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關係之探究

賴美秀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家庭是提供孩子探索、溝通以及與其他人互動的第一個機會。根據家庭系統理論,家庭系統包含父母、夫妻及手足三大次系統,每一系統與系統間息息相關,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且每一系統都相當重要,但就個體的發展過程而言,親子關係實屬重要,但手足關係更顯重要,因為手足相處比親子相處時間更久,在個體的一生中是最久也最有影響力。以下就手足關係的重要性、類型及影響手足互動的相關因素加以說明。

 

一、手足關係的重要性

手足關係除了在個體生命中的每階段提供心理與生理的接觸,手足的支持網絡也可以一直延續到成年時期,而這個永久的關係在長期的互動中提供彼此相當重要的影響力。Jiao, Ji Jing1986)發現有手足的孩子比沒有手足的孩子在做事上比較堅持,較能與他人合作以及有比較大的同儕威信。也就是說在個體的發展過程中若沒有手足的陪伴,個體與同儕的互動上會因缺少競爭、合作或模仿的對象而無法與同儕互動良好,這也說明了手足在個體成長過程中擔任社會代理人的重要性,因為手足通常提供孩子第一個也可能是最強烈的同儕關係,提供孩子社會化的相關內容以及社會交際的手腕。再從社會互動的觀點來看,透過手足關係,孩子可發展之後學習及人格發展的基礎,因為從這些互動的過程中,手足除了可以學到施與受的過程外,手足還擔任彼此的支持系統-玩伴、知己或諮商者。

在美國,BankKahn1982a)指出在當時的美國有一些社會現象導致手足關係更形重要:

(一)家庭規模越來越小。

(二)人越來越長壽,手足則提供了長期的支持資源。

(三)家庭遷移頻繁。

(四)越來越多母親出外工作。

(五)年輕者的壓力越來越大。

(六)父母在心理及情緒上支助的缺席會導致手足關係的改變。

根據以上幾點,台灣近幾年來的社會型態因女性主義抬頭、社會變遷加速、科技起飛、雙薪家庭數量增加、少子化等現象,而造成家庭功能式微,家庭成員角色的轉換,已不同於以往,而當今的社會現象正符合了上述的六點,不也彰顯出在台灣手足關係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再者,手足互動隨著生命週期而有所不同,根據BankKahn1982a)的研究發現手足互動會隨著生命週期而有所不同。

 

1 不同生命週期手足互動情形

(引自 PowellGallagher, 1993

手足在不同的階段,因年齡需求的不同,在手足關係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亦

不同,而由表1中可了解,手足功能多為陪伴、學習、競爭及支持。

 

二、手足關係類型

手足互動情形除了因生命週期有不同之外,也會因家庭情境不同而產生多種手足關係的型態。有研究指出手足自小到大可能和父母在同一家庭成長但對環境的體驗卻是不同的,而在手足關係上的不同體驗對個人會有不同的影響(DunnPlomin,1990)。以下就所得資料加以整理,結果如表2

 

2 手足互動型態

引自 廖文如,2001;詹珮宜,2000

 

三、影響手足互動的相關因素

(一)家庭星座(Family Constellation):心理學家Adler1930,1958)認為家庭的心理結構有如一個家庭星座,父母就像太陽和月亮,子女就像星星一樣,彼此形成複雜的互動關係(引自 吳新華,1996)。

(二)年齡差距(age-spacing):年齡差距(age-spacing)是在解釋手足關係中重要的要素。手足間的關係包括縱向和橫向關係,如果手足間的年齡差距愈小,則縱向關係會減弱形成橫向關係,但會因其興趣比較類似且有共同的朋友會更容易有競爭和衝突。反之,手足間的年齡差距愈大,橫向關係便會演變成縱向關係,兄姐會有較多照顧即積極正向的行為,但相對的也會有較多的支配行為王慧敏,1993;陳若男,19931997

(三)性別(gender):陳昌蘭(2002)指出同性手足間有較多利社會及積極性行為,而異姓手足間敵對行為較多。再者,也有研究提出手足的性別與學習的任務有關,Cicirelli1972)發現女性手足較男性手足在教導弟妹簡單的概念性任務時會比較有效率,而男生在教導沒有血緣關係的年幼孩子時會比較有效率。他於1976年發現了如果年長的孩子是男生的話,母親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照顧年紀小的孩子,如果年長者是女生,母親則會減少對年幼者的照顧(引自 PowellGallagher, 1993)。

(四)出生序(Birth order):手足間的年齡代溝應該是個重要的變項,手足按照其出生的先後順序,不但會爲其建立其特殊的權力、職責與角色,同時也會影響與父母以及手足間的相處以及其個人的人格發展。

(五)父母對待的態度:父母的不同對待(處理)方式會影響手足關係。孩子雖然在同一家庭,卻不能共同分享其家庭的所有資源,乃因家庭的資源分享不均。會導致此現象應為父母的處理態度所致(SchachterStone, 1985)。尤其是母親態度影響最大,有研究指出大部分母親對較小的手足會有較多情感、關懷及控制(Bryant and Crckenberg, 1980StonemanBurke, 1987)。所以父母親,尤其是母親在對待子女以及訂立賞罰規則、執行時,必須相當謹慎,因為孩子對於父母的態度都是相當敏感,切勿因大人的問題而造成他們的手足關係或個人心理發展受礙。

(六)身心或智能障礙手足:身心障礙手足會影響整個家庭的運作及發展。Dunn1986年指出家中有身心殘障的兒童會影響手足關係(陳昌蘭,2002)。因為殘障兒童的手足會出現高度挫折、緊張和焦慮,尤其是較年長的姊姊,因為父母常會賦予其照顧弟妹的職責,必須承擔更多的照顧責任,壓力更大。

綜上所述,影響手足互動關係的原因很多,而有趣的是,手足互動最後仍會以童年時期的手足關係為主,回歸到起點,有時童真、有時衝突、有時卻緊緊在一起。此外,在家庭系統中,手足關係為親子關係外最重要的關係,因其可以奠定之後的人際基礎及良好的同儕關係,也因有手足的互相學習、陪伴、照顧,個體的人格發展會更健全。

 

參考書目:

1997)。從兒童手足關係探討促進家庭教育功能措施。謝秀芬編,爭議年代中家庭福利與家庭政策論文集。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65-117

吳新華(1996)。兒童適應問題。台北:五南。

陳若男(1993)。兒童手足關係與友誼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台北。

陳昌蘭(2002)。兒童手足關係之探討。國教之聲,342, 49-55

廖文如(2000)。智障者成人手足之手足關係與壓力知覺研究。未出版之碩士

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嘉義。

王慧敏(1993)。排行的迷失(上),父母親月刊,10542-45

王慧敏(1993)。排行的迷失(下),父母親月刊,10637-40

詹珮宜(2000):智障學生之國小正常手足之親子互動關係、手足關係、社會

支持與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國

民教育研究所,新竹。

Bank, S.P. Kahn, M.D.1982a. The sibling bond. New YorkBasic Books.

Brody, G.H. Stoneman, Z., Burke, M.1987. Child temperaments, meternal

differential behavior and sibling relationship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3, 354-362.

Dunn, J., & Plomin, R. (1990). Why are siblings so different? The significance

of differences in sibling experiences within the family. Family Process, 30, 271-283.

Powell,T.H Gallagher, P. A.1993.BrothersSisters-A Special Exceptional Families. BaltimorePaul H. Brookes.

Schachter, F.F., Stone, R.K.1985.Difficult sibling, easy sibling

Temperament and the within-family environment, Child Development, 56, 1335-134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