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下惠短評

劉玉惠

南華教社所

 

目錄

1、青少年戀愛觀

2、媒體暴力

3、作文考試要測驗什麼能力?

4、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5、社會資優風氣未曾消失

6、生命是否珍貴?

7、兩種不同的生活

8、四技二專考題錯誤多

9基測分數的兩端

10、台灣人愛補習

11、卡債的威脅

12、國家、全球化與教育政策

13、藏在富裕社會下的教育問題

14、火星文風潮

15、遏止校園暴力

 

青少年戀愛觀

由於男女接觸的機會增多,及傳播媒體對愛情色情的大肆渲染扭曲,戀愛年齡有降低的趨勢,年紀輕輕談戀愛者屢見不鮮,除了早熟外有的更以跳級的方式進行,與異性接觸便談起戀愛;一談戀愛便很快發生性關係、休學、墮胎、未婚媽媽等,一樁的傷心事便相繼而來。此外,有的青少年的戀情還有速食文化的色彩,早熟的戀情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顯現青少年兩性交往知能的不足。

隨著時代的變遷,西風文化的影響,加上世代的來臨,使得二十一世紀的青少年有其新的想法青少年的愛情,就像颱風來襲,我們無力禁止,也無法抵擋,只好事先做好「防颱準備」,減少災情。性教育要在學校環境中落實,首要之為:各級教育行政主管單位及學校應當積極倡導,學校教師主動參與,以及師資養成機構的重視,另積極配合運用衛生社政單位的資源,建立完善的性教育網絡。

教育部應積極培訓各級教育行政人員,建立共識,並提升各級教師之性教育知識與能力,並與自己教學專業結合,運用各種時機,加強對學生進行有關性知識、性道德、價值觀等教育措施,以引導學生重視性教育相關議題,促進他們性知識的瞭解,進而提升學生對兩性的尊重、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以及學習媒體識讀能力,瞭解媒介訊息並不等於事實,幫助閱聽人去消化檢視所接收的媒介訊息,以減低媒介效果的影響。

除了學校的努力之外,家庭中的父母也扮演極為重要之角色,應利用各種身教、言教的機會教導孩子了解性、懂得尊重他人與自己,並配合學校的各項政策來灌輸孩子正確的性觀念。而大眾傳播媒體也應負起淨化的工作,讓情色、暴力遠離,還給青少年一個純淨的學習及成長環境。

 

媒體暴力

媒體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近年國內媒體普及,良性競爭下資訊豐富多元;惡性競爭,則充斥色腥的不當報導。在社會學習的年代,媒體是多數人學習的重要資訊管道,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因此媒體報導倫理值得重視,特別是一些具有影響力的議題。

國際上對於媒體報導,尤其如自殺等敏感性議題,都有其報導的準則。我國要跟上世界的腳步,也應該要重視這方面報導的倫理。「媒體造人心 --- 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教育研討會」旨在強調媒體自覺的重要性,希望媒體新聞傳播界可以提出合適的自殺報導原則,誠摯的邀請媒體實務界、學界、以及關心媒體的閱聽人,一起參與攜手營造祥和的社會風氣。

據國外統計,失業率與自殺率相關,且社會經濟不景氣、貧富差距增加、失戀、失婚、社會亂引起民眾恐慌等因素都與自殺有關;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攜子自殺現象增多,政府應提昇防治自殺組織層級,直屬中央,增加預算,才有可能有效防治自殺。

自殺新聞與言論自由的範疇應該有所規範,挪威完全禁止自殺新聞的報導,土耳其則嚴禁自殺的圖片或影像公諸於世,美國沒有法律的明文禁止,但是新聞從業人員必須依據職業倫理作出判斷,適當的取捨新聞內容,台灣的媒體完全以商業利益掛帥,整日追逐腥羶八卦,完全不顧社會的負面影響,官方也消極無所作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作文考試要測驗什麼能力?

現在青少年普遍依賴電腦、網路來寫文章,造成國中生國文水準每下愈況,教育部有鑑於此,在經過專家、學者的討論後,決定基測要加考作文。教育部指出,九十六年國中基測寫作測驗正式列入國中生基本學力測驗,並作為國中生升學的參考依據,全國教師會強調,考作文真的有助促進學生重視語文的學習。

台灣「升學掛帥」的心態已經根深蒂固,從國中、高中裡許多升學考試不考的科目,如音樂、家政等都不受重視就可以看出,學生們只著眼於「有實質影響」的科目。因此作文拿來考試,學生會理這個跟升學無關的測驗?

作文是否在考驗學生的道德情操?大部分作文題目都關於忠孝節義方面,考生描述現實生活中觸動心靈的選擇時,若沒有表達出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這樣的作文會不會被判為跑題或中心思想錯誤?估計沒有多少考生敢這寫,實際上他們別無選擇,不管內心是怎樣想的,他們都只能乖乖地就範於命題者預設的主題和思路,用崇高、正義、勇敢、無私等冠冕堂皇的辭藻去抒寫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動人篇章。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2005年下半年爆發的「股市禿鷹案」與「高捷弊案」,以及2006年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採購弊案」及「台開弊案」,對於台灣近期陸續爆發的弊案,牽扯程度涉及第一家庭與親家、秘書、親信等,總統女婿趙建銘被收押後,爆出來的案子越來越多,許多人不禁問,總統真的不知情嗎?

台灣最近不太好,天災人禍特別多, 而政府的貪污弊案由全民買單無論換掉什麼樣的黨,那股貪瀆、吃錢的文化始終也無法根絕(或下降)?古今的雞犬升天的情況相似,清朝第一大貪官和,就是一個例子,他被抄家時其財富比清政府的國庫還要滿。和為官貪污造成惡性大循環,猶如生態圈效應-大吃小,而最小的官只好向百姓伸出魔爪,造成民不聊生。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是台灣這幾年的文官風氣。台開案其實相當程度地突顯了傳統社會「金錢至上」的單一價值觀,是功利主義與關說文化的產物和縮影。期許日後台灣的官場文化,在私領域的人情世故與公權力的行使之間,有清楚明顯的分際。

 

社會資優風氣未曾消失

資優教育自民國六十二年實施以來,歷經各階段法規之訂定與實驗計畫的研究暨推行,至今屆滿二十八年有餘。資優教育的對象擴充至各類才能的發展,不僅侷限於學科資優及藝能資優的培育,而以發揮每位兒童的長才,真正落實人盡其才的理想。

資優學生的潛能是否能充份的發揮,環境的滋養與激發,甚為重要。特別是父母的參與支援與配合,可以增益學校資優教育的效果。有些學校主動協助資優的家長成立家長會,彼此交換教養孩子的經驗,甚至提供學校教學的支援。

二十一世紀是變的時代,資優教育政策乃提供多元且彈性的資優教育方案,並以充實方案為主,能力分組與加速為輔,容許各校自主規劃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方案。資優兒童與青少年是國家的瑰寶,對於社會的進步具有潛在的貢獻力量。這些人中可能產生下一代的領導者、科學家、文學家、企業家。沒有一個國家願意蒙受因為忽略這些潛在的貢獻所帶來的損失。因此,明智的政府,應重視這項人力資源的開發而用心地辦理資優教育。

 

生命是否珍貴?

根據衛生署公佈十大死因的排行,「自殺」排名第十一位,但是令人擔心的是,自殺死亡率的增加幅度相當大。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使得個人必須面臨許多的壓力與挫折,當外界的壓力超過個人所能承受的範圍,或因為無法適應多變複雜的環境,或許有愈來愈多的人會選擇以自殺做為因應的方法。

為何有人會選擇自殺呢?究其原因,無非為了感情、婚姻、生計、債務、久病不......諸苦所擾,促其以自殺手段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社會上的自殺事件頻傳,尤其是青少年自殺的消息經媒體報導之後,總會引起社會大眾、學校以及教育當局的震驚與關切。自殺會為家人、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生命是否珍貴?事實上,人活著,每一分每一秒都在 「創造」我們自己的「生命」,而不是等待著看「生命」會發生「什麼」。

媒體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近年國內媒體普及,良性競爭下資訊豐富多元;惡性競爭,則充斥色腥的不當報導。在社會學習的年代,媒體是多數人學習的重要資訊管道,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因此媒體報導倫理值得重視,特別是一些具有影響力的議題。

 

兩種不同的生活

一個擁有專業正職的公家醫生,只因為娶了總統的女兒,於是憑藉著總統女婿的特殊身份,週旋於商賈酒肆之間,謀取超越正常所得之外的巨額業外收入,這樣的行徑除了讓其丈人陳總統的清廉信度受到重創外,台灣整體的國際形象,以及政黨輪替的價值,也被污損蒙塵。

趙建銘涉及的法律問題,正進入司法審判程序,但趙建銘的道德瑕疵,則已傷害了這個國家、社會以及廣大人民的心,陳水扁總統與總統府在處理這個事件時,必須謹慎小心、拿捏好分際,這樁醜聞的政治效應或燃或滅,純係在一念之間。

百姓失業的問題相對於總統家人的富裕的生活是更值得關心。失業不僅僅只是失業而已,也是嚴重的社會問題。在全球化、大幅運用資訊科技的「新經濟」當中,市場銷售的冷熱,往往立即反映到上游的製造商,幾乎是同步地進行產銷、庫存的調整。雅虎、英特爾,就分別立即裁減數千名員工。台灣顯然也走上這條道路。業界外移、國際化的腳步是無法停止的。但是外移撕裂了社會連帶,「社會反撲」就以各種形式沓而至。一起又一起的自殺風潮,造成人心惶惶;負債累累的兒子為了詐領保險金,殺死老爸;失業漢鋌而走險,行搶超商,打劫路人。

 

四技二專考題錯誤多

四技二專考試找出一堆有問題的題目,全部科目加一加,總共有20多題決定要送分,有些學生抱怨當初乾脆別唸書。技職老師說其實這樣的情形,已經不是新聞,去年商學類也送出20多分,出題者不夠嚴謹,後來再送分補救,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不只對好學生不公平,更嚴重的是可能會讓學生對用功唸書這件事失去信心。

立委程振隆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控教育部政策錯誤,導致報考考生總人次高達四十三萬人次的四技二專考試分發,出現低分高取的不公平現象,影響十七萬錄取考生的權益,他要求教育部提出具體解決辦法。對於四技二專考題錯誤多的討論沒有過多,是因為送分即解決了嗎?還是認為參加四技二專的考生非國家未來棟樑。政府相關教育單位對於這種錯誤並不覺得可恥,因為相同的錯誤一再發生。

年年出狀況,可見每每在批評高職畢業生程度太差的這些教授們好像也沒好到那裡去。教育部有多麼的輕忽技職教育,如果真的要廢高職,就乾脆明說好了,何必要用這些方式來凌遲職校的師生呢?這樣的錯誤難道不夠嚴重嗎?但教育部有誰出來負責呢?

 

基測分數的兩端

國中基測全國委員會統計,今年滿分考生全台共四十八人,但今年成績公布,全國31萬多名考生中,還是有高達94312人、大約三成考生,量尺分數低於100分。5分以下、平均科考不到1分的考生,也有18833人。教育部在前年開始,針對國中基測成績明顯落後的弱勢學校,提供經費補助,幫學生作補救教學。第一年全國有58所國中受到補助,去年補助增為近百所。但官員表示,弱勢學生的課業輔導到國中才起步已經太慢,應該從國小開始加強。

教育是縮短貧富差距,促進階級流動的最重要手段。所謂的階級流動,主要就是指中下階級的人可以由於受教育而向上流動,改善其生活與社會地位。但是由2006年全國得滿分的學生有48位,大部分集中在都會區,顯示城鄉差距。近幾年的基測成績都出現明顯城鄉差異,教育部從去年開始撥給「教育優先區」補救教學經費。但這些學校成績單後都表示,教育部的補救措施作用有限。被列為教育優先區的學校認為,目前問題和九年一貫、綱多本實施前差不多,這些地區的學生學習資源本來就少、文化刺激也少,教育部官員稱讚「生活化」的考題,偏遠地區學生卻普遍缺乏這類的生活體驗。

 

台灣人愛補習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每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只要考試存在,補習教育就會一直潛伏在教育界,始終未有可行的方式遏止其發展,尤其近來更有雨後春筍般林立的趨向。

聯考本身是以分數作為分辨學生資質好壞的依據,而補習班可提供拉高分數的功能,即使提高的分數有限,仍是會吸引許多為當大學生的學子進入補習,於是聯考以分數取向的制度不除,根本無法消除補習之風。就像實施九年國教之前,小學生補習考初中的情況十分嚴重,而現在,小學生惡性補習的情形大為改善。前述是從學生參加補習此方面討論,這種因素下,不補習可能性太低。若以教育部強烈嚴格徹底管理,即使這方法可行,仍又涉及另一個問題。補習不一定是在外面,也可以請家教到家中,這種方法制度層面無法管理,而且請家教比起家教班費用又多出好幾倍,最後補習就會演變成有錢人的專利。教育人士見於此點,才不敢全面禁止補習。

減輕學生壓力一直是教改最矚目的焦點,沒人能肯定改良式聯招對補教界會帶來何等變化,然而儘管國中基本學歷測驗從傳統的考教科書內容,轉為針對學生理解、應用、分析能力的考驗,送孩子補習的風氣卻未見減少。即使是國小學童沒有升學的壓力,坊間的補習班、才藝班、安親班仍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

 

卡債的威脅

據台灣方面統計,現在台灣每天自殺的人數超過12人,一年高達4000人,其中為了金錢而自殺的超過半數,而這半數人當中又有超過一半的人是欠了卡債的「卡奴」。因背負卡債而自殺的人成百上千,可見在台灣卡債已經是個絕不容許忽視的重大社會問題。

卡奴」氾濫,除了持卡人有不加節制、過度消費的自身原因外,銀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據《今週刊》報道,台灣的銀行每年由發行信用卡與現金卡獲得的利息就高達1600億元,這種利潤相當於台灣最大金控公司之一中信金控10盈餘收入。台灣的銀行明知發行這些現金卡、信用卡越多,就有越多的青少年淪為「先享用消費快感、卻還不了錢」的「卡奴」,但它們為了追逐高額利潤,仍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發行各種各樣的「卡」,全然不顧「卡奴」因為欠債而走上絕路。

經濟學開宗明義第一句話說:「資源有限,慾望無窮。」如果不克制自己的慾望,想要的東西、想做的事,太多太多了。量力而行,量入為出,作好自我管理的工作,信用卡、現金卡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永不知足的人心吧!那到底誰才是該為卡奴這件事負責的人呢?最大的兇手,就是卡奴自己。過度消費是現今社會的現象,商品經廣告包裝來行銷,來刺激消費者購買的欲望,因此,自我的金錢管理是重要的,假如錯誤已發生,要想辦法處理,賴賬會使信用破產而造成社會問題。

 

國家、全球化與教育政策

「全球化」逐漸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流行話語。隨著地球的轉動、時間的流逝、社會的發展,世界變動的速度越來越快,相對的,變動的範圍與面向也更加寬廣,尤其在經濟、科技、社會等因素的趨動下,全球化興起的騷動,永遠不會停止,不論是美國、歐洲、亞洲都面臨同樣的處境。

全球化指跨國組織的形成,是一種經濟統整運動;在意識型態方面,是新自由主義的興起;在文化上,是指全球共同文化、共同媒體、共同科技型態的出現;對教育的衝擊,已經由經濟和職場延伸到就業、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的發展。

知識的強化和資訊的更新是全球化對教育產生的影響。由於經濟的全球化,造成經濟的競爭,及人力資本的追求,在文化上表現普遍化、商品化、標準化,在教育上必須培養個體具有彈性,訓練出可以調適應變的人及多能工作者,講求人力資本、創意及選擇等。

為了與世界接軌,因此英文能力的培養是重要的,並展開校際間的合作,使學生有機會到國外學習與生活,獲取新知與能力,學習外語,及建立新的人際接觸與專業網絡。貝克(Beck2000)說:「對全球化的重要政策因應之一,就是教育和知識社會的建立和擴展」。

 

藏在富裕社會下的教育問題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二日,在教育部宣佈本學年度各大專院校學費的調漲比例後,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等數個團體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高學費政策,反對教育商品化。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三十日,勞工團體前往教育部陳情,表示「高學費是有錢爸爸的九牛一毛,卻是貧窮父母的千斤重擔」,現行的學費制度已壓得勞工家庭喘不過氣。

我國憲法第一百五十九條規定「國民受教育機會,一律平等」。高學費政策使教育變成階級流動的障礙,甚至成為貧富差距擴大的幫凶,李家同曾指出台灣高等教育階層化由來已久。家庭經濟狀況的確影響子女教育機會,而背後所隱含的,就是學費對於低所得家庭帶來壓力。此外,公立大學的學生常為社會上層菁英家庭的子女,而他們又能夠以較低的學費,享受較好的教育品質及較多的補助,反之,弱勢學生若無法順利由競爭中勝出進入公立學校,則必須以相當於公立學費兩倍的價錢就讀私校,卻不一定獲得相等的學習環境與教育水準,無異於削弱未來的競爭力,只會造成「富者更富,貧者更貧」的結果。

「高學費是有錢爸爸的九牛一毛,是貧窮爸爸的千斤重擔」,從前聯考是大學的「窄門」,意即孩子必須在聯考中脫穎而出,才能成為人人稱羨的大學生,隨著台灣的教育改革,大學院校增加了,錄取率也創新高,但年年上漲的學費,卻成為民眾口中的「大學新窄門」,孩子考得上,家裡卻不一定付得起學費,因此有些人靠貸款有些人靠獎助學金,有些人打工,現在的孩子念大學,成績不再是重要,還得看看家裡有沒有「本錢」?

 

火星文風潮

大學測考題出現「3QOrz」,試卷「正解」是「感謝得五體投地」。關於這一次大學基測所謂的「火星文」事件,引發了社會一陣討論,撻伐者有之、支持者有之。

「火星文」主要是BBS站和網路聊天室的產物,流行於臺灣年輕族群中,一種融合了各種語言、符號的次文化用語。一般來說,火星文並沒有嚴謹的定義,運用上也侷限於網路用語,通常只要讓人無法立即判定、理解的文句皆可泛稱為火星文。由於火星文是一種新出現的次文化,因此在中華民國九十五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試題出現火星文時而備受爭議。

學校國文教的是純正的中文,其目的是要求學生將來在正式的場合能表現純正的中文能力。但真實的世界並非只有純正的中文,語言是一個活體,它會漸進演變,那些「學校沒教的東西」,並不會因為學校不教就不會碰到。你如何在吸收了「學校教的東西」的精神之後,去面對生活中這些破碎的、需要解讀的次文化時,還能保有一定的清醒與分辨,這正是可以看出個人「純正中文能力」的程度之別,就題目來說,不需要看過網路用語也能挑出錯誤,並根據前後文推測出語意。

 

遏止校園暴力

隨著近年現代化腳步的加快、社會結構的解組、人民生活型態的改變,社會治安的惡化已成為國人心中的痛,其中最另人憂心的就是青少年犯罪問題日益嚴重, 社會充斥著享樂、墮落與暴力,影響所及使得一向輟的校園亦蒙上陰影亮起了紅燈,校園暴力發生事件逐年提高,暴力行為的傷害程度亦日趨嚴重,使得校園暴力問題,夕之間成為社會大眾矚目的焦點。

近年來發生了許多駭人聽聞的校園暴力事件,如屏東某校學生因不滿老師責難,書包重擊老師頭部致命、台南某學生受女友唆使砍殺女老師、高雄某學生因被懷疑出賣同學,而被活活打死、飆車少年無故砍殺路人及學生等。很多的案例顯示,青少年發生破壞學校公物火打群架等行為,常都受同儕壓力的影響或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而盲目的跟從別人從事一些攻擊行為。

傳播媒體的氾濫如暴力電影、電視、群眾抗爭、國會肢體衝突等,讓青少年在英雄崇拜的過程中造成錯誤的相信:暴力是解決事情的最佳途徑,認為成為「大哥」 , 在現實生活裡模仿、認同與實現英雄崇拜的錯誤信仰。青少年心智未成熟,做決定常立即性滿足,很少考慮行為的後果,根本沒想到暴力行為所可能引發的法律問題及後果。媒介之效果經常不是短期的,而係長期的效應,其在潛移默化之中建構社會現實。

大眾傳播媒體有很多的暴力情節,及污羞辱他人為樂的粗野動作和言語 , 對價值觀尚未明確建立的青少年而言,都是不良及錯誤的示範。除立法以強制淨化媒體內容之外,節目製造商、新聞書刊編輯者,遊戲軟體設計者,都應本著教育理念,適度的修正內容,而老師、父母的指導更是責無旁貸的。警政單位對青少年常涉足的不良場所應加強取締,對於失蹤及輟學的學生多加注意動向,與學校積極的配合,並協助學校對暴力事件的處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