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達投稿辛酸血淚全記錄

柳志達

南華教社所

 

1. 別再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當白老鼠了

2. 道德教育勝過好山好水

3. 我知道319的真相!

4. 政府政策 三思而行

5. 是誰扼殺了繁體字的生存空間

6. 對與錯?誰來決定!

7. 馬英九光環褪色

8. 台灣新聞媒體的搞軌案

9. 多些鼓勵又何妨

10. 教育何苦為難孩子

11. 道德教育,誰的責任?

12. 誰在放空台灣

13. 被綁架的台灣人

14. 找出體罰原因,才能落實零體罰

15. 由禿鷹案判決看企業誠信

 

別再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當白老鼠了--建構教了七年  小二恢復背九九

耳聞教育部欲將小二部編版課本恢復九九乘法教學的消息,筆者心中頓感五味雜陳。一則為早該如此為之而喜,一則為建構式數學實施七年中受害的學生而悲。

七年前,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眾多學者以傳統填鴨式教學太過死板,使學生只能單方面被動接受知識,毫無創造與思考能力的情況下,紛紛推崇建構式教學。建構式數學也趁勢而起成為教育部積極推動的教學方式。而七年後的今天,教育部有感學生數理能力的退步,終於又恢復九九乘法表的教學。

筆者是一個小學教師,早在幾年前,就常常有家中有學齡兒童的親友常常詢問筆者關於建構式數學的看法。從他們的言談中,不難發現他們對建構式數學的質疑與擔憂。筆者常常建議他們,建構式數學並非一無是處,藉由建構的方式,可以讓學生更清楚數學中所含的概念。而九九乘法呢?答案是肯定的-一定要背。原因很簡單,有車子可以坐,為何一定要執著用走的呢!

沒錯,建構式數學有其優點,但教育部不應該限定學生解題的限制。如果教學中規定學生只能以建構的方式解題,不是違反教改要多元化的本意,而變的更死板嗎!如果為了讓孩子學會走路,而不讓他坐車是對的,但總不能一輩子都不坐車吧!九九乘法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是個相當方便的工具,棄而不用甚是可惜。

現在,教育部要將九九乘法表教學納入部編本課本與建構式並行,可收相輔相成之效,這點是值得肯定的。但這消息對之前接受建構式數學教學的孩子而言,心中大概會有被人擺了一道的憤慨吧!教育為國家的百年大計,任何教育政策再付諸實施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切莫有失敗中求取經驗的心態。畢竟,政策錯的可以改,但孩子的學習是不能重來的。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所以,請求我們的教育官員與學者們,別再把它們當白老鼠了。

 

道德教育勝過好山好水

日前來台決定要長期旅遊居住(long stay)的中村夫婦,因受不了台灣的生活環境,打算提前返回日本。中村夫婦再做此決定時還批評台灣的生活環境實在糟糕透頂。此舉引起了埔里鎮公所的不滿和當地居民的反彈。現在,中村夫婦已經離開埔里,鎮公所也決定繼續推行(long stay)的計畫。令人驚訝的是,整個事件竟在沒有人道歉與承認過錯中以溝通不良做為結束。中村夫婦的事情是已經落幕了,但接下來呢?

台灣是素有福爾摩沙美譽的漂亮島嶼,美麗的風景也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但是有美麗的風景並不代表就有好的生活環境。中國大陸的風景絕不比台灣差,但其人民素質低、衛生習慣欠佳、缺乏公德心、黑心事件頻傳,有多少人會想到那裡長住?

筆者自己在鄉下的國小教書,雖然學校致力於道德教育的推行,但是從車窗丟出垃圾、亂丟煙蒂、亂吐檳榔汁、帶寵物外出大小便的大有人在。身教重於言教,學校的言教怎比的上家長如此的身教。

台灣發展觀光有相當多的優勢,美麗的風景、友善的人民、多樣化的飲食。但是,這些都只能吸引些短天期來台觀光的旅客,要讓外國人愛上台灣這塊土地,還是要從提高人民的素質水準。要提高人民的素質水準,除了學校的教育之外,更有賴政府單位的推廣。以埔里的長期旅遊居住(long stay)計畫為例,鎮公所除了規劃良好的硬體設施之外,還要加強居民的道德教育。畢竟,外國人要的不是乾淨漂亮的房子,而是乾淨舒服的外在環境。若我們不能察覺這點,難保中村夫婦事件不會再重演。

 

我知道319的真相!

近來沉寂已久的319槍擊案,因為陳家的翻供,而再度被炒的沸沸揚揚。今年319親民黨舉辦「三一九 全民嗆扁」活動,強調陳水扁一定要對319槍擊案真相作一個交代。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在現場助講中也強調,319真相若不查清,將讓台灣司法、民主、警察繼續蒙羞。

其實,319槍擊案的兇手經警方調查後,證實是已身亡的陳義雄。但泛藍政客卻以證據不足或是證據造假來質疑其真實性。其中更有些政客及民間人士提出他們所謂的「真相」、「證據」。雖然,這些所謂的「證據」荒唐可笑,比起警方的專業,更是天差地遠,但誰在乎呢?在民眾心裡,只要貼近自己心中所要真相的證據,就是「真正」的證據。

319槍擊案的真相之爭,已被轉化為藍綠的政治鬥爭。有誰在乎槍擊案的兇手是誰,大家在乎的是真相對哪方有利罷了。濃濃的政治味已經使的槍擊案的真相不再單純。

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束已經兩年了,在這次的大選中可以看到選前的抹黑、調侃對手,卻看不到選後的祝福。到底是誰讓台灣司法、民主蒙羞呢?是槍擊案本身,還是政黨的惡鬥?

馬英九在「三一九 全民嗆扁」活動中提到,有百分之六十七民眾認為應重新調查槍擊案真相。我不知道在現在生活愈來愈難過的市井小民,是否有那種功夫關心真相。但我確實知道319的真相,那就是---永遠沒有令人滿意的真相。

 

政府政策 三思而行

政府積極推動的國道電子收費(ETC)政策,從開始實施至今,一路飽受批評。從一開始民眾對系統規格選擇的質疑,到最後牽扯出的一堆弊案,整個過程彷彿是場鬧劇。國道電子收費(ETC)政策採用的是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的BOT方式,但另人覺得弔詭的是為什麼最後會決定採用那麼複雜麻煩的系統,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了嗎?強制開放兩個車道讓ETC使用,造成一邊冷冷清清一邊大塞車的情形也讓人有是否變相強迫民眾裝機的質疑。再來是車上機(OBU)的裝機,過長的裝機時間與過少的裝機據點,也讓裝機民眾怨聲四起。正當裝機民眾裝好車上機,心想終於可以好好行駛於高速公路之時,又傳出ETC官司政府敗訴,合作廠商可能重新招標。不禁讓人想問,政府到底將人民的權益置於何處。       

筆者從電視上看到交通部長郭瑤琪對裝機民眾信心喊話,強調政府絕不會讓配合政策的民眾受懲罰。筆者心中突然覺得一陣心酸,就算政府接手相關設備繼續沿用,難道可以保證與接下來得標廠商的系統的相容性不會出問題嗎?再者,是否要付給遠通電收賠償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人民血汗錢繳的稅又再一次被浪費掉了。到時,受懲罰的不是裝機民眾,而是全體國民了。郭部長這樣康人民之所做出的保證,實在沒什麼誠意。

國道電子收費(ETC)政策本身立意是良善的,但匆促實施的結果不但造成民眾不便,更使的政府形象受損。最近,與ETC案同屬熱門的,應屬前行政院長孫運先生的逝世。先生對台灣的貢獻深受肯定,他的逝世讓很多人感到悲慟、不捨,甚至有民眾當街下跪項孫先生表達敬意。政府必須了解到,當大多數人感懷以前的成功時,其實就是一種對現狀的不滿,而人民的不滿大多來自錯誤的政策。在此,筆者希望政府官員在制定與實施各項政策前,能有完善的準備,三思而行。

 

是誰扼殺了繁體字的生存空間

日前聯合國決議,從2008年起,文件所使用的字體,將由現行的「簡繁體字並行」更改成簡體字。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不少使用繁體字的台灣民眾感到不滿,紛紛大談繁體字有悠久的文化歷史、字體優美,並數落簡體字的醜陋不堪、找不到其字源、字義。但如此的自我陶醉,老外顯然不買帳。那到底是誰扼殺了繁體字的生存空間呢?是聯合國?還是對岸的中國?

大學教育一直被視為一個國家人力素質的指標。隨著全球化的進行,知識與文化研究的流通已經慢慢的失去國界,大學教育的國際化已勢不可擋。美國可以說是全世界留學生的朝聖地,根據美國教育基金會台灣辦公室的統計資料顯示,20042005年的台灣留美學生總數為25,914人,比前一年減少1.3%。但中國的留美學生人數則居第二名,僅次於印度。而在台灣全職修大學學位的外籍學生人數,根據教育部統計,到2005年只有2583人,相較中國連年快速成長,更令人感到憂心。

 台灣的學生不走出去,外國學生不進來,使的繁體字的學術版圖縮水。英國泰晤士報的高等教育專刊在2005年集結全球2375位各學科學者,評比出全球最佳兩百所大學排行榜。中國的北京大學名列第15名,而台灣只有台灣大學入榜,名列第114名。這結果大概稍可解釋外國留學生不來台灣的原因。

去年教育部實施了「5500億」打造一流大學計畫,希冀藉由經費補助,打造出一流的國際大學。錢是花了,但成果如何?恐怕幾年之後,才能揭曉。可以確定的是,要拯救繁體字,不是口頭說說、搖旗吶喊就可以做到的。如何確實提升大學教育品質與國際化,也許是個可行的方式 。

 

對與錯?誰來決定!

近日,台灣社會有幾件重要的新聞讓筆者對台灣的政治亂象感到心寒。難道台灣社會已經亂到是非對錯不分的慘況了嗎?我們不妨將最近發生的熱門事件,做一比對分析如下:

1.                  現任大法官、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被媒體跟監報料與年輕大學助理教授到汽車旅館休息。事件被揭發後,各方撻伐聲不斷,迫於壓力,最後還是落的辭去職務的下場。在比對另一則新聞陳文茜與整形醫師宋正宇的姐弟戀,醫師目前尚未離婚,陳文茜顯然是介入別人家庭的第三者。但是,卻少有人對此加以批評,反而大部分媒體是報導兩人相識相戀的情節,甚至有人大談宋醫師多優秀、多溫柔。雖說兩人身分有別,但所受待遇卻有天壤之別。

2.                  再來是受到通緝的經濟犯梁柏薰,日前返台投案,並爆料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哲男涉嫌收受政治獻金,現在全案已交台北地檢署偵查。案情縱然要查清,但令人弔詭的是,泛藍政治人物追著陳哲男猛打,卻對梁柏薰禮遇有佳,甚至還有兩位立委親自到機場接機,避免梁受到航警的「迫害」。一個是可能收賄六百萬,一個是掏空僑銀五十三億,論罪行梁柏薰絕不在陳哲男之下,卻被塑造成「受害者」的感覺。

3.                  日前,總統專機機腹漆成綠色,被藍營立委轟不停,不但被形容成飛在天空的青蛙,軍方更被批評為拍陳總統的馬屁。但不論是不是真的在拍馬屁,筆者認為這件事不至於嚴重到影響到國計民生,諸立委大人倒不用花這麼多心力在這事情上面。對照前一陣子,馬英九訪美時,不但有許多人已將馬英九稱為總統,有些媒體甚至已經開始歌功頌德,把馬市長吹捧成一個「完美先生」。此等拍馬屁的陣仗,著實少見,陳總統的馬屁專機與之一比,頓覺寒酸許多。

歸納以上的新聞,我們不難發現,在台灣的政治生態,所謂的對與錯,並不能以道德常理來評斷。在政黨的惡鬥中,是非對錯都已不再重要,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戲碼,不時在上演著。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執政者的表現顯然不能令大多數人感到滿意。但是,2008年後若政黨再次輪替時,我們怎麼敢奢望新執政黨能帶給我們更好的生活。

 

馬英九光環褪色

前一陣子,馬英九的訪美之行所造成的轟動,不但讓藍營支持者士氣大振,也讓綠營人士大為緊張。由眾多的馬迷與傳播媒體所創造出來的馬英九現象,更是讓馬英九捧成不凡的傳奇人物。只是,相隔不到一個月,這尊大神好像就不怎麼靈驗了。

日前,國、親兩黨枉顧民意,動用私刑封殺了謝文定檢察總長案。事後,身為藍營大頭目的馬英九竟然說不知情並感到意外。筆者認為對此改到意外的人應不只有馬主席一人,但感到意外的是,為什麼黨團作出這麼重大的決定,身為主席的竟然不知情。這對馬主席的領導能力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諷刺。

再來,國民黨立委李全教、邱毅連番爆料,也是一絕。二人猶如競賽般的爆料,每天都有新的情節,宛如連續劇一般。只是爆了一大堆的料,也沒見到提出什麼有利的證據,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叫罵。這樣荒誕的行徑,對馬主席而言,又是一種形象上的傷害。

檢查總長案、爆料事件還在延燒中,緊接而來的是連戰、胡錦濤的國共會談。連戰是以什麼身分、角色與胡錦濤對談,馬主席在這次會談中是擔任主導者,還是局外人,不言可喻。

面對目前藍營的政治亂象、群魔亂舞,不只是全民身受其害,無人可制止。恐怕連馬主席這尊大神,也鎮壓不住這群妖魔鬼怪了。

 

台灣新聞媒體的搞軌案

在台灣社會造成極大轟動的南迴鐵路搞軌案,迄今越演越烈,每天都佔據當天新聞報導大部分的時間,相關消息也成為一般大眾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

但檢視一下在這一二十分鐘的相關新聞報導,真正對案情有相關的部分,所佔的比例微乎其微。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報導案件關係人李泰安、李聚寶的人格探討,不時穿插新聞記者們「專業」的推理。各家電視台唯恐精采度不夠,對案情線索的追尋甚至比警方還勤勞,深怕漏了重要消息。

其實,從案件一發生開始,新聞媒體就擔任一個誘導社會輿論方向者的角色。當初台東地檢署把李雙全列為嫌疑犯,是一個專業思考邏輯的判斷,可是卻被新聞媒體罵的體無完膚。現在案情急轉直下,李家人也被列為偵查對象,新聞媒體卻把他們捧成傳奇人物。有人將他們視為英雄,有學生將他們視為偶像要求合影留念。如此的怪異與病態的現象,實在令人感到憂慮。

新聞媒體本來應扮演一個公正客觀的資訊傳播者,可是反觀台灣的新聞媒體,不但無法做到公正客觀,還任意加上主觀評斷,影響資訊接收者的思想。新聞記者們也拋棄了自身的專業,從事些毫不相關的工作,甚至為了增加可看性而造假。台灣資訊流通有著硬體上的優勢,在如此的優勢下,資訊的接收者卻不一定能接收到正確的資訊。當新聞的「娛樂性」大於「專業性」時,新聞媒體的「搞怪案」顯然比南迴鐵路的搞軌案更令人憂心。

 

多些鼓勵又何妨

日前,教育部修正通過,從今年的八月一日起,將從小一、國一逐年廢除傳統的學生操性成績,改以學生的事實行為紀錄,並酌予提供建議。此舉一出,立刻引起許多家長與教師的關注。依教育部的說法,這是為了維護基本人權與學生尊嚴所做的變革。但也引起部分教育人員的反彈。

而這些反對的理由包括,教師的工作量將會增加,會喪失對行為欠佳學生的約束力,還有對無特殊表現的學生要如何評量等等。

筆者是身處於教育場域第一線的國小教師,就我所知現在有相當多的學校,已經不再使用如品學兼優、品行不良等制式化的評語。試想,學生的人格特質何其多樣化,豈是這些制式化的評語所能概括。而且,長期與學生相處在相同的學習環境中,教師根本不用刻意緊盯著學生的行為舉止,自然而然就能了解每個學生的行為特性,工作量何來增加呢?再者,操行成績也不能被視為箝制學生的工具,鼓勵也是改變不當行為的一種方式。

成功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再平凡的學生,都有其可取之處,誇大其優點增加他的信心,也是教師的責任。多些鼓勵,再加上些委婉的建議,每個學生都是與眾不同的。希望新的評量方式,能夠帶領學生邁老師的期望。為此,多些鼓勵又何妨呢!

 

教育何苦為難孩子

日前爆出高市七賢國中月考數學全校七成不及格,學校決定數學分數開根號乘以10換算成新分數,卻造成學生成績名次大亂,許多家長質疑不公。或許這件事情的重點不應該在分數公不公平,而是該問,為何有這麼多學生考不及格?

遙想當年,筆者就讀高中時,數學考不格是家常便飯。當時數學老師對整體成績偏低的處理方式,就是開根號乘以10。當時的數學老師總是想利用出的極困難的數學題目,來贏得學生對自己的尊敬。殊不知,尚未獲得學生尊敬之前,已經先讓不少學生失去信心與興趣。

想不到事隔多年,竟然還有同樣的事情發生。當年筆者的老師教學時對課本的部分總是簡單帶過,其餘時間則用來做艱深的參考書題目。這一點讓我很不能夠接受,明明還沒搞懂,就要做如此困難題目。後來,我的做法是先把課本內容搞懂,然後只做簡單的練習題來弄清楚概念,只要概念清楚解題自然不是問題。大學聯考時,筆者的數學科分數,超過當年高標有二十幾分。

從小學念到研究所沒補過習一直是筆者深感自豪的事情,我相信興趣才是引導孩子子前進的一盞明燈。考試是一種評鑑學生學習情形的方式,不該讓考試成為升學主義下的殺戮戰場。教育應該是一個樹人的大業,又何苦去為難孩子呢!

 

道德教育,誰的責任?

針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日前在台灣師大演說時提到,台面上政治人物不好主要是因為教育不好,並建議台灣師大獨立招收有道德感的年輕人,藉以改變年輕人的的價值觀。這樣的說法令筆者感到訝異,倘若眞的如此,社會上不知道是不是又會出現一些補道德感的補習班呢?

李院長在演說中也提到,要改變年輕人的價值觀要從學校教育做起。筆者不太認同這個說法,應該反過來說社會價值觀決定學校教育的方向。現在年輕人重考試、重功利並不是學校教的,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使然,學校只是迫於壓力而符應社會的需求罷了。

根據天下雜誌在2004年做的一項品格教育調查,孩子的價值觀受家長的影響最大,老師則排在同學朋友和電視媒體之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老師的影響力竟然比不上每天在媒體大放厥詞的政治人物與影視歌星。

目前震驚社會的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多起貪污弊案,趙建銘會落的如此下場,是因為學校道德教育不足使然,還是令人容易迷失的環境害了他?教改十年,學校總是處於被動接受者的角色。所以若要建立年輕人正確的價值觀,恐怕還是得靠偉大的政府來以身作則吧!

 

誰在放空台灣

日前台灣股市大跌二百四十多點,市值縮水六千七百多億元,台灣的股民平均每人損失十七萬元。針對這次股市的重挫,朝野雙方各有不同的解讀。

在野黨質疑此次的重挫是四大基金趁機倒貨大賣台股,藉以用來烖贓嫁禍在野黨。執政黨則反擊指出在野黨煽動群眾發動罷免抗爭,才是引發股市大跌的因素。朝野雙方你來我往,互相責難,千錯萬錯皆是別人的錯。

一個巴掌拍不響,執政黨執政六年來,辜負了人民希冀改革的期望,貪污弊端叢生,已不見當初還是在野黨時的風骨。而在野黨除了監督執政政權之外,更應該提出具體有利人民的良策才是。但如今看來,好像只在乎能否罷免、倒閣,發動群眾抗爭的結果,只是徒增動盪,消耗民眾熱情罷了。

現今的台灣,朝野雙方都在走對方從前的老路。以此觀之,恐怕受影響的不只是台灣的股市,民眾日常生活也勢必受影響,日前被發現陳屍在台北市政府的女士就是一個例子。以現況觀之,朝野惡鬥恐將持續,您說,到底是誰在放空台灣?

 

被綁架的台灣人

日前傳出花蓮吉安鄉有一個八旬老翁,因看到電視播出總統女婿趙建銘的新聞,竟氣的上吊自殺,眞不曉得這筆帳是不是也應該算在趙建銘頭上。但可以確定的是新聞媒體在中間肯定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最近,打開電視映入眼簾的盡是台開案、搞軌案和一大堆的爆料事件。在新聞報導中,我看不到世界發生的大事,我聽不到社會發出的聲音,有的只是這些案件的「專題報導」。

而政論性節目更是這些新聞事件的幫兇,在資訊傳播發達的台灣,幾乎每家有線電視台都有開政論性節目。這些政論性節目裡的主持人與來賓,用著極為偏激的態度、煽動性的言語鼓噪著觀眾的心,挑起觀眾的情緒。

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後照理說已經擺脫了極權對人民意識形態的控制,但這只是一個假象。事實上,它只是換了另一個方式實行對人民的掌控。新聞法規定政黨必須要退出媒體,但眞的退出了嗎?各媒體的政治立場依然還是色彩鮮明。台灣人民已經被新聞媒體綁架了,若是我們依然沒有任何的自我覺醒,恐怕下場會是和花蓮的老先生一樣,慘遭「撕票」吧!

 

找出體罰原因,才能落實零體罰

日前,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零體罰」最快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通過實施。全國教師會將在七月六日和七日舉辦「面對零體罰」研習營,引進加拿大衝突解決學院研發的「中性第三者」訓練課程,希望藉著舉辦研習營把「中性第三者」的觀念帶進校園。

從世界潮流及人本的觀點來看,體罰確實是不適當的。筆者本身是一個國小教師,我不贊成對學生施以體罰,但也不反對體罰。體罰會存在教學場域之中,難以根除是其來有自。若只是把體罰認為是把暴力強加在學童身上,是一種師生間的衝突的話,對體罰所代表的意義而言是膚淺的認知。

在國內升學主義的壓力下,承受壓力的不只是學生,教師一樣面臨著壓力。不只如如此,在西方國家班級的觀念較為薄弱,學生的人格的養成,並不完全落在教師身上,家庭、社區和教會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國內則把班級的表現優劣與否,通通加諸在教師的身上。再加上班級教師人力的配額不多,教師得花相當多的時間處裡雜務。種種的因素,都是老師們選擇以體罰來學生行為問題的原因。

在推行「零體罰」政策的同時,我們若不能找出有效解決造成體罰的原因。只會流於治標,而不能治本。

 

由禿鷹案判決看企業誠信

備受矚目的股市禿鷹案,前金管會檢查局長李進誠雖然矢口否認犯案,6日仍被台北地方法院依圖利及洩密罪判刑十年、褫奪公權五年,比檢察官求刑八年來得重。聽到消息,令筆者為之振奮。經濟犯罪對國家社會傷害甚鉅,但台灣司法對經濟罪犯的判決卻往往令人為之氣結。相較經濟犯罪者利用不法手段掏空、作假帳及內線交易所獲得的利益,他們被判的刑責顯然是不成正比的,之前葉素菲的博達案就是一個例子。

為了解社會大眾以及校園學子對企業誠信的認知,以及企業誠信議題對其影響程度,大都會國際人壽委由遠見雜誌民調中心進行一般民眾調查,大專院校部分委由優仕網進行調查。針對大專院校所做的企業誠信調查發現,是否願意為公司做假報表,竟有高達1/426.5%)的學生選擇願意做假帳!這樣的結果,讓人感到錯愕。

在美國,為保障投資人的權益,經濟罪犯通常要被判上較重的刑責。已轟動一時的恩隆案為例,恩隆公司創始人、前董事雷伊(Kenneth L. Lay)以及前總裁兼執行長史基林(Jeffrey K. Skilling)因欺詐、謊報公司業績、縱容手下做假賬等多項罪名成立,而面臨上百年的刑期。

現在,政府與企業貪污弊案層出不窮,如果這次禿鷹案的重判,能夠讓大家知道司法對企業誠信的重視,多少都能加強年輕人對誠信的重視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