧法乃探索性研究法之一,係將研究問題有關的文獻,做有系統的鑑定、安排與分析,亦即將研究問題相關的文獻,予以回顧、綜合與摘述。亦即是利用前人已完成之相關文獻及研究加以整理、分析與歸納,藉以深入探討當中所有相關變數之差異。藉由大量的文獻回顧,不僅可以增加研究的深度以及廣度,更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謬誤。

(二)次級資料分析法(Secondary Research)

次級資料分析法(Secondary Research)係利用前人已經進行過之研究或者是蒐集已經統計過之相關資料加以進行分析之研究方法。次級資料包括不同的資料來源,以及由其他研究人員所搜集的資料或不同形式的檔案。這些資料來源包括政府部門的報告、工商業界的研究、文件紀錄資料庫、企業組織資料以及圖書館中的書籍及期刊。次級資料更包含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將原始研究所搜集的資料,作新的方向分析。另外,次級資料亦可補足現行研究之不足,作為後續研究之參考依據。

二.研究流程

本研究運用文獻回顧法作為肚皮舞發展之主要研究方法,此方法需要蒐集大量之相關文獻,包含肚皮舞之發展歷史以及演變過程,這些文獻資料都將成為本研究重要的參考依據。在進行完相關文獻的收集之後,國內肚皮舞環境概況的瞭解將有助於研究的完整度。是故,本研究亦將針對國內相關組織與團體進行探討。在整理以上相關的文獻與資料後,提出本次研究的結論與建議,研究流程如下:

(一)基於前述之研究動機與目的,開始蒐集相關文獻,針對肚皮舞之歷史與發展情況進行資料蒐集,以利後續之分析。

(二)進行相關文獻之回顧與整理,包含肚皮舞之發源地、各地風格以及特色等文獻分析。

(三)將前兩步驟相關文獻所歸納出的研究發現與國內肚皮舞環境之現況進行比較分析。

(四) 提出研究結果。

 

肆、研究發現

  國內喜愛肚皮的女性眾多,欣賞的男性也不少,由於同時融入瘦身、減肥、美姿的訴求,市場潛力大。其獨舞的可看性更勝其他舞蹈。

然而環視國內,較具規模的舞蹈教室除卡蒂西擁有授與證照及舉辦比賽的優勢外,其他的舞蹈教室多為老師個人興趣而開設,規模小而資源零散。且每位老師所學風格不一,在傳統肚皮舞中常會融入其他舞蹈風格(如拉丁肚皮舞或有氧肚皮舞等)有濃厚的休閒娛樂性質,對於想要學習正統肚皮舞的人來説,國內的師資十分缺乏,有能力長期赴外學習的師資不多。

肚皮舞的獨舞特殊性對於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十分適合,但舞者的視野仍不夠寬廣,學習者目前仍以學生及上班族、家庭主婦居多,出國的機會不高。世界各國接觸肚皮舞已久的幾個國家,已經呈現自己的風格,畢竟是來自國外的舞蹈,有心學習者應多到中東地區交流觀摩,或於國內定期舉辦研討會及國際發表會,如此表演的格局才能擴大。

 

伍、  結論與建議

一.研究限制:

(一)文獻來源不足:本研究之文獻來源僅為台灣與中國地區之文獻,對歐美地區資料並未加以翻譯引用。

(二)研究方法限於文獻回顧:對於未來趨勢並未多加以著墨。

二.後續研究:

  本研究結果可供將來進行肚皮舞之教學現況、學習滿意度、國內外教學實施比較、未來發展趨勢等後續研究。

 

回首頁

 

陸、參考文獻與網站

一.參考文獻

1.多芬娜、嚴麗娟(民96),魔力女神教室-肚皮舞學習百科,台北:貓頭鷹。

2.李宛儒(民93),百分魔體肚皮舞,台北:柏室科技藝術。


二.參考網站

1.梅林(民9624)。部落風肚皮舞。中東魅影網站。民96610,取自:http://www.bellydancer.com.tw/

2.單篇文章,無作者 (無日期)。肚皮舞競賽總則。中華民國肚皮舞推廣協會網站。民96610,取自:http://www.bellydance.tw/

3.沈宜璇(無日期),MCPB專業證照培訓課程。卡蒂西中東肚皮舞團網站。民96611,取自:http://www.bellydance.com.tw/modules/xoopsfaq/index.php?cat_id=1

4.連翊晶(無日期)。肚皮舞介紹。Crystal舞蹈教室網站。民96612,取自:http://www.crystaldance.net/index1.htm

5.單篇文章,無作者(民95410)。時尚生活網站。民96612,取自:http://life.yinsha.com/file/200604/2006041009011819.htm

6.李宛如(無日期)。關於肚皮舞。李宛如中東肚皮舞團網站。96612,取自:http://www.taiwanbelly.com/culture/culture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