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鹿港高中圖書館SWOT/S分析

賴麗貞

 

壹、前言

良好的策略,可以導致良好的績效。自1970年SWOT分析被組織廣為採用後,已提供管理者一套系統化且完整的工具,用以分析所處環境、評估組織之強弱勢,並界定出組織可以建立競爭優勢之機會所在。

  時處今日,科技日新月異且講求效率管理的環境中,策略管理實為經營圖書館行政迫切的課題。

  本文旨在以策略分析手段檢測本校圖書館所實施之各項行為是否達成學校目標的方法,以提昇圖書館經營邁入數位化資訊時代。囿限篇幅故側重簡介過往自我評鑑方法與日後策略管理九大程序之優劣勢分析( 優勢Strength、弱點Weakness 、機會Opportunity 、威脅Threat),以為將來經營館務之依據。茲依序介紹說明如下:

 

貳、國立鹿港高中圖書館工作自評表

1 國立鹿港高中九十三學年度工作自評表    處室:圖書館

項次

工作項目

                 

圖書館義工制度推行

本校圖書館推行義工服務績效良好,每週一、三、五學生利用午休時間至圖書館服務,內容除一般性工作外,還包括圖書整理、流通管理、網路資料查詢及其他文書整理工作,學生除從做中學外,對人力單薄的圖書館而言幫助非常大,圖書館於每學年結束後依學生服務時數發給義工服務證明。

 

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

為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圖書館辦理館藏好書心得寫作比賽、彰北區讀書會閱讀心得徵文比賽、彰北區學生刊物採編營暨創作競賽、資料檢索比賽、出版品分級宣導有獎贈答競賽;學生踴躍參賽且比賽成績相當亮眼,相關教師、學生均依規定予與敘獎。

 

圖書館電腦架設、網頁更新與維護

學年開始即著手規劃圖書館網頁製作,並架設兩部電腦供全校師生上網與查詢館內藏書,網頁內容豐富,深受學生喜愛,學生利用率相當高。

 

圖書館社區開放資源共享

九十三學年度圖書館重點工作包含圖書館社區開放資源共享,因之擬定實施計畫、製作申請書、規劃借書細則與編印借書條碼等工作,並經主管會報、導師會議通過,隨同第二次期中考成績單寄送家長,鼓勵家長暨社區民眾多加利用。

提供舒適幽雅環境

圖書館位於明德樓二樓,內部環境經過師生多月來共同的努力後,已呈現窗明几淨、光線充足景象;現又商請高ㄧ甲班每日清掃、維護,舒適優雅環境令師生讚賞不已,全校師生更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本校圖書館目前擁有圖書五萬餘冊,依分類號依序排列整齊,讀者可輕易找到要找的圖書;另有期刊一百餘種、報紙五種、英文報紙兩種,提供了豐富的館藏,敬請多加利用。

新書介紹專櫃及發佈通告

圖書館新進圖書除依規定編目納入圖書館館藏外,特成立新書介紹專櫃,另於網頁上及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通告全校師生。圖書館網頁上的線上目錄查詢系統(OPAC)亦可查詢。

 

每日教育類報紙剪輯及教育部新聞稿彙集

圖書館每日定期剪貼當日教育類報紙及不定期蒐集教育部新聞稿,除分送校長室、教官室外,並張貼於圖書館教育類報紙剪輯專用公告欄,供全校師生閱讀,全校師生如有需要可向圖書館索取。又教育類報紙剪輯並已按季裝訂成冊。

 

網路讀書會

教育部中辦室委請台南女中辦理全國高中圖書館網路讀書會,並設立中學生網站供全國高中生能於網路讀書會上參與作品發表、並欣賞他人作品,歡迎本校學生上網共襄盛舉。

 

 

 

彰北區各高中職圖書館館際合作

91年12月起彰北區各高中職(鹿中、彰中、彰女、彰商、精誠、秀工、彰工)圖書館館際合作正式運作,目前已可館際間相互查詢書目並可互相流通借閱,相當方便。

 

PCLIS 及 OPAC

為配合彰北區各高中職圖書館館際合作,圖書館行政用軟體已改用寶成資訊的PCLJS系統,除內部工作操作更人性化外,相關報表及資料亦更完整快捷,該系統亦提供線上目錄查詢系統(OPAC);又本學年起已與寶成資訊科技公司簽訂維護合約,隨時更新版本並維護圖書軟體運作。

 

十一

文獻傳遞服務

本學年積極鼓勵教職員工多加利用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已有成效;歡迎同仁繼續多加利用。

 

十二

期刊贈閱活動

協請博客來書店贈閱過期期刊(運費自付);日、夜校五十班及各處室辦公室十五處(共六十五單位),每單位每月三種期刊,師生反應極佳,雖人手不足,仍願繼續服務,請善加利用。

 

十三

圖書館電子報

除圖書館網頁製作維護外,亦製作圖書館電子報鹿中報e報。網頁內容隨時更新與維護,讓校內各項活動、計畫、生活點滴等都能藉由此網頁共同分享。

 

十四

指導學生圖書館

配合學務處聯課社團活動,開辦學生圖書館社,指導學生了解圖書館運作,包括圖書整理、流通管理、資料剪輯、網路資料查詢及成立學生讀書會,並將學生優良作品上網展示。

十五

提供視聽教室

欣賞非書資料

視聽資料:錄音帶 670 塊、錄影帶100餘片CD、VCD、DVD約1300片,館藏豐富。

 

十六

    

與書商合作不定期舉辦書展活動,提昇師生閱覽興趣。

 

三、策略管理程序及優劣勢分析

1  策略管理程序【STEPHEN  P.  ROBBINS

 

STEPHEN  P.  ROBBINS認為策略管理程序共有九個步驟(如圖1所示),包含了策略的規劃、執行及評估。其中策略規劃包含了前七個步驟,管理者應好好地執行及適當地對成果做評估,否則再好的策略也有可能失誤。

有鑑於此,圖書館策略管理之優劣分析應詳細評估,才能交付執行,爾後再檢視成果而形成一整體循環。為詳細說明,茲將國立鹿港高中圖書館SWOT/S分析簡明介紹如下:

2 國立鹿港高中圖書館SWOT/S分析表

因素

優勢(S)

劣勢(W)

機會(O)

威脅(T)

策略(S)

地理

因素

圖書館位於校區中間,教學大樓後棟,為獨棟建築;位

置適中。

1.圖書館正門偏僻。

2.教學大樓與圖書館間有段

距離,削弱利用率意願。

爭取教學資源中心,規劃建置於教學大樓旁。

本預算逐年刪減,經費充裕遙不可期。

 

 

積極規劃教學資源中心暨擴充設備專案,適時爭取經費。

學校

規模

1.日、夜校共49班,屬第二類型單位。

2.圖書館一樓為閱覽室,二樓書庫及閱覽區,總面積約600平方公尺。

1.圖書館由辦公室改設,死角多。

2.人員編制少,經費短缺,數位化發展困難。

 

95學年度增加組長一人。

1.無資料庫,利用動機減弱。

2.資訊融入教與學之時代使命付之闕如。

訴求數位化圖書館經營趨勢之迫切性與經費短絀之嚴重性。

 

硬體

設備

1.閱覽席位、網路節點、開架書庫、閉架書庫等分區使用。

2.圖書資訊系統建置與維護完善。

3.藏書量五萬餘冊,遠超過基本存量。

1.老舊設備極須汰換。

2.電子資料庫有待教育部全面規劃。

1.爭取經費補助,充實現代化設備。

2.配合高中職社區化企劃專案,爭取經費更新設備。

3.尋求社區企業協助,改善各項設備。

科技進步,教學設備推陳出新,未能及時提供較新穎之硬體設備。

 

1.積極規畫活動專案,以爭取經費,改善校內設備。

2.經常維修,以延長設備使用壽命。

教師

資源

 

1.普通科附設職業類科,教師專業多元化。

2.教師建購管道流暢,館藏資料多樣化。

少數教師沒有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

根據教師專長協請協助各項活動推動。

 

教職員工資訊素養普遍不足,有待宣導。

多辦理校內、外之研習。

行政

團隊

圖書館人員修讀專業學分,專業素養佳。

行政團隊受總員額數限制,人力不足。

增加館員,提昇服務品質。

資訊素養無法跟上資訊科技瞬息萬變

參加各項進修提昇資訊素養

學生

1.活潑,熱情可塑性高。

2.義工招募容易,服務熱忱高。

對課業學習態度較不積極,圖書資源利用欠佳。

E世代人口增加,資訊素養提昇。

1.出生率下降學升素質有隱憂。

2.資訊設備需求高,無法滿足。

1.舉辦活動引起圖書館利用動機。

2.爭取經費改善設備。

家長

家長純樸配合度高,對學校干預少。

 

家長普遍社經地位不高又忙於生計,無暇指導學生學習。

強化圖書館開放社區資源共享計劃,誘使家長多加利用。

家長對學校缺乏積極之向心力,圖書館社區利用業務推展無法提昇。

舉辦親職教育座談並定期發給家長宣傳資料。

社區

資源

鄰近彰濱、全興、福興工業區;寶成、白蘭氏雞精、帝寶等企業與校方關係良好。

除帝寶企業提供獎助學金外,其他社區資源未進入校園系統中。

 

加強宣導圖書館開放社區資源共享辦法,請社區人士善加利用。

人手不足、資訊設備不佳,難提供更佳的服務品質。

人力資源重新分配;資訊設備更新

 

四、結語

  圖書館因需要而設立,圖書館是否能達成學校所賦予之使命,有必要進行隨時檢測。有鑑於此,利用策略管理程序修正過往行為與評鑑方法,檢視學校圖書館之優勢、弱點、機會及威脅,期以找出可加以開發之利基以為決策依據,實刻不容緩。

然近年來,教育經費分配不均、人員控管政策現況,對於弱勢單位--圖書館而言,要經營數位化圖書館實屬困難,資訊素養融入教與學恐更成為天方夜譚。

於今,當務之急唯有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強化內部運作及提昇服務品質,才是上策。

 

 

 

參考文獻

 

1】景祥祜(民國92年)。大學圖書館館務統計與績效評估的初步探討。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一期92年4月。

2】景祥祜(民國92年)。大學圖書館館務統計與績效評估:側重策略管理面向的探討。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

3】侯雲卿(民國92年)。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自我評鑑經驗分享。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一期92年4月。

4】周郁均(民國89年)。淺談策略管理程序-S.W.O.T分析。第32894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