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的重要性

魏國泰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

 

在整個教學活動過程中,不論是教師或學生使用教科書的時間,均很高的比例。教科書是教材最重要組成部份,它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程序,是教師主要的教學資源,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指引,同時方便家長明瞭學生學習內容,教科書更是能達成國家教育目標、傳遞文化精華、型塑社會價值等的重要工具。

國外的研究,說明了教科書與教學活動之密切關聯。Armstrong & Bray(1986)指出,美國中小學平均一個上學日將近有70%的時間是用於學校教學,而在課堂中就有90%95%的時間是專注於教科書上,平均每一天花費在家庭作業的時間也有90%是用於教科書上,而教師的教學有98%的教學內容是與教科書有關的(Wernersbach1987)。且有90%的教師其授課內容和活動是依據教科書及教師手冊,不做任何增刪、修正(McCutcheon1980)。而學生與教科書互動的時間遠比與教師互動的時間還要來的多(Gall1981)Weiss(1993)也指出教科書和其他的學習材料是教與學的工具,故教科書在教學中扮演主要資源的角色(Tamir1985)Weiss(1993)也指出在1970年代中期,美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評估文件中說明了教科書的主導角色決定了科學方面的教學,根據其在1985-86年的全國科與數學教育調查中發現,有超過90%的小學及中學的科學班級使用教科書,明顯可知教科書的使用已超出參考資料,顯示教科書在科學教育方面仍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大多數的科學教師在其科學教室中的報告,有75%或更多是來自教科書(Weiss1993);故可知教科書在科學教育的教與學中扮演一個重要地位(Betty1993),由此可見教科書對教學活動的重要性。

以國內而言,教科書在整個教學中極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教育系統的核心,學生在學校學習,有90%以上時間是和教科書息息相關的(施懿珊,民91),教科書更是教學的主要資源,是中小學的重要教材,是教師課堂上教學的教材主要來源,是學生在學習中所使用的主要媒介,更是入學考命題的依據(黃政傑,民87),而且教科書不僅是教學中的教材,用以發展個人的知識,還有傳遞文化,型塑社會價值及國家意識等重要功能(施勳珍,民87),不單只是一本課本,而是關係整體教育品質,影響教師教學水準,更關係著未來千萬學子的學習權益及受到的教育品質。

不可諱言,教科書一直是學校中主要的教學材料,教科書的印行,非但為教師節省不少準備教材的時間,也提供學生自行讀的便利(曾火城,民85),當九年一貫課程正式於90學年度開始實施之際,在課程設計上也同樣給予老師許多的教學彈性,教育當局要求教師要具備改編教材、檢視教科書的能力,但教師不見得歡迎這種改變。國民中學的教科書全面開放,是一切課程改革的起點(郭怡立,民91),相對也帶給各家出版公司很大的商機,各出版公司皆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求在教科書市場中提高佔有率。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在教科書編撰、評選方面不能好好把關,不只是影響整體教育,甚至可能反而成了特定團體的代言,使千萬學子未來的價值觀,產生莫大的改變。

以下再針對老師、學生、家長及學校、國家、社會文化四個部分,闡述教科書的重要性。

 

一、教科書對教師的重要性

1.實現教育目標:反應預定教學目標的教學大綱;提供教師實現教學目標。

2.教學教材的依據:是先前知識的累積,學科知識的資料庫,也是課程具體的表徵,甚至決定高達80%的課程內容。

3.教學的工具:教科書可說是教學的指引及學習的門徑、提供課程架構、組織教材、引導教學的程序、班級教學時間、使教學活動進行或自修都能充分利用時間、控制時間,而且使用便利。

4.節省教師的負擔:節省蒐集資料、編選教材時間與精力,省卻選擇及排列教材繁瑣的工作,還可減少自編教材可能的缺失,減輕其工作負擔,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用在教學活動或學習指導上,提昇教學品質。

5.彌補教師的能力:幫助缺乏教學經驗之教師建立信心,提供學習的重要依據,代替教師部分的工作,彌補部份教師課程設計能力之不足,提供教學的重要依據,也能補強部份教師課程設計能力之不足。內容充實、結構嚴謹的教科書,堪作教學的重要指引。

6.統整、協調的功能:九年一貫課程中,強調課程的統整,不論是跨領域的統整或是領域間的統整,可以透過教科書達到統整。在教科書和其他教材、參考書間取得相互的協調。

7.學習評量的依據:學生平常學習成就評量、入學考試是以教科書為命題的依據,是中小學教育不可或缺的環節。

8.教學有連貫性:當特殊情況使原來教師無法上課時,讓代課老師能連續該班、該科原先的教學課程,使該班教學有其連慣性。

9.教科書是師生對話的橋樑:教師與學生可依其自己的能力與性向對教科書作不同的解釋、理解與吸收。其意義正待師生透過「對話」的過程去開展、去體會。

二、教科書對學生的重要性

1.學生間溝通互動活動的來源:學生可藉由教科書的學習內容,同學之間的討論,創造學生之間的話題,為人際溝通帶來助益。

2.學生學習的重要資源:結構嚴謹的教科書是特定領域知識的書面權威,內容充實、範圍明確,使用方便,是學生學習中主要的資料來源,也是學生預習、複習的依據,可減低學生學習的焦慮,促進學習的進步。

3.激發學生興趣:教科書是學生學習中使用的主要學習媒介,良好的教科書,除了精良的版面、文字生動、活潑的內容,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更能藉由其中的內容引發學生的興趣,對學生思想的啟發、腦力的激勵,推理、創造等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4.在預定時間內能有效的學習:教科書是經由優良教師或學者專家精心編寫,內容的設計和編排,有明確的學習範圍及學習進度,且有系統引導學生學習,可以幫助學生明瞭學習的進度,充份掌握時間,促進學習的進步。

5.節省學生負擔:省確學生筆記的時間,減少錯誤或遺漏重要教材,更是減少學生在學習上不確定感的焦慮,以及減輕因評量所造成的負擔。

6.最經濟、最方便的知識來源:教科書提供了知識的簡潔概說,比視聽器材或電子媒體價格低廉,既方便學生攜帶,又能提供學生有效的利用,是學生獲得知識經濟的方法之

 

三、教科書對家長的重要性

1.給予家長安全感:學生學習環境、教師素質、教學設備水準不一,教科書的使用,讓家長知道學校課程教些什麼。對家長而言,可以減低家長的疑慮,給予安全感。

2.減輕家長經濟負擔:雖然現行各版本價格比從以前部編版的價格來得貴,但是相較於坊間教學媒體,教科書可以說是價格上低廉的教學媒體,因此使用教科書可以減輕家長經濟上的負擔。

 

四、教科書對學校、國家、社會文化的重要性

1.實現國家教育目標:就國家社會而言,透過教科書把關,引導學生所學習的知識,以利培養社會所需的人才,藉以劃一全國水準及配合世界潮流,可以有效控制教學內容,統一教材、教學進度,齊一各地學生的程度。

2.學校制度的維持:對學校制度而言,使用教科書教學,使大班教學得以實行,即使學生數目的增加,教學人員的數目不必因而立刻跟著調整;也讓代課老師能連續該班、該科原先的教學內容,校長能掌握教學與學習的進度,當行政人員對某些教師的專業能力有所疑慮時,它也或多或少提供了某種程度的「保證」。

3.維持社會安定:教科書提供了個人對國家、社會的認同感,協助了孩童社會化,提供他們必要的行為規範、價值標準,使個人能順利地融入群體之中,由「生物我」變成「社會我」。教科書也提供必要的知識使孩童能順利地從事職業生活,並透過角色分化的歷程,順利地分配不同角色給不同的個體,達成社會分工的目的。

4.型塑下一代的知識與文化:教科書以往的知識與文化的累積,更是當代課程、教師、學術社群流行典範的代表,可以說是政治、文化、經濟的綜合產品。教學過程中,透過教科書,是最全面性、普遍性、快速將教科書中的內容傳遞給下一代,進行不斷的複製。

5.國家意識型態及社會價值觀的塑造:教科書的內容和形式不僅與文化遺產、社會生活有關,其中大部分更具有政治的色彩,決定一個社會中的「真理」是什麼,成為決定知識、文化和道德的參照點。學校中「合法的知識」(Legitimate Knowledge)靠著教科書傳遞給師生及家長,國家意識型態控制的合法工具與重要管道,對未來公民形成某種情感與思想。

 

教科書的內容和形式不僅與文化遺產、社會生活有關,其中大部分更具有政治的色彩,決定一個社會中的「真理」是什麼,成為決定知識、文化和道德的參照點。學校靠著教科書傳遞給師生,成為國家實施意識控制的合法工具與重要管道。但有時決定教科書的,不是社會整體,而是特定的團體,只代表某團體的觀點,代表特定的現實建構,或特定的選擇傳統。代表某些統治階級或優勢團體的合法化知識或文化,是「掌權者決定」,文化、政治、經濟的支配(domination)就是一種決定權,因此有時教科書不僅與文化遺產、社會生活有關,其中大部分更具有政治的色彩,成為階級剝削的工具。握有教科書內容決定的這些人,往往試圖將自己的世界觀合法化為絕對的真理,來提供孩童學習。這些統治者藉著選用某些知識而剔除某種知識,以達到他們控制思想的目的。教科書市場除了受自由經濟「看不見的手」所影響,文化產品的製作過程更受「看得見」的政經因素及各地教科書採用政策左右,如大出版商構築的經濟勢力和執政者主流政治勢力等的干預都會影響教科書成品的面貌,呈現的是某類群體的觀點與意識形態。(歐用生,民84;李麗娥,民92)

由於教科書的商品性質,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等非教育因素,對教科書編輯及選用的影響有時遠較專業社群更大,因此教師選用教科書必需更加用心,才能發揮教科書的功用,避免成為特定團體的代言。

九年一貫課程正式於90學年度開始實施的同時,教育當局要求教師要有改編教材、檢視教科書的能力。教科書從原來的由國立編譯館統一編定,改由各家出版公司出版,由國立編譯館審定,再由各學校或各縣市決定使用的版本。教科書依然是教師在教學上一大利器,因此「選」、「用」合適的教科書,對教師的教學影響甚(施懿珊,民91)

教科書功能的落實,最後必須仰賴學校教師在教學情境中靈活運用教科書(黃政傑,民86)。在教科書使用過程中繼續不斷地評鑑教科書,建立一套完善的回饋機制,讓每年出版公司能依照第一線教師需求,及國家既定方向,發展出更完善的教科書,以發揮教科書之最大功效。讓第一線教師快速且直接運用在教學上,使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提高學習品質,也提高人力素質。因此在評鑑與選用上,教師更要花心力,慎選出適用的教科書,這不只影響千萬的學子學習,也是為千萬的學子未來造福。

 

參考書目

李麗娥(92)。國民小學國語科教科書選用之行動研究以新新國小為例。國立新竹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施勳珍(87)。國中生活科技教科書之適切性評估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施懿珊(91)。國小一年級教師對生活教科書內容屬性意見之研究。中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郭怡立(91)。國民中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發展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曾火城(85),學校如何做好教科書選用工作。國立編譯館通訊,8(4)27-30

黃政傑(86)。中小學教科書的審查與選用。教師天地,882229

黃政傑(87)。建立優良的教科書審定制度。課程與教學季刊,1(1)1-16

歐用生(84)。落實教科書審定制度。國立編譯館通訊,8(4)11-14

Armstrong, J. & Bray, J.(1986). How can we improve textbook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D 292208

Betty Chiang-Soong (1993). STS in Most Frequently Used Textbooks in U.S. Secondary Schools. National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Washington. DC20009.

Gall, M. D.(1981).Handbook for evaluating and selecting curriculum materials. Boston : Allyn and Bacon

McCutcheon, G. (1980). How do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planThe nature of planning and influences on it. Elementary School Journal, 81,4-23.

Weiss,I. R. (1993). Science Teachers Rely on the Textbooks. National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Washington. DC20009.

Wernersbach, R. E. (1987). Textbook adoption procedures in public schools of large urban school districts. Unpublicished Doctoral Thesis, Ohio: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 ERIC No. DAO 87221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