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聲韻揚¾生命的再看見

  周白雪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我下午照慣例前往醫院門診替婆婆拿藥,在掛號與結帳櫃檯前排隊等候批價的同時,也一邊享受著大廳傳來悠揚的鋼琴聲,是誰這麼體貼的帶給大家一個心靈的饗宴呢?正當浸在優美的樂聲的同時,聽到隊伍前面兩位先生這樣的對話:「剛剛那個人怎麼掛那麼久,處理他一個人等於處理個人的時間」、「本來這排人最少,才來排這排,現在人家別排都已經批了好幾個了,真是失算了!」、「怎麼這個時間才開這幾個窗口呢?」、「對啊!醫院對外國人比較好啦,對咱台灣人卡不好,害我們等這麼久…」。前半段的對話內容,我們很常在日常需要排隊等候的隊伍中聽到,已不足為奇。然而,聽到後半段,竟然連外國人都被扯進來了,不禁讓人在當下有了另一番的感受。

我覺得在我們生命的過程中,生命的意義隨著時間、空間與角色的不同,總是分別在「給予與求取」、「獲得與付出」中交替變化著。面對台灣的921大地震、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南亞的大海嘯、紐澤西州的颶風災害、巴基斯坦的大地震…,讓我們體認到這個常軌運作的世界,處處隱藏著天災人禍的「無常」危機,前一秒我們可能還在跟朋友談天說地,下一秒卻可能已經天人永隔。因此,能平安、健康的活著就是幸福。

過去年少不經事,總視別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像這樣的排隊,確實浪費不少時間,在以前心中不免要跟著滴咕幾句。然而經過歲月的洗禮,此刻反而是慶幸自己能健康、正常的站在這邊受別人服務,更覺得平時所獲得的總比付出的要多好多,心中不免要充滿感恩。如同排長隊花了不少的時間,但看著櫃檯內的工作人員馬不停歇、敬業的精神,並時刻不忘臉上掛著微笑來面對每病患或家屬,實在也不忍心再責備什麼了。

當天下午,原來是一個小女孩在彈琴,在熙往來的人群裡,確實需要不小的膽量與勇氣。我想小小年紀的她,也許只是順應著母親的鼓勵坐上琴倚,彈著老師教的曲子,而她可能不知道,多少人因著她的琴聲對生命有了另一番的體認與看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