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kiss情人」談夫妻之間的「溝通」與相處

鄭冠仁

嘉大家庭教育所

 

一、            內容簡介

1)劇情

由布魯斯威利和蜜雪兒菲佛所主演的電影KISS情人,劇情是描述一對年輕時愛的瘋狂的男女在歷經結婚生兒育女的過程後,步入中年危機與生活瑣事及感情摩擦的爭吵,雙方重新檢視兩人多年的婚姻生活並重新看待當初兩人因相愛而決定互許終身的愛情之路................

2)提問

男女關係甜蜜又複雜,有多少痴男傻女不計一切,衝破驚濤駭浪,只為一生相守,然後如童話故事般,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班(布魯斯威利)和蒂(蜜雪兒菲佛)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相愛、結婚並不太難,但是這份愛都得經過考驗。

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童話,環顧四周,苟延殘喘的故事聽多了,究竟真正甜蜜的美滿婚姻有多少?!

 

二、            內容討論

1)劇中的旅遊效應

劇中的鏡頭大多是現在進行式,有時候是過去完成式,劇中人物時時回顧過往,帶出了他們婚姻中的今昔差異,這對從年輕時相知相愛的夫妻,經過十五年家庭生活的考驗,居然最後變成處處找碴的冤家,什麼事都能意見不合,雞皮蒜毛的小事也都能大戰好幾回合。

一開始雙方採用分居的方式來另彼此冷靜下來,這時候她們的心中還是有著對方的存在,還是希望雙方能夠合好如初,她們也知道自己的婚姻狀況出了問題,需要溝通,需要改善,浪漫的班邀請凱蒂同遊威尼斯,希望利用出外旅遊的時刻來沖淡彼此日常生活中的意見不和,算是換一個情境來體驗夫妻生活,畢竟夫妻生活之中材米油鹽的瑣碎事情很多,又要照顧小孩子,很少能夠有屬於夫妻兩個人共同的時間,這趟旅遊雖然效果不錯,回來時彼此好像又和好如初了,但是這只是假象罷了。

2)婚姻與心理諮商

回到日常的生活中,兩個人又慢慢開始用舊有的相處模式互動,又漸漸起了爭執,到了這裡令我覺得如果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要改善,有時候必須要藉助外力,也許是第三者或是輔導諮商的方法吧!劇中班跟蒂她們也同樣想要透過婚姻治療的方式來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她們還找了兩三心理醫師,可見彼此是很想要改變現狀,這一點她們倒是很有共識,她們希望自己的婚姻生活回到剛結婚那時的狀況,彼此互相熱愛,時時有感動有浪漫,但是期望卻無法達成,因為造成她們今天這樣子的關係糾結是日積月累經過了漫長的十五年後所造成的,不是一時的治療所能改變。

在尋找的心理醫師中,其中有一名醫師說,夫妻之間的關係不是兩個人的,而是六個人的連結,也就是夫妻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包含了夫妻雙方的父母在內,雖然美國人的婚姻,在結婚之後都會搬出去獨立生活,但是原生父母的影響還是存在著的,所以有句話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族的事。這的確是真的,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雙方父母本身的行事作為,還包括了原生父母對於子女的影響,那是非常深遠的烙印在個人的生命歷程中,無法抹去無法銷毀的,所以有人說看個人的父母婚姻狀況就可以知道他以後的婚姻情況,這也是很可信的。

課堂上老師也提到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因為小孩子習得婚姻原來可以那麼處理對待,如果是離婚分手,小孩子也會學到婚姻最壞就是離婚分手,也會覺得那沒什麼,進而在婚姻的過程中複製了這個模式,所以家庭真的對一個人影響深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3)角色的矛盾

劇中的蒂當初就是愛他的浪漫不,為什麼現在卻處處嫌他不負責任;班就是欣賞她的細心體貼,為什麼15年後卻覺得她嘮叨囉唆。為什麼許多當初讓他們一見鍾情、墜入情網的性格特色,現在反而成為分開的理由?其實他們都沒變,變的是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

難怪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在我們身邊的很多愛情故事,一進入到結婚,往往會視結婚的時間長短,時間越長她們的愛情就越乏味,有些夫妻甚至因此分離,當初相愛的兩個人因為愛情而結婚,後來卻因為不再相愛而分離,然道沒有那種越久越陳,歷久禰堅的婚姻關係嗎?

其實有是有的,不過那時候的愛情可能也不止是愛情,還添上了友情或是恩情,關於這一點課堂上老師倒是討論蠻多的,我也就不再重複。

劇中班和蒂努力回想當初如何愛上對方,才發現原來他們就是喜歡對方那些小的缺陷。只是第一眼看和十五年後看,竟是如此大異其趣。

婚前滿意的特質卻變成婚後討厭的理由,這一點可以發現其實男女雙方結婚前跟結婚後所要的東西很不一樣,明明結婚前後他還是他,一點也沒變,內心的感受卻不一樣了,我們可以說人是善變的,也可以說其實是因為生活在一起之後當夫妻雙方朝夕相處,這時候要不清楚的看清對方也很難,「因為了解而相愛,也因為更深入的了解而相恨。」人是矛盾的生物,但是人的心靈深處一點也不矛盾更不複雜。

人們渴望被了解,希望能夠被喜愛與呵護,期待自己的另一半是自己的心靈伴侶,互相扶持真誠對待,這個需要,一開始也許不是那麼強烈,因為一見鍾情或是彼此看對眼,通常都是建築在外在的表現中,建立在激情與親密,但是結婚後要維持一個家庭的運作,瑣事就多了,彼此的溝通就會減少,加上日久激情不再,對彼此那麼熟悉了,不太容易點燃情感的熱火,如果小孩子再出生,家庭的生活重心又會轉移到照顧小孩子身上,夫妻的溝通又會更少,漸漸的內心就會一個聲音發出,內心會說: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但是因為人生而具有存在性的孤獨,一生下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透過交流跟溝通才能讓其他人了解自己的內心,如果沒有溝通或是不願溝通,久而久之雙方內心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

 

三、            問題延伸

我覺得這個劇情可以提出下列幾點來讓大家一起討論:

(一)劇中男女主角的婚姻出現了一些問題,你覺得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二)你認為「個性相似」還是「個性互補」結合為夫妻比較長久?

(四)吵架是溝通的一部分,你認為應如何發展「建設性的吵架」?

(五)你心中的理想結婚對象,有哪些特質?

 

四、            總結

1)感想:

這可以算是一部愛情片,有別於一般的好萊塢的浪漫愛情喜劇,這部電影卻是描述一對男女因為相愛而結婚後,在婚姻中所遇到的挫折與成長,把觀眾的眼光聚焦於愛情中的現實面,因為人們的生活中不可能像童話故事中所說的,結婚後王子跟公主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愛情不是童話,愛情是發生你我週遭的真實情境,在相愛的過程中溝通是很重要,因為「相愛容易相處難」,還有多看對方的優點,少看對方的缺點,也就是俗話說的「睜隻眼閉隻眼」,再多多的欣賞他的優點,共同體驗曾經擁有的過去,互相扶持,發展出建設性的溝通,那這條婚姻的道路才能走得長久。

夫妻間的相處不能因為時間久了.而忘記時時關心和細心體貼.在大聲爭吵數落對方是的同時.想一想.當初就是這個人讓你的愛變的完整。

2)建議:
1.
對未婚青年男女的建議-

a.選擇背景相似的伴侶:尋找背景相近者結合,在思維上比較容易理解對方的所作所為,彼此之間比較也比較不會有優越感或是自卑的差別。

b.充實知識與能力:不斷的進修,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學識,增加自己選擇的能力與範圍,較能找到心靈互通者。

c.未婚男女婚前應有充分交往時間:多認識對方多理解對方,避免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和分離,減少對雙方不實的期待,能夠實際的評價對方。

2.對一般夫妻的建議-

a.增進夫妻溝通能力:學習溝通技巧,當雙方一有爭吵,使用建設性的方式,來互相調整與溝通,讓彼此取得協調。

b.加強婚姻關係的維護:夫妻雙方盡力維護共同的婚姻,在心理上加強對婚姻的重視,時常找共同空閒的時間進行溝通與互動。

c.擴展知識見聞的領域:多方學習增進個人的知識見聞與理解能力,如此對於另一半較能有更多的體諒與和諧。

3.對相關單位的建議

a. 婚姻諮商機構應使用溝通理論於婚姻諮商中,提供溝通、傾聽、磋商等多項技巧之學習。

  b. 政府機構應於各級學校實施婚姻生活教育,並修正教科書中不合時宜的擇偶理論。

 

參考文獻

邱秀貞(1986)。夫妻溝通與婚姻滿足之研究--以台中市黎明社區及台中縣國宅社區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台中。

謝銀沙(1991)。已婚婦女個人特質婚姻溝通與婚姻調適相關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台北。

陳志賢(1997)婚姻信念、婚姻溝通與婚姻滿意度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學系,高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