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原住民數學能力不好?

翟本瑞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為了加強山美國小小朋友的數學能力,寒假期間有九位小朋友到大學來接受輔導。其中,五年級五位、六年級四位,將分成三組,為期五天的輔導。

為什麼要輔導數學?因為數學基礎不好,未來許多學科都會吃虧。我這幾年注意到,小學四年級之前的數學,對學生不致構成太大困難,然而,五、六年級時, 抽象度較高,如果沒有加以注意,許多小朋友會因為考試成績不好而失去信心,甚至因此對數學產生畏懼。尤其是女生,在這個階段往往數學能力要比男生差一些。

在山上的輔導,三年級小朋友對數學相當有興趣,看來沒有什麼問題。今年初一這一屆,因為俊宏連續帶他們三年,從四年級開始特別加強補救教育,所以也沒有問題。然而,五、六年級這兩屆,因為不同老師教導,有時沒能注意到個別學習狀況,以致於不太整齊。

家榮在山上帶課輔,將近三十小朋友,無法注意到個別差異,寒假期間要閉關寫論文,所以請求支援,我們也特別規劃五天的營隊,希望藉密集練習,扭轉過 去不利的情況,以幾乎是一對的人力,克服學習上的障礙。其實,平地小朋友也有同樣的問題,但是,補習及家長的協助,比較容易克服所產生的困難,山上的小 朋友,往往不知如何面對,老師教學負擔外,也無暇針對個別差異予以輔導。我們則是希望在他們定型前,還能予以補救。

除了給他們鼓勵外,還要建立信心,也請阿婷以學姐身份,給他們鼓勵。阿婷告訴他們,自己剛進私中時,數學老師講的幾乎都聽不懂,下課趕緊請教平埔族朋 友,後來laya不定期給她輔導,加上每兩星期帶她做題目,不懂就問,現在已經沒有問題了。的確,laya說開始時,三題有兩題不會做,到現在整張測驗卷 只有一題做錯,還是粗心,明顯見到進步。

就智力與能力而言,我始終覺得所有人差異不大,只是興趣和性向上有所不同。比較大的是文化上的問題,如果能針對文化差異加以調整,許多問題應該不會是 問題,只是,要有更大的耐性才行。家榮表示,三年級的幾位,現在對數學很有興趣,還會要求要教新的進度,甚至做四年級的題目,可見得能力根本不是問題。

我請輔導員多給小朋友鼓勵,並建立他們的信心,因為,數學不是計算,而是思考,只要願意思考就成功了,答案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誰說原住民數學能力不行?現有教育體制如果沒有考量文化差異及心理因素所可能產生的影響,當然就會以刻板印像,認定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行。我們要證明這些刻板印像是錯的,因為有此偏見,所以教育才會放棄掉某些孩童。我們不一定能完全成功,但至少會努力嚐試。

謝謝你們,這些無怨無悔,共同努力的夥伴,你們的用心,小朋友感受得到,他們不一定會掛在嘴裡,但一定會記在中裡。種下一些種子,總有幾顆有天會發芽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