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指數看美國經濟未來發展

翟本瑞

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200612月時公布的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ISM指數)49.5,是從20035月以來首次低於代表景氣榮枯關鍵的50點水準,相較於去年同期的數字,跌了13.6%,出乎市場預料,讓世人對美國經濟的未來前景,產生相當程度的隱憂。

ISM指數是在每個月的第一個營業日公布的商業前景報告,從包括美國50州的21項產業、超過250家公司的採購經理人,針對生產訂單商品價格存貨賣方業績以及就業等範疇的直接調查,就「增加」、「減少」、「不變」三種回答方式表達意見,以評估預期未來市場經濟情勢的調查。其中,「生產」項可預測工業生產、「訂單」項可預測工廠訂單、「商品價格」項可預測生產者物價指數、「就業」項可預測製造業就業狀況、至於「賣方業績」項更構成經濟發展領先指標的重要組成。因為此一指數直接針對企業經理人未來業務範圍調查,往往能夠反應未來三至六個月GDP的走勢,因此常被視為領先指標的附屬指標。當ISM指數超過50點,代表製造業將有所擴張,而低於50時,代表製造業景氣趨緩。其中,指數42.4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一般說來ISM指數要連續六個月都低於50點才算是景氣衰退。

然而,ISM指數畢竟只是預測經濟發展的一項指標,後續預期心理對經濟的影響才是重點。例如,雖然指數上揚意味經濟擴張,股票可能因此上漲,但投資人可能會判斷利率水準因有通膨壓力而無法調降,結果反而可能引發股市下挫。因此,其可能產生的影響要看整體經濟局勢才能判斷。

200611月的ISM指數所以下滑,主要以新訂單與工業生產下滑幅度最大,顯示2007年第一季美國整體製造業將受到影響,景氣亦將趨緩。ISM指數不如原先各單位的預期,在2006121日公布後,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將會「硬著陸」,美股四大指數都以下跌作收,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7.8(-0.23%)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8.56(-0.7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4.93(-1.03%)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下跌3.92(-0.28%)。不但如此,美國兌歐元、英鎊、日圓等主要貨幣都有相當程度的貶值。雖然通膨壓力一直存在,但聯準會面對景氣趨緩的走勢,維持利率不變的政策應不致有太大變化,甚至,如果ISM指數持續低於50,聯準備就必須進一步考慮採取調降利率政策,才能提振疲弱的經濟走勢。過去二十年來,一旦製造業景氣下滑,聯準會總以調降利率來提振景氣,在200611ISM指數公布前,市場預期聯準會在20073月底以前調降利率一碼(0.25%)的可能性只有50%,公布後則增加至70%,顯示ISM指數會直接影響投資者心理預期,而這是聯準會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由下圖可以見出美國製造業數從2004年年初開始,有著下降趨勢:[1]

相對於悲觀一面,亦有些積極的消息。200611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反而上升到20065月以來最高水準,高於製造業指數9.4點(通常差距為5點),顯示美國製造業以外大約85%的經濟部門景氣仍持續擴張,而非製造業持續繁榮亦將有助於抵消房地產和製造業衰退的影響。美國經濟前景並非一定會衰退。雖則如此,市場普遍預期2007年時美國企業獲利水準會較2006年的15%水準衰退不少。

如果美國經濟衰退,對東亞經濟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首先衝擊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兌,美元貶值對東亞地區的出口產生不利影響,同時,因為預期美國開始降息,美國與其他國家長期債券利率差距將會縮小,不利國際美元走勢。然而,美元貶值將會改善美國貿易赤字,加上民主黨期中選舉勝利,未來美元仍將得到支撐。

結果,20071月初所公布的200612ISM指數溫和上升到51.4,比外界預的50.0要高,推升著美元對所有主要貨幣升值,美國經濟一掃陰霾,也降低了聯準會降息的可能性,甚至,面對著潛在的通膨壓力,未來還有升息的可能。

於是,一縮一放間,只因採購經理人指數是否達到預期,就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可見整體經濟受到短期因素影響頗鉅。就美國經濟的基本面而言,國家債務攀昇、赤字無法有效控制,加上聯準會停止升息,本來都會促使美元對各主要貨幣貶值,如今因ISM指數上升而延緩此一趨勢。但是,長期而言,客觀格局還是扮演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雖然大家都知道大方向如此,但卻沒有人能夠預期何時啟動另一波的發展。

展望2007年,央行雖在去年年底升息半碼,但隔天定期存單利率只調升0.03%,顯示升息效果減弱,未來應會暫時停止升息動作。如果美國及台灣的貨幣政策都無法影響未來走勢,各界勢必摩拳擦掌,只等槍聲響起就起步疾奔。

雖然這次並未真正開跑,又回到起跑點重來。但是,槍聲終究會再次響起,到時候,你準備好了嗎?如果所有指標啟動之際還混然不覺的人,將要在終點落後其他人許多步!



[1] 美國製造業指數增長放緩〉,http://www.bok.com.tw/business/business.doc, 2006/12/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