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職業學校實施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班面臨問題之探討

  賴麗貞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研究生

 

摘要

本文首先探討建教合作的意義,其次探討建教合作的類型(含委託式、研究式、工讀式、獎學金式、階梯式、輪調式、進修式、實習式等);並以國立秀水高工實施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班為例,說明其辦理方式及教育成果。最後,說明辦理建教合作的效益及針對建教合作延伸出的問題加以探討與建議,期待行政體系、學校及企業單位能提出具體措施與做法以為未來發展之方向。

 

壹、前言

為因應國家建設及社會發展需要並配合現代多元化需求,教育部自民國五十八年起積極推動建教合作,透過各種經費補助、獎勵等方式,來促進公、民營事業單位與學校間的建教合作,提升並落實我國職業教育之水準。

在國家整體的發展過程中,教育制度對促進經濟及社會的發展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建教合作是一種具有經濟功能及社會安定的職業教育制度;而職業教育的成功,也端賴建教二者的密切配合。因之,建教合作是職業教育成功的基礎,也是職業教育的最佳方式。

 

貳、建教合作的意義

建教合作係指「建設」與「教育」雙方面之合作而言,其涵義可從廣義與狹義兩種範圍加以詮釋。廣義的建教合作,指教育與經濟合作的配合,亦即教育設施或訓練制度與國家建設或經濟發展的全面配合措施;狹義的建教合作,則指企業與正式教育機構合作,從事職業或技術訓練與教育的工作。

 

參、建教合作教育的主要類型

一、委託(或代訓)式建教合作:

學校附設各種技藝訓練班,接受企業機構委託,招收未具專長之員工及失學青年,培養其實用專門技術與就業能力。訓練費用完全由委託機構負擔,有些大型企業自行創立學校,畢業學生由企業本身優先錄用。 

二、研究式建教合作:

建教合作學校得接受建教合作機構委託或以合作方式從事各項專題研究或技術改良,以其對業務之發展有所改進。 

三、工讀式建教合作:

建教合作機構盡量接受學生,讓學生以半工半讀方式參與實際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在賺取生活津貼或學費以順利完成學業;合作機構也可以選擇留住優秀人才,作為公司的儲備幹部。

四、獎學金式建教合作:

建教合作機構為求才之需要,於各大專院校、高級職業學校等設置獎學金,領取獎學金者,畢業後至提供獎學金之機構服務,服務年限依契約規定辦理。

五、階梯式建教合作:

將高職教育分為三階段實施:一、二年級為基礎教育和專業教育,在學校上課及實習。三年級為專職教育,實際到工廠或事業機構實習,每週或每兩週返校一次,使學校教育與工廠訓練能保持密切聯繫。

六、輪調式建教合作:

將高職教育之理論教學與技能訓練,有計畫的分別在學校及合作之工廠或事業機構實施,學校上課與工廠訓練定期實施輪調,學生在工廠實習的工作崗位亦定期輪調,必要時再施予補充訓練,使其能學得較廣泛的技術,有效達成所定的教育訓練目標。

七、進修式建教合作:

由企業機構配合本身人力運用計畫,培養幹部人才,選送員工至技職學校相關科系就讀,或委請學校特別設置班次,讓合作之事業機構所屬員工利用夜間或其它餘暇時間前往進修。

八、實習式建教合作:

學校利用寒暑假,安排學生到工廠或企業機構實施校外實習,以輔學校實習之不足,也使學生瞭解工廠或企業機構之實際環境,學習新機具,體驗實際工作情形。

九、合ㄧ式:

即學校與企業之負責人同為ㄧ人,學校之學生即為企業或工廠之員工。有關技能之訓練,學校與工廠應相互支應。 

十、代工式:

學校為配合課程內容或增加教學之效果,承辦合作工廠委託加工之產品,學生可從「做中學」,亦可得到津貼。

 

肆、輪調式建教合作舉隅—以國立秀水高工為例

教育是促進經濟繁榮與社會進步的原動力,為配合時代潮流與社會需求,學校積極推動建教合作教育,結合社會資源,以擴大職業教育功能。

從七十學年度起開始辦理輪調式建教合作班,提供學區內學生半工半讀機會,與建教合作工廠共同培育優秀技術人力,經二十餘年努力,建教合作已發展成學校重要特色,深受教育當局及社會各界的肯定。

 

一、建教合作辦理方式

(一)招生宣傳

建教合作要辦好第一要務就是招生宣導,一方面提高學生素質,一方面讓有需要、有意願的學生能就讀建教合作班,本校每年辦理招生宣導座談會,邀請縣內鄰近國中輔導主任蒞校座談,同時利用夾報、有線電視等各種管道宣導,報考人數相當踴躍。

(二)家長座談會

每年七月初新生報到時,即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讓有意願就讀本校輪調式建教班的學生及家長瞭解建教合作狀況。家長反應非常熱烈。

(三)顧問委員會暨廠校協調會

每學年召開四次,第一次及第三次在學校召開,第二次及第四次在建教廠召開,針對建教合作業務進行研討,同時促進各建教合作廠間交流及觀摩機會,共同致力於建教合作業務之推廣。

(四)技術生輔導

輔導教師(由建教班導師擔任)每週定期前往建教廠輔導學生,並與建教廠幹部、學生家長隨時保持連繫,校長及相關處室主任、組長不定期至建教廠訪視,擴大輔導效果。

(五)團體輔導

輪調前集合建教班學生由校長作團體輔導,並頒獎表揚在校、在廠表現優秀學生,各處室主任利用各種機會不定期進行輔導。

(六)成立建教合作基金獎勵建教班學生

藉著多鼓勵、多獎勵,以激勵學生向上,發揮人性光明面,減少偏差行為。每次輪調時頒發獎狀及獎品表揚表現優秀建教生,以激勵學生奮發向上,養成「活在掌聲中,人性尊嚴」及「人人有潛力,個個可表現」的成就感教學。

(七)合作交流

本校合作廠達十六家之多,各在本業上表現出類拔萃,各俱特色,透過廠校交流互動關係,使教學理論與工廠實務相結合,也使各建教合作廠之間相互觀摩、學習,共同進步。

(八)廠校運動會

每年配合校慶運動會,邀請建教廠組隊參加,促進廠校員工師生交流。

(九)基礎訓練

事前妥善規劃,包括課程安排、材料、工具、教材、機具準備工作,訓練過程由淺入深,逐步指導學生基本技能、安全習慣和建立良好的職業倫理道德。以奠定技職教育基礎。

(十)工廠實習

提供建教班學生良好實習環境,如電腦車床、銑床和機械製造等高階軟體讓學生使用等。

(十一)學年學分制

1.學校課程及工廠實習皆授予學分,並讓學生有暑假一個月、寒假十天,達到適性學習效果。

2.學生輪調到工廠期間,利用每月雙週休二日之週六返校上課,由工廠師傅、該班導師或專業科目教師擔任授課,作補充訓練及專精教學。實施以來

3.對學生生活輔導與學習幫助非常大。改進以往輪調式建教班寒暑假上課期間之學生生活輔導、學習情緒及學時制的缺失。

4.提供學生適性的課程及教學,以適應個別差異。

5.整合校內學習制度,統一校務行政與學籍管理。

6.均衡學生上課時段,改進學習效果。

7.落實職校學徒式教學,融合產學合作之教育功能。

 

二、建教合作教育成果

(一)培育基層技術人力

(二)改正學生好逸惡勞習性

(三)提供學區內學生就學就業兼顧機會

(四)技能檢定

    輪調式建教班機工科學生技能檢定在合作廠及實習課程教師共同輔導之下,通過率每年平均約百分之九十,成績優異結業生技能測驗及格率為100%。

(五)教育當局及社會各界之肯定

1.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八十六、九十、九十四年本校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表揚建教合作績優學校。

2.八十、八十四年本校建教廠健生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表揚建教合作績優單位。

3.八十二、八十六、九十年本校建教廠富山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表揚建教合作績優單位。

4.八十三、九十一年本校建教廠金豊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表揚建教合作績優單位。

 

伍、建教合作教育的效益

一、對社會整體而言:

   (一)、建教合作制度是學校與企業界溝通的橋樑,兩者因建、教的契約關係而更加緊密配合。企業從國家完整的教育體系中獲得優秀的員工,以提高生產力,增進企業獲利,政府也在企業獲利的情況下增進稅收,促進人民福祉,同時又能強化國家的競爭力,形成一個雙贏的局面。

   (二)、增加青年就業就學機會,減少青少年犯罪問題,有助社會安定、和諧與經濟成長發展。

   (三)、有效開發人力資源,提高人力素質。

二、對學生而言:

   (一)、學校與企業機構合作,結合理論與實務,使學生能獲得完整的學習經驗,縮短學校與工作世界的差距,畢業即可就業。

(二)、學生可操作新穎的設備和儀器,學習先進的生產技術。

(三)、在半工半讀的方式下,同時取得畢業證書和專業技術士証照。

(四)、增進學業試探的機會,有利於對未來職業生涯的發展。

(五)、協助個人成長,增進人際關係,培養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三、對企業而言:

(一)、大批實習生上生產線工作,強化其組織,增加生產,對公司員工工作態度也有許多影響,在積極方面,優秀的學生可將學校教育實習之技能與認真學習的態度帶進業界,影響其他員工的態度與觀念,兩者相得益彰,提升公司的生產力,加強產學互動。

   (二)、可提升企業機構的良好形象。

四、對學校而言

(一)、可在不必花費大筆經費添置新式設備下,培育社會可需人才,提高辦學績效。

(二)、增進學校、社區與企業機構三者的交流。

(三)、促使學校的課程與教學配合企業脈動而更新。

 

陸、建教合作教育問題的探討

ㄧ、合適的合作廠商不易尋得,實習場所數量少,技能學習的深度與廣度不足。

(一)、由於國內企業以小型規模居多,致使合作企業很難尋得,適逢經濟不景氣之階段,企業門市規模縮減,相對能夠提供給學生實習的場所也較以往減少。

(二)、實習的時間短,因此被固定做某一項工作,缺少不同崗位的輪調。實際所能獲得的技能有限。

二、企業與學校之理念仍有所差異:

企業注重經營的成本及效益,能夠給實習學生的承諾有限,致有些被安排從事非技術性的打雜工作,而且工廠並不重視學生的福利措施,學生淪為廉價勞工。學校本著技職教育的理念及保護學生之立場。與企業之理念不盡相同,造成雙方意見分歧。 

三、學校行政及教學的困難:

在學習生涯中,有一半時間是分發到企業界實地實習,由於與學校暫時脫離直接管理控制的關係,對程度較差的學生安排補修等較困難,對於學生輪流在學校與工廠兩地學習,易造成不便。

四、企業界未採取主動參與:

目前辦理建教合作大多係由學校方面採取主動,如何鼓勵企業界主動爭取協助辦理建教合作,實有加以探討的必要,因為如果只有教育部門一廂情願地推展建教合作,而得不到企業界地支持,是無法有效達成目標的。

五、大部分學生有升學迷思,學生實習意願較低落:目前技職教育升學管道順暢,一般高職學生均希望繼續完成科技大學課程,使得學生參與工廠實習的意願不高。

六、生活輔導偏重管理,而忽略心理輔導:

學生平日在學校所接觸的,不是同學、師長就是家長,很少與外界有所接觸,生活環境非常單純,但是自我觀念相當嚴重,因此到工廠後,立即面臨工作適應的問題。有些職場上負面的文化制度,做實習生無法接受,學生在校外實習中的挫折,可能仍需求助於學校老師及心理輔導專家,因此,在校時應提早做好心理建設,讓學生有適應職場文化的心理準備。

 

柒、對建教合作教育的建議

一、健全專責設計、督導及考核建合作之行政體系:

   (一)、由教育部邀請全國性各同業公會,職業公會,職業教育與訓練專家以及勞委會、內政部、經濟部等代表,組成「中央建教合作推行委員會」負責全國建教合作之設計與規劃,並研擬或修訂建教合作實施辦法及執行準則等事宜。

(二)、經常舉辦工商企業人力需求調查,掌握人力需求與企業界之現況及其意向等資料,以為推展建教合作的依據。

(三)、研訂有關經費籌措或獎勵的辦法,協助企業機構及學校辦理建教合作,編列特別預算,專款補助建教合作辦理成效顯著之學校。

(四)、.教育行政部門應放寬不必要之限制,充分支援學校辦理建教合作。

(五)、配合教育政策的改革,全面實施學年學分制,開設選修課程,調整寒暑假上課時段,使學生學習更方便,更有尊嚴。

 

二、各學校應有的措施與作法:

(一)、主動與企業機構接觸,加強學校與企業機構間的聯繫,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以期能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有效推展建教合作。

(二)、建教班輔導員需具有行政、督導、諮詢及教學的專業知識。因為輔導員在建教合作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足以影響建教合作實施的成效,因此必須由專門人才擔任,不宜由學校職員兼任。

(三)、慎重選擇學生參與建教合作班,最好能在選擇學生前先實施性向測驗,以免志向不合,半途而廢。

(四)、學校與合作機構訂定契約前,應有充分的準備工作,最好先舉行參觀、座談或讓學生先到企業機構見習,使學生有適應職場文化的心理準備。

(五)、建教班課程之設計或訓練計劃之擬訂,除了學校有關教師參與外,應邀請企業機構之技術人員及有關職業教育與訓練之學者專家共同參與,較能收到學以致用的實效。

(六)、定期對建教合作班畢業的學生,實施定期追蹤調查,瞭解其就業情形,並對改進建教合作訓練計劃提出建議,以建立完整的資料。

 

三、企業單位應有的措施與作法:

(一)、設法充實企業單位內的教育、訓練與康樂活動設施,必要時設置基礎訓練教學場、學生宿舍及各種康樂活動方面的設備,以提高廠內教育及訓練的效果。

(二)、確實遵守勞基法及勞工安全衛生等法令,以確保建教班學生的合法權益及待遇。

(三)、遴選負責盡職並接受過專業訓練的技術人員,負責建教班學生的技能指導及訓練。

(四)、職場上負面的文化、制度,常使實習生無法接受。學生在校外實習中的挫折感,需有受過專業訓練之人員負責生活及心理的輔導,使建教班學生不致因工作壓力而沾上社會不良習性。

(五)、慎重安排建教班學生的工作崗位,並嚴格實施考核,以確保訓練的成效。

 

捌、結論

由於工商社會的多元化及高科技時代的來臨,建教合作課程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機會,使學生得以一窺部份產業之堂奧。技職教育的目標在培育具有實用專業技能的人才,學校的師資、課程及設備等都需要掌握時代的脈動,使學校的學習環境能迎頭趕上,及時配合,才不會落伍;甚至遭到淘汰。更進一步還要提升專業人才之素質,增進技職教育之品質,以因應產業升級之迫切需要,及配合國家重要經建發展政策。

建教合作體系使得學生在不斷的實務操作與嚴格教學並重的環境,並輔以規律的生活教育下成長。學生不僅具備實務的技能與專長,並培養了待人誠懇及敬業樂群的素養。是故畢業後深受業界歡迎、接納及重用,業者從國家完整的教育體系中獲得優秀的員工,提升其生產力與品質而互惠互利。政府也在企業獲利的情況下增進稅收,促進人民福祉,同時又能強化國家的競爭力,形成一個雙贏的局面。

 

 

參考文獻

李清田、吳富炰 編著(民69)。建教合作新論。台北市:正中書局

沈華海、李然堯。我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實施學年學分制面臨問題之探討。

廖季清、周談輝、張志良等(民69)。加強專科暨高級職校建教合作有效策略之研究。台北市:教育部。

溫嘉榮、陳曉平、馬福祥(民93)。建教合作─淺談三明治教學。南華大學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39。

鄭進丁。提升高職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的品質。發表於教育部技職司(民84)我國技職院校建教合作成果彙編。教育部。

江文雄(民88)。技術及職業教育概論。台北市: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沈海華(2005,12月20日)。我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實施學年學分制面臨問題之探討。

表於  http://www.cc.ntut.edu.tw/~s8490519/一沈華海論.doc

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民93)。93台灣省九十三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辦理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概況。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

臺灣省高級中等學校申請辦理工業及農業類科輪調式建教合作班注意事項(民87年)。

高級中等學校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訓練實施要點(民87年)

高級職業學校建教合作實施辦法(民93)。

國立暨台灣省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申辦建教合作業務作業流程(民93)。

高級中等學校輪調式建教合作教育作業規範(民93年)。

高級職業學校辦理建教合作之學分採計作業細則(民94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