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保護談有機農業與新世紀飲食

 

王玫瓔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

 

壹、                前言:

瑞秋.卡森女士在1962年寫的《寂靜的春天》一書中,她預測人類的自私和貪婪,使用大量的DDT及其他殺蟲劑和化學藥品,對整個自然環境正在一點一滴的增長看不見的危險,這些對大自然的傷害透過食物鏈,中會反撲我們人類,造成生態的浩劫。有一天,大地將會面臨鳥不叫、蟲不鳴的寂靜春天。瑞秋.卡森女士果真是一位先知,由於她的先見之明,而帶動全球的環境保護運動。但是環境保護永遠追不上人類破壞的腳步,四十多年後地球的環境持續惡化,而造成地球環境已近頻臨滅亡。

    有機農業是一種尊重土地、保護生態的農耕方式,是一種農民對土地愛的農耕方式,所生產的農作物是對生物體有保障和健康的。新世紀飲食則是一種尊重生命、體內環保的新的飲食觀,也是一種素食觀。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對整個地球環境保護能盡哪些力量呢?我想從我們自己做起吧!

 

貳、                有機農業:

在《綠色資本主義》一書「生命的糧食」中,提到當前全世界的氣候變遷原因,有四分之一應歸咎於目前人類所從事的農耕方式。自二次大戰以來,由於石化能源、機械、化學肥料、植物及動物的保護藥物或生長素、育種及遺傳工程等的使用及演進,使得農業生產方式趨向工業化、密集化以及單一化,產量的確顯著地增加,解決了因人口增加而產生的糧食不足,成就了所謂的綠色革命。在綠色革命所提倡「高產量、單一化」生產方式,雖然號稱大大的成功,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土地基能的衰退,不得不開始檢討「高化肥、高殺蟲劑、大量灌溉、耗能」的耕作方式,是否正確呢?此一耕作方式造成表土層的流失、微生物種的死亡、抗藥性蟲害的增強、土地蓄水力的下降、土地酸化、、、,種種預想不到的後果悄悄的蔓延整個農耕地。第二次綠色革命提倡基因改造,使農作物自己產生抗菌基因防治蟲害,隨著昆蟲抗藥性的增強,開始影響到週遭的其他物種。不禁感覺自然界的生存法則,冥冥之中都在掌控世界。

有機農業的歷史要追溯到1924年 ,德國人魯道夫史坦納Rudolf Steiner)便提出農作物有機栽培法,但與當時世界追求農業工業化與商品化的趨勢不符。

直至1970年代,由於能源危機發生,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農業生產力也出現衰退的情況(因地力過度耗損以及土壤環境遭到農藥、化肥污染等因素所致),世界各國才逐漸重視有機農業。再加上農業工業化後的農藥、環境賀爾蒙污染危及人類健康,以及開發中國家農產品生產過剩,使得農村人口外移衍生社會問題等,都迫使各國政府重新檢視其農業政策。

有機農業(Organic Agriculture)是指一種比較不污染環境、較兼顧生態平衡,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安全之農產品的生產方式與根本思維上的反省。有機農業的名稱與定義,隨各國與其法律規定而有所不同,諸如:生態農業、低投入農業、生物農業、動態農業、自然農法、再生農業、替代性農業、永續農業等。

在有機栽培的人當中,還有少數人堅持不使用非當地自然的產物,例如蘇力菌。堅持不用非草食獸(如豬和雞)糞便所作的堆肥、堅持每一生產季後休耕數個月讓土地恢復地力、堅持讓雜草生長,甚至堅持農地當中應有各種小動物,不論是益蟲或害蟲。這種堅持以經營生態環境的方式來生產農作物的方法,稱為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業的同義詞自然農法名稱相同,但做法不同)MOA自然農法乃岡田茂吉先生(Mr. Mokichi Okada18821955)依據大自然的法則,於1935年開始提倡所創立之永續性農業耕作體系。其理念乃是「依據大自然之法則,以尊重土壤為基本,維護環境生態體系,以達到人類及所有生命體的調和繁榮。」

    從有機農業的發展,我們正朝向重新回歸正常、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農耕方式。另有一批學者更將眼光展望未來,提倡「天然系統農業」─仿大自然生態(草原生態),不需要農耕、播種,自然形成的生態循環體系,在這田野上,作物可以自給自足,上面的生物也能與之親密生存、和睦共處。希望這樣的理想,能夠達成。

 

參、                如何選擇有機農產品:

為了讓消費者購買有機農產品有所保障、避免不肖商人假冒有機農產品販售,造成消費者金錢和健康的損失,目前國內「有機農產品」之定義,係指同一生產農地之土壤及水源未受污染,生產過程完全遵守農委會訂定之「有機農產品管理作業要點」所訂定各項有機農產品生產規範從事生產,並經驗證機構驗證合格之各項農產品。

我國目前有五個有機農業民間驗證機構,包括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中華有機農業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及新設立的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其中,前三者已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認證審查,得以在其標章上註明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證」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驗證」字樣。

 

 

認證標章1: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全有機標章

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轉換期標章

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準有機標章

MOA自然農法標誌

栽培過程中不可使用化學合成資材,只使用執行基準中認可的,或審查後認可的資材達3年以上的農地所生產的作物。

 

MOA自然農法標誌轉換期間標誌

栽培過程中不可使用化學合成資材,只使用執行基準中認可的,或審查後認可的資材達6個月以上,未滿3年的農場所生產的作物。

 

MOA自然農法標誌 移行栽培標誌

以自然農法為耕作目標,但在栽培上仍然有限度使用化學合成資材。

 

 

認證標章2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

全有機農品標章

證明項目:R-水稻、雜糧。

     V-蔬菜、芽菜、菇類。

     T-茶葉、保健食品。

     F-水果。

特  點:全彩。有流水編號。

使用方式:1.標籤張貼方式。2.標籤直接壓印方式。

標章註冊號:中華民國標章第號  號

準有機農品標章

證明項目:T-茶葉。

     F-水果。

特  點:全彩。有流水編號。

使用方式:1.標籤張貼方式。2.標籤直接壓印方式。

標章註冊號:中華民國標章第號  號

 

認證標章3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

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全有機標章

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轉換期標章

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準有機標章

 

認證標章4: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全有機標章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轉換期標章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準有機標章

 

認證標章5: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全有機標章

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轉換期標章

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準有機標章

 

肆、                新世紀飲食

《綠色資本主義》書中提到一個影響氣候變遷的因素:牲畜的畜養。歐美國家的飲食文化強調要高蛋白高脂肪,因而大量的肉食是他們的主食。畜牧業牲畜的生產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體系,原先的放牧生產方式被改變維穀物生產,政府對畜牧業的資金與保護也非常的多。然而這種追求肉質鮮嫩的養育方式對環境卻產生很大的影響,如耗費能源、污染環境(排泄物和廢水)、熱帶雨林消失、、、。

世界各地麥當勞使用的漢堡牛肉多產自中南洲全球最大的雨林區。這些跨國公司首先將樹木砍掉或燒毀,然後在剩下的沃土上經營牧場,為富裕國家的快餐集團生產大量廉價牛肉。中美洲的熱帶雨林可說是地球的肺臟,不斷從大氣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氣;這些雨林也是億萬種動植物的居所。將雨林區移平的結果是溫室效應加劇,生物絕種、水土流失,洪水泛濫等生態災難。我們每吃一塊漢堡包,便毀掉55平方尺的雨林。開墾牧場亦令原居於雨林區的土著無家可歸,令大批農民喪失土地,成為失業者或廉價勞工;引起的水土流失更使原本可作農耕之用的土地變得貧脊,造成第三世界的糧食危機
據統計全世界目前的人口總數達五十四億。全世界牲口(包括牛、羊、豬、水牛、馬、駱駝等)的總數是四○億,其中牛的總數是一二八億(四○年前全世界牛的總數只是現在的一半),雖然牛的總數是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它們所排出的廢物卻是全世界人口排出廢物的二倍。事實上,牛肉生產是一個極之浪費的過程:生產一卡路里的牛肉需要七卡路里的農作物。據統計,牛肉工業每年浪費一億二千四百萬噸農作物 ── 一個足以餵飽全球飢民的數量。

我們真的需要食用那麼多的牛肉嗎?記得曾經看過一部影片(書籍由琉璃光出版),片名「新世紀飲食」。影片是由約翰•羅彬斯(美國三一冰淇淋的繼承人)經過數年的觀察調查、研究所整理出來的一篇現況報導。該報導從健康、人道與環保三個角度,來檢視我們目前的飲食文化,在美國形成一股強大的反思炫風。片中菲利浦先生因為動脈硬化,接受手術,刀子劃破他的胸膛後,血紅的心臟噗通的跳著,醫生夾出一條十公分長、乳白色的脂肪。觀眾們深受震撼終於眼見為憑,相信飲食對健康的直接影響,專家告訴我們這條油脂是累積的「飽和性脂肪和膽固醇」,說得再明白一點,就是肉、蛋吃太多了。因為飽和性脂肪多半來自動物性食物,而食物中膽固醇最高的是「蛋」。

羅彬斯提出種種醫學研究,顯示吃肉愈多的國家,得文明病的比例愈高;乳製品消耗愈多的國家,得骨質疏鬆症的愈多。其中詳細的原因,片中醫學專家都有進一步的說明。片中提到一個人選擇錯誤的飲食,其代價是犧牲健康;但是當人人都選擇錯誤的飲食,我們的代價是犧牲地球∼整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大環境。一旦我們了解牛排和森林關係,就不會以為這是危言聳聽了。當我們快樂的吃著牛排、漢堡時,已不自覺的決定著地球的命運。

約翰•羅彬斯放棄冰淇淋王國,而倡導「新世紀飲食」─改變由肉食,蛋與乳製品的飲食習慣到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種子之類的素食。他並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存在一種關懷和人道、追求健康的信念,造成美國新的一波飲食革命。有很多種選擇吃素的理由:宗教、輪迴、減肥、健康、環保、、、,雖然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飲食方式,但是減少肉食、改食其他水產,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無疑是盡一份心力,新世紀飲食也可以視為一種反璞歸真的飲食觀

 

伍、               結語

西元1850年,在一百五十多年前,美國政府向原居住在廣大草原、森林的印地安人強迫購買土地,那時根據報導指出,那偉大的西雅圖酋長手指向天空發表了一篇誠懇、動人的演說,他對白人無任何的利益需求,但他期望白人能善待這個土地的每一個生物、愛護這個土地。他提到「對紅人而言,空氣是可貴的,因為萬物都分享同一呼吸野獸、樹木、人都屬同一呼吸」、人類只是生命之網上的一條線,破壞大自然,就是搗毀自己的立足之地。

    對於他的睿智和先見,讓我深感佩服。在生物鏈上,我們人類是最高級消費者,當我們對大自然予取予求時,不僅破壞了生物鏈,更破壞了整個生物網。我們真要遵從西雅圖酋長的洞見,與萬物共享這個美麗的地球。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每個人都應盡心盡力,為我們的後代留下一些淨土,或許可以從環保和飲食開始。

 

參考文獻

吳信如譯(原著:保羅•霍肯、艾默立與杭特•羅文斯):《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張國蓉、涂世玲譯〈原著:約翰.羅彬斯〉:《新世紀飲食》。台北:琉璃光出版社。

孟祥森譯(原著:西雅圖酋長Chief Seattle):《西雅圖的天空──印地安酋長的心靈宣言How Can One Sell the Air: Chief Seattle's Vision》。台北:雙月出版社。

李文昭譯〈原著:瑞秋卡森/著〉:《寂靜的春天》。台北:晨星出版社。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2006)。檢索日期2006/10/3取自http://organic.niu.edu.tw/01-introduction/index.htm

 

回首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