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姆小阿美

吳秋蓉

南華社研所研究生

 

 

紅綠陣,治安紅綠燈                                             

    倒扁活動持續延燒,挺扁的跟著延燒,在這其中到底損失多少社會成本,我們更該重視這項問題。若倒扁活動持續進行,而政府又不予以重視,勢必會促使台灣社會的治安品質更每下愈況。百萬人的全民運動,為了維持秩序、避免衝突,就必需動員到警力,因此,在電視媒體或報章雜誌上,都看得見許多藍色警力穿梭其中,警力資源注入在倒扁嘉年華,反而容易使得竊盜、地方幫派更趨猖狂。

    由此延伸,人民各自挺紅綠,為避免茲事,勢必要動員更多警力在這紅綠浪潮之下。而在原本維特地方治安、秩序的警力都全力注入在紅綠陣仗的同時,有意要進行竊盜、犯罪等人更有機可乘了。小偷能趁警方無力管轄他們同時,進行竊盜;角頭、幫派遇事相互叫囂、鬥歐時候,大力的警力還在倒扁現場…,於是,警力不停浪費在紅綠裡,地方的治安更是亂無章法了。

    除了關心紅綠之外,如果真的是關心人民的生活,關心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障,是不是政府該先站出來將事情做說明、擬出解決辦法?紅色人民的心聲無被重視,活動就不會結束,活動不結束,治安就每況愈下,我們的競爭力,更全耗費在這裡了。而執政的政府是真為人民好不站出來還是為了各自的「紅」「綠」?

 

無障礙設施,效率是最大障礙                                   

據九月二十六日聯合報的新聞指出,許多縣市的無障礙空間之相關設施上出現「障礙」,如:在殘障坡道圍欄杆、導盲磚前立了電線桿、變電箱等,使得許多殘障人士行動更不便。而在政府推行無障礙空間多年後仍成效彰,殘障聯盟只好靠自己網羅民間力量來督促政府機關改善。從這點看出政府在無障礙空間的規劃上缺乏遠見與前瞻性,行政效率更無法令人感受到政府的服務誠意!

目前台灣的人口結構正逐漸邁向高齡化,就現今社會大眾的健康狀況而言,步入老年之後,許多身體的構造將會逐步退化、甚至失去機能,因此也可能產生行動不便之問題!加上目前台灣領有身心障礙之手冊的有三分之一是老年人,這些老年人也大多是上述之因素等導致行動不便。推估人口老化可能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如:就業人口不足、國民負擔成本提高、國家社會福利資源、公共建設經費及醫療資源短缺等,若現今不先將能減輕問題等的公共建設措施做好來予以防範,亦會使得這些問題走向無底洞,造成更多國民的負擔。

所以,隨著人口老化趨勢,營造標準的無障礙空間以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已是勢在必行的,政府不只要為身心障礙人士的行動不便設想周全,也必須為社會大眾設想,人口老化趨勢下所身處的生活環境必須要符合高齡化人口的生活需求,以「便利與人性化」無障礙設施規劃才是上策,否則只會使政府施政效力彰,且浪費社會成本的事件更會層出不窮。希望政府在推行無障礙空間政策之餘,亦能增進無障礙設施的行政效率,促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更無障礙!

 

知識不足,偏見又起,弱勢團體排擠問題在哪裡?          

近日總是能在報章雜誌、新聞媒體上見至關於愛滋病相關協會、弱勢團體因為社會大眾標籤而遭排擠趕出社區。從這能顯示出,目前台灣一般社會大眾的醫療相關知識略顯不足。或許有些人對於弱勢團體易因社會歧視、瞭解而被排擠之新聞早已司空見慣,畢竟大眾為了自身健康、安全,有不得不的考慮。反觀之,若大眾能對於愛滋病等疾病之弱勢團體有些基礎的認知,應該也能減少大眾對他們的偏見程度。

政府需要重視社會大眾的醫療知識,一來,若對於醫療相關知識能有相當的理解程度,不止能減輕對愛滋等疾病的標籤刻版印像,也能使許多相關弱勢團體得到更多協助,並且也可減輕社會醫療相關問題。該怎麼說呢?台灣人愛看病算是普遍現象,醫療知識理解不足,或許也是其因素之一,若將其知識充足,應當能減輕看病亂之問題。

雖然台灣亦出不少醫療雜誌、期刊,但我們必需知道,瞭解有這些資源的人有多少?真的有大力推行這類知識嗎?現大眾媒體傳播發達,然而對於傳達其相關知識之新聞、廣告仍少之又少,這些是政府必需為人民改善的,問題會環環相扣,為了避免未來衍生更多相關問題,損失人民納稅錢、社會資源,推廣醫療相關知識是很重要的!在弱勢團體向媒體訴苦,在媒體呼籲社會大眾給予援手之時,補充社會大眾的醫療知識更是首要焦點。

 

中華女排,加油!                                        

比起國內政治的混亂,體育賽事倒是順暢了些。看見中華女排在日本的國際錦標賽獲得分組第一,順利進軍前十六強,不禁令人擁有更多期待與希望,盼她們能再代表國家爭取更多榮耀,因為這對台灣而言是件非常不容易之事!台灣社會因趨向高學歷關係,間接使得體育相關教育發展較不被重視而日漸委縮,家長們對於孩子的教育多是以學歷取而代之。然而,這不僅影響了整體台灣教育結構也影響了國家權力、資本之展現。

國際體育競賽並不像政治如此嚴肅,除了是大眾的休閒娛樂的話題之外,亦是能展現國家實力的舞台,擁有愈多元的人才,愈是能突顯國家的資本、身份。世界性的比賽就像另一種世界大戰,我們在軍事、政治上無法較量,但在體育賽事上能得到抒發,至少排除了人種、種族的生理特徵之外,體育賽事算是個公平的競爭舞台。一個國家的資本、權力從動物園所擁有的動物種類就得以展現,體育賽事亦是,多元的競賽愈能嶄露頭角也代表著國家所擁有的資本愈豐富。

中華女排和王建民等棒球好手一樣,為我們的國家爭取一份榮耀而努力,不論未來賽事如何,能有如此表現已值得慶賀了,中華女排,加油!!

 

機場改名-主權在哪裡?                                          

身處於一個民主國家,一個人民做主的世代裡,政府聽取民意是必要的道理。然而在施行許多政策之時,我們看不見政府到底聽取民意了沒,更看不清。雖然中正機場已確定改名為台灣桃園機場,但我想問的是,這條令是為了去「中正」化藉以宣揚台灣主權而更名?真是為了讓民主更民主、便利再便利?

如果只是為了更名來宣揚主權,那麼這條令,是不夠有前瞻性的。一來,將一個機場更名之後,主權並不會因此而鞏固;二來,主權的宣揚該針對的是國家競爭力、國家的生活品質而不是在名字上大作文章而已。這樣跟豬吃「ㄆㄨㄣ」改成豬吃「餿水」是一樣的道理,吃的是同樣的東西,人民對攝取食物的印像並不會改變;再者,一個國際機場要改掉已延用三十年的名稱,如果真的有心聽取民意,如果想與過去蔣家時期有所不同,那麼,也該進行公投。這關係到公、關係到經濟效益,我們有權決定更名與否!

一個機場換名,需要耗費多少公?所有飛機都必需進行換漆更名動作,這樣的成本耗費是否都先行評估了?改了名字的人還是人,大家對它的印像仍一樣,並不會因為改了名字先生就會變小姐。改名、正名之前,真的做好了評估嗎?一個不夠具體評做、不夠有前瞻性的政權,如何帶領宣揚主權?盼望政府未來在施行、更改任何條令前,先仔細評估吧!你們的一小步,人民走的可能就是一大步了!!

 

討債這行業                                                    

    或許聽見「討債集團」這一名詞,許多人的反應多是負面的,翻開近期的報章雜誌也總會發現到關於一些民眾被討債集團壓迫的窘境,有些人甚至身心受到極大創傷,活在恐懼之中。在認定某些討債集團非法行徑前,試想:資本主義之下的金融體系是否完善?在同情這些被非法討債壓迫的人民前,試想:為何要透過這樣的職業團體追債?

    現代社會是個「有借有還」、「欠錢要還」的社會,在金融方面對於借貸制度上仍產生了一些借錢不還、還不出錢的問題,因為沒有料想到會有人借錢不還、還不出錢,又拿對方沒輙,只好請第三者幫忙。這個第三者就是專門來協助要錢的,但是在要錢的手法不當之下,儼然衍生其他的社會問題。許多人因為還不出錢、被壓迫而身心受創,大家對這第三者更是危恐不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職業團體出現?是哪些人願意做這方面工作?這職業的好處、壞處是什麼?

    通常我們對於討債集團的印象是負面多於正面的,然而真的所有從事這行業的人都是壞心腸嗎?是否他們也為了某些因素而不得不做這樣的工作?對於這類職業團體,一直是被污名化的。在社會給他們下標之前,可以想想從事這職業團體的人的背後心境;在報章雜誌報導許多人被精神壓迫前,也應該想想這樣的團體是如何產生的。相信金融制度的不完善,隱含著許多的問題,若我們能從這方面去思考原由,或許也能使許多問題得到答案!

 

虛位.寄居蟹空殼.草根性                                 

    隨著人民要求阿扁總統下台的聲浪如骨牌效應般,自四面八方席捲而來,而李登輝、李遠哲等愈來愈多指標性人物也以各種方式來呼籲阿扁總統下台,可以看得出,被人民們尊為「總統」的人氣正漸漸走向虛名化了。加上現民進黨立委林濁文、李文忠的「加持」,決定辭去立委職務,阿扁的總統在自己家的位置也逐漸鬆動,這一一的反應出他的政治誠信就像寄居蟹的空殼般,不見其內容了。阿扁總統執政六年多來,扣除弊案不談,總統本人是否認真清楚思考過真正的民意、民心?不論黨派色彩在台灣人民身上分化的多麼鮮明,民主是共有的,民意、民心的共通點是存在的,一個能走向進步、安定的社會。

    然而,對許多人民而言,許多政策的實施或許出發點是好的,卻讓多人陷進深淵,也不見政府有其配套措施協助解決。甚至,一些政策執行見不著其前瞻性地,而跟著走的人民們,走著走著心情自然是七下八下、忐忑不安的了。沒有安全感的人民,信任度又怎會有?人民們總是會用放大鏡看待公眾人物的,特別是總統,所以身為執政者更該對事物有所交代。

    下台聲浪漸大,總統職務的影響力就漸小,對一些人民而言阿扁像是戀權、戀著總統職務不放,反觀阿扁總統,他的不願放彷彿也展現一種在地人的草根性,對事物不因困境而放棄,萬人阻擋仍堅持著自己。但,筆者想說的是,草根性的展現是徹底,然而虛位化的走向是事實,若真為人民著想、奉獻,應該要評估台灣的未來脈動,而不只是決定下台與否。筆者認為,人們要的是一個能帶領台灣更安定的領導者,不是只為了弊案、國務機要費等在決定下不下台的總統。

 

健保-感冒看診自費,用錢買健康                               
	聽到衛生署正在考慮擬三至六十歲的民眾看感冒要改成自費,就令人感到憂心。健保不停喊窮,年年調漲,然而福利
設施不見擴展反而縮小。衛生署這次說為了能減輕財務壓力,讓醫療資源合理分配,所以有意要將感冒就醫改為自費項目。
然而每年有八千多萬人因為感冒就診,或許調漲一百元對官員們而言是不痛不養的,然而對台灣某些貧苦家庭而言,多一
元就醫看診都可能是很困難的,為何又要再多增加民眾們的負擔讓他們排除在醫療資源大門之外?健保是個社會福利,福利
是為了幫助可幫助之人,現今又考慮將感冒就醫改為自費,試想,還有什麼是不需要自費的?民眾權益是否真的受到保障值
得商榷。首先,現今的疾病有許多初期症狀都與感冒症狀相近,許多民眾在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時,通常都會認為是感
冒而就醫這是不難理解的,我們不能保在這一年八千多萬人就診記錄完全是純感冒,如果因為要自費而使得民眾自認小病
就醫卻損失更多健康,那麼健保的真理何在?換句話說,民眾對於感冒症狀與某些疾病症狀分不清楚的情形多少是反映在
感冒就診情形裡的,因為流了鼻水、咳嗽以為感冒或不知道身體怎麼了而去看醫生都會增加就診的人次、健保支出。這也同
時顯現出民眾對於相關醫療知識、常識的陌生,如果想導正民眾的就醫行為,增加相關知識、常識也是必要的。
	所以筆者認為,不該只將民眾亂就醫行為歸於民眾自己,這樣易顯得衛生署不負責任,既然都說是要讓醫療資源合理的
分配,那麼,不停在金錢上增加數字,卻不在知識上增加數字,醫療資源難能合理分配。因為能享用到相關資源的,仍可能
是那些不需要擔心家計,還能閒逛在各大醫院的民眾,而真正需要的人,還因金錢擋在健保之外的窗口,任日、風吹、雨
打。所以,請仔細考量感冒就醫是否該改成自費吧!
 

學費、資源之國家競爭力                                        

    目前台灣的大學約有160所,錄取率高,然而也因為錄取率高,根據天下雜誌的最新的調查發現許多家長及大學生皆認為許台灣大學生的素質正在下降。此外,大學的素質關國家競爭力,因此,大學生的實力就如同台灣發展競爭力之心臟,心臟若不具活力,國家的競爭力就可能會倒退。而筆者認為如果說,教育的本質是在於培養學子們成為國家競爭力的後備軍,那麼,學費的調漲、公私立學校補助等問題便不能忽視。

首先,台灣在教育普及之下大學林立,私立學校多於公立學校,就大學排名而言,總是公立先於私立學校,加上公立學校的學費較便宜,因此台灣的大學公私立學校資源分布是相當不均的。從教育部去年推出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劃來說,受到補助的多是公立學校,這當中就如同貧富差距般,將公立與私立學校之資源差距拉大,在私立大學多於公立大學的台灣,這項計畫實施是否真能做為提升大學生素質的指標,有待商榷。除此之外,拋開物價上漲等因素,大學的學費一直喊著要上漲,並聲稱學費調漲是為了教學品質,然而,對於教學品質靠學費調漲來提升,到底成效能多彰顯?如果要一直提升教學品質,那麼是否年年要調漲學費了?筆者認為,考慮如何開源節流、縮減公私立學校資源分布不均情形將比調漲學費來得更經濟實惠。

教育的普及是為了讓更多人投入競爭力,目前日本、德國等國家亦將資源等投入於大學之中,也可見大學生之素質培養的重要性了,因此,筆者認為,若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公私立學校之資源分配問題便成了關鍵了,不單只是影響培養素質之成效,同時也影響了學雜費調漲、私立學校較易經營困難等問題,同時,也可能間接促使一般學子、家長們的經濟負等相連的問題得以找出解決之道。

 

誰促使他們吸大麻?                 

近日發燒的話題,除了走路工、除了老宋退出政壇、邵曉鈴女士病情轉好等之外,幾名藝人吸食大麻的消息,正像爆竹般發響。雖然在一些國家如:加拿大吸食大麻並不算犯法,但是就台灣社會而言,大麻類屬二級毒品,因此吸食大麻仍屬於違法、違背台灣社會的行為,被視為是不可取的。對於一般人來說,吸食毒品就是個錯誤的行為,名人是大眾的榜樣,於是犯錯更容易被人用放大鏡來看待,更易引起大眾的討論。至此延伸,為什麼這些藝人需要吸食大麻?大麻的快感又是什麼?

    就大麻的成份而言,大麻含有一種THC ( Tetrahydrocannabinol ) 的成分,吸食大麻會使人產生快感及奇妙的幻想。所謂的THC是一種具有迷幻作用的化學物質,它會影響人類的神經系統,促使人腦信息傳遞的方向、幅度和速度產生變化,造成時間、空間的感官訊息扭曲現象。因此,對一些吸食大麻的人來說,它是一個可以抒壓的物品。為什麼要抒壓?筆者認為,原因出自於我們的生活過於高度壓抑了,因為有太多生活壓力,我們不得不選擇一個管道做為抒發的工具,然而過度投入也可能成癮甚至有害健康。

    筆者認為,現在的台灣社會是多元的社會,許多層面都必需顧及,因此我們必需應付課業、事業、人際等,我們必需符合自我的期待、他人的期待,但這些也同時都是人們的壓力來源,但過大,就必需要有一個抒發的管道。因此,有許多選擇抒壓的方法,爬山出遊、在KTV亂唱亂跳、玩網路遊戲…,當然,也有一些方法是可能觸及至法律的,如:飆車、吸毒。我們都有選擇抒壓的方法,只是這些方法是否能被社會認定罷了。這些知名人物選擇吸食大麻,也可能正是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生活時常備受矚目,連在私下的空間都可能被剝奪,在私下也不見得能好好喘口氣,自然而然可以想像其壓力有多大了。因此,姑且問為什麼他們要吸食大麻,倒不如問是誰促使他們吸毒?很可能,就是社會給的標準,讓他們吸毒了。

 

禁行大客車,有比較安全?                                 

台南梅嶺的大車禍後,交通部開始堪察全國最危險路段,而今前五名已公佈出來,列為榜首的是阿里山公路五灣仔路段。該路段除了又陡又彎之外,又是崩滑地形,平均每年會滑動兩公分,因此更增加了該地的危險性。而公路總局監理組表示也正考慮為了安全起見,未來可能會禁行大客車。這實在令人感到弔詭,首先,既然早早就知道該路段為崩滑地,那麼為何要等到梅嶺大車禍才警訊到該路段的致命性?根據公路局官員的說法,在此之前他們曾試過打地錨、邊坡植草等方法試圖挽救該路段但效果彰,加上該地觀光業興盛,農田多以種茶為主,更使得該路段危險性升高。筆者認為,既然如此,事前就應對該路段進行相關配套措施或對相關地形知識加以宣導,讓民眾能對其路段提高警覺。

此外,阿里山為台灣的主要觀光區之一,往來車量之流量不小,交通部若考慮限制大客車行駛必定會影響到觀光業的發展,其後所衍生出的問題必定影響到國民經濟等,必需多加以考量,況且,只禁行大客車是否就能降低該路段的危險性,這恐怕是治標不治本了,還請交通部官員三思。

最後,在交通部評估的最危險路段,除了就路段的地質、坡度等衡量危險度之外,筆者亦想問,最危險的路段就是最危險的嗎?阿里山道路坡陡難行,不論大小客車行駛至該路段亦會減低時速,因此肇事率並不高,反而有些看似安全的路段更容易令人致命,愈是安全的路段民眾的防備愈容易降低,因此交通部亦可以考慮考察死亡率最高之路段,提醒國民小心駕駛。

 

黑白配,人民的保姆配不配                                       

    討債集團光天化日之實行討債已不是新鮮事,可怕的是報了警,警方珊珊來遲就算了,到了警局還和「現行犯」泡茶聊天,狀若無人甚至還向媒體稱說是朋友,顯見出警方對這一類事情似乎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又彼此心照不宣了吧!這只是剛好被媒體拍攝到、被挖掘到的一個個案而已,試想類似這樣情形不知在台灣街頭上上演了幾回合了。

    首先,在街頭上攔車圍歐的情形已是非法行為,然而報警之後,警方卻遲遲不來處理,事後還能與現行犯稱兄道弟,警方與非法暴力站在同一陣線上,人民的安危被放置何處?未來街頭上類似的情形上演以後,路過的民眾還會願意打電話報警嗎?我們還可以相信人民的保姆可以維持治安、維持秩序、維持人民生命安全嗎?我們用血汗錢堆積起來的公,侍奉的真的是能保護我們的保姆嗎?想必有許多民眾都心生懷疑吧。姑且不論被害者到底欠了多少債在銀行之中,只是人肉鹹鹹性命一條,債民們沒錢被打到死仍是沒錢只得任人宰割,討債集團的非法討債行為被輾轉的默許,納了稅似乎也無所保護機制,人民未來只得靠自己,人民保姆這詞彙配不配?未來在街頭上類似的情形,路過的民眾還願意報警嗎?受害者還可以相信保姆會適時化解急難嗎?除了站在街頭攔阻闖紅燈、紅燈右轉、沒打方向燈開紅單之外,民眾們未來恐怕只能自保了。

 

錢被追打跑,人被追打跑                                      

關於討債集團等等的新聞總履見不鮮,三五時的就出現在各大報章雜誌、各家新聞台之中。由於許多銀行履次催討錢不到,於是將相關資料轉手給代辦公司進行追債。當然,銀行有權交由相關的代理公司進行債務追討,然而當中追討方式的正當性、合法性就有待商榷了。圍歐、噴漆、潑糞…,對於這些行為民眾是略有所聞。而話說重頭,為何總是有許多人還不了錢,為何銀行在民眾還不了錢沒有其他方式得以解決?關於信用卡、現金卡的電視廣告反覆在四方的黑盒子中播送著,除了怪罪卡奴們的花錢慾望之外,廣告中塑造的信用卡銷費仍負上一些責任,因為它們促使人民花錢消費。只是在銀行借錢從中換取利息的美夢中,卻無預想到當人們借錢還不出錢的時候,該有什麼方式來要到錢,在這一點上面,相關的營利機構確實無做好配套措施。於是在一堆民眾掉進債務之中又抽不了身時,銀行是要錢要不到,只好找第三者幫忙了。

關於這點,我認為這對社會大眾來說是增加了不少負擔。這些卡奴們生活壓力漸變大,心理上可能都會產生疾病,缺乏競爭力、消耗醫療資源,甚至在街上被歐打、不當討債受傷甚至死亡,還得賠上醫藥費、喪葬費,有損醫療相關資源;因為躲債而鬧的家庭革命也可能促使家庭關係分裂,間接衍生其他社會問題如:老婆下海賣淫、孩子逃學中輟等卡奴與銀行、討債集團的關係都可能隱藏著許多問題,這些相關政府機關該去瞭解一下的。至少宣傳使用信用卡的正確觀念、或宣導對於債務的相關處理方式等等,或是可以擬定相關地討債方式,而不讓過多民眾擔心害怕,否則相關的討債新聞只會層出不窮,民眾的生活品質不斷下降而已。

 

他為什麼要討債?                                       

人人聽見討債集團的詞彙,總會避之無恐不及。這名詞總和銀行、卡奴被連環地放在一起。在銀行借錢而民眾又還不出錢的時候,只好將相關債權交由討債公司負責。然而,現代社會之中,討債公司的出現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銀行與民眾的關係,金錢上的往來卻有第三者的介入,並且透過討債行動來得到某些好處。認真說來,討債公司亦能算是一種特殊行業,利用一些手段、方式來追債。而一般民眾對於討債公司之印像也是負面多於正面,他們總與暴力、非法、無理、兇殘畫在同一幅圖像之中。打開電腦從網路上搜尋「追債」,隨意都能發現數多家的追債公司,這類工作是如何出現的?為何有人會從事這類工作?他們都這麼殘忍嗎?在我們用唾液辱罵著這類群體時,反過來想想,他們的出現的機制正與現今的金融體制有關。

討債公司的出現,代表著法律等相關機制無法將借錢不還錢、湊不出錢還的案件做好配套措施,銀行不願了錢又得不到相關措施協助,只好借由討債公司幫忙了。政府的配套措施總跟不上腳步,討債公司的衍生也是必然的。我們不免對錢有慾望,一些想從中賺取好處的人,亦會與銀行們協商,形成一種互利關係,而或許也有些人本身並非如此殘忍、無血無淚地追債,但為了錢仍有不得不的處境,只好狠下心來追債。在大眾痛批討債行為時,該思考的是這類職業出現的機制為何,為何沒有一個更好的配套措施,我想我們更該多加督促政府對於相關金融問題進行相關措施,否則問題始終沒完沒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