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醬的滋味-探討新婚適應問題

(探討影片史瑞克2)

林淑真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婚姻就像橘子醬,以為是甜的,其實帶點苦,帶點酸

 

壹、前言

  從小所接觸的經典童話故事中,所有美麗的公主與英俊的王子,總在歷經許多波折後,最後平穩步入結婚殿堂,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結局盡如人意,皆大歡喜,但從來沒有人去探究公主與王子在婚姻路上真的萬無一失?還是他們也和許多的平凡夫妻一般,會遇到許多婚姻問題?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最有名的皇室婚姻(英國-查爾斯王子與黛安納王妃;日本-德仁太子與雅子王妃),這兩段人人稱羨的皇室婚姻,在浪漫的背後下也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婚姻適應問題及婚姻危機。

我想,童話世界和現實生活畢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每個人都是血肉之軀,有七情六慾,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這些問題的存在都將反映到婚姻生活中。因此,婚姻生活難免會遇到低潮,而這些低潮何時會爆發沒有人知道,打個比方來說,身為新世紀的現代人,為預防萬一,保險觀念根深蒂固,什麼東西都可以投保,舉凡汽車險、地震險、火災險……等,但卻沒有一家保險公司敢保「婚姻險」。因為沒有人敢打包票,保證婚姻歷程中一路順暢,不會遇到任何崎嶇險境。

在史瑞克2這部影片中我們所覺察到的公主與史瑞克有著新婚調適問題,而這也是一般新婚夫妻都會面臨到的第一個婚姻危機。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2)的資料發現,2001年的離婚者中,結婚未滿一年者佔10.5%,較1996年的5%高出一倍(引至林亞寧2002)。而主計處(2005)資料中顯示,93年1-10月臺閩地區結婚對數10萬5,630對,較上年同期減少21.1%;93年1-10月離婚對數5萬2,283對,較上年同期減少4.0%;92年離婚對數中,以結婚未滿5年者占38.6%最多,5至未滿10年者占21.9%居次。

 

由上面數據我們可清楚的了解,有許多夫妻因新婚期適應不良,而最後以離婚收場。依照家庭發展理論來看,新婚階段是所有發展段的開始,此階段若是夫妻雙方調適得宜,則可順利進入下一階段,反之,新婚夫妻無法適當因應發展任務,則有礙於下一階段發展。而新婚發展任務主要括幾個面項:建立相互滿足的婚姻關係;建立維持家庭運作的規則;融入因婚姻關係而心建立的親屬關係;準備為人父母(Duvall,1957)。因此,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做好婚姻調適,必須由男女雙方用心學習,以成熟的心態,去建立與維持。

 

貳、婚姻調適

一、    婚姻調適定義

     婚姻是指男女結合而形成一種相互關係(Goodman,1993),因此,一般人都會認為婚姻品質的好壞與否,取決於夫妻雙方的相互調適,以及個人對於夫妻關係的主觀感受。而婚姻調適定義Glenn(1990)提出「為了滿足彼此,並且達到共同的目標,夫妻雙方在婚姻生活各個面向的調適」;此外張思嘉(2001)將婚姻適應定義為「夫妻雙方面,為了對方的期望,與為應付外界壓力所行一連串協調、溝通、調適過程。」綜觀上述所言,兩夫妻之間相互互動模式與互動品質,才是整個婚姻適應歷程中的重點。

二、    婚姻調適的面向

婚姻調適過程,可說是人生經驗中的一大挑戰,因為,這當中夫妻雙方必須面對生活習性(方式)、經濟調配、姻親關係、原生家庭往來、社交活動、休閑娛樂安排、生涯規劃、家務處理、養育子女等多方面的調適挑戰(陳靜宜,2001)。新婚階段的家庭,可說是家庭發展段中,所有人際關係及互動原則行程的開始。而新婚夫妻所面臨的是不同於單身生活的個人及家庭的發展任務。

以下資參考林如萍(2001)所提出的新婚階段發展任務,主要包括「夫妻關係適應」、「家庭生活調適」、「社會參與」三大類,由其任務內涵中探討史瑞克與其妻新婚適應困境。

新婚階段發展任務

 

類別

發展任務

任務內容

史瑞克的

家庭發展任務困境

夫妻關係適應

建立婚姻與家庭角色

◎雙方討論彼此婚姻及角色期待。

◎就彼此需求互相調整

◎協商家庭未來重要計畫

*對於婚姻及角色定位無良好的溝通

*不了解對方心理實際需求

提供配偶情感支持

◎學習付出及獲得愛與情感,給予配偶情感支持滿足個人基本需求

*雖都極愛著對方(願為對方改變自己)但卻不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

調適彼此的性格

◎以欣賞、接受、包容或改變等態度來面對夫妻個別習慣、偏好

◎對費歐娜生活壞習慣相當包容(如當眾打嗝)

協商性別角色

◎依夫妻個別個性、能力及喜好來安排家中兩性角色及工作

*沉睡多時的公主及沼澤怪物缺乏協商技巧

性生活調適

◎學習如何調適性關係表達情感與愛意

*深愛對方但無適時表達

發展溝通技巧

◎學習有效溝通、建立溝通模式,藉由溝通傳達情義,化解歧見

*無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溝通時沒有確切說出自己的想法

家庭生活適應

協調家庭與工作

◎夫妻共同同商議安排家庭生活與職業生涯,對家務達成分工協議

  無明確的謀生職業類別

  對家務無達成分工協議

管理家庭收支等財務

◎學習紀錄收支,編列預算,建立財務目標

*費歐娜沉睡十多年對財務觀念薄弱

建立親屬關係

◎與親屬建立良好互動關係,釐清與原家庭互動原則

*史瑞克與費歐娜家人關係不佳

社會參與

參與社區活動

◎熟悉彼此朋友,參與社區活動,擴展人際關係網絡

*生活在沼澤區較無人際互動與社區活動

(*表目前所遭遇的困境;◎為非困境)

 

叁、衝突與因應對策

  綜觀影片,歸納史瑞克在婚姻關係中所遇到的衝突,及其在衝突中所試圖改變之對策

   當史瑞克面對所有婚姻負面壓力事件時,他所採取的策略為較積極正向的改變策略,努力改變當時的困境,為「發展傾向」的表現。正視雙方關係間的挑戰,試圖直接去處理挑戰,而不會畏縮或逃避。而不似「命運傾向」者,面對問題的挑戰是較被動、甚至疏遠,消極的逃避該問題。在個人將「衝突」及「伴侶與其期望的落差」視為增進彼此親密關係的機會時,那麼,對婚姻調適而言,也就不會顯得窒礙難行了(引至林亞寧2002)。

肆、維持優質的婚姻關係

    許多人在踏進婚姻生活後才發現,不同生長環境的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其實會有許多困難。夫妻之間不是只維持一種靜如止水的愛,太多的期望或其他外物(人、事、物),都會對彼此的真愛產生影響定的成長,才是婚姻最大的挑戰與藝術。

一、學習愛對方

   愛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如何愛人,並且努力在婚姻關係中做到-彼此照顧、負責任、尊重對方和了解對方需求的四個基本策略;化被動為主動去愛對方,以真誠的心去面對感情,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愛意。

1.分享共同的感覺

  夫妻之間需要更多的分享,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感覺愛情者是一種

行為而是必須讓對方感覺到你的愛。

 2.穩定自己的情緒 

  每當遇到有事情不如意時,是最易引起夫妻之間爭執,因此,在

不如意當時,夫妻雙方都必須先使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共同商討

面對問題的對策。

3.成熟的人格

   一段成熟的感情是必須建立在夫妻雙方成熟的人格型態下,夫妻雙方要有改變自我以適應對方的能力。

4.規劃婚姻

其實,愛情不是一成不變的,美滿婚姻也不是天上掉下來,要隨時隨地的創造、設計使婚姻生活具多樣性,用心經營婚姻生活。

5.分享感覺

  真實的與對方分享彼此的感覺,讓雙方藉由分享的行為而對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並適當的接納對方的情緒表現。而不是過度強調自我的感覺。

二、良好的協調關係

    婚姻調適好壞與否不完全取決於一個人的個性,而是夫妻雙方間的配合度。婚姻適應最重要的是雙方如何確實面對困境、共同攜手,克服婚姻中的危機,並在危機中培養默契,減少衝突,蘊育出對彼此的關愛情,而夫妻雙方真正的和諧關係也就油然而生。

三、建立雙向溝通管道

    夫妻對期待、評價與認知間有明顯不一致時,則會使夫妻間潛伏著不滿與衝突。因此,有效的溝通常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尤其在價值多元性、處處講求尊重的現代生活環境中,溝通便是婚姻生活中可缺少的工具。如果夫妻間發生了爭執或是認知上有不同看法時,「溝通」便是化解衝突重要的管道。

 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必須扮演許多角色,而每個角色同時也形成許多角色責任,因此,擁有足夠的角色經驗來與周遭的人相處是重要的,認同自己的角色與所負之責任,必定能夠在所處的環境中擁有良好人際互動關係。

五、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夫妻之間的相處,當兩人感情越深時對對方的期待也越大。期待越大時,失望的可能性也越高,此乃人之常情。所以,婚姻與家庭生活中,不能期待『沒有挫折、衝突,一帆風順』,而是要培養解決問題、忍受挫折的能力。以下一些原則可參考:

(一)有效分析問題:

每對過著幸福美滿的夫妻,在他們相處時並不是沒有碰到問題,

而是在碰到問題時,能靜下心仔細分析問題的癥結,並利用適合的方法、管道對問題做根本解決。

(二)為對方留條後路:

一對有智慧的夫妻在面對衝突時,並非要在衝突中分出勝負,而是了解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角度不同。處理的方式不同。因此,尊重他人的看法,給彼此都留一條後路。

(三)學會妥善控制情緒:

身心都成熟的成人,能夠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強自己在情緒方面的控制能力。一個人對於情緒的控制能力太差,容易把事情化簡為繁,常為小事大發雷霆、大打出手,以失理性的方式處理婚姻問題,當中的衝突將一發不可收拾。

(四)善用小技巧:

在知覺衝突來臨之際能夠轉換環境或製造另一氣氛(一個玩笑或親蜜俏皮的小動作),將凝重結冰的氣氛轉圜一下,也許衝突就能消弭於無形。然而,這是需要經常練習的。

(五)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助:

許多觸礁的婚姻並非一定要以離婚作為收場,若能在衝突時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助(如各地的生命線、家扶中心、張老師、社會局等等。),雙方接受諮商、輔導,一同找出問題癥結妥善解決,那麼,必能打破婚姻衝突的僵局,找到良好適應管道。

五、結語

 看完史瑞克2,片中的逗趣令人開懷外也有令人感動的片段,史瑞克為打破婚姻僵局,為迎合丈人的希望(符合社會大眾期望),也為了愛妻子,不願妻子左右為難,而試圖徹底改造自己,放棄原來的自己,而無怨無悔,只希望能與自己所愛的人共度白首。反觀今日的世界,每個人自我意識很強,有多少人會為了「愛」一個人,願意為他無怨尤的放棄自己的一切呢?我想,不管是愛一個人或是想要有一段幸福的婚姻,都需要用心去經營,隨時隨地相互學習。夫妻兩人互相包容、尊重,並適時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隨時把內心的愛與關懷說出來,不要有任何的蓄意隱瞞,讓對方清楚知道你的感受,如此坦然相見又互相尊重保有隱私,彼此的衝突發生率自然降到最低點,而情感的指數卻加至最高點。

兩個人共同體會婚姻中的種種的酸甜苦辣也是一種幸福,被愛是幸福,愛人同樣是一種幸福;幸福的婚姻沒有不勞而穫的,想要被人深深的愛著,就得先學會如何深深的去愛人。

 

參考文獻

行政院主計處(2002)。九十三年國情統計通報。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2996&ctNode=14952005816日)

林如萍(2001)。家庭的建立。載自黃迺毓、林如萍、唐先梅、陳芳茹(編著),家庭概論,98-119。台北:空大。

林亞寧(2002)。新婚夫妻婚姻信念、衝突因應策略與婚姻調適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陳靜宜(2001)。新婚調適歷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張思嘉(2001)。婚姻早期的適應過程:新婚夫妻為例之質性研究。本土心理學研究,16:91-133。

Duvall, E. M. (1957). Family Development. U.S.: Lippincott.

Glenn, N. D. (1990). Quantitative research on marital quality in the 1980s: A critical review.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52,818-831.

Gottman, J. M., Coan, J., Carrere, S., & Swanson, C. (1998). Predicting marital happiness and stability from newlywed interaction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60,5-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