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BLOG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

楊中任

彰化縣湖南國小教師

壹、前言

    自網路發達以來,無論老師或學生都早已發現用網路搜尋的好處。但老師及學生對於網際網路的應用似乎也只限於搜尋、瀏覽及Email。一個新的網路技術-部落格 (Blog)這股新興的傳播勢力正襲捲而來,它甚至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重要的宣傳工具。對教育應用而言,老師及學生將可透過部落格技術輕易的隨地授課課程、累積教學記事、教學分享..等。不只如此,部落格將衍生出前所未有的互動性,讓家長,老師,同學都可參與及迴響。

貳、什麼是部落格:

    網誌的原文是 Weblog,或縮寫成 Blog,名詞的由來,是源自Jorn Barger的Robotwisdom.com 網站。1997年開始,Jorn Barger 會在自己網站的首頁,貼上大約20至30個他認為有趣的連結,並且在每個連結旁邊附上簡單的介紹,讓點下連結的人,在還沒轉換陣地前,大概知道一下該站可能的內容。Barger每天更新,一次通常會有5∼10個新連結。接著,Barger在首頁上一連串的連結底下,開始針對自己貼出連結所帶來的內容,以類似日記的方式,抒發個人想法。

    1997年12月,Barger將這樣形式的紀錄,稱之為weblog。許多拜訪過他網站的人,漸漸地接受這樣的形式的網頁,除了開始建立自己的weblog之外,也繼續的使用沿著weblog這個名詞。到了1999年四、五月間,Peter Merholz 開始把 Weblog 唸成 We Blog;從此有了Blog這個說法。

    Blood(2002)界定了三種基本的部落格類型:過濾器(filter)、個人日記(personal diary)、筆記本(notebook)。過濾器部落格的內容與部落客本身無關(例如世界上發生的事件,網路上發生的事等等),而個人日記式的部落格是發生於部落客本身的(部落客的想法和內心的思維),筆記本則包含兩者,特色是文章較長,一篇文章以一個議題為中心。根據Blood,一開始的部落格以過濾器式為主,然而現在則以個人日記型態最多,他同時認為部落格是「原生」(native)於網路的,與線下的其他文類不同。如時下最熱門的影音部落格(http://www.youtube.com/),透過影像宣傳自己或提供影片,然版權及隱私權的問題仍是有待斟酌的。

布落格現正蓬勃發展,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布落格並不難,只要到各大網站均有可以免費申請的,以下列舉幾家知名的網站提供大家自行上網連結申請。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

新浪布落格:http://blog.sina.com.tw/

Xuite:http://blog.xuite.net/

yahoo :http://tw.blog.yahoo.com/

影音部落格http://www.youtube.com/

 

 

参、部落格的四個特徵

 

     BBS 文章是按照逆時間序列排序的,最新的文章會放在最下端,然而在同一個時間上BBS 常常同時有不同的網友在討論好幾個主題,於是同一主題的不同文章經常散落在不同的位置,即使兩兩相鄰的文章,主題也可能不同。話題的大量轉換加速了話題的衰變速度,而在部落格上,讀者對於每一篇文章的引用與評論,都會在這篇文章中或回應區顯示出來,讓讀者可以去深入的閱讀與深化(劉江釗,2005)。要擁有自己的部落格並不困難,除了在網路上選擇現成的部落格服務,也有

許多使用者選擇自己架設自己的部落格,租用虛擬主機、管理虛擬主機、甚至是安裝一套部落格出版系統。但是不論選擇什麼方法,這些Blog 都會有下列的特(林克寰,2004)

 

一、彙整(Archive)

 

    部落格的內容可以是圖片、文字、聲音或任何其他的媒體,但是不論使用的媒體為何,都需要照著某個方法彙整起來,作者可以依時間不同來彙整,如逐日彙整、逐週彙整甚至是逐年彙整。也可以依照實際內容的不同來分類彙整成「心情故事」、「旅遊雜記」等。如果作者覺得需要,也可以採用多重彙整的方式,同時使用多種不同的方式來彙整內容。在作者彙整內容的同時,也反應出了作者如何看待他部落格的內容與他如何表達文章和其他媒體間的關係。

 

二、靜態鏈結(Permalink)

 

    當部落格中的內容隨著日積月累而越來越多時,逐篇的去尋找相關的文章不切實際,所以會有一系列的鏈結來指到某些文章的特定段落,讓讀者能夠更容易的閱讀與暸解文章內容,而這些鏈結通常是固定不變的,不管什麼時候按一個鏈結就指向同一個段落或文章,所以稱之為靜態鏈結。靜態鏈結在部落格的發展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部落格間正是靠著這種鏈結,才得以密集引用、互相連結。

 

三、時間戳印(Time Stamp)

 透過任何部落格系統新增或編輯文章(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媒體檔案)時,系統往往會在內部資料庫裡把時間記錄下來,這就是 時間戳印;其目的是為了要建立起部落格內部的先後順序,這種時間上的先後順序會是奠定Weblog內在情境的重要依據。

 

四、日期標頭(Date header)

 

 時間戳印不見得要顯示出來,真的會顯示在網頁上、讓讀者們看得到的,叫做日期標頭。時間戳印提供了部落格內部的脈絡順序,日期標頭把部落格與外在世界連結起來。讀者們透過日期標頭,可以掌握一篇文章被發表或被編修的時空背景:當時世界上發生了甚麼事件、其他人的部落格發表了些甚麼等。實際說來,日期標頭不見得要跟時間戳印一致。時間戳印是給程式看的,而日期標頭是給人看的,後者如何呈現完全端看作者的偏好與決定。

肆、在教育上的應用

   部落格就像一個做好的網頁,不需去想要如何設置版面,因它已配置好了,只需去更換自己所想要的版面,就可以在網路上配置自己想要發表的文章或照片。而每年都要做一次班級網頁,也不需每年重做,因為可以隨時更新。

一、學生教師交流觀摩

    班上的學生也能隨時在此提問或回應,伸展教室的空間,因課堂上的時間實在有限,大一點的學生可請學生將作業貼在部落格上,既交作業,也觀摩同學作品並做觀摩。彼此分享也能慢慢建立自己的教學檔案,同時也能做交流及經驗的分享,並減少紙本作業及資源浪費達到環保功效,這對現在的老師尤其重要。

二、增加行政效率提升學校知名度

    教育最有名的部落格應用為哈佛法學院 [http://blogs.law.harvard.edu]. 當然,哈佛法學院主要培育律師及政治家,因此讓學生使用部落格對外發表有直接提昇學院及學生知名度的效果。 然而,越來越多的學校發現部落格有更多的好處和用途包括校方與學生及家長的溝通,學生作業的出版,線上家庭聯絡簿及知識管理。因為部落格操作簡易,現在從學生到老師都可以輕鬆的上網發表;校長也可把給老師及家長的訊息放在部落格上,把開會議題及記錄寫在該部落格增加行政溝通效率。

三、減少火星文、提升寫作技巧

    網路文章充滿急就章式的火星文,部落格的迴響功能更讓學生有即時及彼此反省的功能。過去老師要等到功課全部交完,才開始改,改完了,才全部發回去。有了部落格,老師能即時給於迴響或寫作指導。學生也能閱讀其他人的部落格及迴響,從其他人的知識及經驗學習。相對的,因為學生知道部落格不只有老師在看,同學或任何人都可以看,所以他們會較有使命感且發表時會較謹慎,在部落格能讓教育更多元化,而讓學生有多重發展的機會。

四、透過BLOG建立學習檔案

    學生的學習檔案被普遍認爲能夠反映學生的學習進度,而且在學校的評價體系中的作用也被日益重視起來。對教師所觀察和學生所創造的內容的給予有系統的匯總和呈現,不但能夠確保更高程度的學生參與,還會引出一個更豐富多面的學生表現,比傳統的紙筆評量方式更爲有效合理。

    把Blog應用到教學中後,每個學習者所完成的一些課業都可以用數位方式記錄下來,這就形成了一個電子檔案。其中包括學習者自身的創作內容、資源的鏈結、文檔(Word, Excel, 和PowerPoint等等),圖片、聲音視訊等,其中還會有對於這些內容的其他人所做出的評論或評價資訊。這樣,教師能夠根據學生的完整學習過程,做出更加綜合和全面的評價,更及時地幫助學生改進學習的方法、態度,或者由教師做出一些方向性的引導。

五、構建學習型組織

    當教師在具體教授某一科目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疑難和一些獨特的經驗,如果能及時的分享並與同科教師一起進行討論,或者學生針對一特定主題進行探究,如美國高中生與遠在波蘭的高中生共同討論及持有一個有關 Holocast 的部落格,兩邊的學生利用兩國圖書館不同的資源,來一起挖掘歷史。

伍、結語

    從網路搜尋巨擘『GOOGLE』購併了 Pyra Labs,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內容是提供免費網誌空間 http://blogger.com,並也開始提供BLOG服務,我們不難知道部落格的商機是無限的。我們也相信部落格的使用會越來越普遍。部落格的簡易性與即時性能讓老師及學生來快速來用於發表與溝通。部落格的迴響功能可帶來前所未有的學生及師生互動。且讓學校的曝光度提高達到免費宣傳的目的,也希望教育當局多舉辦相關教育訓練或比賽,大力推廣讓BLOG在台灣發揚光大。

 

參考書目

林克寰(2004):妳不能不知道的Blog Web Log- - Blog 是甚麼碗糕啊?2004

    10 15 日,取自http://www.ebao.us/portal/showcontent.asp?INDEX=2368

 劉江釗(2005)。部落格之社會網絡與自我呈現初探。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

    究所碩士論文。

Blood, R. (2002). The Weblog Handbook: Practical Advice on Creating and  

Maintaining Your Blog. Cambridge, MA: Perseus Publishing.

 Movable Type 完全手冊:導論 ─ 網誌與 Movable Type. 2005年3月17日,取 

    自http://mtbook.net/mtbook_intro.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