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的壓力與調適

蘇玲媛

嘉大家庭教育研究所

一、雙薪家庭的時代背景

隨著教育普及、第三波產業壯大,大量女性進入就業市場,雙薪家庭是近代台灣社會家庭生態發展的趨勢,所謂雙薪家庭是指夫妻倆人均有支薪工作的家庭。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結果(935月),有偶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呈緩慢提升之勢,約為47.84%,也就是每十個家庭有將近四.八個夫妻都在工作的雙薪家庭,即使有未滿六歲以下子女者,也高達54.15%。爲何今日的社會需要這麼多的人力投入勞動市場,而家庭也不得不夫妻都要投身職場,就其原因相當的多,最主要還是經濟的需求最迫切,物價指數不斷攀升,面對今日競爭的社會,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凡是給孩子最好的,當然收支很難平衡,因而需要兩份薪水,雙薪家庭因而產生。

另外,大量女性接受教育,接收到許多資訊,工商業的發達,使得服務業大幅成長,這些服務業不需太多勞力即可勝任,女性在就業方面有很大的選擇空間,所以紛紛投入職場。但是兩份薪水雖然使生活品質提升不少,緊接而來所要面對大小問題,卻讓人有招架不住的感覺。為何在雙薪家庭中,即使夫妻雙方都需工作,我們卻把焦點投注在女性身上,就我們所知,婦女所承擔的壓力,不管是在家庭或工作上,確實比男性大很多,有許多原因值得作深入探討。

既然雙薪家庭已是時勢所趨,我們只好學著去面對,壓力在所難免,家庭與工作兼顧很重要,如何調適更重要,不要為了追求工作,而使家庭面臨危機,那可是得不償失,幸福美滿的家庭有賴夫妻雙方共同來維護。

 

二、雙薪家庭之壓力

傳統社會中,家庭丈夫所扮演的角色是工作角色,而妻子則是專職養兒育女,家管的角色,但隨著經濟社會的變遷,這種固定的角色模式也大幅的改變,婦女大量投入職場,帶來了家庭經濟的改善,無形中產生許多家庭困擾和壓力,以下就來探討雙薪家庭中的壓力有哪些:

(一)在工作方面:

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有工作的壓力,但是對有家庭的工作者而言,壓力相對提高不少。以工作時間量而言,已婚的男性較未婚的男性可能超時工作,因為需要多賺一點奶粉錢;相反的,已婚女性較未婚女性少加班。所以婦女需提早或准時下班,以接送小孩,整理家務。如果經濟壓力較大的家庭,更需要兼差,以維持可接受的生活水準,如此工作時間超時,和家人相處時間相對減少,容易造成家庭緊張。另外,許多企業或工廠,需要員工輪三班,對於有家庭的人真是非常難為,只好夫妻倆人互相配合,一人早班,一人就晚班,如果沒辦法配合好,只好請假或請親戚、保母代為照顧。通勤家庭是夫妻倆人因工作關係必須分隔兩地,只有周末或放假才相聚,如果沒有細心維繫,這種家庭容易因聚少離多而發生問題。

(二)家務方面:

即使提倡兩性平等的今天,卻也忽略了家庭生活的現實,畢竟只有女性能生小孩,而養育小孩的責任仍多半由女性承擔,當我們強調兩性共同機會時,以為這是公平,但事實卻是壓迫女性和兒童(周念縈,2004)。叢肈祥(1988)、莫藜蔾(1997)的研究指出,雙薪家庭(夫妻同時就業)的已婚男性比單工作家庭(太太未就業)的已婚男性投入家務工作的時間較多,但這可能是假象,根據另一個研究顯示(呂玉瑕,1984;賴爾柔、黃馨慧,1995),妻子就業對丈夫家務參與的影響僅在丈夫「相對」參與家務時間上的增加,並非「絕對」的參與家務時間上有所提升。即由於女性的參與勞動市場,使得在家務上所花費的時間減少(相較於家庭主婦),但男性參與家務的時間不變,只是在比率上增加而已。所以不論女性就業與否,仍負擔大部分的家務,無形之中做了兩份工作。美國的【職業婦女】雜誌做過調查發現:已婚的婦女健康狀況比未婚女性差;男女相比較時,發現女性比男性更不健康,理由之一是女性工作之餘,回到家仍需面對繁瑣的家務及負起育兒的大部分責任,使得她們的角色負荷過重,壓力過大,以至於影響個人的健康(郭靜晃,民86)。因此雙薪家庭中的母親健康狀況值得注意。

三、育兒方面

王舒芸和余漢儀(民86)的研究指出,性別分工模式雖然不再嚴守傳統截然二分的男主外女主內,而允許女性投入工作、男性參與家庭,但是在心理認知的責任歸屬上,男性仍以工作角色為優先,家庭角色的扮演則呈現選擇性的特質;至於女性,雖有大量就業的趨勢,但仍以育兒為其主要職責,尤其在幼兒早期發展階段,母親外出工作多出於貼補家用,或至少會以幼兒需求為考量,適度調整自己的工作環境與條件。由此可見,男「外」女「內」的內涵,已經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寫,不再單純只是家內、家外或工作與否的形式。愈來愈多的媽媽工作,孩子缺少關愛和認知刺激,是否會出現偏差行為,值得社會關注,但有研究指出,影響兒童發展的因素中,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比和孩子的相處時間重要(周念縈,2004)。另外,夫妻上班,孩子應該由誰來照顧,也是困擾著父母,不管是由親戚照顧,或送到托兒所,都各有利弊,考驗著父母的抉擇。

 

四、雙薪家庭壓力之調適

(一)職場的支持

爲配合雙薪家庭的育嬰及家務需求,企業如果採取彈性上班或是僱用兼職人員,將可以為公司留住不少好人才。企業公司想要員工專心致力於工作,就要主動關懷員工的家庭需求,幫忙解決上班父母所遭遇的問題,員工把家庭和工作兼顧到了,自然會為公司效力,達到雙贏的局面。

(二)不把工作帶回家

家應該是休息的地方,把外面的壓力帶回家,只會增加緊張氣氛而已,回到家就是要充分的享受家人之間溫暖,有了家人的鼓勵,把精力儲備起來,再全力以赴明天的工作。

(三)全家動起來

大多數的媽媽都習慣把家事覽起來做,認為先生或孩子只會幫倒忙,其實多給家人機會,不管是大小孩、小小孩都會有好表現,全家一起討論什麼是由什麼人負責,習慣成自然,全家人都應有共識,家務是全家人的,每個人習慣自己分內的家事,自動自發,如此媽媽就可以輕鬆許多,而不是整天忙得焦頭爛額,卻沒有人知道她的辛苦,反而嫌東嫌西,不知感恩。

(四)重視休閒和健康

現代人工作壓力太大,出現許多文明病,也有許多高科技人過勞死,再再顯示現代人更應注重健康。週休二日的實施,讓家庭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到郊外踏青旅遊,放鬆心情,把一週來的壓力稍微宣洩,全家人培養共同的興趣,可以增加家人間的感情。

(五)夫妻共同負擔養育的責任

雙薪家庭的夫妻都有自己的工作,應共同照顧子女,彼此協調家務的需要,如送子女上下學、生病看醫生、參與子女學校活動、打掃等,如果不能配合,僱用家庭雇工來代勞,也是不錯的方法。

(六)每天挪出時間和孩子對話

很多父母早出晚歸,一天之中幾乎沒和孩子講到話,無形之中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固定在睡前或吃飯時間和孩子聊聊,不管是什麼芝麻綠豆小事,認真傾聽將會增進親子關係,有愉悅的家庭氣氛,即使再辛苦也是值得。

(七)建立良好的家庭網絡

其實祖父母或親戚是很好託付對象,有些公司常常要求員工加班,實在很難為,這時候如果有祖父母可以臨時託付,應該是父母最放心不過了,所以平常和公婆、爸媽、親戚建立良好關係,就不致於為了找不到臨時照顧者而充滿焦慮。

(八)夫妻雙方有充分溝通的管道

生活在家庭之中難免會有衝突產生,意見不合在所難免,平常就能坦承的討論對角色期待,形成對家務分工的共識,可以減少磨擦,增進夫妻感情。

 

五、結論與評析

引用網路上的一段話『雖然這一天剛開始就一塌糊塗,襪子找不到,稀飯溢得到處都是,小孩又吵又鬧,每個人火氣都很大。感謝上蒼,我有一個家。』要經營一個家的確不容易,尤其是一個時時上軌道的家,夫妻雙方必須要有相當的默契,共同來努力。在外面受了一肚子的氣,大部分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那溫暖的家。為了營造一個優質的家,許多夫妻毅燃共同投入職場,相對的有所犧牲,包括時間或親子關係的培養,其實每個家庭都在冒險,教養得當,孩子就能健康成長,一旦疏忽管教,交上壞朋友,學了不良習慣,如打電動或吸毒,將是父母最大的損失。

雖然雙薪家庭的生活方式所面對的壓力要比其他生活方式來得大,但若能處理得當,不見得必然是負面的,也有其積極正向的效果。家庭生活偶有起伏是正常的現象,重要的是要夫妻雙方要懂得去化解,互相包容,只要兩性攜手共同面對困境,尋找個人、家庭、職業等諸多生涯的平衡點,這樣子家庭生活才會美滿幸福。

 

六、參考文獻

1.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2000)。家庭教育學。台北:師大書苑。

2.James W. Vander Zanden2004)。人類發展學(周念縈譯)。台北:巨流。

3.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著,林淑玲校閱(2002)。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

4.高淑貴(1991)。家庭社會學。台北:黎明。

5.張志堯(2003)。雙薪家庭中階級與夫妻全力關係之探討。應用心理研究,17187-21

6. 利翠珊,陳富美(2004)。配偶親職角色的支持與分工對夫妻恩情的影響。本土心理學研究,2149-83

7. 廖六微(2004)。蠟燭不在兩頭燒-談雙薪家庭的生活規劃。學前教育,59-63

8. 林怡君(2003)。給孩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雙薪家庭如何教養子女。嬰兒與母親,251-25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