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

楊雅娟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研究生

壹、前言

    在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新世紀,人們處在生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呈現複雜、渾沌與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各企業組織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與挑戰,為因應變革,他們意識到必須改變傳統的觀念與工作性質。Peter F. Drucker2000)曾提出說:「二十一世紀,最可貴的資產會是他們的知識工作者和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Lessem也曾指出:「二十一世紀可預見是『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時代」,自從1990Peter Senge的「第五項修練」(The Fifth Discipline)出版後,各界對學習型組織的探討頓時蔚為風潮,Peter Senge陸續出版有關組織學習的相關著作,試圖將理念落實至組織內部的運作,包括1994年出版的「第五項修練實踐篇」(The Fifth Discipline Field),1999年出版的「變革之舞」(The Dance of Change),以及2000年出版的「學習學校」(School that Learn)等,將學習型組織推展到運用以及實作階段,並廣為教育界所應用。 

近年來社會變遷及政經情勢改變,使得教育改革成為全民訴求。在提昇國家競爭力、面對國際化的衝擊及社會革新與邁向現代化方面,教育改革被視為極為重要的策略。改革的核心正是學校教育的革新,而學校教育的核心即是「學習」(蘇明燦,2001)。面對時代的潮流,學校與教育單位自不能置身於外,因此教育部特定1998年為「終身學習年」並發布「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提出學習社會將成為我國二十一世紀教育改革的遠景,之中提出了十四項行動方案,其中有五項是針對學習型組織而設計;2000年行政院人事行政侷促動「建構完整公務人力資源發展體系,型塑學習型政府方案」之訂;2003年規劃舉辦「推動學習型組織行動研討會」並據以訂定「型塑學習型政府方案」,可見教育部非常重視學習型組織的激發。

 

貳、學習型組織

一、學習型組織的起源

(一)全球經濟、社會環境的變遷:

        在全球化之下,越來越多廣及全球的顧客出現,消費者有更多的期望及品質要求,企業組織為求生存發展,必須因應改變、提高效率,促使組織朝向學習型組織發展。

(二)知識時代的來臨:

              隨著科技的進步,很多工作逐漸被機器所取代,相對的,更多工作需要高度知識與技巧,知識將超越資金、土地、勞力,成為未來社會最重要的資源,成為知識經濟的時代。組織的核心問題指向如何透過系統化的學習獲取、運用、發展及創造知識,因此學習型組織的發展更形重要。

     (三)組織與管理典範的變遷:

              隨著組織的變遷,傳統的管理理論存在著各種侷限,必須改變心智模式與行為,促進個人成長,裨益工作發展,因此組織有必要成為一個學習系統,提供適合學習的環境。

 二、學習型組織的意義:

     針對學習型組織的意義,有許多學者進行探討,分別提出許多不同的看法,Peter Senge認為「學習型組織」為組織中的個人能持續的擴

展能力、創造真正滿意的結果,並培育出新的而且具延展性的思考型態,使共同願景得以實現,而成員不斷學習如何一起學習。此看法曾獲

得廣大迴響,另外許多國內的學者也對此提出看法,如下列表述:

 

 國內學者對學習型組織所下的定義

研究者

定義

吳清山(民86)

指出學習型組織是:能夠持續不斷的學習,及運用系統思考從事各種實驗與問題解決,進而增強個人知識、經驗和改變組織行為,以強化組織變革及創新的能力。

林新發(民87)

學習型組織是組織在動態的環境中,能不斷學習,及運用系統思考,結合成員的自我超越,嘗試各種不同的問題解決方案,進而擴充個人知識和經驗,以改變組織行為,並透過建立共同願景,結合團隊學習的方法,以增進組織的適應、革新的能力。

秦夢群(民88)

認為學習型組織的重點是追求新知,以因應變革;重視團隊工作的方式;重視系統性思考,以觀點整體解決組織問題。

謝鳴鳳(民90)

學習型組織是使學習不斷在個人、團隊、組織中持續進行,並與生活及工作各層面相結合的組織,並運用系統思考解決問題,進而擴充個人知識與經驗,改變組織的行為運作,以增強組織適應環境的變遷及組織自我革新的能力。

綜合國內外學者的見解,筆者為學習型組織定義如下:

學習型組織是使學習不斷在個人、團隊及組織中持續進行,促使成員的潛能不斷發展,並運用系統思考的方式解決問題,增進組織適應環境及自我革新的能力。

三、學習型組織的理論核心-五項修練

 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自我超越是指要擴展個人的能力,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能自我超越的人,要有積極的心態,要有追求突破、邁向卓越的想法,不以當前的成就或績效為滿足,能實現自己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他們全心投入,不斷創造和超越,是一個真正的終身學習者。

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

心智模式是深植於我們心靈的各種圖、假設和故事,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成為一種長期根深蒂固的信念假設。改善心智模式需從發現個人的內在思維著手,隨時審視自己的思維,避免過度推論造成偏見;改變既定的思考模式,進行反思及探索,開放心胸,尊重參與,接納異議。

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共同願景就是組織成員所共同持有的意義或景象它會創造出成員一體的感覺。「建立共同願景」強調由下而上,必須由成員共同策訂,使成員的個人價值觀及其對於組織的關切與期望有表達的機會,透過彼此的互動與參與,逐層凝聚共識,使願景既是組織的目標,也是每成員的願望。大家必定會發自內心為共同願景努力與奉獻。

(四)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團隊學習」是指團體成員共同與相互的學習,透過深度談與討論,使全體成員均進入學習狀態,真正一起思考交流,集合團體的智慧,進行整體搭配的行動,往組織目標邁進。

(五)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

系統思考是指在面對複雜問題或事件時,應對問題或事件作整體考量,擺脫思考的隱蔽,摒除片段的思考,觀照整體,看到事件背後的結構、因素,及其間的互動關係,進而尋求一種平衡。系統思考是學習型組織的軸心,它可協助組織瞭解並因應外在渾沌的環境,將組織導向為一個有學習能力的組織。

參、學習型學校組織

一、學習型學校組織的構成要素

    國內諸多學者雖從不同角度與研究文脈定義「學習型組織」,基本上仍脫離不出「組織成員需不斷地突破自己能力的上限,創造真心嚮往的結果,培養全新的、前瞻而開闊的思考方式,全力實現共同願景,且成員間不斷地學習如何一起共同學習」的範疇(Senge1990),筆者綜觀學者分析魏惠娟,2004;陳嘉彌、潘慧玲、魏惠娟、張明輝、王麗雲,2004;蔡佩娟,2004,認為促使「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的要素需包括:

1.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主體,不斷思考如何設計優質學習活動,使學生持續成長並具備現代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

2.校內教育工作人員必須不斷的反省與學習,充實專業知能,並以此為改革動力。

3.領導者常鼓勵同仁積極學習、同儕合作與相互學習,並暢通溝通、討論的管道。

4.學校是學習本位的系統組織,應設置推動組織,來統籌相關的活動、資源,擬定計劃,將學校營造成為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

5.學校的領導者應為學習的領導者,對學校同仁起示範作用,帶動學習風氣。

6.以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為方法,訂定核心策略,雕塑學習型學校的圖像。

7.學校應是一個與社區結合的開放系統,妥善利用社區資源。

二、影響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因素

(一)外部環境因素:

1.政治層面:教育改革、教育政策

2.社會層面:教育監管、社會價值觀、學生流動性

3.經濟層面:教育資源

(二)內部組織與結構因素:

1.校長:領導風格

2.行政單位:行政革新

3.全校教育人員:學校組織文化、工作情境、同儕合作、學習型組織。

上述資料引自(陳嘉彌、潘慧玲、魏惠娟、張明輝、王麗雲,2004)根據「臺灣地區組織學習問卷」之調查資料所分析的結果。

  

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與心理研究」20046月,272期,頁315,陳嘉彌、潘慧玲、魏惠娟、張明輝、王麗雲,2004

(三)學習型學校的有利條件(黃清海,2000):

1.環境方面:社會大環境的推動、教育改革的提倡、校園民主思潮的影響。

2.人的方面:教師的素質提高、師資多元化的衝擊、家長對教育的關心。

3.事的方面:進修制度的漸趨完備、國教經費漸漸充裕、資訊的普及化。

 (四)國民小學建立學習型學校可能的困境(黃清海,2000):

1.      學校外部的問題方面:(1)制度上有待建立教師成長的機制;(2)教師進修缺乏以學校為中心的系統化設計;(3)傳統社會價值觀念的宰制;(4)有限且不均的外界資源。

2.      學校內部的問題方面:(1)科層體制的行政命令,影響學校運作文化;(2)教師缺乏需求與認同感;(3)教師工作負荷重,課餘時間分散難運用;(4)教師教學孤立,缺乏團隊學習觀念;(5)教師專業自主的能力尚需培養;(6)有限的經費及設備,形成學習型組織障礙。

三、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的策略

   學校要經由組織學習的推動,達成永續生存發展的目標(針對學校內部改善為主)。筆者綜合各學者的看法,歸納出以下幾項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的策略張明輝,2000;陳文彥,2001;蘇明燦,2001;蔡佩娟,2004;吳三靈,2004

(一)建立組織學習的觀念及推動共識:推動組織學習需掌握由上而下全員參與的原則,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與承諾。學校首長必須主動表現對學習的重視,肯定學習的價值,讓成員了解組織學習代表組織型態的變革,不僅止於知識或技能的獲取與補充,而是從觀念、工作流程、制度、決策等方面徹底改變,組織由傳統轉變為靈活、局部片面導向系統思考,是工作方式的全面性改變。

(二)診斷組織學習的障礙:設計「組織學習自我診斷量表」,逐項檢視組織目前的狀況;或透過集體談、深度訪談等方式,找出組織學習的障礙所在,予以改進。

(三)建構學校共同願景:規劃辦理「共同願景」研討課程,透過對話討論,激發組織成員的熱誠,利用正式或非正式的溝通機會,分享個人願景,了解組織的迫切需求,塑造團體願景圖像,建立共識與承諾,凝聚學校願景的焦點與能量。

(四)營造良好的學習型學校環境:包含物理環境,如軟硬體設備,校園學習空間的規劃;心理環境,如提供學習的支持性環境、暢通溝通討論的管道,建立回饋機制等。

(五)培育學習型領導人才,建立新的領導力:領導者必須跳脫傳統的領導觀念,因此學校行政主管需率先領導學習,具備自我改造的能力,以身作則,並擔任催化者的角色,營造集體學習的氣氛與意識。

(六)訂定學校組織學習計劃:指進修計畫制度化,對於學習的課程、時數、地點、方式、人員及進度等均能經由專業人員的妥善畫安排;另一方面則指進修活動制度化,能契合成員的內外在學習需求,並根據事前畫好的進修計畫確實徹底實施。

(七)建立學校學習社群團隊健全學校學習系統,增進組織成員專業成長的管道,可以學校為單位成立組織學習推行委員會,進行任務編組,培育種子教師,組成行動學習小組,將學習活擴展至每位老師,必要時可進行校際聯盟,增加交流分享的機會。

(八)實踐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包括鼓勵成員自我超越,實現心靈深處熱切的盼望;改善心智模式,用新眼睛看世界;建立共同願景,打造組織生命共同體;團體學習,激發團體智慧及培養系統思考能力,成就見樹又見林的藝術。

(九)       進行單環學習雙環學習、再學習與標竿學習的靈活運用:阿吉利斯(Argyris)及熊恩(schon)提出組織學習有三個層次:單環學習雙環學習及再學習。單環學習強調在既定的組織目標、政策、規範下學習,檢視組織整體環境,以符合組織內部的規範與標準,是一種組織內部適應的過程;雙環學習涉及重新修正組織目標、政策、規範與組織意圖的關係,涉及了組織對外部環境的適應;再學習指組織成員從過去的學習經驗中得到失敗的教訓後,尋找正確的學習方式進入第三層次的再學習;標竿學習則是先判斷需改善的地方→建立有效學習團隊→分析現在的狀況→向良好的典範學習→找出新的解決辦法。組織需視情境之不同靈活運用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法。

(十)發展學校特色:發展學校特色可激發學校教育同仁的創意,強化學校同仁對學校的承諾。發展學校特色的過程,應透過溝通討論→選擇並確定發展的項目→掌握發展的效標,強調獨特、優質、公平、效能及教育目標→構思發展的方案。此一過程需發揮系統思考的能力,統觀學校教育環境與活動的每一層面,切勿自我設限而窄化了學校特色的範圍和內涵。如:本位課程的設計、社團活動的設立…等,學校特色代表獨特的學校文化,可塑造學校自我的形象,強化學校的競爭力。

(十一)                建立知識管理機制:知識管理經常被定義為創造、儲存與運用知識以促進組織績效的過程,也是組織學習的利器,知識的儲存,有助於保存組織的共同歷史記憶、及工作資訊與技巧的傳承,也可促使人們的內隱知識外顯化的過程,以在組織中有效的運用知識的效能。

(十二)              加強與社區及學生家長的互動:社區是學校環境的外在系統,社區人士及學生家長對學校有很大的影響力。社區資源是學校學習與教學資源很重要的一部分,學校意識社區的學習中心之一,因此健全家長會的功能,引進社區專業人士,善用社區資源,對學習型學校的發展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十三)                執行成效之評量與改進:學習型學校的建立需加強行動中「反思」的能力,學習型組織是「持續」學習與轉型的組織,而不是「完成」學習與轉型的組織,所以要隨時檢視組織內部及外部現實狀況,對相關方案提出修正,以符合組織的需求。

         由於學校情境與其他組織不同,要進行理論移植的同時,需要經過轉型與內化,因此審慎評估學校內外部之影響變數,再據以擬定執行策略,並不斷檢視修正,應該是個比較好的做法。

肆、結語

組織學習理論(1960年代)的提出促使人們重視組織成員個別學習的重要,學習型組織(1980末期-1990年代)概念的崛起,更促使人們重視成員間之團隊合作、集體學習的功效。長久以來,學校組織一直是被視為穩定保守的機構,然而隨著資訊社會及知識時代的來臨,學校將面對很多的挑戰與競爭,因此追求卓越成為我們教育改革的目標之一,誠如Senge所言:「沒有任何組織可以達到永遠卓越的境界,所以任何組織都必須時常處於不斷學習的狀態,以使組織變得更好」。學校組織必須促進成員心靈的成長、思考模式的轉變、運作方式的調整,鼓勵集體學習,建立知識管理機制,發展成學習型組織,徹底革新,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讓成員與組織同步成長,保持優勢的競爭力,朝永續生存成長的方向邁進。

 

參考書目

1.      吳三靈(2004)探索學校組織學習的有效方法。研習資訊,第21卷第1期,頁1-12

2.      魏惠娟(2004)學習型學校的規劃與實踐:一個學校的經驗。研習資訊,第21卷第1期,頁13-19

3.      陳嘉彌、潘慧玲、魏惠娟、張明輝、王麗雲(2004)當前影響學校發展學習型組織因素之探討。教育與心理研究,272期,頁307-324

4.      蘇明燦(2001)發展以學習型組織為核心的學校組織。教育資料與研究,40期,頁32-36

5.      蔡佩娟(2004)學習型學校理論在國民小學行政策略上應用之調查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6.      Laurie W.Pant2001The growing role of informal controlsDoes organization learning empower or subjugate workers 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Accounting200112,697-7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