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多媒體平台設備的大肚量—數位記憶卡

林小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研究生

一、緒論

(一)、前言

隨著智慧型手機、多媒體PDA、掌上型影音播放器新機盡出,也帶動微型硬碟和小型記憶卡的普及,小體積、大容量讓掌上看DVD影片、數萬首MP3歌曲帶著走不再是夢想。由於影音多媒體及3C整合性產品越來越多,促使記憶卡市場成長迅速,各種規格之間也競爭激烈。

根據IDC研究報告預估,2005年小型記憶卡需求1年有2億片,2007年會有3.5億的規模,除了最常用的數位相機、DVPDA等產品可使用記憶卡外,手機也要加入插卡家族,根據手機、PDA輕薄短小的特性,廠商紛紛研發較小尺寸的記憶卡。可見對記憶卡的選擇及認識也是一個重要的常識,本研究擬從記憶卡的沿革歷程探討,再就使用者選購的角度做訪談,期讓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的電子產品時有更周全的考量。

(二)、研究目的

根據以上的研究背景和動機,本研究希望達到以下的目的:

                    1、 探討記憶卡的發展歷程。

                    2、 探討記憶卡未來的發展。

                    3、 探討影響使用者選購記憶卡的因素。

                    4、 建議使用者選購記憶卡的要點。

(三)、待答問題

根據上述之研究目的,本研究主要探討的問題如下:

                    1、 記憶卡的發展歷程為何?

                    2、 記憶卡未來的發展為何?

                    3、 影響使用者選購記憶卡的因素為何?

                    4、 使用者選購記憶卡的要點為何?

(四)、研究範圍與限制

本研究以「記憶卡科技的發展歷程」及「影響使用者選購的因素」為主要研究主題,以文獻分析法與訪談法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除相關文獻探討外,本研究的進行受限於時間與人力,只訪談高雄縣5位不同類型使用者對選購記憶體之相關看法,深度不足,是本研究最大的限制。

 

二、文獻探討

(一)、 記憶卡的沿革及發展歷程

1、                    記憶體分:RomRamFlashMRam.

Rom:資料燒在記憶體上,不能擴充且能存的資料很少,但斷電後資料不會消失,通常用於電腦的開機上。

RAM:可應用在電腦的應用程式上,但一斷電資料就會消失。

FLASH:結合上述兩個優點。Flash 可以透過電壓的變化,而更改其儲存的內容,再加上體積小,耗電低的特性,缺點是使用壽命有限。(存取1萬到10萬次)

MRAM:以磁極儲存資料,斷電後依舊可以保存資料,除擁有硬碟、快閃記憶體(Flash RAM)的非揮發性(non-volatile)儲存特性,也有超越動態隨存記憶體(DRAM)的高速。預測是將來的主流技術。

2、                    FLASH為基礎的各種記憶卡,來看各種記憶卡的沿革歷史:

(1)CF(CompactFlash)

199410月由SanDisk公司推出1995年成立CompactFlash Association開發是最早問世的記憶卡。有兩種規格TYPE I36.4*42.8*3.3mmTYPE II36.4*42.8*5.5mm。雖是舊規格,體積也大,但容量與速度不斷往上攀昇,是目前高階相機的主流。

優點:普及性高、容量高、內建控制晶片(增加讀取速度)、相容性高。

缺點:體積較大、耗電量較高。

用途:可用於所有內建CF插槽的數位相機、PDA、數位音樂隨身聽等。

 

(2)SM(SmartMedia Card)

1995年由Toshiba America Electronic Components所發展主要成員有3COMToshibaTI等公司所發展11月由東芝及Taec所發表最輕、最薄但也因欠缺存取控制晶片使得SM有明顯相容性問題不同廠家及不同設備或不同型號之間的Smart Media Card有可能會互不相容容量瓶頸限制在128MB面對容量要求越來越高的數位產品這個容量早已不敷所需而且讀取速度過慢導致新產品不將它列入擴充支援的考慮目前幾乎已經絕跡儲存媒體大小為45*37*0.76mm

優點:超薄低耗電。

缺點:面積較大、相容性較差。

用途:可用於所有內建SM插槽的數位相機等

 

(3)MMC(MultiMedia Card)

由美國SANDISK及德國西門子公司於1997年共同開發1998年由MultiMedia Card Association組織所規範出的小型儲存媒體主要成員有NokiaMotorolaPalmSanDisk等。能用 SD 的機種多半也能用 MMC SD 相比MMC算是比較陽春,規格尺寸為32mm*24mm*1.4mm

優點:體積小、重量輕的特點,輕、薄、耐衝擊。

缺點:容量較小。

用途:可用於所有內建MMC插槽的手機、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MP3及其他數位設備等

 

(4)MS(Memory Stick)

1998年由SONY(有一種說法是國人設計賣斷給Sony)所主導推出,應用範圍主要是影音資訊及個人資料由SONY公司所主導,較為特殊之設計為卡上具有防寫開關。SONY 自家規格,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不過如果想用 SONY 產品,就得向 MS 靠攏,儲存媒體大小為21.5mm*50mm*2.8mm就外型與電器規格可區分為 MS MS PRO Duo PRO Duo 等規格。

缺點MS DUOMS PROMS PRO DUO等五種彼此並不完全相容插槽也有分別。

用途:可用於Sony的數位設備

 

(5)SD(Secure Digital )

1999年由PanasonicToshibaSanDisk公司共同發展出來的小型儲存媒體。擁有體積小, 速度快, 容量高的優點, 是消費機的主流. CF 形成兩強並列的態勢,規格尺寸32mm*24mm*2.1mm體積相等於Compact Flash卡的四分之一。

優點:體積小、SDMI、相容性高。

缺點:價格較高、普及性較低。

用途:可用於所有內建SD插槽的數位相機、PDA、數位攝影機、數位音樂隨身聽等。

 

(6)Memory Stick Duo

全新64MB /128MB Memory Stick DUO記憶卡SONY公司推出極小極輕設計DUO是短卡只有一般Memory Stick記憶卡的2/3大小。可透過轉接卡讓其他產品(讀卡機)可以讀取資料。

規格尺寸為20mm*31mm*1.6mm

優點:有防寫保護機構、支援 SDMI、相容性高、普及性高。

缺點:體積較大、價格較高、普及性低。

 

(7)xD(xD-Picture Card)

OLYMPUS FUJI 兩家所推出的規格, 用以取代 SM 它是目前最細小的數位相機儲存媒體。xD卡不僅能擔任存儲音樂、照片和動畫等資料,同時還帶有ID保護功能,可以防止非法拷貝。體積是SM的一半,它的讀寫速度據說在目前記憶卡中也是數一數二。

優點:讀寫速度快

規格尺寸為20mm x 25mm x 1.7mm

(8)Mini SD card

SD協會 (SD Association) 2003年時確立為標準SD卡的極細小型規格 Mini SD卡具有標準型SD卡的特色與效能體積只有SD卡的40%此外,透過MINI SD轉接卡,可使用於具有SD插槽之裝置,Mini SD可使用在各類具有標準型SD卡插槽的產品(數位相機、數位錄影機、掌上型電腦、MP3隨身聽等)並具有硬體資料防寫開關。規格尺寸為21.5mm*20mm*1.4mm

優點:傳輸速度快、尺寸輕薄。

3、                    FLASH為基礎的記憶卡: Micro Drive(微型碩碟)

1999年由IBM正式發表採取Type II Compact Flash因採取類似硬碟構造的磁碟片所組成所以容量比使用快閃記憶體的CompactFlash卡要大許多。但因為是硬碟的結構, 因此耗電與脆弱程度都較 CF 差,但單位容量的價格比 Flash CF 來得便宜。大小為36.4*42.8*5.5mm

優點:體積小、容量高。

缺點:耗電量較高、不耐震。

用途:高階數位相機與PDA

 

(二)、 記憶卡未來的趨勢:

1、                                    2006 PSd:雙合一的記憶碟

PDC(積智科技)推出具有耐壓防塵防水功用的記憶卡,成功地結合了SD記憶卡與隨身碟於一體。PSdUSB連接介面設計在PSd的後端,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插進電腦的USB槽之中。(如圖1)

體積:32* 24* 2.2 mm

使用介面:USB1.1/ USB2.0/ MMC/ SD

1PSD 雙合一記憶碟

 

2、                                    改變記憶體未來的MRAM

NanoMarkets最近完成的一篇磁隨機存取記憶體(Magnetic RAM)報告中指出,MRAM市場在2008年銷售值將可達21億美元,在2012年將成長至161億美元,這段時間的平均複合成長率高達66.4%

MRAM是結合非揮發快閃記憶體與SRAM速度的記憶體。它即使在關閉系統電源之後仍然能將數據保留下來的記憶體。

 

(三)、 不同規格記憶卡的沿革歷史表,如下表1及圖2:

1:不同規格記憶卡的沿革歷史

1、    FLASH為基礎的記憶卡

沿革

種類

廠商

時間點

特點

 

Compact Flash(CF)

SanDisk

1994

相容性、穩定性高

 

Smart Meida(SM)

3COMToshibaTI等公司所發展

1995

沒有內建的存取控制晶片

 

MultiMedia CardMMC

西門子和Sandisk

1998

剛開始運用在手機上。

 

Memory Stick(MS)

Sony新力公司

1998

結合 CF SM兩種插槽的優缺點

前身是MMC

Secured Digital Card (SD)

松下、Sandisk、東芝共同開發

1999

存取速度快,比CFSM都還要更小

MS的第二代

Memory Stick Duo

 

Sony新力公司

2000

Memory Stick 約減少 1/3的體積

SM的第二代

xD-Picture Card

 

Olympus

富士 FujiFilm

2002

不僅能擔任存儲音樂、照片和動畫等資料,同時還帶有ID保護功能,可以防止非法拷貝。

MMC的第三代。

SD的第二代

MiniSD

Kingmax(勝創科技)

2003

體積只有一般SD40%採用獨門專利的 TinyPIP 封裝技術,亦具備了特殊的防水功能

2、    FLASH為基礎的記憶卡:

沿革

種類

廠商

時間點

特點

採用CF TYPE Ⅱ介面

MicroDriver

微型硬碟

IBM公司

(IBM將硬碟部分賣給日立,日立持續投入研發,10GB已研發成功但尚未量產)

1999

尺寸與介面等同CF,但時容量較高。

和上述類型的記憶卡相比:不會有壽命的限,但有體積的限制。

3、    記憶卡未來的趨勢:

沿革

種類

廠商

時間點

特點

未來的新趨勢

Magnetoresistive Random-Access Memory (MRAM)

飛思卡爾半導體公司(Freescale)註:IBM、英飛凌(Infeneon)、台積電、霍尼韋爾(Honeywell)、東芝、NEC、三星與瑞薩半導體(Renesas)等廠商都在研發這項技術

2004

斷電後依舊可以保存資料,除擁有硬碟、快閃記憶體(Flash RAM)的非揮發性(non-volatile)儲存特性,也有超越動態隨存記憶體(DRAM)的高速。

未來的新發展

PSd:雙合一的記憶碟

(Personal Storage Disc)

PDC(積智科技)

2006

具有耐壓、防塵、防水功用的記憶卡,成功地結合了SD記憶卡與隨身碟於一體。

 

 

(資料來源:研究者整理)

2:各種不同規格的記憶卡(圖片來源:www.digital.idv.tw)


(四)、 目前市面上各種記憶卡的演變 ,如下圖3

(五)、 需要用到記憶卡的設備:

1. 數位相機(DC):如Olympus 富士 FujiFilm的相機只能用自家出的xD卡。

2. 手機(CELL PHONE):插卡手機主要是適應3G時代來臨。配合手機拍攝影片與照片,可插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例如Nokia 3650採用的是MMC卡、ASUSm303i採用的是Mini SD

3. PDA:可插卡的PDA可以當隨身聽、衛星導航器、看影片。SanDisk也推出無線上網與Flash記憶體二合一的插卡。

4. 隨身碟(擴充槽):一是透過 USB 連接線接通電腦,缺點是電腦必須安裝 Driver 驅動程式;另一種則是透過讀卡機或大姆哥這種外接式的讀卡設備來將記憶卡變隨身碟。

5. 汽車:PDC積智科技公司主要產品線就是將記憶卡功能帶入車用環境者。

6. 數位錄影機(DV)、電視遊樂器、電腦(播放卡)、數位電視都有插卡裝置。

(六)、 記憶卡的規格不統一:

如果這麼多的記憶卡規格能統一,不但可以大量生產、且可以讓價格更低,對消費者來說,無疑的是一大福音,但是 記憶卡的規格為什麼不能統一呢?

1、                    廠商的獨佔性:在商言商,擁有銷售量的大廠商希望自家的商品,能用自家發展出的記憶卡,來佔取這個市場,賺取雙倍的利益。

2、                    差異性不大:目前市面上各種記憶卡,在功能上及價格上越拉越近,差異性很小,因此,消費者會先考量他所喜歡的電子設備,而不會把記憶卡列入考量的因素。所以除非有一記憶卡的功能特別突出,價格合理,才能使他家廠商不得不放棄這塊市場,而使規格趨於統一。

 

                  

三、研究程序與方法

(一)、研究方法與程序

本研究採文獻分析與訪談的方式,對記憶卡的發展歷程作探討,採立意取樣對五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進行訪談,以分析記憶卡的發展歷程對選購者之影響。本研究之研究程序為:()確認研究問題;()文獻探討;()編製半結構個別訪談大綱;()確定受訪者;()進行訪談;()訪談內容整理分析;()依訪談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

(二)、研究樣本與限制

基於研究目的,採立意取樣,研究對象為高雄縣5個不同類型的消費者,茲將本研究之受訪者介紹如下:

                    1、 使用者A1:女性,學歷為專科,目前在保險業工作,年資11年,職稱是業務員。

                    2、 使用者A2:女性,學歷為碩士,目前在國小服務,年資10年,是低年級導師。

                    3、 使用者A3:男性,學歷為大學,目前在銀行工作,年資5年,職稱是理財專員。

                    4、 使用者A4:男性,學歷為大學,目前在私人電腦公司上班,年資3年,職稱是程式設計師。

                    5、 使用者A5:女性,學歷為專科,目前在私人診所工作,年資3年,職稱是護士。

(三)、資料分析方法

本研究以訪談法來蒐集資料,先簡單描述訪談的內容,再由受訪者自由發表自己的想法。將所得的訪談內容繕打成逐字稿,再將紀錄經由E-MAIL或信件傳送,讓受訪者核對認可,以確定所記錄之內容為受訪者原意。

文本後均加以編碼,編碼共分九碼,以括弧()加註。以A1表示第一位受訪者,A2表示第二位受訪者;第三至六碼為該受訪者受訪之年月,如九十五年八月則以9508表示;第七碼表示受訪者受訪次數之編碼(流水號),以0102表示。例如#A1950801表示第一位受訪者於九十五年八月第一次受訪之內容。

 

四、研究發現與討論

(一)、研究發現

1.          需求上或便利性的考量:

「……我都是配合想要購買的電子產品,並不會特別考慮買什麼記憶卡,而且通常廠商都會贈送啊!若覺得記憶卡容量不夠大,再直接向他們購買、詢問就好了,這樣比較不容易有問題吧!如我最近剛買的數位相機就有附贈容量512MB的記憶卡……」(#A195082501)

 

「……我常發現買一項電子產品,卻沒有把所需要的功能全部涵蓋;亦或是買了一件自己覺得滿意的電子產品,卻發覺它的後續配備(如你提到的記憶卡)非常貴,而無可奈何。所以我通常都是先想好我的需求,再請同事或朋友幫我買,符合需求、方便就好,我不太想花力氣去問價錢,而且如果是可信任的人,應該不會太離譜吧……」(#A295082501)

 

2.          價格上的考量:

「……電子產品的東西更新速度、掉價很快,去年買512MB就要1300,現在512MB特價只有490,網拍更有399的,1G特價時根本不用800,所以我選記憶卡會優先看價錢,除非這個牌子的東西真的很差。如果用壞了再換就好了,通常會持續到物超所值啦!運氣沒這麼差吧!……」(#A395082501)

 

3.          品牌()及維修上的考量:

「記憶卡…,那要看你想買的東西是什麼吧!如果是V75手機,其實不需要很高倍速的,買普通的就OK囉,不過我會買大廠牌的,不知名的小廠牌品質沒有保障。而且我認為公司貨跟平行輸入說實在的只差一百元,飲料錢省一下就有了,假如真要買那當然要選有終身保固的公司貨啊!……」(#A495082501)

 

「……記憶卡買3C賣場特價和選大廠的(金士頓跟先帝都算是有名氣的大廠,kingstone sandisk kingmax有提供終身保固)比較好,網拍有時是小廠的,相容性怕有問題,又不好換貨,還有我決不到手機行買記憶卡--貴到爆,一樣的錢可以買超過一倍以上容量的記憶卡。……」(#A595082501)

 

4.          多功能的考量:

「……我自己習慣性的會上網去看看最新的電子產品資訊,不然就像我朋友這樣:剛購買的數位相機 裝入記憶卡後 顯示記憶卡錯誤 .....,東西還沒開始用就game over了,所以還是要有一些基本常識,例如:SD卡是現在的主流,而且價格也比較便宜,買相機時是很大的一個考慮點,再來它(記憶卡)也可以變成隨身碟,這樣買的東西才有價值。就是做多功能的考量啦!……」(#A495082501)

 

(二)、綜合討論

不同類型的消費者購買記憶卡時會有不同的考量,而隨著高解析度數位相機、無線通訊及多媒體影音存取時代的來臨,使用者要求的是高容量、低耗電、高速度、體積小、安全性高、多用途、有終身保固的記憶卡,如果價格能低一點更好

五、建議與結論

隨著許多電子產品持續朝輕薄、短小、多功能的方向發展,使用日漸頻繁,記憶卡的需求也不斷擴大。加上各家電子產品支援的迷你記憶卡種類不同,使用者在選購電子產品的時候,也要把記憶卡的種類列為購買考慮因素之一。

(一)對使用者的建議:

1、 如果對速度沒有要求,可以找最便宜又擁有終身保固的產品。

2、 要注意一下品牌(最好找有名氣的大廠,除非自己的相關知識很充足),避免到時候壞掉要換修,卻找不到這個品牌的經銷商!

3、 有特殊需求的,如:數位相機的連拍功用,那寫入速度是ㄧ定要注意,可以閱讀一下別人的測試情況(或知名網站的測試報告)再來挑選!

4、 上網查資料或詢問身邊有相關經驗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建議,不至於買了一件自己覺得滿意的隨身電子娛樂設備(手機、PDAMP3i Pod),卻發覺它的後續配備非常貴,而無可奈何。

(二)結論:

1、            輕巧時尚市場越形重要:

這是新一代儲存媒體的重要因素,高容量、低耗電、高速度、體積小、安全性高、多用途的記憶卡搭載,已是 DC 市場裡,儲存媒體的重要趨勢。

 

2、            SD記憶卡為目前的主流市場:

SD記憶體能夠儲存大量的JPEG照片、MP3歌曲,或者是MPEG 4格式的影片,可廣泛使用於行動電話、MP3播放機、數位相機和PDA等可攜式行動產品,而80X SD也通過市面上SD插卡手機與數位相機的相容性測試,是最佳效能及相容性高的記憶卡產品。SD 主要的開發公司,除了松下電器和東芝公司以及SanDisk公司外,同時授權台灣代工加速普及的腳步, 這也是SD 快速攻佔市場的主因。

 

3、            未來的發展:

(1)、 斷電資料不消失 新記憶體MRAM(Magnetic RAM)速度狂飆(聯合新聞網 2006/07/11)MRAM容量未來若能進一步突破,瞬間開機的電腦將不再是難事,低耗電對於行動裝置尤其有利,MRAM被認為有潛力取代現行的DARMSRAM以及Flash

(2)、 2006 PSd(Personal Storage Disc):雙合一的記憶碟

PDC(積智科技)推出具有耐壓防塵防水功用的記憶卡,成功地結合了SD記憶卡與隨身碟於一體,將USB連接介面設計在PSd的後端,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插進電腦的USB槽之中。

 

參考文獻:

朱耀明(2006)。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科技選用。生活科技教育月刊,39(6),1-2。

林志鴻(2001)。小型記憶卡的未來與技術動向。數位視訊多媒體月刊2001
1月號

小型記憶卡種類簡介與使用的注意事項(2005)。東西南北購物網。2006821,取自:http://sh2.yahoo.edyna.com/ewsn/news.asp?news_id=952

NANDFlash連續三年成長率超過40%。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181期(2006 08 11 日)前瞻、新興或熱門的產業技術及市場資訊。2006823,取自: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MemberNews/n181.htm

記憶卡產品規格(無日期)。正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6821,取自:http://www.ptcc.com.tw/product/sandisk/memory/1.htm

改變記憶體未來的MRAM2012年將成長至161億美元(2005)。市場報導:改變記憶體未來的MRAM2012年將成長至161億美元。2006823,取自: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market/eeic/eeic070.htm

SanDisk 記憶卡的領導者(無日期)SanDisk ExtremeIII 極速三代記憶卡測試 - 數位影像坊 專題報導!。2006823,取自: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ardtest/Sandisk/SanDisk-CF-TEST.htm

關於記憶卡的問題(2005)。關於記憶卡的問題 - Yahoo!奇摩知識+2006823,取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0404222

如何購買記憶卡?!才不會怕有買錯的顧慮呢?(2006)如何購買記憶卡?!才不會怕有買錯的顧慮呢?- Yahoo!奇摩知識+2006824,取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20100469

PDC 汽車智慧科技的行動菁英(無日期)PDC積智日通PSd記憶碟測試 / 數位影像坊 專題報導!。2006827,取自: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ardtest/PDC/PDC-TEST.htm

MD 微型硬碟 新增強手(無日期)GS MagicStor 南方匯通 CF TYPEII 微型硬碟測試 - 數位影像坊 專題報導!。2006821,取自: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ardtest/MagicStor/GS-MD-22.htm

Mr.OH! 數位講座第46 認識數位相機的記憶卡規格(無日期)Mr.OH! 數位講座第46 認識數位相機的記憶卡規格 / 數位影像坊。2006824,取自: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lassroom/MROH-CLASS/oh46/index-oh46.htm

斷電資料不消失 飛思卡爾新記憶體飆速度(2006)。新浪新聞中心 | 聯合新聞網 | 內文。2006827,取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s/13/98/10/13981041.html?/tech/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