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資訊教育內容之探討-計算機概論新舊課程比較

陳志祥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

壹、前言

對學生而言,「計算機概論」課程是一門培養資訊素養的基礎課程,面對資訊社會的快速發展,資訊素養教育的目標在培育國民「運用資訊解決問題」,除了藉由各式資源工具取得資訊外,還需「學習如何學習」,以迎接未來不斷更新的挑戰,這兩種能力即是資訊素養的核心內涵(李志強,2005)。教育部在94年公佈職業學校一般科目生活領域計算機概論暫行課程綱要,於95學年度入學新生開始施行。而目前二、三年級學生使用的是教育部於89學年度實施的舊課程標準。本研究擬以計算機概論科(以下簡稱計概)課程在新舊課程下授課時數、內容綱要以及98學年度四技二專入學考科的列入與否做一統整性的分析,並提出新課程教學上的策略及建議以為教師在教學時參考之依據。

貳、新舊計概課程標準內容分析

一、89學年度施行之計概課程標準分為計算機概論Ⅰ及計算機概論Ⅱ均為必修課程,如表1、表2所示。正因89學年度職業學校開始實施學年學分制,每一學分每週一節課須上滿18,以計算機概論Ⅰ2-3學分來計算,上課節數為3654節,計算機概論Ⅱ2學分來計算,上課節數為36節,故上課總節數7290節。而89學年度的計概課程標準所包含的單元主題包括:電腦科技與職業生活、電腦硬體知識、電腦作業系統、應用軟體的實作、電腦網路的基本知識、演算法與程式語言及電腦科技的相關應用等七個主題。

 

1 89學年度施行之計算機概論Ⅰ課程標準

時間分配:

學分數:2-3  上課週數:18  每週授課節數:2-3

單元主題

內容綱要

教學參

考節數

備註

一、電腦科技與職業生活

 

(一)在個人方面的應用。

(二)在家庭方面的應用。

(三)在學校方面的應用。

(四)在社會方面的應用。

(五)在職業生活方面的應用。

4-6

 

二、電腦硬體知識

 

(一)電腦的發展簡史。

(二)電腦的架構與連接。

(三)電腦的操作與保養。

(四)電腦的需求評估。

(五)其他相關知識。

6-9

 

三、電腦作業系統

 

(一)作業系統的功能。

(二)作業系統的類型。

(三)作業系統實例。

(四)其他相關知識。

10-15

 

 

 

四、應用軟體的實作

 

(一)文書處理。

(二)電子試算表。

(三)簡報。

(四)電腦繪圖。

(五)電腦音樂。

(六)其他相關知識。

16-24

選擇二至三項軟體介紹並上機實作。

資料來源: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1998)。職業學校一般科目課程標準暨設備標準。

2 89學年度施行之計算機概論Ⅱ課程標準

時間分配:

學分數:2  上課週數:18  每週授課節數:2

單元主題

內容綱要

教學參

考節數

備註

一、電腦網路的基本知識

 

(一)資料瀏覽與查詢方法。

(二)簡易網頁製作方法。

(三)資訊智慧財產權的意義。

(四)資訊安全與保護。

(五)其他相關知識。

6

 

二、演算法與程式語言

 

(一)演算法的簡介與實例。

(二)演算法的表示與設計。

(三)程式語言的類型與組成。

(四)結構化程式實例。

(五)其他相關知識。

18

 

三、電腦科技的相關應用

 

(一)網路與通訊。

(二)語音處理。

(三)影像處理。

(四)虛擬實境。

(五)人工智慧。

(六)其他相關知識。

12

選擇二至三項軟體介紹並上機實作。

資料來源: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1998)。職業學校一般科目課程標準暨設備標準。

 

二、95學年度施行之計概課程綱要為2學分上課總時數為36節如表3所示,雖列為部定必修科目但與生活領域所列科目(生活科技、家政、法律與生活、環境科學概論)任選2科,實質上應屬選修科目。95學年度的計概課程綱要所包含的單元主題包括:電腦科技與現代生活、電腦硬體知識、電腦作業環境應用、基本視窗程式應用及電腦網路與應用。

 

3 95學年度施行之計算機概論課程綱要

主題

主要內容

參考節數

一、電腦科技與現代生活

1.電腦發展簡史

2.電腦科技在生活方面的應用

3.智慧財產權與軟體授權

4.資訊安全與保護

4

二、電腦硬體知識

1.電腦的架構與連接

2.電腦的操作與保養

3.電腦周邊設備的介紹

6

三、電腦作業環境應用

1.電腦作業環境的介紹

2.電腦作業系統的分類

3.常用作業系統的基本操作

8

四、基本視窗程式應用

1.程式語言的介紹

2.流程圖的介紹

3.視窗程式語言實例介紹

12

五、電腦網路與應用

1.電腦通訊簡介

2.網路連結與資料瀏覽

3.網路服務的介紹

4.網路應用實例

6

資料來源:教育部(2005),職業學校群科課程暫行綱要。2006926

取自http://course.tvc.ntnu.edu.tw/download/課程綱要/web/main.html

 

三、95學年度新課程及89學年度實施舊課程的比較如表495學年度新課程在整個授課時數縮減了一半,單元主題由7個變為4個主題,原89學年度課程標準中『應用軟體的實作』刪除,其內容綱要包括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與簡報。主要原因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資訊核心能力中「資料的處理與分析」已使學生具備此單元能力(表5)。

4 95學年度新課程及89學年度實施舊課程的比較

 

95學年度新課程

89學年度舊課程

科目名稱

計算機概論

計算機概論I、計算機概論II

必選修

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學分

2~5學分

建議開課時間

第一學年第一學期

課程內容比較

一、電腦科技與現代生活

 

(一)電腦發展簡史。

計算機概論I第二單元「電腦硬體知識」中有提及。

(二)電腦科技在生活方面的應用。

計算機概論I第一單元「電腦科技與職業生活」中有提及。

(三)智慧財產權與軟體授權。

計算機概論II第一單元「電腦網路的基本知識」中有提及。

(四)資訊安全與保護。

計算機概論II第一單元「電腦網路的基本知識」中有提及。

二、電腦硬體知識

 

(一)電腦的架構與連接。

計算機概論I第二單元「電腦硬體知識」中有提及。

(二)電腦的操作與保養。

計算機概論I第二單元「電腦硬體知識」中有提及。

(三)電腦周邊設備的介紹。

三、電腦作業環境應用

 

(一)電腦作業環境的介紹。

計算機概論I第三單元「電腦作業系統」中有提及。

(二)電腦作業系統的分類。

計算機概論I第三單元「電腦作業系統」中有提及。

(三)常用作業系統的基本操作。

計算機概論I第三單元「電腦作業系統」中有提及。

四、基本視窗程式應用

 

(一)程式語言的介紹。

計算機概論II第二單元「演算法與程式語言」中有提及。

(二)流程圖的介紹。

無。

(三)視窗程式語言實例介紹。

計算機概論II第二單元「演算法與程式語言」中有提及。

五、電腦網路與應用

 

(一)電腦通訊簡介。

計算機概論II第三單元「電腦科技的相關應用」中有提及。

(二)網路連結與資料瀏覽。

計算機概論II第一單元「電腦網路的基本知識」中有提及。

(三)網路服務的介紹。

無。

(四)網路應用實例。

無。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2005)。95暫綱Q&A2006926,取自

http://www.cer.ntnu.edu.tw/gcss/index.htm

 

5 九年一貫資訊教育核心能力、學習目標與內涵

核心能力

學習目標

學習內涵

學生完成左列核心能力學習內涵後具備之資訊能力

資料的處理與分析

透過應用軟體的使用,培養電腦資料處理的能力,以為各領域學習之輔助工具。

文書處理

能進行編輯、列印的設定,並能結合文字、圖畫等完成文稿的編輯。盡量使用自由軟體。

電腦繪圖

能利用繪圖軟體創作並列印出作品。盡量使用自由軟體。

圖表製作

能利用軟體工具進行圖表製作。盡量使用自由軟體。

簡報軟體

能利用簡報軟體編輯並播放簡報內容。盡量使用自由軟體。

資料來源:教育部(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2006926,取自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EJE/EDU5147002/9CC/9CC.html?UNITID=271&CATEGORYID=845&FILEID=147654&open

 

四、在現行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23個類別中將計概列入考科有9個類別,98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95學年度入學新生)將計算機概論列入考科只有2個類群(工程與管理類與商管群),考科比較如表6。在題型方面(以最近3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計算機概論考題)以『網路的基本知識』、『演算法與程式語言』及『電腦科技應用』比重最重。93-95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計算機概論試題分析表如表7

 

6 現行與98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計算機概論列入考科比較表

現行類別

列入專業別

98規劃群別

列入專業別

電子類

專業二

電機與電子群

電子類

取消考科

工業設計類

專業二

設計群

取消考科

工程與管理類工程組

專業二

工程與管理類

專業二

工程與管理類管理組

專業二

商管群

專業二

商業類

專業

衛生類

專業二

衛生與護理類

取消考科

語文類日文組

專業

外語群日文組

取消考科

語文類英文組

專業

外語群英文組

取消考科

海事類

專業

海事群

取消考科

資料來源: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2006)。98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類別及考科調整。2006926,取自

http://www.tcte.edu.tw/index.php

 

7 93-95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計算機概論試題分析表

單元主題

電腦與生活

電腦硬體知識

電腦業作業系統

電腦應用軟體

網路基本知識

演算法與程式語言

電腦科技應用

出題百分比

9.5

12.9

9.9

12.5

15.2

19.9

20.1

資料來源:黃俊銘(2006)。計算機概論升學寶典。台北:台科大圖書。

 

參、98課程綱要之特色與計概教學之建議

一、配合九年一貫課程、技職體系課程、綜合高中暫行綱要的實施,此次課程的修訂著重於縱向的銜接及橫向的統整。

二、計概課程的修訂符合資訊科技的脈動,內容更切於實際,但也因授課時數的減半而刪除了應用軟體實作單元。

三、電腦硬體知識單元及作業環境應用單元並未因98新課程授課時數的減半而縮減,仍維持有14節。電腦硬體知識單元主要介紹電腦的基本架構及週邊設備,因為電腦原理很難在6節課中講述清楚且牽涉理論甚深,故以學生能了解電腦的基本原理及專有名詞為上。在教學上可以藉著電腦賣場所印製的電腦報價單或是網路提供的最新電腦報價資訊來解說電腦各部份的組成及名詞的解釋。

四、在基本視窗程式應用單元時數從舊有的18節調為12節,一般教科書以演算法、流程圖及VISUAL BASIC 程式設計內容為主。若以正常的教學進度來說,演算法及流程圖大概就1/3時數(4節課),而VISUAL BASIC 程式設計只剩有8節的授課時數。建議以實例說明程式設計的概念與學習,並盡量以簡單例子搭配數學問題的解決更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五、善用網路平台

依筆者多年教授計概經驗,學生資訊能力個別差異性很大,建議授課老師以合作學習教學方式,合作學習可提供學生一個可和他人共同討論、分享資源以及彼此協助的學習環境,同組之學生透過資訊的交換來解決問題,進而達成共同的學習目標。現在網路上流行以blog建立學習社群,如果好好利用是一個實惠的教育平台。身為一個教師如果能充分運用的話,透過blog師生可以有良好的互動,它也可以當成教學網頁。例如教師可隨時更新公告,提供最新資訊,也可將優良作品公開發表,讓學生互相觀摩、交流。另外學生可以在此提問,作為補充上課時間不足的方式。更進一步教師可以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和其他教師分享,這種網路合作學習的方式在計概的教學上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六、在教育部『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提到幾項指標

1.用電腦,處處上網路。

2.教師均能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教學活動時間達20%

3.教材全面上網,各學習領域均擁有豐富且具特色之教學資源。

以目前資訊教育推動的成果,學生學習的環境不再侷限於教室,學習時間也不限制在上課時間,資訊科技解決學習時空限制的問題,使得更多的教師投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基於此,計概的教學目標之一應協助學生擁有使用資訊融入教學的各項能力。

七、注意數位落差現象

數位落差指的是能夠有效使用資訊科技者與無法有效使用者之間的差距。根據調查結果顯示,2005閩地區家戶電腦普及率為76.2%,推估閩地區有約554萬戶擁有電腦的家戶,在連網率方面,閩地區目前有66.6%的家戶連網(有連網設備並連上網路),據此推估我國有近485萬戶家戶連網(資策會ACI-IDEA-FIND/經濟部工業局「電信平台應用發展推動計畫」)。但是還有接近1/4的家庭沒有電腦,1/3的家庭沒有網路。所以一個班級40位學生仍有10位學生家中沒有個人電腦,13位學生家中沒有網路。在計概課程中常有些練習及報告,對於一個家中沒有電腦的學生是個非常困擾的問題,建議教師多注意班上學生數位落差情形,也儘量提供校內電腦設備供家中沒有電腦的學生使用,方能平數位落差所帶來的問題。

八、注意電腦科技衍生的問題

電腦科技為現代生活帶來許多方便的地方,但同樣衍生出一些社會問題,尤其電腦犯罪及病毒危害的新聞時有所聞。在智慧財產權的法治觀念、資訊安全與防護及資訊倫理的認知都應落實在計概的教學之中。

肆、結論

新課程的產生代表一個新標準,計概新課程無論在授課時數、內容綱要及是否列入四技二專考科都有些變革。而計概課程主要培養學生正確、安全和有效運用資訊和科技,藉以蒐集、分析、研判、整合與運用資訊,然而資訊科技一日千里,相關知識範疇之大非計概課程所能全部涵蓋,所以在高職階段中,教師應以既定的課程綱要,輔以相關之新知,培養學生應具備的資訊素養。

 

參考文獻

[1]林佳靖(2003)。商業職業學校計算機概論教學內容之探討。

[2]施威銘(2004)。高中電腦(上)(下)。台北:旗立資訊

[3]鄭立鴻、李威宏(2006)。計算機概論。台北:啟芳出版社。

[4]李志強(2005)。多元資訊素養研究與問題導向教學實踐,師大書苑。

[5]教育部(2005)。綜合高級中學暫行課程綱要。

[6]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1998)。職業學校一般科目課程標準暨設備標準。

[7]教育部(2005)。職業學校群科課程暫行綱要。http://course.tvc.ntnu.edu.tw/download/課程綱要/web/main.html

[8]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2005)。95暫綱Q&A

http://www.cer.ntnu.edu.tw/gcss/index.htm

[9]教育部(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EJE/EDU5147002/9CC/9CC.html?UNITID=271&CATEGORYID=845&FILEID=147654&open

[10]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2006)。98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類別及考科調整。

http://www.tcte.edu.tw/index.php

[11]黃俊銘(2006)。計算機概論升學寶典。台北:台科大圖書。

[12]資策會ACI-IDEA-FIND/經濟部工業局「電信平台應用發展推動計畫」

[13]教育部(2001)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

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MOECC/EDU7892001/information/itpo/itprojects/itmasterplan.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