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僧豪情

張書豪

南華社會所研究生

 

執政者!回頭看看人民吧!

九月二十八號,民進黨創黨二十週年,特別選在圓山飯店舉行慶典,總統本人、四大天王加上諸位黨內重要幹部皆與會出席,這樣的聚會別有意義,藉著民進黨的生日,黨內同志的集合,想以此機會一掃民進黨近日來的紛紛擾,更加的達到民進黨高層希望的鞏固領導中心。

然而更為諷刺的就在同一天隨即有代表民進黨新世代的人發起「世代論壇」,發表聲明,強調他們已經進入後扁時代,「一個不需要陳總統領導的新世代」,即使陳總統繼續留任,他們也不接受他做為「政治上的領導者」。

這樣的聲音不是第一次聽到,從人民倒扁運動醞釀開始至今,這期間許許多多被認定為親藍、親綠、學者、界、文化界、藝人等等的種種發聲,難道還不能表示人民對目前領導政府的失望與無奈嗎?而執政當局真的看到聽到了嗎?縱使許多人批評不能以這些聲音代表全台灣人民,但是當在一個政府領導之下,有比例如此高的反對音浪,難道政府要繼續漠視下去嗎?

執政當局應當立即反省,拿出誠意、降低姿態,解決目前倒扁運動所造成的混亂情形,彎下腰來傾聽人民想要什麼,而不是用偏執的立場去解讀與自己反對的聲音或是不予理會,一路由黨外為了民主努力的民進黨,執政至今讓人看到的卻是與人民漸行漸遠。

愛台灣、接納尊重不同的聲音,這些都不是用說的足以代表。身為執政黨更應該樹立典範,多做事少說話,省去那些政治操作,拿掉那些政客面具,讓人民生活和諧安定,也請執政當局別忘了,是人民,沒錯,正是人民們當初的寶貴選票,才賦予你們所擁有的公權力。

把屬於政客的種種惡鬥都拿走吧!將牛肉端出來,朝向民主、進步發展的社會和安定的生活,才是人民真正想要的。

 

反貪腐尚未成功,人民仍須努力

根據最新的中時民調顯示,五成四民眾認為倒扁活動如今應該落幕;但表示應堅持到底的比例卻不降反升,由九月初的二成五,增加到三成二。而針對陳水扁總統不辦雙十慶典言論的發表,有高達六成四民眾表達反對聲浪。

然而從以上的民調或許可以詮釋為多數人民希望回歸安定的生活。但是反觀堅持倒扁活動比例的提升,加上總統這般不當的發言,不僅讓我們思考總統看事情的格局是否太過狹窄?國慶大典如此盛重的典禮竟然因為總統個人因素發表明年續辦的談話,身為一個元首發表這樣的談論是極需慎重與深思的,而不應單單由於情緒因素脫口而出,實在是有失其妥當性。

今天倒扁總部發表紅衫軍暫時休兵,靜待國務機要費的調查結果而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發言人也表示這陣子盡量減少動員次數。我認為這樣的情形是好的,因為降低了社會成本,但是反貪腐倒扁活動仍然必須持續下去,也只有持續下去,這樣的聲音才不會被淹沒。至少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執政者,給予的回應是表面上的尊重與包容,私底下卻是謾罵、攻擊與政治惡鬥。這樣的執政黨是會在時間的見證下被人民所唾棄的。

反貪腐倒扁活動,驟然演變為政治局面上的多方角力。原先是單純的反貪腐倒扁,卻在這段時間以來被有心人士不論是抹紅、抹藍,夾雜各式各樣的政治陰謀論加以攻擊,使得這場社會運動的訴求一再地被轉移焦點,甚至忽略。

        反貪腐倒扁活動到了現在,除了既有的表達方式之外,更應該回到體制內,由立法委員積極推動法案、實行具體改革、徹底反貪腐,並給予司法獨立辦案空間,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走吧!我們結婚去

在中國2006年被稱為“結婚大年”。這一年裡有兩個立春,三個情人節,狗年“旺旺”,又是個雙數年,按中國人習俗,這是百年難遇的大吉大利的“結婚年”,這一年嫁娶必定長長久久。不少婚禮業者因應這樣的潮流也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

根據台灣最大入口網站雅虎奇摩的統計,本年度十月份與結婚有關的關鍵字,以「婚禮規劃」類別競爭最激烈,這其中產生了一個現象,相關於結婚所產生的產品暴增,諸如婚禮顧問、婚禮工作室、婚紗設計、婚禮演奏、結婚錄影等等。

然而真正令人關心的莫過於現代人在婚姻下具有的獨特現象及意義。據BBC(英國廣播公司)日前援引網路上一則《46小時結婚,100天離婚》的新聞報導中指出,一對熱戀的情侶由於激情於是在相識的46小時後隨即結婚,之後卻發現如此閃電般的戀愛與走入婚姻家庭後有很大的落差,於是最後落得離婚下場。除此之外,近年來的離婚潮比率逐漸增加,並且離婚也朝向低齡化邁進,而這種種現象更是值得我們深思和探討的。

近年來不論在台灣、美國、大陸等地都有個行業迅速崛起,就是婚姻諮詢,會有此行業的崛起更直接反應了現代人在婚姻上所遇到的困境。另外時下年輕人於網路上交友,更有網戀或網路婚姻等關係存在,這樣的關係更是隨著順眼就一拍即合,不合適則立刻結束關係,而這樣的價值觀往往使得年輕一代對於愛情、婚姻等觀念重新定義,徹底遭到顛覆。在此並不去評價何種價值觀才是好的,而是藉由提供另一種角度,讓我們去思考。

結婚,這件人生過程中重要的事情,如今究竟變了什麼樣,竟讓它的面貌如此多樣且難以捉摸?

 

校方的保護傘!真有其效?

反貪腐倒扁活動,除了在台灣的遍地開花之外,現在也期望能在校園裡開花。對此一舉,各大學校方幾乎持一致的態度表明不歡迎政治事件牽涉學術殿堂,然而校方如此定下的表態,是否就能讓校園免於政治的荼毒呢?讓人懷疑?

當各大專院校皆表明這樣的立場時,很明顯的,他們也就預設了這樣的反貪腐倒扁活動具有強烈的政治色彩介入,當然我們不能否認這點,只是若以此來作為反對的理由,未免令人感到失望。

或許各個學校的行政層面有其考量,考量到學術就是學術,不該受到政治活動的干涉,甚至害怕各種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進入校園宣揚他們的政治看法。但是若校方是這麼想的,也未免太過輕忽大學生的判斷能力與台灣的民主素養。

就大學生的層面來說,進入了成年人的階段,該是培養自己獨立思考、判斷是非對錯的時期,或許學校的保護政策是為學生著想,但在這樣的保護傘下,是否反而讓學生失去了接觸更多公共議題的機會,也無疑失去了將其於課堂所學的知識素養與生活時事作連結,尤其是近些年來呈現大專院校學生漸漸不關心公共議題的報導層出不窮。至於校方的作法,不禁讓人覺得是將校園比照鎖國政策辦理,後果將不堪設想。

因此我們應該更仔細的思考,與其保護著這些學生,倒不如讓他們親身去面對這些實際的議題,培養自己的思考,也對這些議題表示看法,未嘗不是件好事,不是嗎?

 

民主價值的可貴

倒扁活動至今進行了一段時間,到現在仍然是如火如荼的延續著,相對挺扁反扁的對立氣氛在基層社會被無形的挑起,而人民卻不自覺。需要檢討反省的面向實在太廣,若要將過錯全部歸咎在陳水扁總統身上,未免太過偏頗。

陳水扁總統執政以來,不可說完全毫無貢獻,在相當的政策推動、外交等等,政府都有一定的政績可見,然而最令人感到重要的,我想莫過於台灣民主體制的建立,民主體制從以往國民黨以黨領政、以黨治國的面向,已經進步為民主機制,縱使不算完善而仍需改進,但卻是台灣走向民主重要的里程碑,其中的象徵意義也不容忽視。

因此回頭看這次的倒扁運動,有極端反扁與極端挺扁的民眾造成了零星事件的流血衝突,固然是少數不理性的民眾引起,但反觀整個運動的申請過程、基本訴求、實質運作內容,到目前也都是在合法途徑之內,而為什麼會有這樣廣大的群眾投身倒扁運動當中?我認為具有十分重大的實質意義,我認為這已經超越的所謂藍綠對決、政治鬥爭的格局,在這場運動中看到的是人民基層的發聲,是真有其訴求及運動基礎概念。

許多人反應這些走上街頭的民眾多數是因為政黨傾向、為反扁而反扁,甚至也有人說他們不足以代表全台灣人民,並且強烈批評因倒扁運動所帶來的社會成本。或許如同上述所說這群人不足以代表全台灣人民,或許帶來的社會成本十分慘重,但是為了反貪腐這樣的訴求匯集而成如此龐大的人數,一同投身社會運動,是極具有社會指標意義也更反應出台灣人民在民主法治上的成熟度,全世界也共同見證著這樣的社會運動,縱使有社會成本的代價,我認為也是社會運動下產生必然之物,是能夠被接受的。

挺扁的民眾所秉持的就是民主法治,他們認為陳水扁總統在司法的調查下尚未有任何具體罪名成立,因而總統沒有下台的必要;相對反扁民眾則基於道德約束的觀點檢視陳水扁總統,認為在第一家庭及總統親信的眾多弊案,甚至總統自身也有涉案的可能性下,總統是有必要下台以示負責。

這樣的紛爭還要多久,運動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暫時撇開挺扁反扁的紛紛擾不論,我們真正可以發現的是,當一群人可以走上街頭表達他們的立場與看法,享有集會遊行的權力,這正是民主的具體展現,也是我們深感驕傲的,那就是民主價值的可貴。

 

戀「扁」情結

戀母情結,又稱伊底帕斯情節(Oedipus complex),出自佛洛伊德的發展理論,主要是說當小孩發展到性器期時,小男生會覺得自己對母親產生依戀。而理論中部分的情形和當今的民進黨實在很像,多數的黨員們就像是小男生,而我們的陳水扁總統就是他們心中親愛的母親。

民進黨中有種現象存在,在以前這種現象很正常,如今卻十分奇妙。讓我們把記憶倒轉,回到阿扁台北市長選舉失利時,一路由黨內推出到總統選舉勝選,阿扁的身價水漲船高,創下了政黨輪替、平民總統等佳話,再看看當時的社會生活,依附著阿扁產生的扁娃、扁帽等各式各樣商品,「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所帶給我們的美好未來藍圖,對許多台灣人民來說,依舊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除此之外,每當有重大選舉時,各候選人無不趨之若鶩的尋求阿扁總統的站台,因為那就是勝利的預兆,是再有效不過的吉祥物。現在將我們把時間拉回現實,直到這幾個月來的第一家庭弊案風波,我們的阿扁總統開始在這些外部結構上被忽略了,因為弊案傷害了形象,導致周邊的商品減少了,被邀請選舉站台的次數也減少了。

然而對於民進黨內部多數黨員來說,戀「扁」情結仍然是存在的,其中又以四大天王最為明顯。無論阿扁是否因為弊案纏身降低了聲望、喪失了公信力,這些人仍舊誓死保衛阿扁,頗有保皇黨的影子存在。難不成他們不懂時局?不懂人民的聲音?還是他們真的支持並永遠效忠阿扁?答案是很簡單的,都不是。他們每個人都立基於自身利益的打算,因此當法律仍保護著阿扁為總統的正當性時,他們當然不能輕易與總統切割,因為一旦有所切割,就會被視為異己的團體,所以他們選擇以不變應萬變,以保守的姿態取代變遷,而背後當然是各式陰謀論的權力鬥爭在進行,這些都是無庸置疑的。

奉勸民進黨,你們接下來的每行動都要步步為營,因為當多數人民都已對阿扁總統失去信心時,為了自己政治權力與前途的兒子們仍然極力討好母親阿扁總統,這會演變成什麼結果?我想人民會採取最正確的公評,在此也大膽斷言,在歷史的洗刷下,民進黨若始終不願覺悟、徹底改革,很快的民進黨的名字將會在歷史中消失。

 

別讓民主招手離去!

近日來,社會舉之譁然,關於第一家庭的國務機要費弊案,終於在陳瑞仁檢察官辛苦的查案下有了結果,舉凡相關人士皆被起訴,然而各種不同聲浪也隨之而起。

由這次的判決其實可以發現台灣憂心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司法制度給人民的感受,明顯地是不再具有正當性存在。何以如此這樣說呢?當我們認為社會上有習俗、規範、道德等約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存在一種不可見的穩定與可預期性時,這樣的生活狀態是我們所樂見的,因為有個共同的信仰存在,符合著我們特有的文化軌跡運轉。

然而藉由這次反貪腐倒扁運動的種種現象,可見台灣社會存在許多不穩定與危機。首先就是運動分成倒扁挺扁的兩大分化,極化了台灣群眾的對立,但說穿了這還都是我們可預期的狀況,因為原本就有較不理性的群眾為挺扁而挺扁、為倒扁而倒扁,不過最值得我們憂心的是終極價值的崩潰。

看看現在的社會氣氛,各方持不同意見且彼此對立,也都持著各自立場的一套判來審判事實,彼此都選擇性的相信某種價值與看法,與自己立場不符的則完全拒斥,到了後來這些衝突該怎麼辦?在一個民主體制的社會下,最後我們所要依賴的是民主制度,也就是我們的司法制度,那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要追求的,是我們是非對錯判斷的一道最後防線,然而看看台灣人民的公民意識,難道我們是次等的公民嗎?還是我們的民主素養不夠成熟呢?老實說都不是,也不必持如此悲觀的看法。很明顯可以看出人民在歷年來政黨輪替的執政下,早已對一套具有無比正當性的判系統產生質疑,也只有在這種質疑下,我們開始沒有共同的價值,我們猜忌彼此、懷疑自己,到最後就是整個法治系統的崩潰摧毀,辛苦建立的民主隨即在片刻崩塌,這是極度需要關注的議題。

老實說現在倒扁挺扁的發展情況為何各說各話,各有各的立場,但是我們仍然應該回到司法制度上,相信制度,也希望檢調人員秉持公正角度,提出證據實話實說,才能信服人民。另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這樣的經驗下記取教訓,讓台灣的民主更進步,也提高人民對制度的信任,讓我們能有一致的公民共識。那麼我們會看到,民主將會與台灣人民緊緊相連、永不分離。

 

政客們的「耳朵」在哪?

正當阿扁總統身陷國務機要費風波時,我們的馬市長似乎也沒好到哪去,也為了市長特別費而苦,因此掀起了政治圈裡一陣激烈風暴。

泛綠人士看到這樣的景象,無不藉機揮起道德大旗,尤其當對象是以清廉自居的馬市長,吶喊著下台以示負責的聲音。我們必須說,有這樣的道德價值觀是好的,因為政治人物本來就要受到檢驗,他們受到人民權利的賦予,乃是人民公僕,因此受到監督、制衡原本就是民主的概念。然而台灣的政局在這陣子有人會認為民主素養的崛起,甚至將之視為過渡時期,某部分來說我們可以這樣看,但是這也意味著我們的民主成熟度不夠,才會經歷這樣的階段,因此可以將這段痛苦的時間視為必要之惡。

正因為必須建立完善的制度,摒棄以往有所缺失之處,這樣的必要之惡必須存在,轉型正義也要進行,在人民期待用道德來約束政治人物,但卻得到政客們拖延、惡鬥的回應,我們只好自力救濟,把目標轉向建立好的制度,只好這樣的堤防才是民主最佳的防線,至於道德,它不是不管用,只是判基點各有不同,況且用道德來期待我們的政客們,或許太看得起他們了。

制度才是重要的,是能夠延續給下個世代,讓民主永續經營的。也期待政客們不要再淪於口沫橫飛的惡鬥,政局也能穩定不再空轉,翻翻立法院裡累積的民生相關法案,那些才是真正人民需要的,政客們聽到了嗎?

 

夠了口水戰,停止吧!

    隨著北高市長選戰的逼近,各個參選人無不把握最後的倒數時刻,希望能為自己多爭取的更多的選票。但在這樣的一個選舉攻防戰中,似乎打擊對手的方式不外乎就是抹黑、口水,難道就真的無法就事論事嗎?一定要用下流的手段才能拉到票源嗎?台灣這樣的一個選舉文化,不僅無法提升台灣選民及政客的選舉素養,更是會讓台灣人在國際上蒙羞。

    每到選舉階段,政客們為了自身的利益就不擇手段的採用各種策略抹黑,一些黑函的小道消息更是滿天飛,挑撥族群問題、政黨認同問題…等等,這些不外乎都是政客及媒體們所炒作的手法,而那些不同立場的支持者更為了這些相互叫囂,其意義到底在何處?選舉不是選賢選能嗎?為何現在的台灣社會似乎是要我們這些選民從一堆濫水果中挑選出比較濫的那顆,而不是要我們從一堆好的水果中挑選出最好的!?

    選民們要的是看得到的政績、理念,而非滿城風雨的口水攻防戰,這些政客是否該停止了!給台灣一個乾淨的選舉文化,讓選民們能有安靜思考的思緒,相信選民們的決定,不要再以為相互打罵會得到更多的選票。

 

詐騙!有這麼簡單嗎?

今年台灣民眾被騙金額,竟高達6億5000萬,這是消基會就165反詐騙專線所統計出的資料,然而官方統計數字也漏掉了相當程度未申報的民眾,可見詐騙的問題在台灣仍然層出不窮。

這當然相當程度反映出台灣的治安問題,至少在詐騙這個區塊是沒有獲得改善的。或許警方的能力有限,因為歹徒詐騙手法總是富有創意,對於警方來說的確也造成很大的負荷。

詐騙的手法,其實像是種心理戰。以往的詐騙案例,多數是歹徒利用民眾貪的心理,來讓民眾上,但是到了近期這樣的手法還是佔據多數,只是更多方式像是欺騙民眾卡費、電話費等手法的出現,構成民眾在心理上的恐懼,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開始受到質疑,這才是值得注意的。

當詐騙的問題會如此猖獗時,或許犯罪率以及破案率的數字已經不是這麼重要,因為重視結果的結果只是讓數字下的意義被隱瞞了,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為何又會擴散開來?難道只有貪念在其中作祟嗎?

這些在社會上不斷發生重演的事情,看來稀鬆平常,然而它又是從哪時候被認為應該是種常態?這種常態的剖析,才是我們真正要謹慎去思考和分析的。

 

謝長廷的前進2008

    北高市長選舉後,參選台北市長落敗後謝長廷反而聲勢高漲,黨內同志對於其表現更是給予肯定,支持者促選總統的呼聲極高,黨內不少獨派大老也迴避的表態力挺到底。但面對黨內之獨秀的寵兒蘇貞昌,謝長廷下一步的進退動向都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面對黨內或是民間的高度呼聲,謝長廷一律以平民身份,低調回應聆聽民間聲音來迴避各方的揣測。出選2008總統,對謝長廷來說,是政治生命的大躍進還是永不翻身呢?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民進黨內部初選時,勢必將面臨蘇、謝兩派勢力爭奪戰。

    謝長廷的高度呼聲對蘇貞昌來說是一大威脅,原先美方及中國的官方媒體都一致看好蘇貞昌未來前進2008的動向,但隨著謝長廷近日來的突起,展現出謝式爆發力之後,不僅威脅到綠營的媒體寵兒蘇貞昌,更威脅到藍營的明日之星馬英九,這一股新起的勢力浪潮,讓各界的焦點都放置在謝長廷對下一步2008的看法。

    若是謝長廷保持著這樣的聲勢一直到2008,當選總統不是不無可能。這次參選台北市長讓各界見識到他擁有獨攬大權的魄力,給予的正面評價也持續漲,謝長廷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己,走訪民間,以穩固自己的票源及支持度。

 

元旦的「大笑話」

元旦升旗典禮當天,有名婦人因為高喊了「阿扁下台」,竟然遭到了憲兵們用毛巾住口當場架走,該名婦人最後甚至因而昏厥。這樣的事件發生之後,批評的聲浪四起,多數人認為憲兵們執法的舉動過當,引起了外界不良的觀感。

婦人在重要的國家慶典日有如此不適當的舉動,固然是使得升旗典禮當天鬧了個大笑話,因此憲兵們若採用合法手段將婦人驅逐現場,其實是可接受的範圍。但是至今憲兵們被質疑的地方是,用毛巾住婦人的口鼻是否得當?憲令部也強調對於將婦人拉離現場的舉動完全合法,在此應該檢討的是,執法的尺度是否應當更確切的對人民說明清楚,尺度不是見不得人,讓人民清楚之後反而樹立的確定的遊戲規則,也可藉此和人民有意見上的互動及交流,針對因應措施的意見交換。

更該讓我們注意的是,執政當局應當早以對這種情況有所預防及演練,因此當狀況發生時,也考驗著平時的演練,是否能在最短的時刻將狀況排除,才是我們最關切的問題。而這樣隨機應變的能力更不容小覷,以免之後再有此類現象發生。

 

少子化的衝擊

少子化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尤其是在進步國家裡,遲早難免會遭遇到這個問題,然而各國面對少子化的衝擊,當然採取各種不同的手段加以因應。據估計五年後台灣的小新生將不到20萬人,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影響,實際上卻會造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從人口數量的減少,生產力的消退,進而導致國家競爭力的下降,是較由人口為出發角度。對於國家內部來說,少子化使得教育機制徹底全面遭到顛覆,不管是學校數量、班級人數,或是強調教育成本提高的角度,都必須審慎的再重新思考。

當下的現象,少子化的衝擊可得預見,而少子化是否等同於「壞的現象」,我們不需在此下個定論。台灣現今該思考的,不該只是單純拉高生育率的單向度想法,而是面對這樣的現象,什麼是較良好的因應措施,才不會讓少子化真的來了時候,我們卻只能動彈不得,慌了手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