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之人際交往經驗初探-以一個大學生為例

卓翠玲

高雄師範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一、前言:

網路科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擊著我們,當我們意識到它的存在時,它已深深的滲入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與網路息息相關;當我們想要進一步了解它的時候,卻赫然發現它早已以驚人的力量重塑了人類的行為以及互動的方式。

  根據資策會的統計資料,台灣地區經常上網人口在19966月時僅44萬人,普及率約2%,至2005年調查資料,估算至12月底止,台灣地區經常上網人口已達959萬人,網際網路連網應用普及率為42%,現今每2.38人就有一人經常上網。可見,網路的使用已相當普及且深入人類的生活。

台灣有959萬人經常上網,那麼上網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呢?根據蕃薯藤2005台灣網路使用調查結果顯示,網路使用者在網路上最常進行的活動依序為:1.收發e-mail22.5%);2.使用搜尋引擎搜尋資料(20%);3.閱讀各個網站資訊內容(18.2%);4. 線上購物(7.5%)5.聊天交友(5.3%)6.玩線上遊戲(4.7%),其中與人際互動有關的項目為收發e-mail、聊天交友以及玩線上遊戲。對某些人而言,網路是結識新朋友的媒介,而聊天室是發展新友誼的重要(郭欣怡,1998

  相較於電子郵件及電子佈告欄,聊天室的互動更可以即時反應,具多重功能如:聊天情境的變化、文字的變化、豐富的表情符號,也可以有影音的互動。因此,筆者在Yahoo奇摩及Yam蕃薯藤的聊天室觀察一段時間後,邀請一位網友接受線上即時訪談,以了解其在網路聊天室之人際交往經驗。茲將線上觀察及訪談內容分析概述如下。

 

二、我在網路聊天室的觀察

持續一個星期的參與觀察,筆者對網路聊天室有了不同的認識。將個人觀察的見解簡要說明如下:

一、 不同的網站有不同的功能,因而造就不同的文化:YAHOO奇摩的聊天室因語音功能強,因此許多聊天室的網友將其當作虛擬KTV,在自己家中撥放音樂唱歌,透過麥克風唱給大家聽。網友們亦可邊聽歌邊聊天。蕃薯藤的聊天室以文字交談為主,在線上可以看到網友彼此的文字對談訊息,但若網友使用密談功能,單獨與其中一個網友對談,其他人則無法觀看內容,因此上蕃薯藤的聊天室與網友互動可能要具備一定的打字速度。

二、 越夜越美麗:時間愈晚,聊天室的使用者會愈多。但是到了晚上也是情色話題盛行的時候,在聊天室中得謹慎選擇網友。

三、 陽盛陰衰:在我所觀察的YAHOO奇摩及蕃薯藤的聊天室中通常以男生居多。而且男生在交友上通常扮演主動的角色,主動傳遞訊息給女生。

四、 大量使用網路語言:蕃薯藤的聊天室可以看到大量的網路語言,因其以文字對談為主,而且均有簡言的現象。

五、 問候語:通常以「安」或「安安」為第一個訊息,接著有相當高的頻率為「住那?幾歲?」。

  

三、小真的網路聊天室人際交往經驗

受訪者目前就讀於國立大學二技部二年級,二十多歲,未婚,在網路上的暱稱為小真小真使用網路聊天室大約具有五年的經驗,也認識了許多網友,具有豐富的網路人際交往經驗。

  小真表示現在因準備考試,較少上聊天室了,但透過線上的訪談,讓她再度體驗到聊天室的樂趣,也憶起許多過往在聊天室交往過程中的樂趣。

完小真在網路聊天室的故事,筆者將其網路人際關係的開展與維繫依時間的脈絡分為接觸、開始交談、持續交談、加入好友、關係穩定五個階段來探討:

(一)接觸

高中時,小真的同學們常相約上網路聊天室聊天,有天他們邀請小真一起上網路聊天室聊天,活潑的小真基於維繫友情及好奇的心,依約開啟電腦、連上網路,進入聊天室與同學們線上哈拉(聊天)。

[小真]是同學在聊天 約我上去聊滴

 

現在的小真喜歡在聊天室聽網友唱歌,尤其是聽到朋友唱給自己聽的,有時候會聽到優美的音樂、有時候也會發生有趣的事,當然,還可以有機會認識網友。從此後小真多了一個休閒與結識朋友的新管道,在無聊或有空時會上上免費又免出門的聊天室,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小真]你說哦yahoo的聊天室有ktv聊天室耶 裡面可以聽到網友唱歌哦 自己也可以點播 然後唱給大家聽

[小真]那個很~我朋友常常唱歌給我聽

[小真]印象深刻~~~~~~~~~~~~~~~~~~~~

[小真]應該就是我朋友叫我上ktv聊天室

[小真]然後唱歌給我聽

 

(二)開始交談

小真通常以真實身份的年齢、性別進入聊天室,於是會有許多在聊天室的男性主動傳遞訊息給小真。一開始小真覺得刺激又害怕,一方面對於網路上不認識又未能謀面的網友會有些許的擔心,但另一方面,對於線上男士的搭訕又覺得很新鮮、刺激。

[小真]一開始被人先問的時候 還覺得蠻高興的 既刺激又有點害怕

[小真]因為是完全不認識的人

[小真]因為怕網友交友危險

[小真]不知道別人說的是真是假

[小真]後來就認識蠻多有的沒有的人 @@"

[小真]就有的人會先跟我說話~就醬子回來回去。

因為接收到新網友訊息的頻率頗高,小真會依當時的心情來決定是否回訊給對方;心情好的時候回的機率比較大,心情不好就比較不會回訊。在聊天室有些經驗後,小真也有一些篩選的標準,例如:一看就知道是色情的訊息或直截了當表達想談情說色的訊息就絶不會回訊,再者會看傳訊者的暱稱以及傳訊者初始的問候語,對於比較感興趣的暱稱或者問候語給人感覺較客氣斯文的才會回,否則就不去理會訊息。

[小真]就別人丟訊息給我 高興的話 就給它回一下 然後就聊起來嚕

[訪談者]別人敲你...你就會回嗎

[小真]不一定~要看心情內

[訪談者]看心情?

[小真]而且有的人是有的沒有的(色情)

[小真]對啊~看他打什麼字過來

[小真]有興趣才回 沒興趣就不理他了

[訪談者]通常什麼樣的字你比較會回?

[小真]~您好~想跟您認識~世界如此大~在同一時間上此聊天室實在是有緣 <<<<<<<之類的 感覺好像是斯文人說的話那種

[訪談者]~~~~~

[訪談者]那些字詞...你比較不會回呢?

[小真]你住哪、小姐今晚有空嗎、

[小真]之類的話

[小真]感覺就是很平常那種就不大會想回

[小真]而且~有時後會看一下他的名稱

 

  小真覺得網路上是危險的,自己以誠相待,但很難判斷隱藏在幕後的那個人所說的話是真是假、是善是惡。因此,相較於真實生活中的友誼,小真對於聊天室的網友會較謹慎地篩選。選定回訊的網友開始交往後,會較為主動地蒐集對方的個人資料,諸如:年齡、職業、身高、體重、婚姻狀態等,並期待對方可以開網路攝影機(webcam)。

小真期盼在網路聊天室認識的朋友也可以持續發展,進而成為生活中的朋友,唯恐日後的麻煩,小真堅持線上聊天的網友須得是單身者。也因曾在線上被叫“大姐姐”的尷尬經驗,所以小真也希望線上的網友年齡比自己大。

[訪談者]那一開始會聊些什麼話題呢?

[小真]幾歲、身高、體重、現在工作或是唸書、打哪來......之類的

[小真]我會先問別人這個

[小真]先篩選一下 呵呵

[小真]因為我都會叫那個人開webcam我看一下 嘿嘿

[小真]看一下帥不帥

[小真]所以我要先知道別人幾歲 呵呵

[小真]如果比我大 就回答我幾歲 比我小的話就回答說 比你大就對了(打死也不說年齡)

[小真]比我大的都可以接受

[小真]通常年紀大5歲以上的最愛

[小真]重點是~要單身

[小真]這是一定要的啦

[小真] 因為以後說不定聊久了要出來見面啊

[小真]一定要避免不必要的危險跟麻煩

[小真]萬一害他們吵架就不好

 

(三)持續交談

藉由交換彼此個人資料開啟對談,對方所呈現的各項條件也符合小真的網友標準,小真才會持續與對方交談,否則就會以忙碌為藉口,慢慢結束與對方的交談。當然,因網路的匿名及虛擬特性,有些網友的確虛擬了個人身份,聰明的小真會依據網友的陳述來判斷真偽,例如:有些人將自己的學歷吹噓的太好,或在聊天的過程中前後不一致,馬上就露出馬腳而被小真識破

[小真]一開始都把他們當好人

[小真]可是聊久了的話 大約就能區分出來是真是假

[小真]有的人講很扯的話

[小真]或是前後矛盾

[小真]例如說~台大~

[小真]當然就會懷疑啦 就會問他是真的假的 因為台大的人都那麼忙 忙著唸書 哪有時間在聊天室聊晃

 

小真也會從文字的對談間去感受對方的特質,或試著問一些問題來了解對方的能力、經濟狀況等,並觀察對方的打字速度與訊息傳送頻率以確認對方是否只在線上與小真個人聊。同樣的,經過一段時間的互動與觀察,對於感受較不好的網友,小真依舊採取漸漸退卻的策略,結束與對方的對談。

[小真]啊不然就是聊天聊一聊有沒有內涵 或才華

[小真]因為有些網友很不怎麼樣 感覺很沒有品質 所以一定要有所選擇~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人上

[小真]那些網友就隨便啦就好啦

[小真]後來故意說最近很忙啊 之類的話 以後他再找我的話 依然說很忙之類的 就會慢慢少聯絡 我好壞 是惡魔 嘿嘿

[小真]我喜歡網友一次只跟我一個聊天 不要分心做別的事情

[小真]聊久了就知道了 就大約知道他打字的快慢 而且有時候會開webcam 就知道他的表情及他在幹嘛

 

(四)加入好友

如果感覺對方頗有內涵有才華,彼此聊的頗為契合,在對方的邀請下,小真會允許被加入成為好友,小真也會將其加入好友名單中。如此,日後雙方便可知道對方是否在線上,也可以隨時保持聯絡。

  小真覺得自己還頗受網友喜愛,通常聊久了,網友都會很喜歡她。問起小真在網路聊天室受歡迎的原因,小真覺得是自己的健談以及活潑的個性吸引網友。而較吸引小真願意保持聯繫的網友條件則為:經濟狀況佳、懂得關心小真、話題投以及外表條件佳等。

[小真]而且網友聊久了都會愛上我耶~~~~~~~~~~~~~~應該是聊很久了 有依賴的關係吧

[小真]當發現網友愛上我的時後 我的心理當然是非常滴 """""""""""""""

[諮商師]你覺得你什麼特質吸引他們?

[小真]健談吧~個性活潑外向

[小真]當然也會覺得有點喜歡上網友~

[訪談者]那他們什麼地方吸引你?

[小真]來排個順序好了 嘿嘿

[小真]1.有錢 2.關心我 3.話題投 4.長得不賴...........

 

(五)關係穩定

小真曾有過四、五個頗為投的網友。剛開始認識了一些不錯的網友時,每天都很想聊,有一段時間每天都上網聊天,甚至曾經一整晚沒睡和網友聊到天亮。雖未曾謀面,但在線上聊久了,就像認識許久的朋友,聊現況、聊未來、聊想法、聊感受,天南地北的聊,不知不覺地就聊了一整晚。

[小真]我之前比較有空的時後會跟網友聊整個晚上 聊到天亮

[小真]聊很多啊

[小真]每次都說要睡了 結果就一直牽托 ^^

[小真]聊很多啊 比如~現況、未來要做啥、流行的事、新聞、今天發生的事、等

 

  如同小真的預測,網友當久了都會想要見見真面目、想要看看對方真實的樣貌。雖然小真都會要求網友開Webcam先看看對方的樣子,但透過影像觀看和面對面的互動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況且,基於保護自己的立場,小真從未Webcam讓網友觀看自己的影像,一直保有一份神秘感,更讓網友想要見見心目中的美女。

[小真]因為我都會叫那個人開webcam我看一下 嘿嘿

[小真]看一下帥不帥

 

對於小真來說,半年的時間大約是個分隔點。通常當了半年以上的網友,才會願意和他見面。相約見面似乎代表著友誼關係的更上一層樓。

[訪談者]那什麼情況下你會與網友見面

[小真]聊很久了

[小真]還蠻熟的時後

[訪談者]那大概聊多久......才會見面?

[小真]~

[小真]半年以上吧

[小真]我還見過蠻多網友的

 

懷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與網友見面,雖然看過視訊影像,要見面前還是會很緊張,不知見面的感覺如何。而見面的結果,對於原來的網友關係會有二種影響,一種是持續聯絡,另一種則是漸漸疏遠。見面聊的感覺和線上聊相去不遠的,則會保持聯繫;感覺彼此個性不大合適或窮追不捨的,則會漸漸疏遠。

[訪談者]和網友見面...感受如何?

[小真]感受很緊張好玩啊

[訪談者]見了面後.什麼樣的人會再繼續聯絡?

[小真]通常都會耶~ 不適合的人或很煩的人就會慢慢遠離他

[小真]不過不會馬上

[小真]~就是說 就算不怎麼樣的人 也不會馬上不理他

[小真]個性不適合

[小真]很煩~~~~~~~~~~這個不知道怎麼形容耶 是一種感覺

 

小真現在雖因準備考試較少上聊天室,但仍與幾個不錯的網友保持聯繫,偶爾會利用yahoo即時通在線上聊聊天,與一般朋友無太大差異。未來較有空閒時間時,也有可能繼續上聊天室認識新朋友。

 

四、結論

筆者以線上訪談探討網路聊天室的人際交往現象,邀請受訪者敘說在網路聊天室中認識網友的經驗,經分析訪談資料後,歸納出以下幾點:

網路聊天室使用者使用動機

朋友邀約一起聊:從受訪者敘說的內容,可知道聊天室中有一大群人可以一起聊天或唱歌給網友聽,因此有時朋友會互相邀約一起上聊天室。

打發時間:聊天室可以認識新網友,無聊時上網與人聊天,可以打發時間。

休閒:如受訪者的敘述,有空時或想要放鬆一下,會上聊天室聽聽歌,或與網友聊聊。

認識網友:上網路聊天室是認識新朋友的一個方法,可以在聊天室敲網友的帳號,即可互相認識與交談。

網路聊天室使用者之人際交往的經驗

網路聊天室開啟人際關係建立的新管道,受訪者待在家中就可以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擴展人際層面。

受訪者在網路聊天室中人際交往是連續性的過程,如同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建立過程,網路人際交往亦有相同的階段,由接觸、開始對話、持續對話、成為網友至關係趨於穩定。

受訪者在網路聊天室中人際交往過程的每階段,可根據個人擇友條件或對網友的感受決定繼續或中斷網友關係。

受訪者在網路聊天室中的擇友比現實生活中更為謹慎。

受訪者在網路聊天室中主要以一對的對談為互動模式,少有結交同性網友的情形。在互動內容上一般以年齡、住處等基本資料的交換開啟話題。

對受訪者而言,當友誼欲發展至更深的層次,離線後的互動是必然的,如:電話聊天或相約見面。

筆者身邊不乏經由聊天室認識網友,進而見面、交往乃至步上紅地毯的友人,聽起來是很浪漫的愛情故事。然而,網路的匿名性讓人摸不清藏身於帳號之後的人的真實身份、真實面貌到底為何。因此,筆者建議經由聊天室結交網友最好還是如受訪者一般,要比現實生活中的交往更為謹慎,且透過線上對談理性的評估網友言談的一致性與真實性。如此,或許藉由聊天室也可以擴展人際,締造一個美好的網路聊天室人際交往經驗。

 

五、參考文獻

郭欣怡(1998)。網路世界的我與我們:網路使用者之心理特性與網路人際關係特性初探。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資策會ACI-FIND2005)。200412月底台灣上網人口2006517,取自http://www.find.org.tw/0105/howmany/howmany_disp.asp?id=134

蕃薯藤 (2005)2005台灣網路使用調查。2006518 取自 http://survey.yam.com/survey2004/index.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