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秀觀點

 林怡秀

南華社會所研究生

 

苦無工作機會?

      最近聽到已畢業的大學同學抱怨工作難尋,並表示已花費數月找尋,卻苦無理想的工作機會。遇到這種狀況,筆者總是建議畢業新鮮人,別太執著於理想或正式職員工作,可考慮人力派遣或是打工性質的工作,趁年輕有本錢,可多嚐試各種不一樣的工作,累積可貴的工作經驗,有了工作經驗後,還怕將來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職缺?

       大學畢業生總是有個迷思,以我大學的學歷,畢業應該找一個符合「大學學歷」資格的職位,至於內容太辛苦、薪水過低的工作便直接拒於千里外,殊不知現今普及的大學教育,已造就出滿街大學生之現象,比起過去大學的精英教育,現在大學生素質良莠不齊,根據某家媒體針對大學生所做的調查,擁有「大學任你玩四」年的心態竟普遍存在於各大學之中,故業界老闆在找尋人才時,常常是以「工作經驗」當作錄用是否的重要指標。人力銀行調查,高達六成八的社會新鮮人,因缺乏實習工讀的經驗而找不到工作,更是間接証實了上述現象。由此可見,擁有工作經驗,在找尋理想職場上,比起其他無經驗的畢業生,有著更多的機會,人力派遣、打工等短期工作,皆是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的管道之一。

        求職報上有許多工作機會,絕大多數皆有不同的限制,如性別限制、工作經驗限制等,由於性別刻板印象仍普遍的存在企業中,許多工作皆需錄取男性工作者,筆者身為女性,亦無任何的工作經驗,因此當初在找尋第一份工作時,著實吃了不少苦頭。筆者以學習社會經驗當作求職心態,任何的工作機會皆不放過,即使只有短期工讀機會,筆者都嘗試投履歷。當幸運獲得面試通知時,亦明確向面試官表達本身擁有吃苦耐勞、努力認真的個性,雖然最後找到的是份加油員的短期工讀,但筆者相信,此份工作所建立的人脈、經驗,將成為我下次尋找工作的本錢。

        由於投資環境的改變,許多廠商為追求更低廉的勞力成本,紛紛將工廠遷移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低勞工成本的國家,進而影響的是台灣的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高攀,加上大環境的不景氣、高等教育的普及,使得畢業季節到來,伴隨著就是另一波大學生失業潮。許多人每天無奈的看著求職報,投出一封封的履歷卻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家人的壓力及本身緊張、焦慮的情緒,總是讓人輕易的放棄自己,何不換個角度想想?將「你選擇工作」的心態轉換成「工作選擇你」,第一份工作別以「理想工作」為前提,而是以「學習心態」為目標。當某一老闆願意錄用沒經驗的你,只要工作性質合法、合理,即便苦了些,也應不假思索的接受,並帶感恩的心態去珍惜它、用心做好它,進而從中學習可貴的社會工作經驗。當你擁有這種心態,在工作的找尋上便是踏出了一大步,有了工作經驗,離理想工作的距離就不遠了。

        工作不難找,難的是找尋工作所面臨的心態,社會願意給你機會,而你是否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工作真的很難找

     聽到周遭畢業的同學說:工作真的好難找喔,我已經找了好幾個月了,還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要有工作機會我都願意去嚐試看看。我總是勸他們如果有打工的機會也要多多保握,趁這時候多去嚐試各種不一樣的工作,等到找到適合的職缺再換也不遲呀?

        工作辛苦我不做、這個工作薪水很低我不做、我大學畢業應該找一個符合我學歷資格的職位,同學以家裡不急著我出去工作,我可以慢慢的找一份適合的工作,這樣的藉口已經很少了,現在工作難找,只要給我一份工作,我就很感激了。

        翻開求職報,真的有很多工作機會,但仔細看,很多工作是要需要條件,比如說:限男性、三十歲以下、需要有某項專長的…等等,讓我覺得好可惜,如果我是男生就好了,這樣的想法不只一次在我腦中閃過,只為了能得到這一份工作,另外也看到很多速食店、加油站…等等的工作機會,除了特殊場所之外,我寫很了很多求職履歷卡打算一間間的投求職卡,通知面試時,看到主管從一大曡覆歷卡中抽出我的卡,我為我為我自已捏一把冷汗,當然面試之後都沒有下文,很多家都是如此,更糟的是那時候還不是畢業或暑假的時節,應該不會很競爭,只能說工作難找呀!

        當就當學習一份經驗也好,任何的工作機會我都不放過,不管是速食店也好、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好,我都嚐試去投覆歷卡,後來我從同學那裡得到消息,台中某家大公司在徵才活動,要考試,但不會很難,同學還抽空幫我複習考題,教我如何面談,到了那一天才發現考題真的不難,真正難的是有上千多人去應徵,我提早去等候,但卻已經大排長龍,考試一關關的過了,看到一半以上的人被刷下來,只能感嘆在心中,我很幸運的得到這一份工作機會。

        求學時,每當老師講到廠商外移到國外、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時,老師總是替我們擔心工作機會變少了,那時候還真的不明白老師為什麼要那麼擔心,畢業後找工作時,才明白現在工作機會真的很少,每天看著求職報紙渡過一天又一天,當工作找不到時,那種緊張、焦慮會讓一個人情緒變的很不穩定,讓人又氣又急,所以找到這份工作時,雖然薪水不高也非常的辛苦,但是同事他們都非常的努力、認真的做這一份工作,同事常常跟我提:工作難找,公司肯給我們這一份工作機會,我們要做的更認真、更好,在他們認真的眼睛中,我看到是滿滿的感恩與珍惜。

        工作真的很難找,面臨家庭的責任及為家庭減輕經濟壓力,什麼都願意做,再苦的工作都願意去嚐試,但是社會是不是肯給我們這個機會呢?

 

文憑不等於人格

走在街上,常會聽見:某某人不愛唸書,就讀某間學校,他做人一定很差勁。

文憑不等於人格,而人格也不等於文憑。 

        在一般人的眼中,學校是有分等極,最好的國立大學、私立大學次之,在國立與私立大學中也有排名次,而人格也跟著學校的好壞而在大眾心理面有深刻的刻版印像,既使在明聲不好的學校中,有良好的表現,卻也讓人覺得你並不是好學生,除非從明聲不好的學校跳出來,而這個污名卻也隨著你找工作也受影響,而跟著你大半輩子。 

        能進好學校,除了努力用功之外,就是有很好的家庭文化資源,父母親的的教育程度與能給予小孩的文化資源,會影響一個孩子的前途,而能進好學校的學生除了努力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決定他是否進好的學校。小孩唸書的目的是為了求一技之長或增進學問,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如此,一個成功的人,就是努力不懈之外,就是肯上進,所以不需要在呼學校的好壞與否,有實力的人樣能成功。

 

 請重視幼教愛心的問題 

現今幼教教師許多並非幼教本科系出身,造成很多素質不佳、不懂的小孩的心裡想法,但即使是幼教系、所出身的幼教師,也不見的有更多的愛心來關懷小孩子。小孩的身心尚沒有發育健全,諸多事情並不明白也不懂判斷事非,教師除了教導學生之外,更要用心去感受學生的情緒,並用愛來關懷學生,小孩心思比較敏感,一不注意也會造成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傷害或回憶,日後也可能影響小孩的身心發展。 

        筆者周圍的同學,也深深的感受到在幼稚園時很多不公平的待遇ex:為什麼同學都可以多吃一碗飯,為何我卻不行,是不是我吃的不夠乾淨,但是我已經舔得很乾淨了,為什麼只能吃一碗,可是大家都可以多吃一碗呀?;同學換衣服可以在洗手間換,為何我要在班上面前換衣服呢?害我被同學笑;我明明有去過動物園看過大象,大象明明就全身都是灰灰黑黑的,為何我把大象畫的灰灰黑黑的,老師為什麼罵我又打我一巴掌呢?很多小動作,也許幼教師覺得不會構成傷害,但卻常是一輩子的痛苦回憶,甚至造成身心發展偏差的情況。 

        現今師範大學、教育大學、或一般大學、技職體系的學校都成立幼兒教育系或相關的課程學程,除了教導學生互動學習之外,更要用專業的知識去探討小孩心裡層面,而幼稚園在篩選教師時,更要以喜歡小孩、願意親近小孩,並傾聽小孩的心聲為考量,願小孩能在健康快樂的環境內成長並學習。

覺醒吧,唸書的孩子

現在是求知的時代,家長都不希望孩子輸到起跑點,從小就把小孩送到補習班,唸書成為小孩每天例行的事情,每天背著沉重的課本到學校,下課後還要上補習班補習,回家也要夙夜匪懈的唸書,但是除了唸書之外卻疏忽了社會現實與殘酷。

現實的世界的殘酷是在教科書上沒有的,教科書只教導如何把禮、義、廉、恥四個字做好,做好會考試的機器,就是教師與父母親中的好孩子,現在很多學生出了社會之後,脫離學生的單純的生活之後,才明白人不為已,天誅地滅這個詞背後所隱藏的道理,人要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生存下去,就要認識社會中競爭、殘忍,要明白在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現實社會中,是不准許出任何的錯,很少人會在背後拉你一把,甚至要預防推你進陷阱的人,這種有心人,在你身邊處處可見,除了精明詐騙集團之外,或許是你的親戚或周圍最信任的朋友。 

當生不遇時,若經不起挫折,燒炭自殺成為流行,筆者只能感嘆教科書與現實的社會差距太遙遠,現在想法還留在過去那種只要把書唸好就對了,除此之外則漠不關心,這樣的觀念不是很可悲嗎? 

打開電視新聞或翻開報紙都很容易在頭條新聞上看到這一則新聞,倒扁活動已經如火如荼在周遭上演,除了看到家長帶著小孩來倒扁,也看到老師帶學生來參與這個活動,筆者覺得這是好現象,以往學生就只能當個乖乖牌、尊守校規、把書唸好的好學生,但真正的殘忍是不把現實中的殘忍告訴孩子的教科書,別忘了,知識是隨著時間、科技發達在不停的改變,沒有千真萬確的知識,但不懂的隨機應變與保護自已的人,只有遍體鱗傷。

體罰

看到電視又看到看教師體罰學生的新聞,體罰的動作現在已經快要走進歷史了,只要看到這類的新聞,老一輩的人或年老的人都會感嘆的說:教師難當,學生現在成何體統,而年輕一輩的家長則心疼寶貝子女受這樣的苦與折磨,更把氣都氣在教師身上,而不去檢討事情的前因後果。 

體罰學生真的是最好的嗎?學生的習性並不是從身體上去罰學生,而應該知道學生為什麼不聽話的原因,而從根治療,但這很難,因為老師不可能照顧學生像父母親一樣,都清楚明白的知道學生的習性,而老師很難不顧到全班,而用最公平的體罰的方式去體罰學生,而當體罰過當,又讓學生身心受創,這傷害卻又往往是一輩子的記憶。 

體罰真的是不好嗎?現在的學生真的經不起打罵教育嗎?玉不琢,不成器,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但家長還是呵護子女就像個寶一樣,也不讓他受點皮肉之苦,讓小孩活在打罵教育中,體罰學生的時代已經漸過去,這樣真的是對學生是最好的嗎?

我覺得可以讓教師參與上課的課程,讓家長決定什麼樣的教育是對學生最好的,可以採用分班制,能接受打罵教育的家家與不能接受打罵教育的家長分成二班,讓家長選擇要不要小孩接受打罵教育,我相信家長也較清楚明白自已的小孩該接受什麼樣的教育

 

台灣的驕傲陳定南

看到台灣的政局,不禁感嘆,陳水扁總統以清廉形像當選上2004年的總統大選,但是這幾年下來,從人民臉上看到對你的失望,總統你看到的嗎?而大家對陳定南離開的不捨與追思,統總你看到了嗎? 

從政的人,總是懷有一股崇高的抱負,並對自已做事要求嚴謹的態度,從政後,卻被權力、金錢給蒙蔽,做不到當初對人民的承諾,又看到第一家庭貪汙事件不斷的在電視上演著,人民對你的失望你看到了嗎?你是否看到人民身上血與淚的痛苦,總統你如能勇敢承認自已犯的錯,人民能感受到你的誠意,我相信支持你的我們,一定也能感到欣慰,致少你對你的行為負責,但如果說政治的黑暗是你們的藉口,政治人物也許告訴人民,如果我不隨著政治的黑隨波逐流,那我一定吃虧、被人陷害,人不為已,天誅地滅,我是不得已的,但太多的不得已,只有讓人們看清政治人物的虛偽、欺騙。 

從政的人,很少被不單純的政治牽著跑,但是陳定南卻能堅持自已的主見、不貪、不欺騙,不為自已的利益而攻擊別人,對自已做事態度要求嚴謹到龜毛的程度,從他堅韌不拔的眼神,努力做好自已的本份,人民看到台灣政治黑暗中一線曙光,但是死神卻帶走他,帶走台灣的希望,令人遺憾。

貪、慌言

從歷史的角度去看今天陳水扁總統夫婦貪汙的事情,也許沒什麼,中國歷史上”貪”與”說慌”的出名,誰不貪,誰不說謊,好像貪與說謊就是中國人的本性,歷史上能否像范滂幾位清官,被後人稱讚。

        陳水扁與夫人吳淑珍夫人吳淑珍涉嫌以自己及他人消費的發票,詐領國務費一千四百八十萬八千四百零八元,看到此報導的民眾,讓人生氣,這是人民的納稅錢,憑什麼貪,難道你們賺的錢還不夠用嗎?但這也不能怪你們,因為人的慾望無窮,擁有錢還希望有權,有錢的人還要更有錢,有權的人還要更有權,因為貪的慾望促使人們不斷的追求,人的慾上建立在貪之上,永遠不懂的知足。 

但是身為第一家庭的總統夫婦你們是否想到他治理國家的老百姓連三餐都有問題,連學費都繳不出來,多少人助學貸款,多少人要拚命的工作賺錢為了養家活口,犧牲了健康、犧牲了生命,身為國家的總統,你能否能回到過去,回到小時候貧窮的你,再看看你治理的國家,人民過的什麼樣的苦日子,苦與痛,寫在人民的臉上,你是否用心看到了呢? 

當總統夫婦你們在貪時,如想到我們人民,那些錢拿的心安嗎?當你為你的貪被揭發時,所說的慌言,是否對的起曾經支持你的選民,讓他們對你的行為又更失望了?你以清廉的形像選上總統,為什麼今天會變成這樣子呢?是否貪害了你?是否慌言害了你?

 

政黨,不要在吵了

昨天聽一位921受災戶的災民,敘述921的當時的情況,從他說話的口氣,驚慌、害怕,種種的傷痛,宛如昨天才發生。爸爸一生的心血,就沒有了,房子也倒了,記得那時慈濟的救援團隊第一個到,接下來是阿兵哥,政府之後幫我們安排到鐵皮屋,但我們房子還沒有蓋好,就把我們趕出去外面了。 

也許我們不是受災戶,政府也不是,所以既使用心站在受災戶的立場去體會,也很難以同樣的心情看到他們的悲傷,但每當看到政治上的口水戰,就感嘆,你們除了口水戰之外,能不能拿出一點做事情的態度,讓我們人民看到就像慈濟一樣,在需要救援時,你們能第一到現場處理,把傷害降到最低,讓我們能看到一個有做事情的政府,而不是每天都在打口水戰,把人民的死活放在一旁,不要讓我們人民認為政府不做事,只有打口水戰最行了。 

如果真的要打口水戰,也應該是人民的事情那裡沒有做好,沒有處理好,而互相的警惕,而不是每天找一些沒有經過實證的證據,互相揭傷疤,現在的人民有如此的愚蠢嗎?還會只看電視新聞的報導就信以為真了嗎?人民在意的是生活該怎麼過,而把人民的死活放在一旁的政府就是不會做事的政府,任何一個政黨都一樣,而慈濟真的有用心在做事情,我們人民也看到了,政府你們呢?

也給我們一次機會

聯合國非營利婦女委員會舉辦論壇,代表台灣在會中發聲的有二位代表,一位是北一女、一位是新竹科學園區的高中生,從以前到現在所有國際性比賽,代表台灣出賽的人,全都是明星學校,不然就是高材生。

也許大家覺得他們比較有資格代表台灣出場,他們是從眾多的精英中選擇出來,他們很棒,他們不會丟台灣的臉,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相信這些優秀者也會不負眾望拿到很好的成績與表現,但這樣的光榮看在屬於中下階層的我們有多羨慕,也希望我們也能參與這樣的活動,但機會呢?是否能給與我們這樣的機會呢?參加國際活動的人,是怎麼樣從中選擇出來呢?是否從學校來做考量呢?先看是否是明星學校,在從中選擇精英中的精英者呢? 

        台灣現在是民主社會,是由阿扁統總來領導民眾,更應該給予每一個人一個機會,參加國際性的比賽,在選擇參與人時,應該公平、公正的來選擇,讓每一個想參與這類似的比賽都能夠參加,我們不會比明星學校的人差,我們更有屬於我們的風格、特色,我們也能做的一樣好或更好。

為性產業喊冤

     台北市因府會政黨鬥爭,性產業於1997年,台北市政府廢娼之後,並於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零時起,台北市的公娼制度正式走入歷史,是性產業全面地下化時代的開始。

        性在於人們心中是黑暗、骯髒、羞恥的負面印象,最近性的關念已經慢慢的被人了解與接受,而性現在是可以被談論的,但是必須在權力範圍內被談論著,同樣受到權力的約束如果站在政治立場去觀看性給我們的觀念,會發現權力壓制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很多事情已違背我們道德,卻因為權力而被視為理所當然,性應該是開放的,人們可以在街上侃侃而談”性”,這是自然而不受約束的。

        如果用一種平等的心態去看待性產業,性一種很讓人值得敬業的職業,有多少委屈的背後,是人們見不到的心酸的血與淚,而人們卻忽略它的存在,把性產業攤開在陽光下,讓人們用平等公正的態度去檢視它,改變對他的刻版印象吧,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唯有讓人們了解它,才能寬心的接受它。

良好的親子關係

“一碗麵”的故事,讓大家記憶深刻,魏家五個孩子,吃碗麵時,想到媽媽爸爸還沒有吃,希望能把麵留給爸爸媽媽吃,這動作,頓時感動了許多人,可貴的是他們年齡尚小,這樣的情形如果看到家暴的家庭感觸一定很深,也希望這樣的溫馨的場面能發生在自已的家庭中。 

翻開報紙,許多因親子間的溝通不良,所造成的種種悲劇,在社會中層出不窮,問題出在那裡呢?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重要的關健,其中以不斷溝通為重要,良好的溝通管道需要不斷的學習與改善的,就好像培養一棵樹一樣,是需要盡心的做到,每天除都給他澆水,每隔幾天就修剪枝葉、除除蟲子,有時樹生病了,也要請樹醫生來照顧它,每天觀察那裡需要改善而改善之,讓他成長的更健康更好。 

在忙錄的社會中,父母親能做到再忙也要陪孩子,雖然這只是平常的小動作,但卻可傳達告訴孩子,我們是在乎你的,我們願意支持你,讓他知道你是關心他的,如果能多花點心思,筆者相信家庭悲劇能減少的許多。


錢等於幸福

從電視中,可看到現在社會,把錢看的很重要,錢雖然是萬萬不能沒有,但也不是萬能的,可以把幸福與錢畫上等號。

        當家庭地位不平等時,可很明顯的從教育中可看到不對等的關系,而在個性、觀念、做事態度上也是有很明顯的差別,這不是靠時間互相溝通、禮讓就可以解決了,因為不謹要改變的是一個人,而是周遭的人與環境,如果沒有愛如何能克服呢?不能克服又有什麼幸福呢?例如:當你工作下班回家時,疲倦已取代理智時,看到家事繁又多時,你認為男女雙方都要做家事,但是在那地位已不平等的家庭中,家事是否能平等的分配呢?當種種觀念不合時,家暴、外遇、歧視…等等負面的出現是否比一般平常家庭發生機率大的多呢?不要讓痛與無限的後悔影響我們也影響我們下一代,做事情之前更應該謹慎考慮清楚。 

現在父母重視錢,希望女兒嫁給有錢人,總是在女兒的耳朵叮嚀著:「這是為你好呀,嫁給有錢人,生活安定有保障。」這種迷魂湯藥,不斷的灌輸給女兒們,這種錯誤的觀念,是否會賠上女兒一輩子的幸福呢?

自殺

     現今的社會,自殺率節節升高,是國內死亡原因的前十名之內,根據衛生署的統計,94年的自殺死亡率是4282人,死亡率是18.8人,可見自殺率已經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自殺的新聞報導已經見慣司空,每當看到新聞又有自殺發生了,不禁想:莫非真的沒有其餘的解決的方式嗎?非要走上這一路途嗎?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呼籲大眾:「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生命的可貴是在於人生就只能活一次,但問題的解決方法卻不僅只有一種,而我們卻往往忽略了。 

生命就像栽培孩子,如何在孩子身上看到辛苦的回饋,在於用心於否,如何在讓生命多彩多姿,全在於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會有自殺的念頭,多來自於人生的不順利,這是一個比較的心態,我們常跟他人互相比較,常認為我們不如別人,我們只要做好自已最重要,我們不是為別人而活,而成功是在失敗中不斷努力的結果,也有只走到生命的最後盡頭,才能有無限的可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