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幼稚園教師工作壓力及其如何因應之道

林淑真 

國立嘉義大學幼教系研究所研究生

一、前言

有人說:「一個人的希望是由幼年時期的教育而決定。」在在道盡幼兒學前教育的重要性。幼兒猶如一塊璞玉,老師就像藝術家,藉由細膩的揮灑、雕琢,才能勾勒出幼兒璀璨的未來。換言之,幼兒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石。幼稚教育的成敗,在於幼稚園的好壞,由於幼兒進入學校的首要階段是幼稚園,而幼教的專業品質又源自教師本身。傳統一般人的觀念中,大多數人認為教稚園工作很簡單,吃吃糖菓、餅乾,陪孩子唱歌、跳舞、玩遊戲,工作輕鬆;卻無法了解幼教老師內心所感受到的極大壓力。

 

二、幼教老師的壓力來源:

分析幼稚園教師的工作壓力來源有六:

1.      工作負荷的壓力:包括雜務工作太多、作息時間太長、扮演多樣角色許多不確定性的事。

2.      工作聲望與福利:社經地位低、待遇低、福利差、工作份量和薪水不成比例、沒有升的管道。雖然公幼教師薪水比照小學老師,但在社經地位方面,不論公私幼教師,都沒有得到專業的尊重,普遍認為是低社經地位的行業,也沒有任何升的管道,尤其是公幼教師,家長不願意給年紀大的老師教,既無晉升管道又不符合退休資格,真不知道該如何?

3.      幼兒方面的壓力:幼兒本身具不可預測的一舉一動,而且幼兒個別差異大,使老師必須更加用心設計課程,以符合每位幼兒的需求,一位老師如何同時滿足三十位幼兒的不同需求呢?

4.      行政配合方面的壓力:園長壓力、兼任行政工作、招生不足減班裁師的壓力(尤其是公立、國小附設幼稚園)、評鑑工作的配合。

5.      家長要求的壓力:幼兒家長對教師要求過多,家長對教學的要求不一,造成課程設計及安排上的困擾,幼兒家長不尊重教師的專業能力,尤其以家長不斷要求讀、算、教寫字等最為嚴重。

6.      人際關係:與園方、同事、家長、幼兒四方面的人際關係。

 

三、影響幼教老師工作壓的因素

影響教師工作壓力的因素,歸納有七點:

1.      年齡:年紀大的老師,因為體力無法負荷幼稚園繁多的事物,會比年紀輕的老師壓力大。

2.      婚因狀況:未婚教師可能因為沒有家人的支持,工作壓力會比已婚教師大。

3.      任教年資:年資淺的教師工作經驗不足,工作壓力會比年資高者壓力大。

4.      兼任行政工作:有兼任行政工作的會比沒有兼任行政工作的壓力大,行政工作困難度高的,會比行政工作困難度低的工作壓力大。

5.      是否有幼教專業背景:沒有幼教專業背景的比有幼教專業背景的工作壓力大。

6.      教育程度:學歷高的處理壓力能力較佳,學歷低的壓力比學歷高的壓力大。

7.      目前任教的班級中特殊狀況幼兒的多寡:班上單親家庭、外籍配偶、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等幼兒人數多的班級比班上有這些特殊狀況或人數較少的教師壓力大。

 

四、如何因應之道

    如何因應之道,分為五個層面來提出建議,大家共同來改善我們的幼教環境,使幼稚園老師的壓力減輕,留住合格的專業幼教老師。

()對幼教主管行政機關決策之建議

1.      宣傳肯定幼教老師的專業能力,提高其社經地位。

2.      給予教師合理的待遇與保障教師福利。

3.      提高教師員額編制一班二師,讓幼教老師有晉升的管道。

()對師範院校及師資培育機關之建議:

1.      對修幼教學程的學生給予職前講習教育訓練,輔導早一點清楚了解職場的困難及因應的教育訓練。

2.      辦理在職老師再進修的研習活動課程。

3.      多元進修課程,給予學生進修幼教學程、國小學程、特教學程、輔導人員學程、中等教師學程…..等多種證照的進修管道,多方面的技能,多方面的就業機會。

 

()對幼教老師的建議:

1.    自我肯定幼教這份工作,事先釐清工作的價值和工作的動機,任教的志向,對工作目標確切掌握,熱忱認同工作。

2.    善用時間安排活動,生涯規畫不斷進修,提昇自己成就感、自尊心和工作意願。

3.    勇於接受改變、革新和勇於嘗試新的機會,面對壓力時有正面、積極、建設性的態度。

4.    察覺自我的壓力,請求資深教師或行政上級人員的協助。

 

()對幼稚園的建議

1.    建立合理的教師薪資待遇與升遷制度。

2.    增加人力配置,降低幼兒的人數和教師比例,落實一班設置二位教師,減少幼教老師的工作負荷負量。

3.    建立一個溫馨、強有力的學校行政支援團隊,提供行政支持的系統。

4.    善用社區人力資源來協助教學,減輕教師負擔。

5.    給老師更大的教學空間,也有參與園務決策的機會。

 

五、結語

如何能有效改善幼教環境,提昇幼教品質。我個人認為對於進到幼體系的幼教老師保障合理的薪水,留住合格的幼教老師在幼教職場,自然能夠提升幼品質,並有利於幼小銜接教育,做好紮根立基的工作,相信對我們國家、社會是一種福音。

參考晝目

1.黃淑嫆(93.5) 幼稚園教師工作壓力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台南。

2.九十一學年度幼稚園概況表(91.1)教育部統計處。民92.9.25取自http://140.111.1.192/statistics

3.王文科(91)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書局。

4.毛連塭(83)幼稚園師資培育的危機與轉機。台北:教育部。

5.井敏珠(81)已婚職業婦女生活壓力與因應策略、社會支持與工作適應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6.江麗莉(90) 幼師自我形象與需求認知。成長幼教季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