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談如何為人父母

吳瑛

嘉大家庭教育所

 

壹、前言

由於社會變遷,在今日要教養小孩似乎已變成一種挑戰,環境的影響〈例如同儕、媒體〉逐漸大於父母的影響。父母如果再不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將很難做好親職工作。

早在Freud就強調嬰兒期的原生家庭生活經驗幾乎是構成個人人格的主要原素(Corey1996)Sullivan(1953)就依循著這個道理,提出更廣闊的看法,認為個體從小與他人的人際互動(尤其是與原生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將會影響到他未來與他人的人際關係。雖然成年個體已經長大,甚至脫離原生家庭的生長環境,個體在行為、認知、情緒等多方面其實並沒有完全的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在長大後的成年行為中,仍隱含著原生家庭對個體的影響。

因此親子之間需要具備足夠的彈性與適應力,才能培育具有健康人格的孩子。千萬不要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

 

貳、親職教育

一、親職教育的意義

  ()「親」是指父母親,「職」是職責,親職教育是指父對子女的教育職責(彭駕騂,民70)
  ()親職教育就是怎樣為人父母的教育,使他明了如何善盡父母職責(劉家煜,民68)
  ()親職教育是培養所有的父母成為健全的父母(林清江,民75)

二、親職教育實施對象

  由上述的意義得知,親職教育的實施對象,應包括已婚父母及未婚之青年男女。

三、親職教育之功能

  實施親職教育,可達成下列兩項功能(林清江,民75)
  ()教育的功能:是培養下一代社會組成份子,成為健全父母。
  ()治療的功能:是將目前已經不健全的父母,改變成為良好的父母。

四、親職教育的內涵

  親職教育的內涵,周煥臣教授(72)認為應包含下列五項:
  ()為父母的基認識。
  ()了解並應用管教子女的專業知識。
  ()父母對學校教育應有適當態度。
  ()子女的家庭適應。
  ()為人父母的準備。

  鍾思嘉教授(85)曾出版一本「親職教育」書,書的內容章節包括下列十二項:

  ()社會變遷中的親職教育。
  ()了解孩子的成長。
  ()了解孩子的行為目的。
  ()親子溝通的模式。
  ()親子溝通的表達。
  ()如何鼓勵孩子。
  ()自然與合理的行為結果。
  ()家庭會議。
  ()孩子的心理遊戲。
  ()孩子的行為問題。
  (十一)孩子的生活世界。
  (十二)民主的親職教育。

五、親職教育的目的

    親職教育主要是在幫父母學習新的技術、知識及態度,諸如兒童發展、親職實務、問題解決,同時提供父母關懷、支持、資訊,讓父母在教養子女的路上信心十足〈Anchor & Thomason, 1977〉。

其目的包括下列一項以上︰〈1〉提供持續的支持;〈2〉協助度過難關;3〉增強正向的處理行為;4〉協助處理憤怒增進EQ;5〉分享知識、資訊、資源;6〉反省、澄清舊思惟; 7〉訓練親職技巧; 8〉增強自信;9〉獲得友誼。

六、親職教育的模式

    目前台灣地區實務界的主要親職活動,舉例如下:

(一)   講座:單向活動想在短期內傳遞新觀念。

(二)   把資訊和服務傳遞到家庭,例如家庭訪問、郵寄通訊。

(三)   志工方案,吸收父母成為家庭教育工作團體夥伴。

(四)   成長團體、讀書會,可分享親職經驗及技巧。

(五)   聯誼活動:親子烤肉、家庭園遊會等。

(六)   親職教育節目,透過電視或廣播傳遞。

(七)   與機構合作辦理推廣活動。

(八)   輔導諮詢專線。

總之,在社會急速變遷下,父母與子女在思想上、觀念上、價值上,均有極大的差異。現代的父母,若再依據「父母怎麼樣教我,我就怎樣教子女」,則孩子就不能適應了。為此,如何協助現代父母,盡父母的職責,其親職教育就更凸顯其重要了。親職教育是全民性的,長期性的,有賴全民參與,各項親職活動,生動活潑,不斷創新,深入基層,結合生活,才能生根茁壯開花結果。

 

參、如何為人父母

一、關於父母

      西哲羅素說:「兒童的本性,在六歲入學以前,己大部份完成了。」誠然,在人類成長歷程中,父母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他負有增進孩子身心健康,傳授基本知識,陶冶優良品德及指導行為正常發展的責任。

父母是孩子永遠的守護神,更是孩子終生的良師。父母了解孩子,願為孩子付出畢生的時間與精力,他們比任何人更有能力教育孩子,老師、專家或者能提供意見,或者能從旁協助,但都無法取代父母給予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陪伴孩子成長是父母的職責,更是父母的權利和義務。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需要從生活上一點一滴的幫助他累積學習,多給予孩子鼓勵、幫助,讓他多多嘗試新的事物,讓他享受做事的樂趣,也能從學習的歷程中充分發展潛能。「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技巧」。

二、做個有智慧的父母

智慧是什麼?智慧是不斷吸收新知,融合舊經驗,對所遭遇的問題提出明智的判斷與處理,使得問題圓滿解決。有智慧的父母是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能運用所學所知,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引領孩子邁向卓越的未來。

如何做個有智慧的父母?台北市立師院陳龍安教授〈民81〉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各點:

1、寬嚴並濟,恩威兼顧。2、激發興趣,培養自信。3、愛的環境,互相體諒。4、自動自發,主動學習。5、凡事商量,親子溝通。6、家庭會議,喜悅分享。

筆者則認為有智慧的父母應採如下之方法教養小孩:

1〉有能力的愛,賞識您的孩子:

福祿貝爾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要讓孩子有溫馨、祥和的感受,不要一昧的指責,在嘉許中成長的孩子必能愛人愛己。常給孩子真心的關懷,會使孩子有認同感,可以培養出掌握人生目標的未來主人翁。

2〉訂立管教的原則:

    管教原則須依孩子的發展和需要適時予以調整,而非一成不變。有明確的規範孩子才知道該如何做;當孩子犯錯時須指出錯誤並教他正確的做法;避免情緒化,而且立即糾正孩子錯誤之處;父母管教態度須一致且以身作則,「言教」不如「身教」。

3〉有效的親子溝通:

    溝通包含了措辭、音調、肢體語言〈表情、動作、姿勢〉等,根據研究說話的音調和肢體語言,影響溝通效果很大,有時給孩子微笑或熱情擁抱,會勝過千言萬語。

    因此不要採高姿態只是指責孩子的不是,要對事不對人,把握時機和孩子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4〉培養孩子知足、善解、包容、感恩、惜福的心:

    現今的孩子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不懂得為他人著想,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把得到東西視為理所當然,若得不到就無理取鬧。教養孩子需要讓其參與服務,了解施比受更有福,體認到自己的幸福,懂愛的孩子最美,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一定健康快樂。

5〉了解孩子的特性

    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要「因材施教」,不要拿他和別人比較,即使是兄弟姊妹也要避免。因為被評定不如人的孩子有可能會喪失信心退化或幻想,而較強的孩子也有可能會因要求完美而增加壓力驕傲或不合群。人有無限潛能相信孩子,每個人都有他的特點,鼓勵他成長學習走出自己的亮麗人生。

6〉從做中學,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在孩子的成長經驗中,每件事都是一種學習,可藉由經驗成就面對問題的能力。父母應從旁鼓勵並指導做事技巧,而非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畢竟我們並不能伴隨孩子過一生,須培養孩子處理自己的事務、承擔責任、化解委屈的能力。如果事事越俎代庖,反而是害了他。要捨得讓孩子吃苦,孩子的潛力才能大大的發揮出來。

7〉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充滿自信。「信心」是行動的原動力,信心十足的人,積極樂觀,容易成功。從肯定中建立信心,從失敗中吸取經驗,越挫越勇。讓孩子有成就感,產生更願向上的信心和動力。

教養子女是藝術中的藝術,需要拿捏得準,在教養的過程中,尊重孩子的想法、看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畢竟孩子需要的不多,他需要父母了解他、尊重他,和他一起走過成長中的喜怒哀樂。

三、把握現在

父母是弓,孩子是箭。爸爸媽媽要做的事情,不是決定這支箭要射到那個方向,而是負責把弓拉好,弓張滿了,搭在上面的箭自然能夠穩穩地射向他所需要的方向。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給他快樂及充實的童年,是父母的責任,更是奠定他將來成功的基礎。

幼教之父福祿貝爾說:「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用很少的力量可以做到,到了將來,就是用百倍的力量,也可能無法做到。」意在告訴我們:掌握機會,不要給自己藉口一拖再拖,孩子的成長是不能重來的。

今日的親子關係,是昨日的我們造成的;明日的親子關係,也日今日的我們造成的!我們若期待有更好的親子關係品質,今日起,就必須「投入時間、投入精神、用心耕耘」啊!

時間的運轉不停歇,孩子的成長也一樣,切記把握時機,積極充實自我,多做些有益孩子成長的事。例如參與親職教育的活動,了解如何為人父母。「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要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讓大家一起為孩子而努力吧!

 

肆、結論

   俗語說:「要做父母很容易,但要做好父母就不簡單」,想讓孩子獲得最好的發展,並非一招半式就能成就事功,而是需要透過適當的教養、適切的引領,才能真正見到孩子的喜悅成長、潛能發揮。

「家」是人類愛的港灣,「家」是孩子最早的生存環境,「父母」是孩子來到世界上的第一個老師,對一個幼小的孩子來說,他們的人生之路就從這裡起步,聰明的父母們,請把歡快的陽光帶回家--「愛,是生命的活水泉源;愛,也是孩子心中的太陽。」愛,是包容、給予、照顧、關懷、尊重和了解!因為愛,世界更溫暖、更有希望。

然而,教養孩子如同風箏哲學,如何讓風箏隨風揚起,何時該收?何時該放?收放之間是一門學問。風來不放線,風箏飛不高,線太鬆,風箏會跌下來,教養孩子亦相同,如何讓孩子如同風箏一樣翱翔於天際,睿智的父母們可要深思喔!

誠如戴晨志博士在新愛的教育中談到:教育,就像是辦一所快樂的學習天堂「喜歡畫畫的,我們就給他一枝彩筆;喜歡飛翔的,我們就給他一雙翅膀;喜歡自然的,我們就給他一座森林;喜歡想像的,我們就給他一片蔚藍的天空….」。

讓孩子在好奇、開放、樂於學習、勇於嘗試中成長,則每個孩子都會是一顆「亮麗的鑽石」。要珍惜上天給我們的機會,好好教養孩子,讓發自內心的真情,像一朵朵盛開的花,豐富我們的人生。

 

伍、參考書目

林清江〈民75〉。親職教育的功能與實施方法。師友,2286-10

周煥臣〈民72〉。談國民中小學親職教育之實施。親職教育研究,中華教育學會主編。台北:華欣文化事業中心。

陳龍安〈民81〉。做個有智慧的父母。師大書苑。

彭駕騂〈民70〉。搭座親子、親師橋。親職教育研究,中華教育學會主編。台北:華欣文化事業中心。

戴晨志〈民91〉。新愛的教育2。時報文化。

鐘思嘉〈民85〉。親職教育。空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