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研究生閱讀動機的歷程~心動就要行動

張繡薇

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一、前言

(一)閱讀動機對我的重要性

    在學習的歷程中,閱讀動機的強弱對研究生而言,是很重要的。不論在課業上、資料搜尋上或在進行任何研究上,均需要有強烈的閱讀動機,使得在研究及學習的歷程,能夠有較強的動力去完成任何作業及研究。

    不同的閱讀動機,引發不同的閱讀態度,在某方面較有興趣的,其學習動機相對較高,而興趣較薄弱的,可能學習動機就相對的較弱。在成人的學習上,幾乎都會面臨相同的境遇,事情總是在最後一刻才完成,總是到了情非得已時才被逼著趕鴨子上架,強迫學習完成,因此筆者認為有良好學習動機的人,在學習態度上及閱讀態度上,大多會有良好的表現。

(二)我不是懶得讀書

    筆者本身對讀書並不排斥,但是每當下定決心要念書,則因動機不強,而使得原本預定的目標無法達成,因此有些作業、報告、資料搜尋…等,因為動機不強, 懶得去動,而遲遲無法完成。例如:研究者這星期回家,預計要到圖書館尋找研究相關的資料,心裡有在想,但遲遲懶得去動,或者因為瑣碎的事情或臨時突發的事,而覺得閱讀並不那麼緊迫,等等做還來得及,所以就擱在一旁,等到需要繳交報告時,才在懊惱為何不早;其問題點不在於不想去實行,而是因為動機薄弱,加上瑣碎的事太多,很多的藉口可以做為說服自己未按計畫實行的原因。因此,提升閱讀動機成為我的重要目標。

 

二、心動就要行動

(一)尋找適合自己的量表來檢視自己的閱讀態度及學習動機

筆者決定尋找適合自己的量表來進一步檢視自己的閱讀態度及學習動機,以了解自己已經具備的閱讀態度,及還可再加強或引導缺乏閱讀動機之因素。筆者先上網查詢有關閱讀動機相關之量表,查詢結果研究閱讀動機的量表大都針對國小學童及國中學生,較少有大人的,且都經過自編修改而成,因此較不如正式的量表那樣精,經過地毯式的搜尋,後來搜尋到有關量表的查詢,發現如學習適應量表、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等,筆者試圖拿到這些量表,但出版社卻回應無法提供個人測驗之使用,因此而做罷

後來老師也提供研究者一本研習手冊,剛好裡面有賴保禎(1969)所編定「學習態度測驗」,欣喜之於也上網搜尋相關內容,發現可以當作研究者測量項目之。另外,經過約兩個月不放棄的再次搜尋相關論文,總算從林美鳳(2005)找到余安邦所編制的「成就動機量表」,及張憲卿(2001)所編制的「學習動機量表」,其三種量表為目前筆者認為較可以做為檢視筆者本身學習動機及態度的方式,其量表原施測對象也在大學生以上,因此較適合使用。

從三項的量表及測驗中,筆者了解到個人的學習非為人而學、為從眾而學,而是能夠知道自己想學什麼、要學什麼,也能對自己學習的內容產生情感,更能了解學習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唯缺點在於學習的動機較為低落、也缺乏良好的學習態度,因此造成學習結果並不如預期之良好,也間接對自己的自信較低落。筆者認為測量的量表只是做為參考之用,它非唯一的工具,它只在幫助筆者更了解自己,並作為應用在閱讀動機上的省思,亦可提供作為提升閱讀動機之來源。

(二)多到圖書館,在家也佈置一個適合自己閱讀的空間

筆者認為閱讀的情境是很重要的,一個舒適且具有書卷氣息的環境會引發人閱讀的動機,就好比如誠品書局、圖書館或閱讀中心等,都會引發人閱讀的動力,因此情境對閱讀動機的引發是不容忽視的。

當然家裡也可以佈置一個屬於自己小小的閱讀空間,若可以在家中找個安靜的角落,將這個角落稍做佈置,將可以引發你閱讀的動機,而舒適的環境哪怕是鋪上桌布、擺個小花瓶並插一朵花上去等,都會讓人心情平靜而愉悅,進而能浸於此。

家中二樓的佈置,讓筆者能有一個屬於自己閱讀的地方,雖然它屬開放式的空間,但家中的人經過此地,會自然的安靜下來,久而久之也會引發家人閱讀的動力(家人也會主動找書看,或問我有什麼可以提供他們閱讀的),我想這就是境教吧!而此空間能讓筆者利用的空間頗大,因此資料也能放在隨手可得之處,讓筆者在查詢相關資料時,也能便利的取得。

(三)擬訂一份真正適合自己的計畫

依據自己的生活作息、所要報告及繳交作業的進度,擬訂一份自己可以做到的計畫,其計畫的內容也要考量到回家所要進行的瑣碎事情,因此,筆者將回家所要做的例行慣例排除在外,剩餘的時間則按所要繳交的報告進度來排定,內容包含資料搜尋時間、整理文件書籍資料、研究主題的清、內容撰寫進度、作業完成等。

筆者按所要繳交的報告進度來排定,並將計畫的內容及完成的日期做紀錄,以了解實施的情形,一方面照進度可以使作業的繳交時間較充裕,另一方面也可以督促筆者按進度去閱讀相關文獻及資料。

於是一次將一的計畫擬出,其計畫根據自己所能達到的能力範圍內排定;另外將相關的主題(如提升閱讀、親子共讀)放在同一,相同性質(如尋找論文或期刊)的放在一起,這樣可以馬上進入主題的狀況中,而不至於主題相隔時間太久,無法產生連結。其擬定的計畫比繳交作業及報告的進度提早一週以上,在實施上較有緩和的餘地,而計畫也可以隨著臨時的突發狀況做加減,只要能在時間內完成即可。

 

三、結語

常會聽到很多人說,「我很想看一些書,可是很忙,一直找不到時間」、「一些書都沒時間看」、「該來看看那些好久沒動過的書了」,其實想要閱讀的想法相信很多人都有的,但是閱讀的動作常常被其他擾人的事給耽誤了,真正悶心自問,是真的沒時間嗎?還是閱讀動機根本太弱?我想每個人心中已有個明確的答案。

尤其對於一個研究生的我而言,閱讀是不可或缺的,如何在這繁忙的時間理,鼓起勇氣改善自己閱讀學習的心態是很重要的,我做到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