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Bowen家庭系統理論

劉春錦

嘉大家庭教育所

 

壹、前言

Bowen是家庭系統理論的發展者,他指出家庭是一個「成團的情緒體」,家庭內同時存在兩股力量,一是尋求歸屬,另一是尋求個體化,理想狀態的家庭關係處於這兩股力量的平衡。

依據國內外幾位學者的文獻曾端真,民80蘇慧君,民85Goldenberg Goldenberg , 2000指出,Bowen 的理論有下列八個主要概念,這些概念也是影響塑造家庭功能的八個因素。

 

貳、Bowen family therapy中的八大理論概念

一、自我分化

所謂自我分化乃是區分理智與情感歷程的能力,分化高者不受情感引導,理智高但非無感情,而是不被瞭解的情緒所驅使分化,目標是追尋二者的平衡,即為家庭歡樂又不過度涉入家庭情緒。

自我分化有三種涵意:

1.個體與家人間的黏著程度: 成熟家庭成員間在感情上是分化的。

2.個體自我情感與理智功能的融合程度:

未分化者,生活是由感情主宰,是自動化的情感反應;分化者,二者是獨立的,是以理性判斷來運用情感或智性

3.自我成熟程度:

分化者有real self,有自我信念,who am I what I do,未分化者憑感覺形式,行為受他人影響,是一虛假自我,對自我沒信念。

Bowen提出了理論性量表來評估依個人的分化程度,在量表最低的一端的人(0-25),在情緒上與家人及他人融合,思考被情感所支配。在25-50分之間的人,仍受他人情緒與反應引導;50-75分之間的人,有合理的自我感,不會全被情感所支配;75-100分之間的人,思考與情緒分開,但能在親密關係中自在地失去自我。 

                

 

 

二、三角關係

Bowen認為家庭情緒系統的基礎是三角關係,家庭融合程度越高,三角關係就越強烈、明顯,當二個家人關係的焦慮升高時,就會將一個容易受傷的第三者牽扯進來,以稀釋焦慮,家庭中分化最差的人特別容易受到三角關係的傷害。有時三角化演變成多重三角關係:父母不滿意→母拉老么(聯盟)→老么與老大衝突,老大變代罪羔羊。

 

三角關係何時會產生?發生的過程?影響性為何?以下學者有不同看法:

 

 

 

 

 

 

 

 

三、核心家庭情緒系統

所謂情緒截斷乃是指逃離原生家庭未解決的情緒束縛,通常表現在退縮或逃離父母的家庭,或否認他對目前生活之重要性。愈糾結者,焦慮愈高,愈以疏離冷漠自我欺騙方式尋求解脫。 Bowen認為,如果父母與祖父母之間有情緒的截斷,那麼父母與他們子女發生這種截斷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尤其治療師本身,必須對自己內化的家庭保持接觸卻又不被束縛,才不會被案主家庭的處理產生影響。

四、家庭投射歷程

所謂家庭投射歷程是指,自我分化不佳的父母,將本身的不成熟投射或傳遞到孩子身上的過程。此種投射歷程,便是透過「父親-母親-孩子」的三角關係來進行傳遞,可能因而降低孩子自我分化的程度,或間接地傷害了孩子的情緒。

五、情緒截斷

想抗拒逃離fusion,從「未解決」的情緒束縛中逃走,想像中的逃離而非真實的解脫;愈Fusion者,焦慮愈高,愈以疏離冷漠自我欺騙方式尋求解脫。

六、多世代的傳遞過程

經家庭投射,三角化歷程,孩子亦分化低,長大後找分化低之配偶。

七、手足位置

    Toman 所認為的,個體的人格會受其在家庭之手足地位與出生序所影響。一般來說,出生並成長在同一家庭的小孩,在個性與人格上還是存有很大的個別差異,而Toman 的假設是說,因為每孩子的出生序不同,所以會發展出不同的人格特質。所以在選擇婚姻的另一半時,若是選擇與自己手足地位相近的人,則婚姻成功的機會愈大。

八、社會退化

社會亦如家庭般可能具有未分化焦慮情緒,在融合與獨立間衝突,社會的分化程度愈來愈低,無法以理性判斷。然而,在社會長期陷在重重的壓力下時,就會減低了社會的分化功能,使社會產生退化的現象。因此,社會必須在理性與情感之間有獨立自主的分化程度,才能使其不受情感所左右,而以理性的思考方式來決定事物。

 

參、適合在台灣家族治療中使用者

   研究者舉出三個適合在台灣家族治療中使用者

一、自我分化

在台灣社會中,文化教導要「替別人想」、「以團體和諧為重」,許多人在我與我們之間迷失了,自我感與家庭情感間拔河,在家族治療中若能適度的針對個案的自我分化程度進行了解與分析,將可大大幫助個案。

二、三角關係

在台灣社會中,婆媳問題自古以來一直不斷的上演,男人夾在兩個重要的女人之間,可說是典型的三角關係。若是加上小姑、妯娌等,更是演變為更複雜的多角關係。因此在家族治療終若能適度的針對個案的三角關係進行了解與分析,將個案有所幫助。

三、情緒截斷

在台灣社會中,孝道一直被認為重要而且是必要的,直到現在仍有許多父母希望子女能待在自己身邊,而身為子女者常見的就是想辦法正大光明的遠離家鄉,很多男人只好用他們最能用的理由:工作,最符合文化的期待。例如,聯考填寫自願時,故意選填離家遙遠的學校,或者在找工作時,故意選擇離家有適度安全距離的工作,如此一來可以有正當的理由離家,也不必背負著不孝罪名。這就是Bowen理論中典型的情緒截斷。因此治療師在進行治療時,可以適度的清這種關係,幫助個案進行能夠洞悉、看透自己的需要。  

 

肆、參考文獻

吳秀蘭(2003)。祖父母涉入學齡前孫子女生活情形與父母親職勝任感之關係。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朝陽科技大學,台中。

李茂興(1999)譯,Gerald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台北:揚智文化。

翁樹澍、王大維(1999)譯,Goldenberg, I.Goldenberg, H.。家族治療理論與技術。台北:揚智文化。

賈紅鶯1991)。父母自我分化、子女自我分化與子女適應水準之相關研究-- Bowen 家庭系統理論之驗證。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師範大學,台北市。

妃(1997)。祖父母協助托育孫子女的決定過程運用家族治療中結構學派的分析。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師範大學,台北市。

http://home.pchome.com.tw/health/psy_counseling/familytherapy.htm

http://www.nknu.edu.tw/~counsel/councase/1030-16.htm

http://becomingamfttherapist.typepad.com/mandarin/2006/06/bowen.html

http://ms.chgsh.chc.edu.tw/~con/writings/parents02.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