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向紅之前

林秀月

嘉大家庭教育所

 

前言

男女從認識到交往,相知而後承諾相守,最後一起決定攜手走向紅的那一端,在這個過程中的苦苦追求、甜甜蜜蜜以及吵吵鬧鬧,甚至分分合合,似乎是不少過來人所共有的經驗,對部分的夫妻和情侶而言,或許會認為如果可以重新再走過一次,可能會相處的更具建設性,也或許能夠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彼此傷害,甚至能讓往後的婚姻生活更為穩固。

親密感的追求,是人類發展當中自然的心理需求,了解它的過程與本質,有助於我們更有信心的去面對交往中的相處問題,了解男女間彼此的差異才能減少摸索與失望,而追求更和諧的兩性關係。

 

戀愛的滋味

情為何物?

心理學上的定義:「隨著想要跟異性的對方直接結合為一的慾望,而產生的感情。」(白石浩一,1989

德國哲學家Scheler Max認為男女之愛的極致是同體感

1996)認為「永恆的真愛必須根植於近乎無瑕的道德土壤,德行之美才能使愛情顯出瑰麗、尊貴,豐饒宛如活在信仰裡。」

戀愛的七個階段(白石浩一,1989

第一階段--會心跳的印象:戀情的開端,再來會注意、想念,最後非去關心不可。

第二階段--接近的渴望:儘量找機會伴在對方身邊,希望能單獨相處,希望能再與對方見面。

第三階段--希望的出現:會很在意對方對自己的看法,私自猜測對方是否對我懷著愛慕之情?

第四階段--戀愛的覺悟:覺知自己已經在談戀愛了,可能在對方身旁,觀察對方,凝視、傾聽及接觸對方。

第五階段--結晶作用:把對方無限地美化、理想化,而過分貶低自己的優點。

第六階段--疑惑的發生:腦海裡會做種種假設,煩惱對方愛自己愛到什麼的程度,如何才能掌握對方真愛我的證據。

第七階段--第二次的結晶作用:不管如何憂慮,確實的證據若有似無,於是再做第二次的結晶作用,向著新發現的魅力邁進。

愛情關係中的性別平權

主張男女平等者,多試圖由社會層面來瓦解「父權文化」的霸權意識。但女男之差異係來自家庭而非社會,家庭對子女之間的差別待遇,往往影響了後期的發展(林立樹,1998)。家庭對子女的影響很大,然而現代男女必須意識到時代已經不同了,所以男女交往中,要掙脫不合時宜的性別刻板印象,不一定由男性掌握感情的主動權;交往過程中,女性也該屏除吃飯、出遊等活動的費用,皆由男方負擔的不平等待遇,同時男性也要放下自認為應該付費的英雄心態。擁有平權的愛情關係,未來才更有機會發展出平權的婚姻關係,也才能教養出具有平權意識的下一代。

情侶關係中的性態度

        張純吉(民85)研究「婚前性行為對男女情侶關係的影響」,以台大學生為研究對象,發現婚前性行為的發生,的確會對男女情侶關係造成影響:在發生婚前性行為後,體會因為自我知覺的作用,提高在此關係中的親密和承諾,也會提高性態度的開放程度。

    男女之間的肉體關係奠基於彼此對性事的認知,男人如何尊重女人的感覺,女人如何了解男人的態度,是促進彼此交往的關鍵(林立樹,1998)。雖然時代進步,性觀念越來越開放,但不可否認的依然受部分傳統道德的約束,貞操觀念還是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所以會因想把初夜獻給配偶,或擔心婚前性行為可能導致懷孕,引起他人異樣的眼光,而產生內心的掙扎與矛盾,或許因此迫使情侶能夠三思而後行。另外,宗教的信仰,對情人之間的性尺度也有規範的作用。

 

其實你可以懂我的心---溝通

一個女人心情不好的時候,多會需要找人談一談以舒緩心情,而且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談話也真的能成功紓解女性的壓力。然而對男人來說,這就不是理所當然的。男人和女人彷彿暗自說著不同的語言,整套複雜的訊號,包括口語、身體以及情緒的表達方式皆不同(John Gray1995)。

了解兩性差異(黃孝如譯,1995/1998

男女的確大不同:科學研究指出男女腦部的許多差異,一般而言,女性傾向左右腦同時並用,男性則偏重單獨使用左腦或右腦,這說明小女孩比小男孩更早發展語言技巧的原因。女孩的腦部發育著重溝通能力的表達,男孩則偏重空間技巧的發展,所以女孩早期的衝動是說話,男孩則是動作;成年後,女性心情不好或思考不清晰時,會本能想找個人傾訴,幫助她把思考和感覺聯結在一起,而男性則會本能地想動一動,無意識的動作可以幫助他宣想採取行動的感覺。

她渴望傾吐,他需要感激:當男人覺得女人對他生氣時,特別要記得「重在傾聽,而非解決」。傾聽女人說話的男人必須了解,一旦她把問題說出來,她反而能把問題擱在一旁了。當女人需要談話時,男人不需要說太多,只要讓女人開懷暢談就可以了。在男人的靈魂深處,期待女人了解並感激他的努力。男人通常並不明確了解自己心中的變化,但隨著女人表現出越來越不快樂的樣子,他內在的溫柔與使命感就流失了。

他老是忘記,她總會記得:對女人來說,當男人忘了去做兩人初識時他絕不會忘的事時,她會覺得他不再愛她,因為女人絕不會把心愛的男人擺在工作之後。相對地,男人也不容易了解女人這種不忘記情人大小過錯的天性,因為男人如果喜歡個人,他會努力把不愉快的事忘掉。

他來自火星,她來自金星:當男人覺得受到感激、欣賞、包容和信任時,他的陽剛面就得到了滋潤。女人期望男人給予關懷、了解和尊重,這種性質的愛可以滋潤她女性化的一面。

學習溝通技巧

溝通的意義:溝通主要是以自我坦露、親密關係和同理心為基礎,強調的是能有意義,達成彼此的需求,以及有效解決問題(陳怡吟,2003)。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賺對方的心,而不是贏對方的口(劉必榮1995/1997)。

溝通的層次:溝通是人際往來的重要橋樑,因著彼此之間關係的親疏遠近,溝通方式也有層次上的差別。大致可分為了解與諒解兩種,了解講理,諒解重情。在從事「了解」溝通時,讓兩方面各自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一味中止別人的陳述;而「諒解」來自了解,多了包容和體恤。溝通以「動」為基礎,動的方式有:觸動、感動和互動。觸動是對眼神、臉色、手勢、語言等的判別;感動是來自心底的認同,其與認知有關,經由語言的傳遞,察覺到觸動的深層意義,從而產生反應;有了觸動,再有感動,接著就進入互動狀態,互動強調彼此的感應,重視平等的地位(林立樹,1998)。

聽與說之間:女人需要自由傾訴才有安全感,而沉默是男人的天賦權利。女人要學習在與另一半分享感覺之前先停頓片刻,讓男人做好傾聽的心理準備,再來就可以放鬆地一吐為快,不用擔心男人會因覺得受到語言攻擊而生氣。男人傾聽時,要隨時準備做出表示支持的動作,像是視線接觸、偶爾點點頭、拍拍肩膀、握住她的手、或發出同情的聲音等,如果無法表達這些動作,就保持沉默,千萬不要打斷或糾正談話,保持鎮定和專心,克制自己的情緒反應,不要因她生氣而對她生氣(黃孝如譯,1995/1998)。

我們結婚好嗎

擇偶理論(梁竹君譯,民80

進化觀點:我們本能的選擇能增強物種生存的配偶,男人會被具有以下特質的女人所吸引--潔白的皮膚、明亮的眼睛、晶瑩的頭髮、優良的骨架、粉頰紅唇,這些特質代表了年輕與健康,顯示這樣的女人正處於懷孕的最佳時期。但是對男人的生殖角色而言,年輕與健康並不是絕對必要的,所以女人的本能是去喜歡具有「優勢」特質的配偶,這種說法假定了男人的 支配力比年輕或貌美還能保證家族的生存。

交易理論:我們所選擇的配偶,或多或少與自己相當,會考慮外表、財務狀況、社會地位,以及友善、幽默感等人格特質,真正吸引我們的不只是年輕、美貌或社會地位,而是整個人。

面具理論: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副面具,就是展現在別人面前的臉。面具理論主張,我們會選擇一位增強我們自我形象的伴侶,因為別人看待我們配偶的方式,會使我們懷有某種驕傲或某些尷尬。

舊腦邏輯:「舊腦」包含腦幹與邊緣系統的部位,是決定大部分自動反應的地方;新腦是指大腦皮質,掌管意識、警戒狀態、思考、組織資訊、創造觀念等。舊腦大部分的功能都不為人所知曉,沒有直線時間感,曾經有的,仍然會有,舊腦被困在永遠的現在之中,對外在世界只有模糊的認識,會試圖重新創造孩提時代的環境,所以從理論探討和臨床觀察中發現,我們所尋找的人,其人格特質就是養育我們的人所具有的人格特質。

瞭解原生家庭對於婚姻的影響

有不愉快童年的人,也許會故意去尋找與其照料者完全不同的人,但是,不管他們在意識層面上的企圖為何,大多數的人還是會迷上那些具有其照料者正面和負面特質的人(梁竹君譯,民80)。

原生家庭有意或無意傳遞給子女的各種行為模式和價值態度,處處影響子女的為人處世,當然這些觀念態度也深深影響其婚姻觀,包含戀愛對象的選擇,愛情關係的建立、發展以及互動方式,婚姻關係中的角色期待等等。戀愛中的男女,在打算步入婚姻前,一定要先思考原生家庭的父母婚姻關係、親子互動、手足相處等狀況,對形成自己價值觀、婚姻觀的可能影響,幫助自己釐清迷思,增加自信,增進婚姻的幸福感。

 

結語

從許多書中發現,兩性相處是可以學習的。了解男女之間先天上的差異,或由後天教養所產生的差別,可以減少在愛情關係中彼此的摩擦與衝突。男女兩性也要知覺自己認知、態度和行為的特質,檢視造成的原因,還有可能導致的後果,作為自我成長與學習的方向。

溝通是有技巧的,如何適時的表達、如何當個好聽眾,都需要方法。透過溝通,建立良好的相處模式,讓男女雙方的互動更有意義,讓愛情關係更和諧,甚至使未來的婚姻生活更穩定。

 

參考書目

林立樹(1998)。好夫好妻。高雄:派色文化出版社。

林蔭庭譯1996/1997)。回歸真愛。台北:天下文化出版。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著2003/林淑玲校閱。家庭教育學。嘉義:濤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張純吉(民85)。婚前性行為對男女情侶關係的影響。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憶華譯(1989/石浩一著。愛的心理學。台北:小暢書房

梁竹君譯(民80/Harville Hendrix原著。相愛一生。台北:聯經。

黃孝如譯(1995/1998/ John Gray原著。相愛到白頭。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劉必榮(1995/1997)。家庭溝通。台北:平安叢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