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優生徐安盧看父母教養態度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

周盈秀

嘉大家庭教育研究所

 

旅美台灣華僑徐安盧Andrew D. Hsu,從小和父母移居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五歲能解代數問題,十一歲就得到美國華盛頓州科學與工程展覽的銀牌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十三歲修完美國華盛頓大學高等微積分學分的資優生,目前計畫繼續進修碩、博士學位,專攻醫學與電腦工程雙領域,並從事幹細胞(Stem Cell)、癌症、愛滋等研究,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外,在他成長環境及學習歷程中父母的教養態度更是一門值得探究的問題。

因材施教是徐安盧父母教養孩子的不二法門。天生的資優,讓徐安盧的母親羅曼如,在無適當的學校可供其就讀的情況下,決定讓徐安盧突破年齡限制在家自學,這是影響他未來發展的重要轉捩點。自學過程中,除了家教、參加函授課程外,每天可以讀五萬字的書的大量閱讀,加上父母極力營造的學習氣氛,造就了今日的徐安盧。根據美國新聞週刊的報導,在美國約有1.5%的學生在家自學,且每年成長515%,在台灣地區,因國情不同,且大多數的家長仍對自學有所疑慮,例如:自學的成效、孩子的人際關係及對父母的挑戰…等,所以目前如徐安盧的資優生自學個案仍不多。當然,並不是每孩子都需要或都適合在家自學,一般正規的學校環境對孩子來說即是優良的學習場所,不過,雖是不同的學習型態但父母的教養態度卻是相同重要。

鮑倫德氏將大多數的父母管教子女的類型分為三大類:專制型(authoritarian parent)、威信型(authoritative parent)、寬容型(permissive parent),從徐安盧的成長歷程中其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中,我們可以看出威信型父母教養態度對孩子成長過程的正面影響。何謂威信型的父母?此類型的父母管教子女的特徵是父母能以身作則,對行為要求、對價值標準的解釋前後一致,能使孩子有所遵循,親子間遇有爭執以說理的方式讓孩子表達意見而不作專制式的獨斷,所以威信型的父母即為在「管束」、「冀望」、「教導」、「關愛」四個向度上均屬高層之父母(張春興,1996)。而專制型及寬容型父母則為以威信型的父母為中庸的兩個極端,前者獨斷一切,後者則放任無所謂。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徐安盧的父母在管束、冀望、教導、關愛四個向度的教養態度:在管束上,家庭會議是重要的聚會,全家人共訂家庭的規矩,而且是父母和子女都需遵守的規矩;在冀望上,對孩子的要求是根據他的能力,孩子的能力夠,可以和水管工人學測量,他們會鼓勵他,就算有了挫折,也認為那是學習的機會;在教導上,他們認為閱讀是知識的鑰匙,所以他們會在讀一些報章雜誌甚至是論語上的文章給他們聽,然後再共同討論,做價值澄清,而非只是獨斷式的評斷是非或要孩子順從,同時他們也會營造學習的機會,他們曾將一本書藏起來,再找出書中有趣的問題來要徐安盧兄弟來玩玩看,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找出這本書來閱讀。不偏重智育,除此之外體育、美術及品德教育亦是其教導的重點,所以徐安盧參加游泳隊得過許多獎牌,更値得一提的是徐安廬與弟弟徐安祺(Patrick D. Hsu於西元2002年創立世界兒童組織(World ChildrenOragnization),期待結合世界資源與力量,幫助貧童,目前已編寫一百三十測英文教材贈送給第三世界的孩童;在關愛上,徐安盧的父母為教育他們兄弟,調整自己的工作,將原來從事的房地產工作改為多媒體的工作,這樣他們就可以利用電腦、網路來發展他們的事業,他們更時常安排家庭聚會或家庭旅遊,無論是起居飲食或娛樂活動都是一家人的歡樂時光。雖只是一些生活態度或事件舉例,卻可見徐安盧的得父母在教養子女時的用心,所以徐安盧的學習態度是「要知道如何採取行動,而不是說說就算了」。

再從徐安盧父母教養孩子的態度及氣氛的營造來看,這便是目前政府單位及社會極力通廣的學習型家庭的用意不謀而合。廖永靜(2000)指出,學習型家庭的內涵是學習的家庭及家庭的學習,學習的家庭指的是家庭的學習氣氛與環境,特徵有四:(一)熱愛學習(二)有效溝通(三)關係和諧(四)相互支持;家庭的學習,指的是家庭的學習活動,包括自學、互學與共學,尤其著重在家人聚在一起的共同活動。身為父母的你也許並沒有徐安盧父母這般的時間與調適能力,孩子也不是在家自學的資優生,但他們的精神卻值得效法,尤其是忙碌社會中的雙薪家庭更應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例如:傾聽孩子的話語、一同閱讀、一起完成學校作業、帶領孩子實際解決學習或生活上的問題…等等,切莫囫圇吞棗的將把安親班、課輔班當作「安心班」,近十年來全國補習班已從二六二六家成長到一萬四千家以上,學齡前有六一九家(天下雜誌,2005),可見父母把許多教養的責任轉嫁到了補習班身上,忽略了親子相處及溝通的重要,忘了過度工作傷害家庭最深(JoeRobison2005)。

徐安盧的成就及其父母的教養態度,看在現代父母眼中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每家庭的人文環境、經濟不同,教養子女的態度本來就有所差異,正如同家家有本難的經,唯如何提升自己的父母效能將是必修的課題,近來十分熱門的「成為有效能的父母系統化訓練法(Systematic Training for Effective Parenting,簡稱SETP)」,是一套實際且實用的父母教育課程,可供參考,以下則簡述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應具備的條件:一、自我省察,透過內省的功夫,思考關於自己的一切,使其能夠去蕪存菁的傳承給子女;二、吸收專業知識,例如兒童發展、教育、心理學…等;三、正確的態度,尊重孩子是一個個體,有他們的想法與自主權,民主的討論與有效的談話,對話以接納、尊重為原則,避免不合理的信念,但面對孩子的不良行為,立場的一致性及堅定性是需要的;四、壓力的解決,緊張的情緒來臨時,運用呼吸及視覺想像讓肌肉放鬆。

IC教父張忠謀領導的台積電關了全球科技發展,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買了大量的書讓他閱讀,奠下了他學習與思考的基礎,而父親則是奠定其誠信正直、做人的方寸等重要的價值觀;諾瑞娜•赫茲(Noreena Hertx)曾被今日管理雜誌評為「未滿三十五歲的三十五位頂尖女性之」,他的父母從小給他的觀念是「你要做你自己,發揮你自己的長處」,可見父母的教養態度對孩子未來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如何讓孩子在此多變的社會中有正確的學習態度以面臨各方的刺激與考驗,將是現代父母們的重要課題。

 

參考書目

敖韻玲(1996)。現代父母。台北:心理。

張春興(1996)。現代心理學。台北:東華。

鍾思嘉主編(1986)。兒童與家庭-如何與你的孩子相處。台北:桂冠。

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主編(2000)。家庭教育學。台北:師大書苑。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所(2003)。家庭教育學。嘉義:濤石

天下雜誌(2005)。家庭教育-贏的起點。台北:天下雜誌。

Don Dinkmeyer,Gary D.Mckey,Don Dinkmeyer,Jr.James S.Dinkmeyer.Joycel.Mckay1995)。有效能的父母(宇沙譯)。台北:遠流。(原著出版於1987)。

Howard G. Hendrick1987)。現代父母(金培文譯)。台北:榮耀。(原著出版於198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