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之製作研究

 

作者一楊宏達 作者二葉榮舉

服務單位 湖南國小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測統所研究生

E-mail HONDA0106@YAHOO.COM.TW


 

中文摘要

    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的來臨,使教學由傳統的以教師和教科書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和資源為中心,因而在教學資源的提供,有了迫切的需要,也成了政府積極推展的目標。雖然網路資源蓬勃發展,網路上有著多樣且豐富的學習資訊,但其中能為國內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所取用的教學資源,除了多半與課程沒有直接相關,需耗費時間在篩選上,無法直接取用;另ㄧ方面中文的教學資源也明顯不足。因此,需要更多的人投入發展教學資源的行列。

    電腦具有整合多媒體的能力,可發展出生動活潑、有聲有色的情境來激發學習,營造出學習知識的環境,若能善加利用於教學資源的發展上,對教學將有莫大助益。再藉由網路的無遠弗屆,達到教學資源的交流和分享,進而促使教學資源的發展。

    本研究以「教師即研究者」之理念並透過研究整合學校現有資源與網路上之教學資源,以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之「能源利用」主題為內容,製作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以能源利用為例,將自然課程設計成網頁教材據以實施教學,使用對象為教師和學生。探討學生對於自然科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的學習滿意度以及多媒體網頁教材內容中哪種多媒體教材的呈現方式最能激發學童之學習興趣;並探討學生在本教學網頁教材中學習成效上是否有差異。

    本研究遵循教學設計之步驟,朝向以教材發展為主,媒體資源發展為輔的方向製作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希望透過此輔助教學網頁教材,能彌補教學資源之不足,有效給予教師在課程上的協助,並能有助於國小高年級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學習。

關鍵字: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網頁教材、線上多媒體、能源利用

 

1.  緒論

 

    本研究題目為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之製作研究-以能源利用為例,在本章中,第一節先說明研究背景與動機;第二節闡述研究目的;第三節列出研究範圍和限制;第四節界定相關名詞定義;第五節提出研究的預期成果。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研究者為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在實際教學中常常為講解觀念時無適當且完整之教材顯示所苦。好不容易以僅有而零散的教材教具讓學生稍稍了解,下課後,學生又無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就課堂上的知識重新復習。而且課本內容資料老舊、殘缺不全,不是說不清楚,就是該講的未講。如此反而激起學生更多疑問。因此興起補齊課本內容,加入補充教材,建立完整而實用的多媒體輔助教學教材。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高度資訊化的時代,我們將生活在數位化、虛擬化、網路化、整合化特質的環境中,透過傳輸系統,全球的資訊即在眼前,並能立即擁有(溫明正,民89)。且科學家認為人類的每一項感官均為接受訊息、改變觀念行為的最佳利器。多媒體便是利用多種媒體交互或同時多重刺激來傳達訊息。因此多媒體教學的效果可能不是單一媒體可以相比擬的(羅綸新,1994)。以應用的觀點,目前的媒體科技發展有系統整合、數位化的特色(王燕超,民89)。以其多采多姿的情境激發動機、能適應不同學習型(視覺型、聽覺型、口語型)的使用者、營造主動學習並建構知識的環境等特性(蔡東鐘,民86),如能加以善用,對教學活動將有莫大助益。

    在研究者分析許多教學資源網站之後,發現網路的多媒體特性,並沒有被充分利用。因此,本研究將規劃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將多媒體資源發展列為重點,以期收多媒體整合及方便利用之效。

    本研究發展的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是給國小學童使用。透過此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協助國小六年級學生學習,與教師課堂教學之輔助。此教材可以是指導式教學,也可以是教師課堂教學之輔助。將老師所教的知識與其它心智技能與相關知識連結。學生除了在課堂上的學習,也可利用課餘時間,利用網路從事學習。網路化教學是一種雙向式、個別化的教學方式,學生可用隨選的方式來學習,不會因為時間與空間的改變而限制了學習的機會。與一般傳統式的教學相較,利用網路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者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學習狀況、意願與能力來決定教材的內容和進度,是一種主動式的學習方式,加上網路可呈現多媒體式的教材,結合了聲音、影像、動畫及文字,更能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朱延平,民88)。

    教學資源的提供,成為政府積極推展的目標。於是在八十六學年度開始推展「資訊教育軟體與教材資源中心」,藉由資源整合,透過網路,提供教學之用(李忠謨、吳正己、林美娟,民87)。教育部希望能夠(一)將資訊教育向下紮根,使國小學童,能夠具備基本電腦素養,從小培養活用資訊的能力。(二)建構更完善的校園資訊環境,提昇學習環境,將多媒體電腦輔助教材及網路教學資源,融入各科,使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邁入多元化網路媒體教學,提供啟發式、互動式、雙向交流之學習環境,以提升學習效果。(教育部,民86)

    綜合以上所述,本研究擬發展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系統,其目標為:發展國小六年級自然科的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協助老師與學生運用本網頁來進行教學活動與學習。本研究將遵循教學系統設計理念,利用網路及多媒體特性來發展一個適用於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以能源利用為例

 

1.2 研究目的

 

本研究製作一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以九年一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與學生為使用對象,第三階段之「能源利用」主題為內容,朝向以教材為主,多媒體資源為輔之方向設計。希望透過此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輔助教師在課堂的應用,並給予國小高年級學生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協助。

以下為本研究之研究目的:

壹、設計發展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能源利用」的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

貳、試用評鑑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能源利用」的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

叁、探討學生在本教學網頁中的學習成效是否有差異。

 

1.3 研究範圍和限制

 

    本研究之研究範圍與限制分為適用對象、人力與資源、軟硬體資源及評鑑四部分,詳述如下:

壹、適用對象範圍

 本研究係探討如何讓教師在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得到更多教學時的助益,並充分考量學生自學的利用。所發展適用於九年一貫第三階段之教材內容,適用於國小高年級學生,並未考量其他教學對象的能力及特性,因此本研究並不知此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是否能廣泛運用於不同年齡學生的教學。

貳、人力與資源限制

    本研究受人力、經費、時間等因素,所製作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內容僅呈現「能源利用」的單元內容,而非呈現九年一貫第三階段所有學習內容。本教材就國小六年級「能源利用」單元之「課程內容」、「題目練習評量與回饋功能」、「互動式動畫教學」與「影像即時播放」等設計發展成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使網路化教學可以達到的各種完整功能表現,有個雛形出來

叁、軟硬體資源限制

本研究以 Macromedia Flash MX 2004Macromedia Fireworks MX 2004 為主要動畫編輯軟體,使用者的瀏覽器必須外掛Flash Player 程式,才能觀看教材內容與進行遊戲。瀏覽器則只對 InternetExplorer Netscape 5.0 以上版本進行測試,至於其它瀏覽器或是較舊的版本,則不在考量、測試的範圍內。硬體部份則必須有音效卡、喇叭等多媒體裝置,如須下載使用,硬碟空間也須考量。

肆、評鑑的限制

    在實地評鑑上,考量人力及時間,僅對彰化縣湖南國小六年級男生74位、女生76位,共計150位,對所開發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予以試用。

 

1.4 相關名詞界定

 

壹、國小自然科

指國民小學中,自然課上課時所使用的一切教材內容,本研究所設計之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是以牛頓開發出版社所出版之國小六年級自然課本第八冊能源利用單元為藍本,加以設計成為自然科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

貳、教學資源網站

 教學資源網站是藉由網路,提供教師教學時所需的教材資源(教學設計、教材製作、媒體使用)及各種教學服務(包括教學諮詢、教學評鑑、教學方法應用),目的是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李世忠,民79;何以珣,民86AASL& AECT1998,姜怡秀,民90)。本研究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之定義為以提升教師教學及學生課後複習效能為目的,應用網路及多媒體之特性,提供教師教學時之教材資源。

叁、網路多媒體

    多媒體即結合多種媒體而成的媒體形式,例如文字、聲音、圖片、動畫、影片、遊戲等(陳健文,民89;姜怡秀,民90)。網路多媒體除了能整合多媒體的特性外,還有及時傳輸、互動迅速的功能(張政亮,民90b)。本研究偏重網頁的多媒體呈現功能,至於涉及網路技術方面,如線上交流等功能,尚待開發,不在本研究範圍。動畫部分礙於能力,有一部份以改編翻譯Flash 軟體製作之成品呈現。

肆、網路教材

    網路上有許多課程教材與教學活動,廣義上,這些都是網路教材。目前網路上的多媒體教材來源為Web-Title(陳麗如、何榮桂,民87)。Web- Title 是把教材內容以多媒體的方式在網路上製作,並放在網際網路上,讓使用者利用瀏覽器來進行學習(陳年興,民86

伍、動畫網頁教學

 指將動畫網頁融入課程,教學者依課程需要設計之教學資源,在本研究中指將教科書中一單元,依其課程內容找出相關動畫,置於網頁上,透過網路為傳播媒介來進行自然科教學。

 

1.5 預期研究成果

 

壹、本研究預期學生在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中的學習成效是有所差異。

貳、本研究遵循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設計模式,以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內容為主題,以國小高年級學生為學習者,利用網路多媒體特性及功能,發展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以提供教師教學及學生課後複習時使用。

叁、本研究以教育科技之觀點,利用媒體之特性,將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教學策略融入其中。希望藉此能避免有教學創意而無科技輔助的遺憾,以及有科技而無教學理念的本末偏差,更進一步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2.結論與建議

 

    本章共分為兩節,第一節歸納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製作過程所得之經驗,以作為本研究之結論。第二節提出相關建議,以作為線上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後續發展與未來研究之參考。

 

2.1 結論

 

    本研究依據教學網頁教材製作過程中的經歷、發現與心得,加以歸納,提出本研究之結論。

壹、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的需求

近幾年來,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使得運用資訊科技開發學習教材、整合學習資源,已是現今國家的重要教育政策之一。且目前國小學童,已具備基本電腦素養。但卻因目前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仍十分缺乏,國內的自然與生活科技教育仍以教師講述授課為主。

經研究者調查,目前國內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多媒體輔助教學資源,需求量非常龐大,但是相關教學資源網站量卻十分稀少,且研究者發現,教學專家多半肯定多媒體類型的網路教材,除了能提升學童之學習興趣,還可維持學童的注意力,也不受時空限制,能夠隨時隨地進行練習,因此教學資源網站教材確實有其發展的必要性。

貳、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資源整合的需求

在研究者收集各種資源作為製作網頁教材參考時,發現許多可貴的輔助教材。但是卻因為不夠流通,沒有歸整,而甚少被加以利用。如果能將全國的教育資源,加以整合,相信可以減少重複開發。同時藉由交流分享,更可以豐富我們的教學資源。

叁、使用系統化教學設計來設計教材

不論是任何形式的教學教材,其價值就在於教學目標的達成。因此,使用系統化教學設計的方式來分析教學內容,確立教學目標,便成為不可或缺的步驟。系統化教學設計,可以讓線上教學教材的製作更有效率、正確性及可用性。本研究中所製作之網頁教材,即採用系統化教學設計,以期所製作之輔助教學網頁教材能達成教學目標。

肆、利用電腦整合多媒體教材

研究者在國小任教,目前的教學資源零散,看影片要使用放影機;看圖片要用投影機或圖卡。而影片觀看前,教師還得先行調到想看的內容位置,相當不方便。如果利用電腦多媒體整合的能力,就可將原本零散且使用不便的教學資源統合。如此,利用多媒體的頻率增加了,除了學習興趣的提升之外,對活化教學內容有很大的助益。

伍、教師參與教學資源發展的重要

如果以教師有教學及與學生互動的經驗要教師自製教學資源,在時間及多媒體製作的能力上,有諸多限制。但完全由專業人員製作,雖然品質好,卻常因為不符合需求而需不斷修改。惟有教師與專業人員合作,才是上策。如此,教學資源才能更豐富、更有效。

 

2.2 建議

 

    本研究受限於人力與時間,在內容與多媒體製作等方面,還有充實與改進的空間。在此僅就研究過程中所得的經驗做為二項建議,供後續的發展或研究參考。

壹、對國小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資源製作的建議

一、多媒體教學資源的開發

    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發現,有較多的媒體資源才能吸引高年級學童的注意力。因此在高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資源製作上,研究者建議加入更多的互動式動畫教材,其次是影片教材和動畫測驗評量。而影片教材又以卡通式的為佳。

二、教材互動性的提升

    網路教材內容,如果不能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儘管內容正確、豐富,一樣沒有學習效果。因此,提高教材的互動性相當重要。良好的互動,透過文字、圖形、聲音和影像,能提供立即的回饋,進而增加學習樂趣,引發學習動機,及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力。

三、專業人員的協助

    在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的設計與發展上,需要許多各領域的專業人員(如程式設計、美術設計、網頁設計、多媒體設計)來參與,才能使製作的過程更順暢,教材的功能與內容更完善。

四、工作進度的管控

   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的開發而言,有一定的前後步驟,進度的管控十分重要,避免在某一個階段耗費過久時間,造成後續工作無法進行,將導致工作進度嚴重受阻,增加後續工作的時間壓力。所以在製作過程中,應該掌握進度,一有落後,要即刻處理。

貳、對未來研究方向的建議

一、將內容推廣至其他單元

本研究經專家及使用者評鑑後,獲得正面回應。學童認為多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可以提升學習成效,也有助於強化對課程內容的瞭解。所以研究者建議,可針對國小六年級其他單元,發展類似之輔助教學教材。

二、開發其他領域的教學資源

本研究受時間和人力限制,僅能做小範圍媒體輔助教學網頁教材故研究者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投注更多的心力,讓教學資源更多元、更豐富。

三、運用更多的媒體技術在教學網頁教材上

    研究者因時間和能力的不足,有許多原本想加入的媒體技術無法建置。期盼未來具有此項專業的研究者,能繼續嘗試運用更多的媒體技術,在教學網頁教材的開發上。

四、開發教學資源網站的系統管理

為了達到資源的流通和分享,教學資源的整合管理便十分重要。建議未來的研究者,可以針對教學資源網站的管理系統做進一步的研發。

 

參考文獻

 

[1] 王燕超(民89)。電子媒體在校園環境的應用建議。教學科技與媒體,5024~29

[2] 李世忠(民79)。視聽中心的未來走向。視聽教育,31(5)76-79

[3] 何以珣(民86)。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功能規劃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4] 姜怡秀(90)。國民小學生活課程網路教學資源中心規劃之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5] 陳年興(民86)。全球資訊網整合式學習環境。[WWW.Document] URLhttp://www.ntu.edu.tw/TANET97/IT/t067/

[6] 陳健文(民89)。國小三年級自然科課程軟體之設計與製作。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7] 陳麗如、何榮桂(民87)。Web-Title 之使用者介面設計。資訊與教育雜誌。64期,頁21-64

[8] 溫明正(民89)。跨世紀網路教學之探討。師友,396 期,頁10-16

[9] 張政亮(民90b)。多媒體網路教學的發展趨勢以模組式網頁教材的設計為例。資訊與教育,2001 年特刊,45~55

[10]   蔡東鐘(民86)。多媒體在科技素養教育上之應用。教學科技與媒體,3239-4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