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日常節能指標

 

黃秉紳、**王月杏

 

高雄縣溪寮國小教師、**高雄縣烏林國小教師

 

 

「日常節能指標」是台灣綠色建築評估的第四指標,也是綠色建築「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領域之一,更是深具氣候特色的指標,日常生活使用的空調、照明、機電則是以此指標來評估,可見此項指標對民眾生活周遭事物息息相關,以下將分項陳述筆者對於內容的看法及心得:

 

一、    台灣的能源環境

 

台灣是一個四周臨海的海島國家,能源的供應來源主要仰賴進口,約有97%以上的能源必須向國外購買,用以提供島內的各項重大發展及供給大眾日常生活使用,可見能源的重要性。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漸至提升,高樓大廈林立,加以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區之內,夏季高溫炎熱,冬季乾燥涼爽,如此多種因素之下,為了有更舒適的生活品質或工作環境,不管是民眾或店家,甚至是公營機構,自然為此添購空調設備或建造外觀符合現代潮流的建築物,如果沒有考量整體環境的保護與發展,殊不知這様的作法其實在加速能源的耗損及浪費和環境的破壞,以下將介紹對於台灣建築物的類型及能源裝置種類:

 

(一)中央空調型

 

 在不同類別空調型建築物空調的用電比例,在辦公建築中,夏季

以空調為最大例,冬季則以照明用電為主;百貨建築都是以照明用電為最多;旅館建築在夏季以空調用電比例最大均,冬季則以動力佔較大比例;在醫院建築則在夏季和冬季以空調為最多。這四類不同用途的建築物中,尤以百貨商場用電最高總耗電量達433.kWh/m2.yr)。

 

 小結:上述所言可見中央空調型的建築物是分成辦公建築、百貨

  建築、旅館建築及醫院建築四類,每一類型的用電比例,有的隨季節

  的變化而調整,有的因考量內部人事物的因素而改變,大體上來說這些類型的建築物用電比例的確很大量,如果能在節能方面著手改進目前的現況,相信必能節省一些營運成本。

 

(二)商店

 

 由於營業型態、照明密度、空調冷凍設備用電難以固定,因此較

  難描述其用電情形,如最耗電的24小時的連鎖超商,其耗電量為1757∼1417kWh/m2.yr)。

 

小結:在台灣各地四處皆可看到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商店,有傳統的,有現代的,有流行的,有復古的等等,因此作者才會提到其用電比例是難以估計,但所提到的近來24小時營業的連鎖商店,由於營業模式較為固定,對於其用電量也作了統計,發現有些商店用電量超過一些大型建築用電,如能在節約能源有務實的作法以改善目前大量的電能損耗,其節省下的開支再用來創造更多的利潤,不是一舉數得嘛!

 

(三)學校

 

      空調普及率在大專院校較高,國中小學的用電情形還處於十分克儉的階段,耗電密度由大學高中國中小依次降低,幼稚園則僅次於大學。

 

      小結:空調設備的裝設在大專院校是十分普及的,也因此耗電量也一定比國中學來得多,至於幼稚園方面,由於目前私立幼稚園多於公立幼稚園,各家為了獲取更大的利潤,以致在硬體設備提升品質以爭取,也造成幼稚園的耗電密度會僅次於大專院校的緣故。

 

(四)住宅

 

  台灣住宅用電習慣尚稱十分儉樸,因為國人通常只在酷熱難耐的時段,才進行間歇性的空調冷房而已,平均用電量則以冰箱、電視、音響、烹飪佔最大份量,空調則集中在夏季半年期間。

 

小結:雖然台灣住家的用電習慣通常只在酷熱難耐的時候,筆者卻認為這是一種好的用電習慣,因為不必要的耗電對台灣而言其實加重電廠的負荷量,與其每年因大家用電量超出電廠的負載量而流輪限電,倒不如養成好習慣該用則用,不該用則節省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以上是作者比較中央空調型與個別空調型住宅的用電情形,發現前者在夏秋二季5∼10月的用電密度為後者的2.6倍,是故,作者認為中央空調型的建築是十分浪費的型式,即使前者主機效率遠大於窗形機,但還是比不上局部空調、空間分段使用的節能效果。

 

小結:筆者也深感認同,中央空調型的建築是浪費能源的型式,而且中央空調型的建築大多屬於大型建築物,設計成中央空調型的運作模式可能為考量整體空調的輸出入的便利操作或機型的功能及限制,事實如今已造成,但還是能運用節能的方式來節省能源的耗損,如作者所說的「局部空調、空間分段使用」,筆者也覺得應該如此做,當然這還得靠組織內部成員是否都有共識,以及高層的決策,基層的執行是否有效,才能達到組織節能的目標。

 

二、日常節能指標的目的

 

根據作者研究指出,市面上優良與不良的建築外殼設計,可使空調耗能量相差四、五倍,在照明耗能上至少尚有20至30%的節能空間,因此作者認為建築節能設計是國家節約能源政策最有潛力的一環。目前台灣的「建築技術規則」已納入建築節能設計規定,預定實施20年後,可降低16%的建築空調尖峰用電量,相當於一部大型核能機組,每年約46億度電,這值得我們好好深思是否要去實行,以下將舉出一些私人企業成功節能的例子,作為相互參照的例證:

 

(一)     百貨公司

 

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分為A.B.C三棟,建築物分別規劃為A.B.C.D四戶電錶供電,各自規劃電力設備及簽訂契約量。西門店於民國916月正式營運,為提高電能有效使用積極投入電力負載及空調主機節能控制等工作,以下列出其作法:

 

1.          訂定合理契約容量減少基本電費支出

2.          提高各電號之功率因數為100

3.          空調箱風管併聯使用

4.          影城空調箱裝設變頻調速器

5.          地下停車場依實際使用狀況分區供電

6.          夜間水塔進水及冷卻水塔水量排放

7.          各樓層賣場燈具照明度變更

8.          冰水主機裝設智慧型群控系統

 以上節能總費用:2561.6/

 

(二)     醫院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為東部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級醫院,更身兼花東緊急醫療網的基地醫院,是濱太平洋地區的醫療重鎮。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以環境優先的理念,身體力行節約能源以及環境保護工作,獲得「91年度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傑出獎,也是唯一獲得此獎項的醫療院所,其節能作法如下:

 

1.珍視雨水資源

2.力求空氣清新

                            i.                熱水系統方面:改用熱泵系統,以電力做為能源,採吸收周圍環境熱源的方式製造熱水。

                          ii.                空調系統方面:採用電力契約容量節能監控系統,對空調主機汰舊換新,增設熱泵系統,回收每一分可以使用的熱源。

                        iii.                照明方面:室內照明均改為電子式安定器與反射性更佳的燈具。在室外照明部份,結合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系統,並採用高亮度、低耗電量的LED燈光,提供停車場等照明用途。

3.E

導入電子公文系統,採用E化處理模式,在電子郵件的傳送中,降低了公文用紙張的浪費,X光片則利用影像傳遞系統透過網路傳送醫療影像,有效節省X光片沖洗的資源、費用以及污染,同時更可以做為遠距醫療與知識管理的用途。

 

(三)商店

 

 7-ELEVEN從展開第一家店開始,建構店舖的省能源對策,不斷針

對設備及機器實施有效的能源對策,努力削減能源的使用量,達成企業的環保政策目標,以下列出其節能作法:

 

1.          省電器

採用省電器是將供電系統的輸入電壓予以優質化,提供最適當的電壓來給設備使用,可節省12% 總電力。

2.          招牌照明改良計劃

改用環保燈管與電子式安定器與反光版,除能產生與原有燈管相同之亮度外,更可減少燈管的使用數量。此外,也導入了自動點滅器,該設備能感應天候明暗自動開關招牌燈,可有效達成省能的目標。

3.          別置型共用主機組

引進共用主機組,將同溫層(4℃-18℃)之冰箱,使用同一壓縮機組來供應,以求節省電力的使用,同時並將熱源排放至室外,減少室內空調運轉,節省了12﹪的總電力損耗。

 

(四)超商節能最新訊息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與五大連鎖超商共同簽署自願性節約能源

合作意向書,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福客多五大連鎖超商,全台總計8175家,佔97%,希望能在三年內節月用電目標達5%-10%,也 就是年省0.85億度電,相當省下1.7億元電費,包括將原本白天全亮的招牌和騎樓燈,改採日照採光,賣場空調溫度調整到26-28度,改用變頻式冷藏冷凍設備,預計比傳統設備省下20%電費。

 

小結:以上根據日常節能指標的目的,舉出一些案例來說明目前私人企業如何做到節能,降低營運成本,提升服務品質的作法,值得作為公營機構的典範,加以「建築技術規則」已納入建築節能設計,相信日後的建築將慢慢朝向節能建築的標準。

 

三、日常節能指標與基準

 

作者認為日常節能指標必須同時通過建築外殼、空調系統及照明系統的節能評估才能合乎「綠色建築」的要求,因此作者創造一套公式作為日常節能指標的參照模式,以下將簡略其節能的評估法則:

 

(一)    建築外殼節能評估法比現行法令合格基準值Evc強化20%,其合格基準0.8在於要求達成20%節能設計之意,以求比一般水準更佳的節能效果。

 

(二)    空調系統節能評估法針對辦公圖書館百貨商場旅館醫院等中央空調型建築物進行管制,對於小型窗型冷氣或小型分離式空調系統則不予評估。

 

(三)照明系統節能評估法以全面均佈照明模式的計算標準來規範。

 

小結:以上作者以建築外殼、空調系統、照明系統等節能評估法,再輔以計算公式作為判斷的標準,雖然公式有點繁複,作者在內容皆有加以註解,因此乍看之下覺得艱澀難懂,但仔細閱讀其內容的解釋會讓人有明確的準則去依循。

 

四、結論

 

   「日常節能指標」是綠色建築九大指標中份量最重、專業知識最複雜的指標,因此被列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範疇之一,不僅可提供建築節能設計的依據,也提供一種科學化、綜合化的建築風土設計評估法,是綠色建築評估系統本土化不可或缺的一環。

 

 

參考文獻

 

中華日報(2006.7.31)。5大超商簽節能合作意向書。檢索日期2006/8/4取自http://news01.cdns.com.tw/20060801/news/cjcy /733490002006073118492024.htm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2004.10.16)。統一超商創新節能機制。檢索日期:2006/8/6,取自http://csr.idic.gov.tw/cases/cases_ content.asp?cs_ID=1108

林憲德(2003)。綠色建築。台北:詹氏書局

陳芃(2003.3)。醫院˙E院——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的節能措施。能源報導,p8。

節能服務網(2006)。節約能源推廣服務成功案例。檢索日期:2006/8/3,取自http://www.ecct.org.tw/success/NEW/aa_1.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