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以國小英文科為例

 

陳泓良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測統所研究生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研究設計與發展「數位聽力評量系統」。為驗證系統之可行性,以國小六年級英文科為範例,進行老師、學生及家長之系統試用;除進行系統效能測試外,也編製試用經驗問卷來進行調查,藉此探究本系統各項設計對受試者的影響,以及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可行性。

本系統主要功能有:提供老師1.線上編製具有共享性的考試題庫(亦可做修改及刪除)、2.製作正式考試卷或練習測驗卷(亦可做修改及刪除)、3.查詢該班學生個人成績以及全班學生之統計圖表、4.匿名討論留言版以及即時互動視訊聊天室、5.管理學生資料等功能;學生則擁有1.線上正式考試、線上練習測驗、2.查詢個人成績以及查詢全班之統計成績圖表、3.匿名討論留言版以及即時互動視訊聊天室、4.修改個人資料等功能。

本系統的特色:在老師方面,透過能力指標及題型來新增試題(上傳聲音檔及圖片檔)至題庫中,不適當的試題可做修改或刪除;再透過能力指標及題型從題庫中挑選適當的題目,製成正式考試卷或練習測驗卷,可預試試卷及設定試卷開啟狀態;正式考試卷的「考試時間」由所設定的「允許重複播放聲音檔案的次數」及「給予答題的思考時間」自動計算出。在學生方面,可線上練習測驗卷及進行正式考試,練習測驗不限制時間,學生可反覆練習;正式考試則有時間限制,測驗時會顯示所剩之考試時間,以提醒學生掌握作答速度,測驗完畢立即顯示測驗結果(往後可回顧此份試卷),同時將成績透過E-mail寄給家長,搭配傳統聯絡簿登記成績或郵件寄送成績單的方式,讓家長能更正確且即時性地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也節省了老師批改試卷及成績登錄的繁瑣工作。此外,提供老師及學生視訊互動的討論方式,透過電子白板與檔案傳送的功能輔助,讓彼此的溝通更沒有障礙,期望藉此能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對教學效果也能有正面顯著的提升。

 

1、 緒論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應用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如同運河、鐵路、高速公路、電力供應網一般,對於人類的生活已經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王美音,1996)。在教育上的影響更是如此,行政院經濟部於2002 年6 月正式推動「挑戰2008 - 國家重點發展計劃(2002-2007)」,將數位學習納入重點發展計劃之(行政院經濟部,2002),可見科技與教育的結合已成為目前主要的趨勢。結合網路科技與教育測驗評量理論,突破傳統式測驗上的時空限制,不再只是侷限於紙筆式測驗,而是可以讓受試者在遠端,透過網路在遠端接受測驗,達到評量的目的,而這正是當前教育的重要趨勢。

本研究旨在結合網路技術、多媒體及資料庫管理,建構一個數位聽力評量系統。在本章中就本研究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問題、研究限制及名詞釋義等加以說明。

 

1.1 研究動機

 

本研究主要有幾項研究動機,首先有於國小老師事務繁忙,課餘時間要批閱大量的作業及準備教材,還有學校的行政工作需要處理,工作量相當的大(柯俊良,2002),面臨評量卷或測驗卷的出題工作,先要思索該如何出題,出完題後還要做試卷印製的工作,最後老師還要批改試卷和登記成績,這樣的過程無形中造成時間和金錢的浪費(洪世聰,2004)。此外,測驗所得的成績,若是不經過分析處理,只是反應個人在某階段學習歷程的一個表面數字,過去以紙筆來紀錄成績,在沒有電腦的輔助之下,若想要對成績進行系統化的統計分析,有其一定的困難度和複雜度,所以一般都只做各科成績的加總、班上學生平均成績等等簡單的統計分析,因此成績的數據往往只是一個冷冰冰的數字,對於教學上的回饋與分析,助益可說是非常的有限。

如今網際網路發達,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將傳統的紙筆測驗改為電腦化測驗已經成為現今的趨勢,例如台灣地區「托福」測驗(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TOEFL)自2000年10月起改為電腦化測驗(Computer-Based Testing,CBT)(財團法人語言測驗中心,2000),這項權威性的測驗也正式用電腦當作輔助工具,可見電腦在測驗上應用將是未來的趨勢。老師若可藉由一套線上測驗評量系統來節省印製考卷的資源、節省老師出題及批改考卷的時間、省去老師登記學生成績的麻煩並且快速且正確地分析統計成績等工作,讓老師獲得更充分的時間準備教學,相信能大大改善教學品質。

傳統的聽力測驗方式,統一由錄音機播放來進行測驗,測驗過程中,可能會因為學生距離錄音機的遠近,而影響學生所聽到的音量大小,導致部分學生會有聽不清楚的情形發生,而有失其公平性,若能提供線上電腦之聽力測驗系統,則一人使用一個耳機,測驗題目的音量大小可由學生自行依其需求適當調整,則較為公平且不易分心。且線上測驗方式也將不在侷限於文字題目測驗,而加入了多媒體的測驗方式。

多媒體技術迅速發展的現代,多媒體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優良的教學媒介,紙筆測驗只能單純表示文字與圖片的試題,但是電腦化測驗方式卻能將試題以聲音、影片、文字、圖片…不同的檔案格式整合呈現,在表現上將會具備更活潑,正有吸引力,互動性高的優點(姚家豪,2004) 。

教育部於1998年推動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畫擴大內需方案,全面普及全國中小學電腦教室與網路設備,案中電腦教室網路設備齊全,包括全部100M/sec頻寬的電腦教室網路,教室內一人一部的AMD CPU-400以上的個人多媒體網路電腦,並與台灣學術網路連線,另有網頁伺服器(教育部,1998),且目前各中小學皆有電腦教室且已教授電腦課程(教育部,2001),可見各國小電腦教室之多媒體網路設備及教學環境已經相當完善,足供教師善加利用,創造多元化全方位的主動學習環境。

互動能讓學習者有參與感(Sense of Participation),而不只是一個旁觀者,透過互動的過程進而增進學習者的學習效果。Anderson and Garrison(1998)則指出學習過程不能只有學習者與教材的互動,應該有師生之間的互動,教育是根基於雙向的溝通,師生互動與學習者同儕互動是教學品質的反映。且MeeceMcColskey(1997)等人的研究都指出,良好的師生互動和班級氣氛,都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和動機。

學生的家長想要了解學生在學校的考試成績,以傳統的方式都必須經由學生將考試成績登記到家庭聯絡簿中,帶回家給家長看才可以得知,但有可能會發生學生竄改成績或模仿家長簽名的弊病,或者透過郵件寄送成績單時,成績單可能會遭到學生攔截等問題,導致家長無法確實得知學生的成績;若能提供一個即時寄送成績及學生作答相關資訊給家長的功能,搭配聯絡簿及成績單的方式,將更具時效性及正確性,也能讓家長更能隨時掌握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綜合上述,在教育部大力推動資訊教育,具有多媒體之軟硬體設備輔助下,若能建構一套以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為基礎的網路數位聽力評量系統,提供一個即時評量及新穎互動的方式,不僅讓學生可以在測驗完立即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及需要加強的部份,也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個人及全班整體的學習成效,以便調整教學進度及檢討教學方式,或針對部分同學進行事後的補救教學,甚至家長也能夠透過本系統即時且正確地了解學生之學習情況,並透過網路多媒體的環境,提供一個師生互動的管道,更能提升老師的教學成效及學生的學習興趣。

 

1.2 研究目的

 

基於前述的研究動機,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建置一個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實施的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並以國小六年級英文科為例,透過問卷的方式,調查試用者對本系統的試用經驗。本研究預期達成之目的如下:

一、規劃及分析數位聽力評量系統。

二、設計及建置數位聽力評量系統,提供老師線上編輯試卷和試題,作為學生線上考試與練習之用,成績立即回饋給老師、學生及家長,並提供互動學習的環境。

三、試用數位聽力評量系統。

四、調查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試用經驗。

五、透過試用經驗問卷所得之回饋與評語,提出未來系統修改之具體建議。

 

1.3 研究問題

 

依據前述的研究目的,本研究的待答問題如下:

一、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系統雛型架構為何?

二、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系統功能為何?

三、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系統特色為何?

四、建置數位聽力評量系統時,所需採用的開發工具、網頁技術與資料庫格式為何?

五、系統內建題庫之試題型、試卷編製、測驗時間控制以及成績計算方式為何?

六、調查本系統之試用經驗,其試用對象、施測流程、問卷內容、填答方式及資料分析項目各為何?

七、試用者試用本系統後,在問卷調查上之建議及滿意程度如何?

 

1.4 研究限制

 

依據前述的研究目的,在考量時間、人力和環境等相關限制因素之下,預期本研究的限制會有以下幾點:

一、本研究的重點在於建立一個數位聽力評量系統的雛型架構,著重於老師功能方面具有可製作試卷、查詢成績,以及學生功能方面可以進行線上練習及考試,查詢成績等功能之設計與建置。至於其他有關於網路測驗系統之功能或技術則不在本研究之研究範圍。

二、本研究所建議之數位聽力評量系統可適用於任何學科,但為了系統之測試,選擇國小六年級英文科教材為測驗內容。

三、本研究礙於學生受試時答案之多樣性,因此以選擇題為範圍。故評量之結果只能作為了解受試者學習成效之參考,而不適合做為精確判定學習程度的依據。

四、本研究受限於時間、人力、學校行政問題等主客觀的因素,無法實施大規模取樣,且僅採取問卷調查方式,未能以其他方式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探討,以輔助問卷調查之不足,難免會有一些缺失,在推論上也會有所限制。

五、本研究限於受試者家中電腦規格與網路的普及化,以及假設受試者家長皆擁有電子郵件信箱及收發電子郵件的能力,在受測的校園環境方面則具有網路及多媒體設備,以利進行聽力測驗。

六、線上施測僅限於校園內部網路上,將來應用於網際網路上及大量人數同時上線時,系統成效有待進一步評估。

七、施測對象為老師、學生以及學生家長。

 

1.5 名詞釋義

 

壹、電腦化測驗

電腦化測驗就是以電腦來輔助編製測驗、施測、計分、分析、報告結果與解釋的測驗方式,電腦化測驗又可依據其背後所持測驗理論基礎的不同,分成適性與非適性兩類(民寧,2002)。

貳、能力指標

學習者在學習環境中,學習一段時間之後,經由一套完整的評量指示系統來加以評斷是否具備各學習階段所要求的知識或技能。

參、線上測驗

利用電腦網路的傳送,使受試者可以透過瀏覽器進行測驗,並應用電腦強大的儲存與運算的能力,將試題及測驗結果儲存於資料庫中,並做進一步的資料分析。

肆、多媒體

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常常藉由各種訊息的傳遞來溝通彼此的想法,為了有效的傳遞訊息,人們發展出各種工具,這些工具便稱為媒體(Media),常見的媒體有文字、圖片、動畫、音訊、視訊等。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體會到結合多種媒體的應用,對於訊息的傳遞有更大的助益,例如電視節目,除了文字和圖片外,還結合了音訊、視訊等媒體,像這樣整合多種媒體的傳播方式,便稱為多媒體(Multi-Media)。

 

2.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研究設計與發展「數位聽力評量系統」。為驗證系統之可行性,以國小六年級英文科為範例,進行老師、學生及家長之系統試用;除進行系統效能測試外,也編製問卷以調查試用者對本系統的試用經驗與看法建議,希望藉此實際反映出一些現況與問題,作為將來系統改進的方向。這些研究結果,除了說明系統確實達成了預定的目的,也希望能將這些研究資料的分析結果,提供給相關研究者作為日後改進、推廣或實施線上聽力測驗評量之參考依據。本章共分為兩節,第一節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第二節則提出建議以作為後續相關研究之參考。

 

2.1 結論

 

針對本研究之目的以及系統試用的結果,歸納出幾點結論,茲分述如下:

壹、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設計

本研究旨在研究發展適用於國中小之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並基於以下幾點研究的動機,做為本系統的設計目標。首先:有於傳統的聽力測驗,統一由錄音機播放來進行測驗,坐在後排的學生可能較聽不清楚而有失其公平性,且容易分心,若能提供線上電腦之聽力測驗,則一人使用一個耳機,音量大小由學生依需求自行調整,則較為公平且不易分心。第二:若能在學生測驗完畢即時顯示測驗結果,讓學生立即獲得回饋,將有助於學習成效。第三:老師傳統編輯試卷不具再使用性及分享性,須針對每次考試,重新編新的試卷,耗費許多時間及精力。第四:老師需一一登記學生成績,且查詢成績或分析成績上也相當麻煩瑣碎。第五:家長欲了解學生考試成績,須透過家庭聯絡簿或成績單,但可能會有學生竄改成績、模仿家長簽名、攔截成績單等問題。第六:欲看到學生學習的成效,便要激起學生主動學習之興趣,因此設計與學生互動的溝通管道很重要。基於以上幾點研究動機做為本系統設計之目標,並進而建置本系統。

貳、數位聽力評量系統之建置

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功能強大的動態網頁開發工具及伺服器平台使得數位聽力評量系統的建置成為可能。本系統在伺服器端,採用微軟最新的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結合IIS 6.0 之伺服器作業系統,以及ASP.NET動態網頁開發技術,在用戶端則只需具備有網際網路瀏覽器及多媒體播放功能的個人電腦即可運作,故本系統易於落實應用於國內的中小學電腦教室及家中。

依據研究目的,系統建置完成後可達到以下幾點功能:提供老師1.線上編製具有共享性的考試題庫(亦可做修改及刪除)、2.製作正式考試卷或練習測驗卷(亦可做修改及刪除)、3.查詢該班學生個人成績以及全班學生之統計圖表、4.匿名討論留言版以及即時互動視訊聊天室、5.管理學生資料等功能;學生則擁有1.線上正式考試、線上練習測驗、2.查詢個人成績以及查詢全班之統計成績圖表、3.匿名討論留言版以及即時互動視訊聊天室、4.修改個人資料等功能。

除了上述之系統功能外,本系統尚具備幾項系統特色:在老師方面,透過能力指標及題型來新增試題(上傳聲音檔及圖片檔)至題庫中,不適當的試題可做修改或刪除;再透過能力指標及題型從題庫中挑選適當的題目,製成正式考試卷或練習測驗卷,可預試試卷及設定試卷開啟狀態;正式考試卷的「考試時間」由所設定的「允許重複播放聲音檔案的次數」及「給予答題的思考時間」自動計算出。

在學生方面,可線上練習測驗卷及進行正式考試,練習測驗不限制時間,學生可反覆練習;正式考試則有時間限制,測驗時會顯示所剩之考試時間,以提醒學生掌握作答速度,測驗完畢立即顯示測驗結果(往後可回顧此份試卷),同時將成績透過E-mail寄給家長,搭配傳統聯絡簿登記成績或郵件寄送成績單的方式,讓家長能更正確且即時性地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也節省了老師批改試卷及成績登錄的繁瑣工作。並提供老師及學生視訊互動的討論方式,可透過電子白板與檔案傳送的功能輔助,讓彼此的溝通更沒有障礙。

 

2.2 建議

 

本研究所建置之數位聽力評量系統,雖初步完成系統之架構,經系統試用後,確實可真正適用於國小電腦教室環境,同時受試的老師、學生及家長的試用經驗皆傾向正面,但是就一個完整的系統而言,仍有許多值得繼續研究探討的方向。依據研究結果與結論,本節提出若干建議,以供後續相關研究以及日後推廣或實施線上聽力測驗評量之參考。

一、加強試題分類及分析的功能

本系統目前僅以能力指標與題型做為試題分類的依據,若能增加難度、鑑別度、選項誘答力等分類依據,則可以增進老師搜尋試題的速度,並對試題之難度、鑑別度、選項誘答力進行分析,提供老師更多關於試題的資訊,利於試卷的編製。

二、加入測驗防弊功能

在電腦教室施測時,往往會因相鄰座位過於接近,而有作弊的嫌疑,影響考試的公平性,因此可加入防弊的功能,利用座位相鄰者所呈現的試題順序或選項順序不同來達成。

三、往能力診斷、補救教學發展

目前本系統只針對測驗結果,提供老師學生的考試成績、作答答案、是否通過標準及班上成績分佈等資訊。若系統能針對能力指標加以分析,診斷學生未達哪些能力指標,並提供相對應的試題,讓學生馬上練習,相信對補救教學上更有幫助。

四、加入串流技術

由於進行線上聽力測驗則試卷中每試題皆必須嵌入聲音檔,若聲音檔過大或試卷之試題數過多,則會導致有延遲的現象,在這部份建議可以利用串流的技術,將聲音分批載入以分散流量,有效避免延遲的情況。

五、記錄學生測驗所花費的時間

系統可加以記錄學生在測驗每份考卷所花費的時間,甚至平均每題的答題速度,做為老師在出考卷設定思考時間的參考,並藉由學生對每份試卷及每試題作答時間,了解試卷、試題的難易度及學生的了解程度。

六、提供學生資訊給家長的方式

本系統目前是透過E-mail 的方式寄給家長學生的在校成績資訊,往後也能朝向電話留言或手機簡訊的方式,畢竟家長使用電話與手機的普及率比使用電子郵件信箱高,有待後續研究者探討如何透過系統留言到電話中或傳送訊息到手機裡,並考慮頻寬、規格與手機螢幕介面等問題。

七、設計更適合的人機介面

在進行施測時,也許會因為受試者不習慣操作介面方式或不清楚操作流程,而無法真正測出實力,因此可以加強介面的美工處理及動畫效果、文字更貼近小朋友日常用語、加入動畫小遊戲或題目及操作流程的詳細說明,設計出更符合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則更能吸引學生上站學習的動機及實際診斷出受試者的實力。

 

參考文獻

 

中華民國招商網(2002),數位內容。

http://investintaiwan.nat.gov.tw/zh-tw/opp/digital_content.html。

行政院經濟部(2002),挑戰2008-兩兆雙星產業推動計畫。

http://www.moea.gov.tw。

何榮桂(1990),網路環境題庫與測驗之整合系統,科學發展月刊,28(7),534-540。

李玉珍(2004)。多媒體英語檢測試題與傳統試題之分析比較-以國小高年級課程範圍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網路學習碩士論文。

柯俊良(2002)。新式題型網路題庫測驗系統之建置以國小高年級數學科為例。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台中市。

洪世聰(2004)。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網路題庫評量系統以國小五年級數學科為例。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台中市。

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台北:心理出版社。

林裕集2001)。適用於電腦教室之網路測驗系統:以國小英語科為例。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台中市。

姚家豪(2004) 。題庫資源標準化與具回饋機制之評量測驗系統設計與實作。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政亮(2001。多媒體網路教學的發展趨勢──以模組式網頁教材的設計為例。2001 資訊與教育雜誌特刊,頁45-55。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2000)。http://www.gept.org.tw。

黃偉政(2004)。九年一貫課程之能力指標評量診斷的網路系統-以國小五年級數學為例。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台中市。

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2002),數位內容。

http://www.digitalcontent.org.tw/dc_p2.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