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匯兌、期貨與金融操作

 

羅梅香

南華教社所

 

.股票

股票的意義

股票乃是基於公司經營事業需要大量資金,而以公開說明的方式,將其事業的內容,介紹給大眾,以便於資金的籌集,使得公司能長期的運用而趨於安定,在籌資時,發給投資人一張有價證券,票券上以阿拉伯數字載明所擁有的股數,乃謂股票。股票市場乃是工商業發達後必然的產物,透過股票市場,工商業可取得所需資金,而買股票者、其實就是在投資一家公司,持有股份的人都是公司的股東,股票則為憑證,往後若能蓬勃發展,投資者便可享有成功的果實。

投資股票的好處

1.公司經營賺錢獲利,股東可分派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

2.股票漲價,可獲得差額利益。

3.公司擴展業務增加資本,可享受增資配股紅利。

4.股東可以選擇董事、監察人及擁有被選舉權,可間接或直接參加公司的經營與管理。

5.當貨幣貶值的時候,股票會因公司的資產增值而升值或增加配股,故持有股票

保值作用。

6.上市股票極易變現,可在集中市場買賣。故持有股票能符合資金靈活運用的要

求。

7.股票可以質借現金,靈活調度資金。

股票的價值

股票為有價證券,像鈔票一樣都是一張具有價值的紙,但鈔票只有一種價格,而股票的價值卻有三種,其價值分為面值、淨值與市值三種。

1.股票的面值

即是票面金額,證管會巳訂定統一股票規格辦法,規定上市股票每股面值為 十元,每一張股票為一千股。

2.股票的淨值

淨值是指股票現階段的真實價值,根據公司的財務報表,以淨值總額除以發行的股份總數,即是每股的淨值。其中淨值總額是指資本額、法定公積、資本公積、特別公積、累積盈餘的總和,並且已經扣除各種負債。

淨值又稱股東權益,可以做為買賣股票的評斷依據之一,淨值高、股價低的股票,較具投資價值,風險較小;相反的,淨值低、股價高的股票,就是一般所說的偏離本質,風險較大,較無投資價值。通常淨值愈高表示公司的體質愈好。一般而言,淨值高的股票為大型績優股,這些股票適合長期投資,而非短線進出。

3.股票的市值

指股票的市場價值,由買賣雙方依供需來決定價格,是實際成交的價格,也是投資人最關心的價值,隨著市價的起伏,若能做到低買高賣,獲利往往是股利的數倍,這也是投資人熱衷於追求差價的原因。

至於會影響市價起伏的因素甚多,包括公司的營運績效,景氣好壞、利率的變動、物價的起伏、貨幣供給額變動、法令措施更動,甚至政治情勢變動、災變、人為炒作等等,都會影響股價的漲跌。

股票賺的錢從哪裡來?

買股票賺的錢可以分為三種:配股、配息、賺股價的值差。

以股東的立場而言,買股票要賺的是公司年度的分紅,發放的方式有兩種:以現金的方式發放稱做「配息」、以股票的方式發放稱做「配股」。「賺股價的值差」,即是賺公司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股價的變動。

買賣股票有何利潤?

至少有下列三項利得:

1.股利利得:只要該公司經營良好,即可獲得該公司所配發的現金股利或是股票股利。

2.差價利得:低價所進的股票,漲到某一高價時才賣出,中間有相當的差價利益。

3.增資認股利得:由於公司業務濂大或擴建新廠須增加資本,就有優先認購增資股份的權利,通常原股東認購均以面額十為準,而股票的市價大都高於面額,中間的差價就是增資認股利得。

上櫃股票與上市股票之比較

發行公司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提出上櫃申請,經相關單位核准後,在此中心掛牌交易的股票稱為上櫃股票;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經相關單位核准後,在集中交易市場掛牌買賣者,稱為上市股票。兩者就得申請之條件各有不同。

資料來源:證期局

 

. 匯兌

匯兌的意義

匯兌(exchange)是指債務人與債權人之間,或是資金供給者與資金需求者之間,不直接輸送現金,藉由匯票、電報或信函等工具,以委託支付或轉讓債權的方式,清償兩地間債權債務或調撥款項的一種活動。

分類

匯兌可分為國內匯兌(domestic exchange)與國外匯兌(foreign exchange)

國內匯兌指同一國內兩地區之間的匯兌,國外匯兌又稱為國際匯兌,指的是兩個不同國家之間的匯兌,國外匯兌另有一靜態的意義,稱為「外匯」。廣義地說,外匯係指「外國貨幣與對外國貨幣、及以外國貨幣表示的債權請求權」,具體而言,外匯即「一國所擁有的外幣資產」,包括一國政府及民間所持有的外國貨幣、外幣票據、外國有價證券。

國際匯兌的特質

()國際匯兌涉及不同國家之間貨幣的兌換

()國際匯兌會影響一國的國際收支

()國際匯兌的清算較複雜

()國際匯兌會影響國際經濟

國際匯兌的功能

()避免國際間現金輸送的不便與風險

()便利國際間通貨的兌換

()促進國際貿易的發展

()便利國際資金的移動

國際匯兌的操作方法

()順匯(to remit , remittance)

順匯又稱匯付,也可稱匯款,是指債務人或買方(亦即匯款人)將款項交給當地銀行,請其委託其在債權人或賣方(亦即受款人)所在地的總分支行或同業,將該款項支付債權人或賣方的一種匯兌方法。可分為三種:

1.票匯(demand draft , D/D)

2.信匯(mail transfer, M/T)

3.電匯(telegraphic transfer, T/T)

()逆匯(to draw a draft)

逆匯又稱為出票,是指債權人或賣方主動簽發以債務人或買方為付款人的匯票,透過銀行向債務人或買方收取一定款項的匯兌方法。可分為二種:

1.信用狀(ltter of credit,L/C)

2.託收(collection)

外匯市場的意義

外匯市場係指外匯的供給者與外匯的需求者為進行外匯交易所形成的市場。

外匯市場的功能

()通貨的兌換

()提供國際信用融通

()調節外匯供需

()規避匯率變動風險

()提供外匯投資與投機的機會

()匯集各國資金,提高國際間資金的運用效率

 

.期貨

期貨市場的意義

1、約定未來的特定時間,以現在決定之價格及相關條件交易特定的商品。

2、為一種定型化,規格化的商品交易契約,這種商品交易合約訂有期限,在期限來到 時,買賣雙方   才有義務履行付款交貨。

3、期貨契約於集中市場交易,買賣雙方提供契約價值之3%~10%作為交易保證金,由結算機構背書保證契約的履行,是一種高槓桿的財務操作,提供投資者不同的財務需求。 

4、可當日沖銷。

      簡單的說即是以契約的型態替代實物的一種交易方式。期貨與遠期契約和現貨的差異:

(1)現貨交易:即是買方付錢給賣方,並且當場取貨。

(2)遠期契約:買賣雙方自行協商,約定商品的的價格,數量等。並約定未來交易的時間及地點。但實際約定的價格可能與現貨市場有些差距,買賣必有一方損失。

(3)期貨契約:是一種標準化的遠期契約,透過期交所就特定商品,約定未來某一特定期間,某一地點,交割某一數量之特定規格商品,也可以中途結束期貨部位,辦理交割之標準化契約

期貨商品的種類

可分為金融、商品期貨兩大類。

金融期貨

指數期貨-如台灣加權指數期貨、道瓊工業指數期貨等。

利率期貨---如歐洲美元、美國T-bond…等。

外匯期貨---如日圓、瑞士法朗、英磅、歐元等。

商品期貨

農牧產品期貨---如小麥、玉米、黃豆、棉花、豬腩等。

金屬期貨---如黃金、白銀、銅等期貨。

能源期貨---石油、天然氣等。

軟性期貨---如咖啡、可可、糖、凍橘汁等。

期貨市場的功能

1.價格發現:通過期貨市場的即時報價系統,得以迅速揭露未來現貨的價格資訊給大眾。因此期貨市場自然成為決定商品價格的場所,成交價格也成為買賣的標準。

2.避險:避險是期貨交易最原始的立意,透過期貨交易,讓避險者不願意承擔的風險,轉移給其他  願意承擔風險的投機者,以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

3.投機:避險者不願意承擔之風險就由投機者承擔,市場若無投機者的參與,避險交易行為則不能順利的進行,也就無法產生具有經濟功能的期貨市場。順帶一提的是,投機與賭博的不同在於前者承擔了風險使避險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對經濟社會提供了正面效益,後者則是創造了風 險,無任何功能,對社會無益而有害。

期貨交易策略

()避險交易

1.多頭避險:避險者為了規避現貨價格上漲造成未來購買現貨時成本增加之風險,而在期貨市場預先建立多頭部位的避險方式。若未來現貨價格真的上漲,則期貨部位的獲利可以彌補買進現貨所增加的成本。

2.空頭避險:避險者為了規避現貨價格下跌的風險,而在期貨市場預先建立空頭部位。若未來現貨價格真的下跌,則期貨市場賣空的期貨可彌補現貨價格的下跌成本。

3.交叉避險:當期貨的標的物與現貨不同時,稱為交叉避險。如果所需的期貨契約並未上市交易,但可找到與現貨相關的其他期貨,仍可發揮避險的效果。

()投機性交易

為一種「買低賣高」的操作手法,期貨投機者只依據其本身的預期,試圖在期貨市場賺取因期貨價格變動而產生的利潤。

()價差交易

在買進一標的物的同時,也賣出另一標的物的操作方式,若兩標的物的價格走勢相關性高,則多頭部位的損益與空頭部位的損益將會有互相抵銷的效果,降低了價格走勢方向性的影響,雖然彼此會沖銷,但如果獲利的部分大於損失,則此策略仍會為交易人在風險降低時帶來利潤。

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的比較

1、期貨市場主要的功能在於規避風險及價格發現(price discovery),而股票市場主要在籌措資金。

2、期貨交易的財務槓桿較高,而股票市場的信用交易之槓桿較低,大多數的期貨契約保證金低於 10%,而股票信用交易的保證金約在50%

3、期貨契約有固定期限,而持有股票則以公司存續為限。

4、期貨每一個買進就相對應一個賣空契約,多空平等對待,而股票市場中往往有放空的特殊規定,舉   例而言,目前台灣股市規定平盤以下不得放空。

5、期貨契約的買賣絕大多數在交割前平倉,故期貨契約數量不受期貨數量的限制,股票買賣多採實際交割,故受市場股票發行數量的限制。

 

. 總結

1.做好投資前的預備動作-人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投資者應做好事前的準備功課,避免盲目的投資。

2.以持有的心態做投資-抱持著股票是「買來放」而不是「買來賣」,這樣一來對於短期股價的漲別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刺激。

3.不要舉債做投資-舉債投資的人總是較不理性,這容易導致投資人血本無歸。

4.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投資者應先了解各項投資工具的特性與投資方法,才能精準的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

5.規劃理想的投資組合-因應各個經濟循環期的投資策略及通貨膨脹期的投資方法,投資者應審慎的規劃理想的投資組合。

 

. 心得                                                 

羅梅香

許多人認為台灣的股票市場是屬於淺碟型市場,容易因為資金大量流進流出而大漲大跌。因此,在投資前,我想應該要對整個股票市場有深度的了解,也就是說一定要做好投資前的預備動作。而實際上,現金衍生性金融商品非常的多樣化,所以投資者也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並運用一套靈活的投資策略,才能規避掉投資所可能帶來的傷害,尤其是股市風暴,因為短線資金與負債投資是資本主義不可或缺的機制。

因此,投資前勤做功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千萬不要盲從,在網路發達的今天,隨時隨地都可以從網路上得知最新的投資消息,在此,我認為過去的發展與表現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但也不見得過去好就代表未來也會一直好下去,唯有清楚的掌握大趨勢才是成功的要道。

雖然,在經濟不景氣的今日,有很多人求三餐溫飽都有問題了,更別論是要投資了。但我仍深信「人生有夢,有夢最美」,古諺也說「沒有目標的人只能隨波逐流」,如果只是靠著死薪水來過日子,這樣累積財富的速度真的是太慢了。想要藉由投資來建立財富,我想第一步就是要「確立目標與達成時間」,並了解時間與風險的相對關係,投資期間長短的改變,相對的風險也會跟著變化,所以我們應該要懂得根據時間來管理風險,並根據時間的經過而適時的改變投資組合。或許隨時可能造訪的股市風暴是無法避免的,但如果我們能夠學著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尋求不同的解決之道,或許結果會大不相同的。

 

李增倫

生活在當今社會,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股票吧?它是現代人投資的工具之一,它曾讓很多人致富,也曾讓很多人栽跟斗,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在傳統觀念裡,人們認為買股票是一種賭博;但我不認為是這樣,我反而覺得買股票應該當作是投資方法之一。其實,股票是一種投資也算是一種投機,很多投資者在不具投資知識的情況下,就一頭栽進股海裡,沒有正確投資理財觀念與操作技巧下,往往成為股市裡的待宰羔羊。我一直以為做投資之前應該先做好功課,具備了廣泛的知識與常識後,投資的風險才不會太高。投資並不是在比誰押的明牌多,而是在於誰犯的錯比較少、誰比較謹慎,而且選擇自己熟悉的市場是很重要的,為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並且要有分散風險的觀念,也就是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另外,更重要的是不要用「非閒錢」去投資,以及「勿借錢投資」,尤以年輕族群更應謹記在心。我也認為投資理財絕對不能趕流行,不能隨市場波動起舞,很多時候當大家都往某一檔股票鑽時,這時都已經是人家快退場的時候了。因此投資者的眼光要放遠,能夠創造穩定的報酬,就是個人資產的成長。

在投資市場裡,我們更要保持理性,不要過於貪心,要能克制自己。每一種投資都有不定的風險,而這些風險往往會侵蝕人們的弱點。所以,朋友們,在迷戀沉浸股市之餘,請保持著冷靜的心,才不至落到血本無歸的下場!

 

                 

郭晉瑋

台灣股市的形成背景之特殊,可能是令台灣的投資人容易得到心臟病的主要元兇,因為投資人往往會隨著股市波動,不是大漲變是呈現極大幅度的滑落,如果只依循買低賣高的預期心理,那麼投資人的心情便隨之呈現高低起伏。

為何台灣股市會如此特別?因為比起其他國家,政治成為牽動台灣股市的因素之一,因為會影響外國公司對於台灣投資環境的評估。但最重要的關鍵便是外部環境:自1991年以來,台灣鼓勵外資投入,讓台灣股市開始與世界接軌;到了1996作出更大規模的開放外資,加上1997年台灣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較小,讓台灣趁機建立具有足以在世界立足的地位。然而這幾年來政治政策的未能有效運作、台灣投資人的短期投資觀念,導致台灣股市停滯不前,直到今年4月,兩岸局勢遇上大陸對台灣的利多策略,以及人民幣升息的預期心理,讓外資用入情況大幅增加,台灣股市竟然難得的突破了七千點關卡。但在此時仍不可一時興奮而慌了投資的步調,因為長期看來仍有許多的不穩定因素會影響。

尤其是要注意:所謂的電視上出現的股市名嘴,他們說的話雖不無道理,但那畢竟如同買彩券時所聽的明牌一樣,只是想在短期內的投資能夠賺錢,並且只侷限在台灣內的產業發展情況來作判斷。投資人眼光應該擴展到全球各地的任何會帶動台灣股市變動的消息,如產業的突破、各強國政策的影響、新興投資市場的崛起(如BRICs),預期風險的計算,原物料波動等等﹔金融投資和操作,如同是打一場資訊戰,尤其是網路工具更是每個投資人所必備,誰能制得機先利用工具吸收有效資訊,誰便是最大的贏家。

 

吳永祺

股票

何謂股票? 股票是一種憑證。當你決定投資一家公司,並取得這家公司的股票之後,你就是該公司的股東,有權利分享公司的利潤及資產。而所能分配的利潤多寡,必須視公司盈餘的狀況。

一般而言,在證券市場上股票的交易單位是以「張」來計算,1張股票=1000股。把股票看成是一種商品,他的價格是由市場來決定,如果很多人要買,那他的價格就會漲,反之則跌。由於台灣股市太過投機, 散戶賠錢的多, 賺錢的少。因此有人提供了股價上漲三原則:1、未來有展望性,如獲得專利權.or生產即將火熱之產品。2、政令之改變.如當年限用塑膠袋的環保法規造就紙業公司大漲。3、業績或毛利.淨利大幅提升。透過這些原則,可以協助我們選擇哪些股票值得買。

最重要的,在股票市場沒有所謂絕對賺錢的投資方法,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配合自己的環境、經濟能力、心臟強度(在台灣要玩股票這點很重要)、、等,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匯兌

國際間由於貿易和非貿易往來而發生的債權債務關係,必須以一定的形式,按照一定的條件,在一定的期間使用一定的貨幣進行結算。這種外匯間的結算就是匯兌。

外匯,是指一個國家的貨幣兌換另一個國家的貨幣,其兌換的比率,就是外匯匯率(Foreign Exchange Rate)。國際間即期外匯交易沒有固定場所,交易是由各地區之銀行透過國際貨幣經紀商撮合、電話或電子交易連線等方式互相報價,直接進行交易。

由於從事進出口業務或生產商品出口及向國外進口商品,因牽涉到兩地幣值的轉換或是以美金計價時台幣與美金的漲跌將會影響獲利。而匯率的升值貶值,有時無法預期,因此,如何降低匯兌損失?就成了貿易商及從事進出口公司首要之務。一般而言,進口商會採取的避險方式有:1、預購貨物付款期限的美元遠匯或是NDF[1],付款到期時就可以以約定的匯率成交或交割差價,規避匯率風險。2、買入美金兌台幣的外幣選擇權買權,到期時匯價波動過大可以經由選擇權把匯兌損失規避掉。再者,如果匯價相對自己有利(台幣升值、美元貶值),則還有額外的匯兌獲利,只是買入選擇權需要負擔一筆權利金!

而出口商採取的避險方式有:1、預售收款期的美元遠匯或是NDF,時限到期時就可以以約定的匯率成交或交割差價,規避匯率風險。2、買入美金兌台幣的外幣選擇權賣權,到期時匯價波動過大可以經由選擇權把匯兌損失規避掉,再者,如果匯價相對自己有利(台幣貶值、美元升值),則還有額外的匯兌獲利,只是買入選擇權需要負擔一筆權利金!

如果進出口兼營的廠商,則除了可以雙向操作外,還有一個較簡便的方法,如果進出口的美金收付金額相當的話,那麼只要把美金放在OBU[2]帳戶即可,出口時收美金存入OBU,進口時付美金從OBU付出,則美元對台幣就沒匯兌風險可言!

 

期貨

期貨是一種合約,承諾在固定期限內以一個特定價格買入或賣出固定數量的商品或金融產品。過去,期貨市場買賣的多為農產品及礦產,近幾年來延伸至金融產品,包括公債、貨幣及股票指數。合約價格則由買賣雙方在交易所內公開喊價或以電子撮合的方式交易。由於期貨市場的交易,絕大部分都不會真正以實物交割買賣,只是利用買入或賣出一個合約來結算賺賠,因此市場的進出非常方便。另一個特點是融資比率非常高:期貨超作通常只要繳交5% ~ 10%的保證金即可操作,因此風險相當高,一般投資人投入時間與專業知識的不足,不適合直接利用期貨作投機的操作。

期貨市場的參與者大至可分為兩種:

避險者:因為本身需要買賣一些商品或金融產品,為了規避此種產品價格變動的風險,需要期貨市場作對沖的交易。

投機者:純粹希望利用期貨合約的價格變動來賺取差價利潤;投機者是市場流通的潤滑劑,少了這個角色,市場交易量也會失色許多。

    期貨商品種類繁多,可大別為商品期貨及金融期貨兩大類,市場上常見的期貨契約大致如下:

一、 商品期貨契約:此類契約以傳統之大宗物資為主,是期貨市場最早發展的成熟區域。包括:農業期貨、金屬期貨(含貴金屬期貨及基本金屬)、能源期貨、軟性期貨(咖啡、可可二類稱之)、等。

二、 金融期貨:金融期貨自1970年代的外匯期貨契約成立後,迅速發展,至今已成為期貨交易最大的契約種類,主要金融期貨契約包括:外匯期貨契約、短期利率期貨契約(以歐洲美元期貨契約及美國國庫券期貨契約最常見)、長期利率期貨:股價指數期貨合約、等。

了解到這股票、匯兌及期貨市場這三種不同的金融商品,令人不禁為之讚嘆,原來在金融市場裡有這麼多「錢滾錢」、「買空賣空」的金融商品。而且,想要參與這些金融活動除了有辦法找到金援、具備專業的知識外,我覺得真的是要有ㄧ顆堅強的心臟,才能承受這種大起大落的金錢遊戲。

    在金融社會崛起的年代中,專業變成了最基本的要求。在專業外,獨到的眼光及個人的獨特的風格(例如EQ,IQ,MQ、、等),都將會是幫助個人成功的關鍵因素。

 

方逢源

近日由於外資不斷的推波助瀾下,造成台灣股市在上月(954月)由6500點上漲至7171點漲幅近700點,並創造近六年來的最高點。台灣股市在歷經1990年代全民運動的時代之後,已逐漸進入一個以專業法人投資比例逐漸提高的成熟市場,已往所謂菜籃族人手一股的時代已不復見。然而在這一個月來台股高漲幅是否會讓許多人沉澱已久的心又再激起漣漪,唯恐自己在這一波財富重分配的契機下,再度錯失良機呢?

然台灣自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織組之後,促使財金主管機關解除金融管制。且國內因金融控股公司法的實施,也使各金融公司進行一場業內的整併,金控公司的角色不同於以往銀行單單只進行存放款的業務,其整合旗下銀行、保險、證券、基金、期貨等業務,推出諸如:組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避險基金、投資型保單、分紅保單、指數期貨、指數選擇權等各種新的金融商品。在面對如此多的投資工具時,股票已不是首要的選擇,而是如何能在獲利與風險中拿揑分寸為自己創造財富。或許在想將自己每月辛苦工作所得在進行投資時,如何慎選公司治理透明、財務管理健全的投資標的、並進行投資風險控管為每一個想安享退休生涯者需先預修的一門課。

 

回首頁



[1]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NonDelivery Forward),為遠期外匯的 一種,其特色為,遠匯合約到期時,交易雙方不須交割本金,而只就 合約的議定匯率,與到期時的即期匯率之間的差額清算收付,除避險 功能外,也具有濃厚的投機性質。

[2]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