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片KISS情人談婚姻中的衝突與溝通

林美伶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KISS情人影片內容簡述:

    男主角 是一個浪漫不拘的作家,女主角 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婚前欣賞的浪漫作風而欣賞的細心體貼。但經過十五年婚姻的洗禮,當初婚前彼此視為的優點卻成了缺點:浪漫變成不負責任;細心體貼成為嘮叨囉唆,且因彼此的摩擦而產生言語攻擊甚或怒目相向,凱蒂有心要挽救婚姻,曾找過諮商師、朋友,但並無好轉,使得婚姻無法繼續下去。

    雙方吵得不可開交的情形並沒有讓孩子知道,藉著孩子參加夏令營的時間,夫妻分居並協議離婚,雙方思考如何分手不會使孩子受到傷害?在分居期間,各自都會以對方的角度去回想自己婚姻的種種問題,及以前相處的美好時光。分居後再次見面,彼此靦腆但對對方的情感依然存在,即將有復合的一線曙光時,最後卻仍以爭吵做結束不歡而散。

    劇末,在幾經反覆思索下,決定放棄原有對事情及對缺點的矜持,決定與復合使婚姻圓滿繼續走下去。

    這部電影藉由一對相愛的男女,從婚前到婚後的相處過程、改變、衝突,及婚姻生活所需面臨的事情,顯現出婚姻背後必須坦然面對的問題。

壹、前言

    沈瓊桃(2002)針對夫妻婚姻滿意度研究中指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男女結婚的理由是「彼此相愛」(引自陳富美,2004)。兩個人因為有了愛情,並希望能將美好的感覺延續下去,而選擇走入婚姻共創家庭,一般人以為有了愛情的基礎,婚姻就一定可以美滿幸福。但是大多數結過婚的人,都有想跳出婚姻的感覺;而未結婚的人卻急著要跳進婚姻裡去,這其中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是婚姻將愛情消耗殆盡或愛情無法繼續存活在婚姻裡呢

    戀愛是甜蜜的,看到的盡是對方的優點,對於缺點盡量視而不見,但進入婚姻中,生活全面性的接觸且生活中充滿繁雜瑣碎的事情,使人心情煩躁不安,婚前的優點卻變成婚後的缺點,且不斷的以顯微鏡檢視而終致無法收拾。

    結婚多年的夫妻往往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是因為生活一成不變,且夫妻間缺少溝通甚或溝通不良,使當初的情投意合不復存在。

貳、婚姻中的衝突與溝通

一、婚姻中無法避免的衝突

    分居後見面,兩個人仍保有情感,就在床上想要親熱時,溝通的模式及話語卻顯現出原生家庭父母的影子,而造成不歡而散的局面。原生家庭的影響力對夫妻雙方的相處模式具有一定的份量。

    的生活中,做家事、照顧孩子、處理家中瑣事等一切都由凱蒂只須管好自己。在忙著處理被冒出的洗衣泡所弄髒的地板、同時又需處理孩子間爭吵的問題、又須電話;同一時間,卻只在意以前住的公寓將被拆除,而凱蒂家事及孩子問題弄得焦頭爛額沒空與對話,因此掛斷電話,此舉造成的不悅。日常生活瑣事若無人可分擔,總讓人喘不過氣來也浪漫不起來,角色關係會影響夫妻關係的品質。

    夫妻在親熱的時候,仍掛記著孩子未完成的事,因而影響的興致。與朋友間聊天時,朋友提到,男人對於性的需求只是生理性的,而女人卻非常注重心理感受。在性方面,男女重視的層面不同,性關係的處理及滿意程度對婚姻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另一友人亦提到,丈夫要求與她親熱時,因她沒有需求的感覺而假裝睡著,但孩子在此時突然哭泣,卻換成丈夫假裝睡著。朋友的反應是,如果丈夫可以在當時主動照顧、安撫孩子,則妻子就可以大方的答應丈夫親熱的要求,但事實卻不然。突顯丈夫其實有父權的思想,且只重視自己的利益,並認為照顧孩子是女人的事。

    婚姻中引起衝突的原因大致有下列幾點:原生家庭、角色關係、照顧與管教孩子、性關係的處理、感情世界缺乏經營及其他因素。

1、原生家庭:

    夫妻雙方來自不同家庭,每一個人都帶著自己原生家庭裡的價值觀、父母的相處模式、、、等進入婚姻,個人的人格特質不會因進入婚姻而改變,因此在相處時,有些事情是難以改變的。婚後離開原生家庭越遠越能促使夫妻獨立,不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儘管居住距離的拉遠可以減少受干擾,但從小受原生家庭行為模式、價值觀的影響卻是如影隨形。

2、角色關係:

角色是指夫妻如何處理領導的責任及家務分配。重要衝突點為家務分工不均及權力不平等。傳統關係中,妻子是家務及子女的主要照料者,丈夫是家中主要決策者。在現今男女平等的社會中,妻子期待彼此的關係更平等,但婚姻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是,不論妻子是否為家庭主婦,都是家務的主要負責者,婚姻中繁雜細的事足以壓垮生活。

王沂釗(1999)研究指出,性別角色期待及權力不均,仍然是婚姻衝突經常爭吵不休的主要原因。

3照顧與管教孩子:

照顧幼小的孩子容易使人筋疲力竭,夫妻若無法以體貼的心互相分工照料,將使彼此的親密度降低,甚且引起衝突。

在管教孩子方面,夫妻往往因彼此的觀念、態度不同而造成意見分歧,妻子為孩子的主要管教者,常希望丈夫能加入管教的行列,但又無法認同丈夫的管教方式,進而產生衝突。

4、性關係的處理:

    有幼小孩子的家庭,孩子只憑自己的生理需求沒有時間觀念,因而,造成妻子以照顧孩子為生活重心,極少關心丈夫的需求。丈夫覺得孩子的出現會影響夫妻方面的性生活。性生活是婚姻生活中的部份,性生活協調能增加夫妻的情感。在性關係上,男、女想法及生理結構上都不同,如果雙方無法協調則會在心理上造成不滿甚或產生衝突。

5、感情世界缺乏經營:

    夫妻相處的時間越長,熱情越不見,生活的互動歷程固定、僵化,習慣不做情感交流也不去經營感情,婚姻生活若沒有持續注入新鮮的感情,生活沒有令人期待,則會使婚姻失去活力而衝突不斷。

6、其他:

    包含姻親間相處的困難、金錢價值觀或借貸、外遇等。

    婚姻生活中無可避免的是,夫妻因彼此的差異,越親近越容易產生摩擦。有衝突並不表示愛已不存在,若能以正向理性的方式處理衝突,衝突也可以讓彼此間的相處找到更好的平衡點。

二、衝突的解決方式

    兩人相處難免產生衝突,在面對衝突時,一般人較常以責備或翻舊帳的方式進行處理,往往得不到效果而使衝突持續存在彼此之間。

    衝突解決有兩種模式:毀滅性與建設性的衝突解決模式。

    1、毀滅性衝突解決模式:

    夫妻經常翻舊帳且相互指責、只表達負面感受、對人不對事、認為對方需為彼此的衝突負責、拒絕做任何改變,此種模式會使雙方的情感親近度逐漸降低,衝突更加劇烈。

     2、建設性衝突解決模式:

       夫妻針對當下及相關的議題進行溝通、不只表達負面也分享正面感受、以開放的心分享彼此、對事不對人、做適度的改變以尋得處理問題的新方式,此種模式可使雙方的衝突獲得解決並使關係更加親密。使用正確的衝突解決模式能改善衝突情形,因此,使用的模式具建設性,就能有效的化解衝突並真正處理問題。

三、溝通的型態及障礙

    凱蒂溝通方式是互相指責、言語攻擊,最後吵架變成溝通方式,每次吵架發洩後並沒有真正溝通、解決問題,因而選擇隱藏自己的內心感受,不再與說話以避免衝突,演變成被動型溝通方式。但也造成想要跟說話時,總是鐵著一張臉,讓無法與她談心。夫妻雙方的溝通型態都不是正向、明確的,無法真正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溝通有三種基本的型態:被動型、攻擊型和明確型。

1、被動型溝通:

   不願與人分享個人的想法或感受,以避免被他人批評,但往往使關係中的另一方感到生氣,結果是無法達到溝通目的。

2、攻擊型溝通:

   責備、控訴對方。通常以此種方式進行溝通的目的是為使他人對自己的感覺負責任。採用攻擊型容易造成衝突而使親密感降低。

    3、明確型溝通:

    溝通時明白、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意思,態度是正面而尊重對方的。夫妻雙方的溝通方式若都是明確型,則能增加雙方的親密感;若一方為明確型另一方為被動型或攻擊型,則可能使雙方感到挫敗或彼此對抗,導致親密感降低。

    班與蒂溝通的話題已經不多甚或不說話,有時會為對方的談話事先假設立場,使得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而阻礙溝通的進行,使彼此的情感間隙不斷擴大。

    蒂時常對班喊著:『你從來不聽我說』,而班一直有「全部都是我的錯」的委屈,他們之間因為無法傾聽及負面溝通而造成溝通上的障礙。

    溝通的基本障礙:假設、負面溝通、無法傾聽

1、假設:

    基於以前對對方的了解經驗,夫妻間的談話經常會假設已經了解對方的想法,而將對方尚未講完的話以自己先前的理解經驗把話說完,此種做法往往會曲解對方的意思,導致彼此的溝通產生障礙。

2、負面溝通:

    夫妻相處久了,因生活上的摩擦,常常只看到對方的負面品格。若只與配偶分享負向的部份,則對婚姻的感覺自然偏向負面。Gottman1994)研究指出,幸福的夫妻平均正面的互動與表達次數為負面互動表達次數的五倍,並將之稱為「神奇比例」。這表示夫妻間要能感到幸福其正面的互動一定遠超過負面部份。

    3、無法傾聽:

     好的傾聽是願意以專注、開放、耐心、不批判的態度去傾聽對方的聲音。但若帶著防衛、批判、堅持自己信念的態度與他人對話,則無法真正有效、客觀的傾聽。溝通上預設立場使得彼此產生誤解、自我防衛心強無法進行傾聽,加上只做負面表達,則容易變成溝通上的絆腳石。

四、改善溝通的方法

    吵架不能改變現狀,交叉式的溝通使交流無法繼續。採用開放式的溝通可以使婚姻幸福。良好的溝通方法及態度,能提供心靈一個暢通的管道。

    1、每日對話:

   婚姻需要每天給予關注,夫妻間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不是討論生活瑣事而是談論自己與對方的心理感受。

2、自我表露:

   分享自己內心裡真正的想法,藉由自我表露可將彼此的關係帶入更深的層次。自我表露能創造彼此互賴,不僅可讓人多了解自己,也可同時認識自己。

3、明確表達:

   將自己的需求、感受明確表達,不會造成對方猜測語意而產生誤會,並使用「我」陳述,就事實去溝通而不責備對方。

4、積極傾聽:

   正確的傾聽、確認自己所聽到的訊息並加以適當的回饋,不會發生詮釋錯誤的情況並可增強對方的談話動機。

5、每日讚賞:

夫妻相處中若經常出現貶低對方的話語,容易使對方挫敗而情感疏離。每天讚賞配偶,有助於正視對方的優點,增加夫妻的親密度,使雙方都滿意。

夫妻間相處久了,都會存有一種心態,對方如果了解我,就應該知道我心裡

在想什麼,因而不再談心、不再傾聽而使夫妻間形成一條大鴻溝。使用良好的溝通方式可營造夫妻的親密感及使婚姻有活力,讓夫妻雙方擁有雙贏的局面。

 

參、結語

    婚姻中夫妻有衝突在所難免,既然無法避免發生衝突,就須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站在配偶的立場為對方著想,尋求更多元的解釋觀點。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只是它必須用心經營、需要良好的溝通、相互理解、包容對方、互相支持、體貼和關心。幸福的婚姻不是沒有衝突,而是有能力處理衝突,能從衝突中學習如何與對方共處,並更加珍惜彼此。夫妻間的溝通即使沒有言語對談,亦可透過身體接觸、微笑或其他方式表達對彼此的感受,有效的溝通是讓婚姻持久的最佳方法。

婚姻該如何經營?怎樣才是理想的婚姻?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完全由每個人的感受而定。

    婚姻中的衝突可以有滿意的解決方式,溝通可以學習、改進,在婚姻中的人們應該放棄彼此的偏見,為幸福婚姻做努力。

 

參考書目:

David Olson & Amy Olson2003)。共創活力的婚姻(林秀慧 莊璧光 譯)。台北:愛家文化基金會。

王沂釗(1999)。婚姻衝突的敘說性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彰化。

陳富美、利翠200412月)。不同情感組型夫妻在家事分工上的差異:對偶資料的分析。應用心理研究,2495-115

張思嘉(19996月)。從系統觀點看婚姻適應的研究。應用心理研究,211-123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2002)。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

Bert N. Adams 1995)。The FamilyA Sociological Interpretation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s USA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