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故事開始談家庭性教育

施玲玲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在職專班研究生

前言

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在日常生活中時有所聞時有所見,見聞事件的本身,常會有無比驚訝的感受,為什麼這些會事發生?是如何發生的?人類的社會為什麼會有傷害?是什麼原因造成傷害行為?是生物性的本能?還是高度壓力的產物?這些傷害是否可以避免或讓傷降到最低?

 

無意間讀到「被上帝原諒的女人」一書,書中記載著美國一位地區女檢察官由於自己以及十三歲未成年的女兒遭到強暴而受盡折磨後所採取的強烈報復手段,是一部有關婦女復仇的故事,結局充滿慘烈的悲劇性,發人省思。

 

主角莉莉•福雷斯特是一位自幼便慘遭祖父姦淫,亂倫的倖存者。縱使莉莉後來成為一名地方檢察官,但昔日的陰影始終籠罩著她。加上丈夫是一位安於現狀,懶於上進的男人,兩人個性南轅北轍終致感情破裂走向離異之路。與丈夫分居後後莉莉和她那年僅十三歲的女兒,有同時被一個精神變態的犯人強姦。 對美國法律瞭如指掌的莉莉,既憤於親眼目睹獨生女兒慘遭蹂躪, 又怒於現行法律的軟弱無力,無以擔當起除暴安良的使命,決意親自動手復仇。

 

這是一則性侵害、家暴、亂倫的典型故事。閱讀的同時,作者身為女性、母親的角色對莉莉•福雷斯特的遭遇有著無奈、憤怒的共鳴,更以一位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立場,而深覺負有宣導、加強家庭性教育的觀念。

 

一、數據在說話:

根據務部9510性侵害犯罪案件統計分析顯示: 台灣在90 - 94年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性侵害偵查案件,平均每年為31百件;根據最新統計95 1 8 月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性侵害偵查案件計24百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4.3%,分析95 1 8 月性侵害罪犯之犯行:以對未成年人性交猥褻罪占42.5%,強制性交罪占31.1%,強制猥褻罪占14.5%,乘機性交猥褻罪占7.0%,餘為利用權勢性交或猥褻罪及強盜罪結合犯等;以犯罪人年齡來看,則以20 30歲未滿者(42.0),及30 40 歲未滿者(21.2)之青壯年年齡層為最多(法務部,2006)

 

面對以上性侵害案件不斷在增加的數據資料,由其是對以未成年人性交猥褻罪竟高達42.5%,身為家庭守護者的父母實在不得不正視之。父母應如何拓展教養觀念,教導子女自身的保護並能侵犯他人呢? 我們從現代父母的教養重心來看家庭性教育的進行:

 

二、除了課業,現代父母您還要關心什麼?

作者從事家庭教育實務工作已有多年,從預防推廣宣導到親職講座和父母成長團體的互動中發現:現代父母的教養重心仍舊是把焦點放在子女的課業上,課業成績一直是許多父母親關注的焦點,以為功課好了就會有好的未來,卻忽略了子女在走到未來的這條成長路上,還有許多未知的生活危機與問題,須要家長保護、教導學習子女學習去因應與解決。家庭性教育,就是重要的一個面向。

 

作者曾到少觀女所、教養院、與學校,與未成年少女進行性教育成長團體,以提昇青少年自我保護的觀念,但在團體歷程卻意外的得知,部份少女的性觀念薄弱,甚至已有多年的性經驗,性經驗的對象有異性家人、鄰居、親戚和交往的異性;而這些事件發生的起因,很大部份是父母不在家,或父母之一不在家,而造成的;現代家庭父母大多有工作,而長工時又已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吳靜君,2005)。因此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林立、父母為一方面工作煩忙,一方面期待子女在學校、課業的成就表現,課後孩子便以留連在各個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之間為多數,亦有獨自留在自己的家中,或是獨自一人,或是有兄弟姐妹、或與其他長輩家人一起的狀況,父母與子女相處的時間減少了,相對的便無法對子女的生活提供合宜的照顧;作者曾輔導一位受性侵的國中女孩,便是這樣的狀況受到鄰居的性侵,家長震驚不已,一直視為公主般呵護的女孩,竟然在父母忙著早出晚歸工作的時段中被侵犯了。

 

    從一個個的輔導故事中,閱讀到隱藏在家中、社區的可能危機,因此特為文提醒父母,您在關心什麼?許多不幸事件的發生源於「意外」,而亂倫、性侵事件更是家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事件。教養子女成長過程中實在不得不慎。

 

父母除了關心子女課業與健康之外,子女與家中、鄰居、互動的情形也是身父母的我們應當加以留意和關心的。因此本文試綜合專家學者的研究提出幾點在家中進行性教育的看法與建議以協助父母教育子女防範性侵的基本觀念和態度。

 

三、認識家庭中可能的性侵害~

性害的類型以多種,發生在家庭成員間的性侵害即之為亂倫。

   

()亂倫

    

亂倫是指有親屬關係或發生在家庭非婚姻關係成員中,從愛撫到性交的各種性行為,亦指近親相姦,家庭成員發生了文話上禁止的行關係,諸如、兄妹或親子間的性關係。根據研究指出:發現有幾種亂倫關係的發生:1是父女之間,最常見為父親或繼父,因母親的不在,而由其女代替。2.家族成員之間3.父子之間:父親兒童時期可能感到無能,或強勢權威的母親,或有無法解決的衝突,或同性戀者。4.手足之間:是台灣亂倫中較普遍的一種。5.母子之間:丈夫不在家或死亡,母親把兒子當替代品。6.母女之間:常是母親的童年是性侵害的受害者。

 

()亂倫的起因:

亂倫的發生,常起因於家庭的各項因素,作者針對 Bagley(1969)對於亂倫提出幾項起因(游恆山譯,1996,頁363-364)提供參考:

 

(1)情境的亂倫:在青春期之前或期間,兄妹共睡一張床時,他們可能從事行性的探索和實驗,在某些個案上,年長的哥哥會引誘姐妹或弟弟,卻不了解社會的禁忌和可能的後果。

 

(2)與嚴重心理變態有關的亂倫: 在心理變態的個案上,亂倫可能只是混亂性關係的一部。對另一些人來說,如酒精中毒、和精病患者,亂倫的關係,可能與內在控制的降低有關。但整體來說只有很少比例的亂倫父親被診斷有嚴重心疾患,雖然有許多人顯示有反社會行為傾向,容易與法律有直接衝突。

 

(3)與戀童症有關的亂倫:有些父母對幼童有強烈的性渴望,因而引誘自己的幼小子女。

 

(4)與不當的父母模式有關的亂倫:有些父親,為兒子樹立了不良的榜樣,如,他們本身與自己的女兒發生亂倫關係這可能鼓勵了兒子,也依樣畫葫蘆,不管是在當時與妹妹或日後與他的女兒。

 

(5)與家庭病態和不良婚姻關係有關的亂倫:在有些案例上,妻子的冷淡和拒絕可能實際促成父女的亂倫。事實上,大多數的亂倫個案是發生在家庭嚴重瓦解的環境中。

 

從以上Bagley的研究,可以提供父母參考:留心家人的狀態,家人起居場域的適當性及家人與子女的互動模式,當然更要關切的是夫妻冷漠的互動所可能引發的家庭問題。

 

()亂倫的預防

  

1.留心家庭成員的互動

相親相愛,親密談話與接觸是幸福家庭所期待的家人互動模式,但是家人之間互動的界域是必須留意的。當家人中有以下的行為或狀態時,父母亦應教導子女留心身體或語言的騷擾。

 

(1)有經常性酗酒的人:

有酗酒習性的人經常在酒後會有失控的行為,父母應避免子女與酗酒的家人有過度親密的接觸。

 

(2)習行不良,或交友不良的人:

家庭成員若有交往一些不良習性者如毒癮或常出入不良場所者,父母亦應當留心。若知道必須留孩子在家時,宜有安全的考量與準備。或是請相熟的鄰居、值得信任的朋友照顧或是委托親戚幫忙。讓可能的機會降到最低。

 

(3) 留心親密接觸的舉動:

台灣家庭親子之間還不習慣較親密的接觸如擁抱和親臉頰的動作,父母可留心子女與家人的親密舉動是否異常,並直接提醒,避免造成無界域的接觸。

四、認識社區、學校可能的性侵害(內容參考兒童性侵害防治網站)

1.可疑的人:

教導子女了解到加害者可能是:陌生人、隔壁鄰居、家人朋友、親戚、父母、繼父母、養父母、父母的朋、同學;同學的朋友、男女朋友、認識喜歡的人。除了陌生人,這些人是崩和中所熟悉的人,因此若發現有不安全的狀況,子女應懂得離開現場。

 

2.可能發生危險的場域:

父母是否留意到子女常出入的或可能接近的場所,居家或學校附近是否有暗巷、空地、樹林、工地、公園、等場域,若必須經過無人的電梯、巴士、郊區、公墓、甘蔗園、馬路旁、學校地下室電影院、山區、空屋、防火巷等地方,應嘗試實地帶領子女走過,並在行經時提醒子女合適的時間並注意勿單獨行走等事。

   

生活中,無處不是挑戰和學習,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和教育,學習因應問題,學習解決問題,家庭性教育的觀念並不是在強化生活中的危險性,亦不是在增加父母親的教養壓力,而是提供更寬闊的教養觀,讓現愛忙碌的父母親參考,子女成長與學習是一段漫長的路,期望每一個家庭都能在子女的學習階段注重性教育的觀念,學習到保護自幾與尊重他人。以下則是作者在進行家庭性教育時對父母提出的建議

五、父母如何在家庭進行性教育

1、運用時機與機會與小孩們討論有關性的問題

一般父母均認為子女的性問題,長大就知道了,父母也隱諱不談,現代資源豐富,子女透過媒體、網路隨手可獲得所好奇的訊息,父母若是不知如何開口,可以以說故事的方式與子女討論,坊間有許多繪本故事適合國中小學生閱讀。如台灣邁克出版的翻譯繪本《我的小雞雞》、或以新聞事件為媒材,聊天的題材以及教導他們有關自己的身體及什麼是適當的性行為。

 

2、教小孩說「不!」

「不」是一句令人難以忍受的話,台灣過去的家庭教養是期待教養出「聽話」、「順從」的子女,「聽話」、「順從」慣了的孩子往往不知如何開口說「不」,現代父母可試著讓孩子有說「不」的機會,並練習「拒絕不當的要求」。教導小孩,當有人試圖撫摸他的性感帶或用其他方法讓他感到不舒服時,應該迅速離開現場。

 

3、提醒身體的界域

教導子女身體是有界域的概念。當他們與其他人互動交往時,如果他們對某些部位的被接觸感到不舒服時,就要他們抗拒這種接觸。

 

4、多元運用性教育的相關資源網絡:

一般家長與學校互動時間有限,欲了解相關性教育的資訊可從以下的場所或網站獲得學校輔導室、教會團體、圖書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網站、兒童性侵害防治、衛生所、社會局、杏陵醫學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等,資源運用已是父母教養的重要工具了。

結論

從一本書、一個發生於家庭的悲劇故事思索家庭性教育的重要性,家庭的安全照護不僅是個別家庭的問題,亦是社會中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的責任與使命,家庭性教育的觀念,不僅是維護自己家人,更重要的是尊重的觀念要擴展至每個人、每個生命。

 

參考書目

 

(1997) 被上帝原諒的女人。台北:國際村文庫

陳若璋   (2002) 性罪犯心理學。 台北: 老師。

游恆山 (1994) 變態心理學。 台北: 五南 

潘光旦 (2002) 性心理學   台北:  左岸 

網站資料:

1.法務部 網頁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39154&CtNode=7866

線上檢索日期:951031日。

2.現代婦女基金會 http://www.38.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48

線上檢索日期: 951031日。

3. 吳靜君  (2005) 富不一定好!台灣爸爸只有 40 ! http://www.buddhanet.idv.tw/dodo/see.asp?oneid=3316&passed=&upd=1&sql1=

線上檢索日期:9521025日。

4. 兒童性侵害防治國民小學教師在職進修網

http://childsafe.isu.edu.tw/a/a2.asp

線上檢索日期:951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