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無限可能的網路新勢力-部落格Blog

 

邱錫塘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一、            前言

網路發展過程相當迅速,變化也相對的快速。部落格是近兩年最熱門的網路現象。不需要是電腦高手,只要會打字,每網友都可成立自己的部落格,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日誌、照片、影片,不同部落格間,也可彼此串聯。

部落格是繼e-mailBBS、即時訊息(如MSN Messenger)之後,第四改變世界的網路殺手級應用。近一年來微軟、雅虎、google等網路龍頭一一提供網友於網站上成立使用部落格後,加速部落格的成熟與普及。它是一種不可輕忽的現象與力量,這種力量正席捲全球網路使用者,蔓延速度驚人,似乎「前途」、「錢途」無所限量

 

二、            何謂部落格

部落格 (blog)weblog的縮寫,web是網路,log則是程式或系統運作時產生的紀錄檔,兩者結合,指各種形式或內容的網,它能提供一個抒發心情或紀錄生活平台,玩部落格的也有人稱為「部落客」(blogger)

在台灣Blog被稱為「部落格」,也有人把他解釋為「網」,因為每blog網站主要是紀錄個人關心的事物,再簡單的說就是個人網站,但與一般個人網站不同的是,Blog網站通常會有固定的格式,只要建立起Blog程式,或是找到一個提供Blog技術的網站,就可以透過簡單的介面來記錄文字,因為簡單所以發展迅速,到現在Blog已經不知不覺變成一種新媒體文化。

部落格絕大多數是業餘者的分享,最早出現的用途,只是讓網友在網路上寫日誌,分享自己實際的經驗與個人觀點。但由於它簡單好用,只要會打字,就可以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不僅可以用文字寫下心情筆記、趨勢觀察、活動紀錄等包羅萬象的文字內容,還可加上照片、影片等多媒體檔案,吸引了大批部落客(Blogger)加入。

部落格的風行,影響力不容小覷,在美國首先披露柯林頓出軌的「部落客」,也有部落格羅列議員的失當言詞,害得議員不得不辭職下台,之前發生的東南亞海嘯(新聞、網站)也藉部落格尋求各界援助,累積12萬訪客,其他像南案的李泰安也成立泰安休息站部落格,當時也造成極大轟動,網路瀏覽人數也有一、二十萬人次

各資訊業者為了讓網路部落格的分享更無時間地點的限制,現在也擴張到手機,讓手機上傳隨身拍下的精采影像,上網與人分享,「樂多日誌」(portal.blog.roodo.com) 最近就分別與大眾電信和遠傳電信合作,推出「樂多行動日誌」,網路和手機同步更新,可以暱稱、標題、文章內容關鍵字搜尋相關日誌。

 

三、            網路沿革-e-mailBBS即時通訊之特性

   

  1、e-mail

電子郵件,簡稱電郵,是指通過電子通訊系統進行書寫、發送和接收的信件。今天使用的最多的通訊系統是網際網路,同時電子郵件也是網際網路上最受歡迎且最常用到的功能之一。

e-mail在網路運用上是屬於較早發展出來的一個平台,主要提供傳送網路郵件,信件形式可為文字、圖片及影像等各種格式,因各提供業者容量及功能之不同,例如:大容量單封信件傳輸、POP3 收信、無圖像廣告、信件備份等加值功能,給予免費或不同之收費。

現在更為了因應網路多功能之運用,還能透過信件分享相片,可在信件中即時預覽縮圖,立即儲存在個人網路相簿中。為結合手機族群的使用,更可透過手機的傳輸技術讓手機能看信、寫信、回覆與轉寄信件,隨時隨地瀏覽電子信箱,掌握最新信件訊息。

  2、BBS

BBS的中文名稱就是電子佈告欄系統,可以把文章、意見或你要公佈的事項,直接「貼」在「佈告欄」上面。

雖然BBS只能呈現文字畫面,但是這個缺點,卻變成了它最有用的優點,就因為它只出現文字,所以只要能出現文字的設備,就可以上BBS站,不需要很高級的電腦設備。

第二特點也是和它只能出現文字的特點有關,就是速度快、使用方便,因為圖片的檔案較大,文字的檔案較小,所以傳送文字,就比傳送圖片快了。速度快,使用起來就很方便,而不必一直等待圖片的出現。

第三特點是BBS站上的資料能即時更新,也是因為它只要求文字型式,所以在更改上較方便、迅速,不會常常看到一些「舊聞」。

第四特點,就是「線上聊天」系統,你可以在BBS線上,直接和人「打屁」,不論天南地北,都可以聊到天昏地暗,不僅可以聊天,比較有建設性的,你也可以上線去問問題、找資料,如果你有能力,也可以回答別人的問題,讓雙方的互動更佳。

 

  3、即時通訊

即時通訊是一個終端連往即時通訊網路的服務。即時通訊不同於e-mail在於它的交談是即時的。大部分的即時通訊服務提供了presence awareness的特性──顯示聯絡人名單,聯絡人是否在線上與能否與聯絡人交談。

在早期的即時通訊程式中,使用者輸入的每一個字元都會即時顯示在雙方的螢幕,且每一個字元的刪除與修改都會即時的反應在螢幕上。這種模式比起使用e-mail更像是電話交談。

現在的即時通訊程式中,交談中的另一方通常只會在本地端按下送出鍵後才會看到訊息。在網際網路上受歡迎的即時通訊服務包含了MSN MessengerAOL Instant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NET Messenger ServiceJabberICQQQ 這些服務有賴於許多想法更久的線上聊天媒介,如Internet Relay Chat一樣知名。近年來,許多即時通訊服務開始提供視訊會議的功能,網路電話(VoIP),與網路會議服務開始整合為兼有影像會議與即時訊息的功能。於是,這些媒體的分別變的越來越模糊。

四、            部落格商業型態的可能性:

部落格(blog)的內容非常自由,可以只是一個你所看到的產品、新聞或網站的連結,加上寥寥數語,來發表自己的看法;可以是喃喃自語的流水帳;也可以是一篇文章或評論,來抒發所見所聞...。每個人經營blog的心態不同,而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同的樂趣。當blog只有自己看的時候,就好像日記本;當訪客有數十位的時候,大概是親朋好友之間的交誼站;如果有上百成千位網友會看,大概就可以算是媒體了..當上萬人會收看你的blog,應該可以考慮它的商業價值,個人生涯規劃說不定會有所不同...

部落格一開始這只是為了讓網路高手以日期編年紀事,方便同儕回應,提高在網站的停留時間。當其普及化後,網友發現它在WWW網頁上好學好用,不僅可以容納長文字,包括照片和影音串流,而且還可以互相鏈結,因此立刻便成為建立「個人網頁」的最佳解決方案,簡單容易上手。

應用在行銷上,可以做線上編輯、隨時更新,且有空間可以放照片,成為表現個性、行銷自我的最佳展示場,使它的數量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向上增長。

這樣的一個網路使用模式,讓Blog展現出無遠弗屆的行銷效果,客群不受到店面的地域局限。從北到南,只要是對於Blog上的訊息有興趣,都可以直接留下訊息交流,許多人因此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同好。此外,Blog作網路行銷還有「過濾客人」的效果,因為對方已看過那塊展示空間,真正有興趣的人才會前來接洽,購買率高,不用讓賣家白費力氣。只要懂得經營一片網路天地,Blog充滿無限可能。

 

五、結論:

Blog,網路日誌,這樣的軟體介面,讓使用者隨時隨地可以上網更新文章的日記型態網頁,有人說部落格是一種全新的網上表達方式,可用來做個人出版及代替個人網站,簡單的說,部落格就是口語上所稱的流水帳。部落格能夠讓您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步驟簡單,只需登入後開始打字,上傳圖片、設定版型還是引用文章,使用者完全不用了解Html程式碼或是Dreamweaver,人人都可使用,記錄的內容可以是資料交換、商業網頁、正式文件、輕鬆的日記或任何時候的感想。

部落格每篇文章所的網域空間也比新聞台少對電腦設備和網路頻寬的要求都不高,所以更新速度也較快,被認為是真正體現網路自由精神的應用。就如同新聞台的愛好者一般,每一個人都想在不同程度上創作、寫作、分享,它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輕輕鬆鬆的在網上創作或出版,因為部落格是超級簡單的,所以才會嗆紅。

真正讓部落格成為是不可擋的潮流的,是它將網路效果速連結、散佈的功能,發揮到了極致,讓使用者能夠隨心所欲,暢所欲言、展現其個人風格及突顯個人特色,未來的部落格將更具影響力,對於網路會產生更大的衝擊效應,也讓人們充滿更多的想像空間

 

參考書目

李欣岳(20057),席捲企業的新勢力!Blog Inc.,台北市:e天下雜誌

網路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70605830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10218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00748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240232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B3%E6%97%B6%E9%80%9A%E8%AE%AF%E8%BD%AF%E4%BB%B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