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酷盒子解構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Set Top Box)

張燕萍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壹、探討動機:

  電視在家庭生活中一直扮演著生活的中心,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與網際網路的成熟,電視機將從一般的家電轉變成家庭多功能的資訊平台,扮演電視、訊號、服務的整合性角色。而這樣的整合必須藉由數位機上盒來達成,數位機上盒又可叫做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Set Top Box, 簡稱STB),可作為接收衛星、纜線或地面廣播的數位訊號之用,並經由電視呈現影像及聲音,再者國內電視全面數位化的過渡期中,一般的類比電視,更須藉由數位機上盒來進行訊號的轉換,才得以接收數位訊號的節目與服務,隨著國家數位化進程 數位機上盒的角色更顯重要,

而為了迎接數位家庭時代的到來,里昂證券(CLSA)20051月發布了一份報告,在這本厚達近一百頁的報告中明白指出,台灣為全球數位家庭產業鏈中的重要角色之一。本論述將試著從科技、媒體、藝術形式、個人、社會意義等幾個面向,解構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Set Top Box)這個新媒體,它可能帶來的一些影響與意義。

 

貳、探討內容:

一、【科技層面】:機上盒的潛力,在於它可以是一台具體而微的PC

何謂Set Top Box?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Set Top Box, 簡稱STB),也就是俗稱的「數位機上盒」,它可以將來自於地面無線、有線與衛星等傳輸網路的數位訊號(包括視噩訊、音訊與數據資料),轉換成可以顯示於家用電視機的傳統類比訊號,在不同傳播媒介,因為彼此界線逐漸模糊,而正朝向所謂「大匯流」的時代發展當中,STB就扮演著數位視訊網路與用戶端之間的橋樑。

 

STB目前主要被應用於傳統類比電視轉換為數位電視(DTV)的附屬設備,在彩色電視於1960年代逐漸問世以取代黑白電視時,由於彩色訊號可以同時被黑白與彩色電視機接收,只是在黑白電視上呈現的仍是黑白畫面,換言之,由於黑白與彩色電視機在訊號接收上的相容性,因此從黑白到彩色電視的轉換是屬於漸進式的過程。

   

STB是一種用戶端設備,可以接收經過編碼及壓縮的類比及數位訊號,並且會將之解碼及解壓縮,用戶可以藉此上網購物、發送電子郵件或者搭配影像電話使用。早年有線電視剛開始發展之時,機上盒的設計僅為單向類比的視訊接收功能,像是選台、頻道鎖碼與解碼等。但現在,機上盒已經朝著雙向、數位多媒體的網路通訊應用發展,將「視訊、資訊、語音」整合成新的服務內容。

 

就功能而言數位機上盒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主要是訊號的調變,也就是系統端的類比的訊號,轉換為01的數位訊號,它可以將來自於地面無線、有線與衛星等傳輸網路的數位訊號,轉換成可以顯示於家用電視機的傳統類比訊號;第二部分經過由微處理器、晶片組、記憶體、繪圖晶片所組成的單元,進行運算儲存功能後,再透過影像及音源解碼;最後才將節目內容顯示到電視機,或是將指令回傳至系統進行節目安排。機上盒的潛力,在於它可以是一台(具體而微的)PC,想像空間無限大。

 

二、【媒體形式】: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達到時間位移與 空間位移

就廣義定義而言,所謂的機上盒,多半是一個四方型的黑盒子,前方有功能鍵、顯示燈號、或是紅外線接收器的指示;而背端則包括不同訊號的接收孔。簡單來說,機上盒就是將特定訊號轉換成另一種訊號的設備,大致可分為接收有線電視(Cable)、衛星(Satellite)、地面廣播(Terrestrial,例如台視這類無線電視台)以及網路(IPDSL)等四種。

 

STB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達到time shift(時間位移)與 space shift(空間位移),過去人們透過口耳相傳掌握自己生活圈的訊息,也透過口耳相傳形成生活圈的人際互助網落。今日拜科技之賜,人們只要坐在電視機前面就可以知道發生在全世界各地的重要消息,但是生活圈人際網落漸漸疏離,人們對於生活周遭的事情卻越來越陌生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被用來形容媒體的偉大功能。 人們的溝通形式顯然也成為新型態的社群架構,早在電視已經是另一種新興傳遞媒介,過STB的產出,更讓社會大眾多了互動的功能,並且也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簡易的來說STB的媒體形式,是透過電視機來溝通,將文本行形式用視訊、語音的方式將資料傳達出去,將昨天的,今天的甚至是未來的事件,杜撰的,真時的故事一一的傳達給被傳達者。當然STB也可連結網際網路,電話做不同互動式的溝通。就本次我們主軸在於陳述電視與STB相互連結的關係。因應數位家庭風潮,未來家中電視可能成為電影、音樂、照片、動畫等數位化內容匯流的多媒體中心,STB則扮演TV週邊訊號轉接與處理以便因應大量數位媒體內容的儲存需求。

 

STB將看電視的功能從被動轉化成主動,從接受轉化為提出,像是一種供需的相互連動,我們稱為數位媒體的新建構。不管是透過有線或無線的傳輸方式,只要有 STB就可以將各式各樣的訊息整合並同一個平台使用與收看,再利用本身超文本的轉化做一個另類的傳輸溝通,並可達到使用者所要傳達與輸出,一種新興的表達方式。有了STB可能收看數位電視、遊戲網際網路、閱讀電子郵件與使用隨選視訊。進階透過電視還可以做線上投票,個人化影音選擇,遠距離交學,電子銀行 ……等等。將圖像、字元與影像、語音做一系列的整合,像是一場媒體整合革命一樣。

 

以目前台灣業者所推行的STB,其數位電視介面可呈現以下幾種特性:

1.新增多樣化頻道

加裝STB數位機上盒可收視近二百個頻道,除原有的八、九十個基本頻道外,還新增數十個數位電視頻道、付費頻道及計次付費頻道、30個多類型數位音樂頻道,滿足家中不同族群需求。

•基本頻道:TVB8 [V] International、英國BBC World、大愛TV、韓國Arirang、電影頻道。

•付費頻道:數位音樂頻道  數位電影院 •成人頻道、兒童英語教學、學習休閒頻道。

 

2.互動節目表,重視個人化需求

•互動節目表/節目資訊:看電視同時查節目、看大綱。

•預約節目:節目開演前提醒

•親子鎖

•個人預設頻道
•同屬性的節目整合在一起

 

3.互動服務內容客製化

•即時資訊:有新聞、天氣、交通路況、火車飛機時刻表

•遊戲娛樂:星座命理、公益彩券、遊戲

•飲食購物:提供餐飲資訊

金融理財:每日提供股市行情、投資建議分析等相關資訊

•文化教育:包羅萬象的文化教育相關資訊

這些功能特性,讓您家的電視不再是只能轉轉台的呆盒子,馬上升級為結合娛樂、資訊、金融、多媒體影音的家庭媒體中心。整個媒體的呈現形式是為圍繞人性化的功能去設計,也許現在台灣的普及率並沒有很高,但是卻適用於各個年齡層與各種社會階級,這將會是未來的傳播行式 ,走進客聽就擁抱全世界,生活的食衣住行也從這STB轉化而出,取代了人的本能,這也就是科技『不可思議的酷盒子 - Set-Top-Box』。

 

三、【藝術形式】:造就了多樣且分眾的電視內容表現

就藝術形式而言,STB因其數位訊號的構成特性,除可獲得比原來類比電視更好的影像及聲音品質外;還可以在訊號中加入其他資訊,強化電視節目的內容或提供原來的類比電視所無法做到的全新服務,例如提供多種語言字幕、不同視野角度的螢幕、演員的簡介資訊、比賽的統計資料等等。

1.畫面就可以更活潑地呈現,如分割畫面、子母畫面、定格放大。

2.可以自己安排播放的時間,不必受限於節目時間表。

 

 

 

3.掃描線將增加至1050條,透過數位訊號處理,可以消除雜訊和干擾,畫面將會更清晰、細緻。

 

計次付費收視服務、隨選視訊、互動的媒體形式,造就了多樣且分眾的電視內容表現。有了隨選視訊之後,一般人有更多的機會,在家裡觀賞各類影片,可以預見,將來低預算的特殊電影、藝術電影、和國外電影,將會在隨選視訊的市場中,找到比戲院更寬廣的空間,而促銷者也很可能找到拓展電視內容與觀眾品味的方法。

1.《特別節目》:這類多半為引起消費者興趣所製作的別節目,如拳賽、摔跤、歌劇表演、特技表演、搖滾樣唱會等等。

2.《體育節目》:這類節目前在有電視的體育台已經有很多關於賽程的播出,供應單位應該研擬,是否引進國外一些比較特別的賽程,或較專業的體育新知類節目。

3.《隨選音訊》:訂戶可以收聽到各式各樣的音訊娛樂服務。

4.《互動式娛樂》:這類型的節目即製作者在製作時,已放入觀眾可參與選擇角色、情節或者是觀眾互相競賽的互動機制。

5.《閱讀電視》:將印刷的文字、圖形跟視訊予以整合,對於感嘆印刷媒體音電視興起而遭遺棄者,這能會起一點小小的慰藉作用,文字與視訊搭配情況很多,使用者可以自由檢閱,例如再介紹一個音樂團體時,可以用文字來介紹,此外補充性文字內容還可以用低成本的價格,傳遞給一般的訂戶。

6.《新聞與公共事務》:全方位的內容服務網除了提供娛樂性的節目,也可提供隨選的新聞以及公共事務訊息,選單上的標題,依照主題、日期安排,使用者可依個人的興趣,先將標題瀏覽一遍,然後下指令,叫出某一段時間內,某一個標題下方所有的新聞消息。

Ex1.HBO為中老年人製作的劇情片,不考慮戲院映演的市場       

2.以日本雅虎(YahooJapan),就推出用戶每月只需支付2500日圓左右,透過機上盒利 用電視收看包括體育、音樂、新聞、電影和動畫等19個基本頻道,並且推出類似「釣魚資訊」這類小眾訴求的付費 頻道。

介面設計可兼具人性化、個性化。.STB的服務當中提供了許多的選單,遙控器成了一個重要的操控角色,為了讓操作更具便利性,而不是另一個複雜的掌型電腦,業者將搖控器上,幾個主要的功能鍵,設計為顏色鮮豔或圖形般的大型按鈕,儘量以圖像與簡單文字讓使用者操作起來比較人性化。

另外在選單的設計上,不再是滿滿的文字,也增加了許多個性化的圖像設計,讓整體視覺更活潑。一個羅盤就知道這是玩算命的、一架飛機就知道這是班機時刻表。

四、【意義產生】科技下產物,數位家庭主要成員

Set-Top-BoxSTB),這個名詞從字面上看來,讓人摸不透這是什麼東西。常有人將產品的意義上把它翻成視頻轉換器。「視頻轉換器」無疑就會是一轉化意義與傳達意義的媒介質。就如同台式電腦(Desk Top)是Desk TopBoxSTBTV Set TopBox,換句話說,STB則是一個輔助電視機成為各項視頻服務的介面的一種終端產品,是一種科技下必須生產的產品。

 

當這介質存在時,電視信號由類比轉換數位同時,電視機除了可以播放畫面穩定的電視節目外,還提供消費者許多功能,像是瀏覽網頁、視頻點播、預約錄影、在線遊戲或互動電視等。STB就是提供這些供需的角色,成為數位家庭當中至關重要的成員。

 

數位電視產業供應鏈簡表

STB產生time shift space shift 的轉換。現在人對於時間的分配,因為生活形態與文化變遷,很多時間的分配已經不再是個人掌控,很多的不自由限制都在他人的主宰當中,包括娛樂習慣也相對因為商業化關係變成如此。現行民眾最大的休閒就是收看電視,但往往因為個人喜好與節目安排的時間性讓自己受到限制。STB產生,最大的訴求就是『自己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藉由STB,我們可能任意安排自己娛樂休閒的時間,STB像生活秘書一樣,針對你個人的設定安排做記錄與產出。所以確實地打破現在一般人被主宰的困窘,所時間不再是相對時間,昨天、前天、未來的故事與新聞,我們可以任意的安排與回顧,time shift也相對產生。

 

  STB也間接移轉空間,因為所以的行動習慣,也因為有了STB變便捷了,客聽就是你的辦公室,客聽就是你的行動銀行,客聽就是你的視聽娛樂,客聽就是你的生活新知。STB讓你連結與外界的互動。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他的《擁抱未來》書中,就描繪了「遙控器管家」的數位家庭夢想,這個結合各種資訊、網路與生活功能的智慧住宅,在今天,已經落實到普羅大眾了近十年來,大家一直在探討3C時代(3C產業──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消費性電子(consumerelectronics),)的來臨及其整合問題,但至今卻沒有一樣產品是真正完全運用先進的3C技術。目前堪稱得上是3C整合產品,不論是PDA、數位相機或WebTV,有相當大的比例仍是借用已經發展成熟之技術,唯有未來的STB才是真正3C結合。

 

五、【個人生活意義層面】-- Set Top Box牽動想像空間 .多工整合生活 --

早年有線電視剛開始發展之時,機上盒的設計僅為單向類比的視訊接收功能,像是選台、頻道鎖碼與解碼等。但現在,機上盒已經朝著雙向、數位多媒體的網路通訊應用發展,將「視訊、資訊、語音」整合成新的服務內容。以日本雅虎(YahooJapan)為例,就推出用戶每月只需支付2500日圓左右,透過機上盒利用電視收看包括體育、音樂、新聞、電影和動畫等19個基本頻道,並且推出類似「釣魚資訊」這類小眾訴求的付費頻道。不過,對於厭惡每晚充斥口水戰新聞及談話性節目的觀眾來說,透過機上盒,能自行設定個人化頻道,對於這個客製化的年代到來,生活終於可以有些不一樣的選擇。

客製化的意義,係指對依照各個顧客不同需求,製造並提供不同產品,以符合顧客需求。就個人生活意義而言,Set Top Box打破傳統電視之被動型態,強調互動服務與個人化空間,更強化了顧客之主動性與選擇性,以下試著將「主動概念」進行簡單列點分析:

1、主動選擇:對觀眾而言節目是有價值的(機會成本、直接成本)。因投其個人所好,所以節目選擇是操縱在自己手上,亦可針對個人所需而設定,固就意義性而言,是有價值的。

2、主動收視:閱聽個人已從過往內容提供者的節目表時間軸跳脫而出,成為主動收視。

3、資訊爆炸:多選頻道的吃不消。

4、廣告購物與消費主義 :互動電視取代銷售展示空間,拿起遙控器按下按鍵,我們就能買下商品。

5、社會孤立 :有效率的完成不喜歡做的事。

6、時間規劃的重構:不需因節目時間表,來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這可幫助用戶找時間客製化。

數位化年代到來,就連數位電視帶來的「高品質的數位影像」都已成為時勢所趨,就好比過去聽音樂用的錄音帶是類比訊號,後來的CD是數位訊號。當然,數位訊號比起類比訊號來得沒有雜訊。因此,如果觀賞音樂台節目,希望聽到的是如同CD的完美播放,那麼就得從類比電視升級到數位電視。除了音質,當然還有畫質,數位電視的畫質是DVD級的高品質效果。不管如何,至少活在科技時代的消費者,得跟上時代,瞭解新科技帶來的產品。如此,才能按照個人所需,去決定出最佳意義價值的選擇。而互動多媒體與數位傳播服務的主要衝擊之一 ,肯定是由相對被動轉為主動消費。

 

六、【社會意義】個人無法正面適應這樣的數位傳播科技,社會可能因此衰退

如果個人無法正面的適應這樣的數位傳播科技,社會可能因此而衰退,比如說貧富差距拉大,危及社會內部的溝通。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討論:

1、社區:

在大部分都會區已難以體驗到傳統的社區,未來也可能從小市鎮消失,因為傳統的人際接觸,關切他人以及對他人的責任感,可能轉移到虛擬社區所發展出的新關係上,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藉由網路組成的新社區,並不受地理的限制,有可能是使人受益匪淺、心胸開闊,可解釋為人類超越地理隔閡,在這個次文化內團結起來,此外另一個消失的社區,是由觀賞電視節目所組成的。在多頻道電視時代,觀賞相同電視節目的現象已經降低,在未來的數位電視系統與隨選視訊時代,這個社區將消失。

 

2、媒介/新聞傳統:

我們相信這樣的寬頻服務不論對電視節目內容、資料庫建檔與使用,都將擁有相當大的編輯自主權,訊息來源,不會是沒有限制的,特別是地方消息,將只有一或兩家業者扮演重要的守門人角色,縱使存在經濟誘因使資訊來源極大化,也就是向任何人開放,另一股誘因會吸引用戶注意,集中在系統最有利潤的資訊上,這些資訊可能就是為系統自己擁有。

 

3、資訊傳佈的守門人,將掌握在商人與專業經理人身上,他們可能缺乏新聞傳統與倫理的專業訓練 ,對業者而言,新聞只是一小部份,他們會比較傾向與主管機關維持良好關係,而避免對政府機關 、經濟與敏感的社會議題,做過於刺激的報導。

 

4、公共教育與政府近用頻道:

在評鑑的機制中,各系統被要求須設置公共教育與政府近用頻道,而這些頻道對社區來說是重要的嗎?政府與教育頻道可作為對內與對外資訊之用,不過這必須由政府與教育機構投入大筆預算,才能創    造有意義的頻道,支持近用頻道者的論點是,在被系統業者掌控的環境裡,公共近用頻道攸關社區意    見表達,要在寬頻網路上創造一個公共論壇,必須保證這個論壇日後不會因為意見不同而被取消。

 

5、生態

將所有的資料包含文字的、圖像的資訊都放在網路中隨選播出,這是有助於生態保護的,這包含了造紙砍掉的樹,及紙張垃圾。

参、結論

早年有線電視剛開始發展之時,機上盒的設計僅為單向類比的視訊接收功能,像是選台、頻道鎖碼與解碼等。但現在,機上盒已經朝著雙向、數位多媒體的網路通訊應用發展,將「視訊、資訊、語音」整合成新的服務內容。透過機上盒,能自行設定個人化頻道,對於這個客製化的年代到來,生活能有些不一樣的選擇。但當各國政府不斷推動媒體數位化 媒體平台業者相繼推動媒體數位化發展的同時 卻有一連串的問題等待釐清,媒體數位化是否能替消費者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好處,還是成了業者謀利的手段,消費者是否能享受到應得的數位化服務品質,絕對是未來媒體數位化的發展上必須持續關注的課題,對消費者而言不能符合的需求的新媒體,也會有被淘汰的命運。

肆、參考文獻

1.楊明仁(2002)。〈數位式Set-top-Box 技術與我國發展現況〉,《台灣工業銀行電子報》。http://www.ibt.com.tw/money/910107.pdf

2.楊明仁(2001)。〈數位式Set-top-Box 產品與市場規模介紹〉,《台灣工業銀行電子報》。 http://www.ibt.com.tw/money/901126-Set-Top-Box.pdf

3.呂沐錡(20034)。〈互動電視產業發展與未來的機會〉,《數位視訊月刊》。

4.李秀珠(2002)。《新傳播科技與媒體市場之經營理》。台北:廣電基金。

5.陳清河(2002b)。〈從科技流變論述電視與社會的對話〉,《台灣電視四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6.Baldwin, F.T. McVoy, S.D. Steinfield, C.1996. Convergence: Integrating Media,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謝奇任、唐維敏、甘尚平譯(1997)。《大匯流 : 整合媒體、資訊與傳播》。台北:亞太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