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學習更快樂

黃敏智、黃秉紳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與生活科技暑期教學碩士班

教材發展:

1.          以學生為學習中心:

I、      能力本位

II、   心理發展、認知發展

III、 學生個人特質

IV、不是空的容器。

V、   不是均質毫無差異性的。

VI、每一個學生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本體自主性。

2.          教師從旁協助:

I、      為學生學習和理解的促進者。

II、   而非知識的傳輸者。

III、 班級經營。

IV、教學理論。

V、   教師知能。

VI、教師效能。

3.          九年一貫課程:

I、      建構論教學

II、   研究的特定教育目的下,由教師安排。

III、 施予學生的有計劃的學習過程。

IV、能力指標。

V、   具體目標。

VI、學習的內容(教材)

VII、            學習的活動。

VIII、         潛在課程。

教材發展概念圖:

需求評估:

1.          有效率的學習,除了學習者學習動機獲得啟發,因此學習者能主動學習之外,學習者本身的專注力有沒有發揮,也是主要原因。

2.          有效的學習與學習專注成正相關,學習越專注的人,越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3.          學習無法專注的原因有:

IX、先天障礙:因為感覺統合尚未發展健全,導致無法專注產生學習障礙。

X、   生理性影響:身體的困倦疲勞,個人疲倦或是生病的時候,內分泌失調等,往往受制於生理機能,無法集中注意力。

XI、心因性影響:心中有心事心有旁,大部分放在觀看電視、打電動玩具、玩電腦上,身旁的玩具或事務分散注意力等等。

4.          任何一門課的學習都需要專注力來增進學習效果,透過專注力的練習與認知,改善專注的行為,感受專注力的重要,達到專注力提昇,提升學習效果。

5.          培養優質的專注力可以消除挫折與壓力,增進個人的信心,提升創造力,達到事半功倍。

6.          提升個人品格素養,對人的專注力,呈現在對人的尊敬,表現禮貌,表達同理心,進而促進人際關係合諧發展。

7.          培養專注力可以改善班級常規,減少教師班級經營負擔,增加教師時間準備課與批改作業,提升教學品質。

8.          利用資訊融入專注力教學的活動,運用多媒體提升學習者學習,提高學習品質與效率,減輕教師準備教材負擔。

9.          專注力提升的途徑步驟,由環境需要、行為矯正、能力培養、信念產生、價值認同、心靈合一,是一種由外而內的塑造過程。

10.      正確的提高專注力

XII、            環境的營造

XIII、         專注於過程而非結果

XIV、         引起幼兒興趣的事物

XV、           符合幼兒的年齡及能力

XVI、         可以實際運用及操作

11.      專注教學透過行為矯正,提醒學習者外在行為的重點與方法,教導認識專注力的後設認知,因為專注力提升而受益,讓每個人喜愛專注力,善用專注力。

設計理念:

1.          有效率的學習,除了學習者本身的學習動機獲得啟發,讓學習者能主動學習之外,學習者本身的專注力有沒有發揮,也是主要原因。

2.          有效的學習與學習專注成正相關,學習越專注的人,越能達到學習的效果。學習無法專注的原因有,先天生理的學習障礙,身體的困倦疲勞,心有旁無法集中注意力,身旁的玩具分散注意力等等。

3.          任何一門課的學習都需要專注力來增進學習效果,透過專注力的練習與認知,改善專注的行為,感受專注力的重要,達到專注力提昇,提升學習效果。

4.          培養優質的專注力可以消除挫折與壓力,增進個人的創造力,達到事半功倍。

5.          對人的專注力呈現對人的尊敬,表現禮貌,表達同理心,進而促進人際關係合諧發展,提升個人品格素養。

6.          利用資訊融入專注力教學的活動,提高學習品質與效率,減輕教師教學負擔。

7.          專注力提升的途徑步驟,由環境需要、行為矯正、能力培養、信念產生、價值認同、心靈合一,是一種由外而內的塑造過程。

8.          專注教學透過行為矯正,提醒學習者外在行為的重點與方法,教導認識專注力的後設認知,因為專注力提升而受益,讓每個人喜愛專注力,善用專注力。

相關知識:

1.          知識論、建構論、多元智能論、概念學習、班級經營、學習偏好、多感官學習、合作學習、戶外教學、質性研究、行動研究法、紮根理論、知識領域、概念構圖。

2.          注意與知覺外來的刺激,無論從行為主義或認知理論的觀點來看,皆是學習歷程的初始階段,可見注意力是學習的一項必備條件。

3.          精熟基本學習能力:董媛卿(民87)認為在國小階段應先著重協助學童具備精熟基本學習能力,才能真正吸收課本內容,而專注力的持續程度即為學習前的基本能力之

4.          注意乃學習的第一步:就如同楊幸真(民81)所提的,我們必須先主動地去注意某事,才有學習發生。一旦注意力有了缺陷,其它較複雜的認知功能將會受到影響(Wood, 1988)

5.          研究指出小學生學習不佳的原因,發現缺乏注意力是主要因素(楊幸真,民81)而多數學者也認為增加注意力行為能增進學業的表現(Flore, Becker, & Nero,1993)

6.          在學習上,注意力不足兒童由於注意力的缺乏,對於需要專心的課業,如閱讀、數學計算,無法全神貫注,在學習上因而受到挫折,而推諉逃避,被認為懶惰或無心於功課(賴銘次,民89)。由於不斷地失敗、被誤解,注意力不足兒童往往形成自我形象與自尊心低落的問題而顯得畏縮、焦慮。

7.          同時在道家、佛家、儒家、基督教所提到對自我心靈澄靜淨化的控制力與專注力的修持來提升心靈層次超越逆境和西方研究的文獻自覺能扭轉情勢越有控制力者越能夠超越逆境, 兩者論點頗有契合之處。

8.          內心秩序的重建:Stoltz 2000) 從超越逆境的研究提出的AQ 理論與Csikszentmihalyi 研究心流 flow)經驗皆提到:專注力的提昇對於內心秩序的重建有相當大的幫助(張定綺譯,民88)。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也藉由投入自己想做的事,或需要專注性的工作以及完成以前未完成心願,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與生活的重心。注意力與目標的轉移,幫助受訪者跳開負面的心境與情境或轉移痛苦的感覺、增加信心,對重新調整自己超越逆境有很大的幫助。

9.          超越逆境

10.      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藉由專注力的提昇,幫助他們離開對未來的憂慮與避免過去事件的負面影響,重新整合自己的意識秩序,增加對逆境的控制力。

11.       奧運金牌運動員在競技場上,遇到戰況愈激烈時愈顯得輕鬆,他們都會將注意力集中於當下的目標,零缺點的演出,外在的噪音和不必要的緊張都消失無形了。

教學者背景:

1.          筆者使用網路時有十年的時間,每天花在上網的時間約超過四個小時。

2.          十年期間經歷,國小網管人員五年。

3.          參加教育部辦理之資訊教師研習計有淡江大學、市立北師院、長庚大學、中山大學等開辦之資訊學分班,學習電腦多媒體軟體製作應用、文書與試算表處理、專業網管智能、網管思科教室,參加相關教師資訊研習上千小時。

4.          屏東師專普師科畢業,選修音樂組,對歌唱與吹奏直笛樂器依然有高度興趣與參與,曾獲得教師直笛吹奏比賽第三名,利用假日時間教導社區兒童直笛吹奏。平時與好友一起唱歌,偶爾參加上百人聽眾以上聖詩演唱。

5.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體育系畢業,師專參加游泳隊,代表學校參加縣級比賽,為校爭光;目前有游泳教練C級證照、裁判C級證照。

6.          對於生活各種現象富有探究精神,喜歡邏輯推理思考之事物,數理科深感興趣。

參考資料:

1.          王文科1983   認知發展理論與教育-皮亞傑理論應用研究法,台北:五南。

2.          1986   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3.          1989   質的教育研究法,台北:師大書苑。

4.          王秀玲1997   主要教學方法,收入黃政傑主編教學原理,台北:師大書苑,頁117-183

5.          王秋絨1991   批判教育論在我國教育實習制度規劃上的意義,台北:師大書苑。

6.          王為國2000   國民小學應用多元智能理論的歷程分析與評估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7.          朱湘吉1992   新觀念、新挑戰-建構主義的教學系統,教學科技與媒體,215-20

8.          伍振1996   教育哲學,台北:師大書苑。

9.          杜聲鋒1991   皮亞傑及其思想,台北:遠流。

10.      民寧1999   有意義的學習,台北:商鼎。

 

附錄

教案設計:

國小四年級專注力教學教案設計

單元名稱

狩獵的獅子

人數

30

總時間

80分鐘

年級

四年級

時段

單元目標

1.          了解品格口訣的意義

2.          了解品格口訣的作法

3.          減輕挫折,紓解壓力。

4.          端正不合宜的體態。

5.          注視說話者,表達對人的尊重。

6.          培養專心的態度與行為。

7.          增進學習效率,學會正確問問題態度。

8.          喜愛專注力,養成持續一生的良好品格。

具體目標

1.          能背誦品格口訣

2.          站立時站姿不可彎腰駝背,不可站三七步。

3.          坐下時不可趴坐,背部不可靠著或躺在椅背上。

4.          眼睛能看著說話的人。

5.          上課專心聽講,有問題舉手,等老師同意再發問。

6.          上課不玩其他小玩具與物品。

7.          上課時不打擾其他同學,與其他同學交談。

8.          能說出專注力的好處。

9.          能利用專注力減輕壓力。

活動流程

一、玩一個專注的遊戲。老師說1、2、3,學生說3、2、1。老師說3、2、1,學生說1、2、3以此類推。老師說1、2、3、4、5、6、7,學生說7、6、5、4、3、2、1。可以採用分組的方式,看哪一組不會出錯。

二、看一段獅子狩獵的影片。請同學說出對影片的想法,討論與發表看法。

三、請同學專注看一張圖片,找出其中不一樣的地方。

 

 

四、 

 我要看著你,全心的聆聽
 坐站都端正,聽命像兵丁
 不引人注意,盡量不分心
 我要問問題,幫助我學習
   
立志很重要,使我免危險
   
一旦學明白,再來說一遍

五、講解專注口訣內容。

甲、站立與坐下的姿勢。

乙、專注的影片。

 

六、藉由遊戲理解專注的要訣。

 

背誦口訣,增加認知的知識。

活動

遊戲

 

 

 

引起動機

 

討論與發表

 

講述法

詢問法

 

示範站立與坐下姿勢

 

 

合作學習

遊戲

 

評量

教具

 

 

 

影片

單槍

 

 

圖片

 

 

口訣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電腦動畫

口訣

 


 

學習單:

看看誰的動作最快,把右邊不一樣的地方圈起來

 

大家來找碴!!!

 

 

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