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的探討

黃幼幸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壹、前言:

日本在2003年總生育率降到1.29,這是日本有史以來的最低紀錄(李光廷,2005),因此為因應此一不可逆可流的趨勢,日本在2003730公佈了「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以對抗少子化可能帶來的衝擊(翁麗芳,2004)。而從我國行政院主計處9410月所公佈的統計月報資料顯示我國的總生育率在民國93年的已降到1.18,這和日本一樣也是前所未有的低點,目前政府部門將提高人民的生育意願視為國安層面的重大政策,委託一些學者專家進行一連串的研究,可是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實際的法令或辦法出來。有的專家認為這是過度誇大了少子化的影響,例如:學者王宏仁就曾以「老齡化、少子化!有那麼嚴重嗎?」發表他對少子化的看法,但9411月號的天下雜誌卻以「少子海嘯」為專題進行探討,並發出警語──『少子化海嘯侵襲,未來將是老人世界』、『人口問題動搖國本,大家必須要以「國安層次」看待。』。

究竟這一波少子海嘯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像學者王宏仁所說的問題並沒有那麼嚴重,還是像9411月號的天下雜誌所發出的警語──『少子化海嘯侵襲,未來將是老人世界』、『人口問題動搖國本,大家必須要以「國安層次」看待。』呢?本文擬就少子化可能帶來的影響,從正面的影響和負面的影響兩方面來探討。

貳、少子化的正面影響

一、少子化對家庭層面的正面影響:

    由於總生育率在民國93年的已降到1.18,而且根據教育研究月刊對少子化的名詞解釋「人口少子化(the low birth rate)係指每名婦女平均生育率低於2人下,孩子生育越來越少的一種現象。」(教育研究月刊,2005),因此本文所提的少子化的正面影響,暫時先以家庭只撫育獨生子女的好處來談。

    根據智富月刊、媽媽寶寶雜誌、智富網合作完成的一項調查指出從一個小孩呱呱墜地到接受完整教育(研究所畢業)的花費,包含生育費、養育費、保母及教育費(含學校的學雜費及才藝補習費),最保守估計要500萬元,而這些都是假設孩子一路上念的都是公立學校(李月華,2005),所以家庭中子女人數減少可以減少許多的支出,因此只生一個孩子的家庭比其他有較多子女的家庭消費能力更高(Sharryl Hawke & David Knox,1978)。

    只生一個孩子的家庭,父母親可以花較多的時間來陪伴這個孩子,教導他許多事情,所以通常獨生子女的語文能力會比其他有兄弟姐妹的孩子高(Davis,1937)。而獨生子女的父母也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追求個人的興趣和發展自己的事業。(Sharryl Hawke & David Knox,1978)。

二、少子化對教育層面的正面影響:

    少子化可以讓早日達成小班教學的目標,讓班級人數減少,這樣子每一個老師可以有更多時間關注每一個學生,針對學生需求,給予不同的教學輔導,讓每一個學生能受到較多的照顧,亦即所謂的「精緻化」教育; 另外,由於學生人數減少,競爭對象也減少了,因此學生的升學壓力也可以較為減輕。(教育研究月刊,2005

三、少子化對經濟層面的正面影響:

地球的資源有限,而少子化正好可以延長耗竭性資源消耗的時間,避免資源過早枯竭。所謂的耗竭性資源指的是自然界中蘊藏數量有限,而再循環回收不經濟或不可能的天然資源(郭平欣,1980),例如:石油、礦產資源,該項資源儲藏的總量有一定的數量,所以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人口的成長幾乎呈現零成長甚至有的國家還呈現負成長的情況,因此,因為人口的成長速度減緩,使用耗竭性資源的人數減少,所以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人們消耗耗竭性資源的速度應該會減緩下來,人口的減少應該可以延長這種資源的使用年限,避免資源過早枯竭。

叁、少子化的負面影響:

一、少子化對家庭層面的負面影響:

   目前的趨勢有很多適婚男女喜歡同居生活卻不願意受婚姻的束縛因而選擇不婚,或者是已結婚的夫妻寧願當頂客族也不願生孩子,像這種情況下,兩人的直線關係形態並非穏定的狀態。

根據Bowen的家庭系統理論中「三角關係」論點可知:當夫妻試著平衡他們親密與獨立的需求時,夫妻的一方或夫妻雙方都可能產生焦慮。他們融合的程度越高,就越難找到雙方都滿意的穩定平衡。而解決這種焦慮關係的方法之一,便是三角關係──納入另一個重要的家庭成員,建立三人的互動關係。」Irene Goldenberg/ Herbert Goldenberg1996)這種三角關係才是穏定的關係系統。

    目前這種不婚或不生的趨勢,容易使得男女雙方的關係變得比較緊張,再加上沒有孩子的牽絆,當兩人有衝突發生時,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很容易導致離婚。

    此外,根據內政部與嬰兒與母親雜誌合辦「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問卷發表暨「鼓勵生育措施」座談會(2005.1.10)公佈的資料顯示: 女性只想生一個小孩佔25.3%,想生兩個小孩佔27.6%,想生三個小孩佔19.1%,想生三個以上佔9.1%,不想生孩子的則有18.9%。男性只想生一個小孩高達31.5%,想生兩個小孩只佔15.6%,想生三個小孩佔13.2%,想生三個以上只有5.1%,不想生孩子的更高達34.6%。合計女性只想生一個小孩和不想生孩的比例佔44.2%,男性只想生一個小孩和不想生孩的比例佔66.1%,他們所擔心的主要因素為經濟問題(子女的養育和教育費用過高)及社會不安定。

    由上述內政部與嬰兒與母親雜誌合辦「台灣女性生育意願」的問卷調查可知,男性只想生一個孩子以下的超過50%,而女性想生一個孩子以下的也接近50%,其比例相當高,也就是說約有半數的男女不想生兩個以上的孩子,在這種只有一個孩子的情況下,根據Bowen的家庭系統理論中「三角關係」理論,這種三角關係是比兩人世界還要穏定的關係系統。但家中只有一個小孩,可能產生家庭內次系統界限過度模糊和不明顯的情形,而使潛在衝突增加。例如:獨生子女很有可能到上小學都還和父母同房睡覺,這樣多少都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性關係與隱私,長此以往,獨生子女和父母的配偶次系統的界限太模糊,可能會影響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另外,由於父母只有一個孩子,可能會過度涉入孩子的生活,變成侵犯到孩子的隱私,等到孩子漸漸長大,到了青春期時,父母的過度涉入,可能就會引起孩子的不滿,而造成家庭內的衝突增加。

    另外,由於家中只有一個小孩,父母親將所有的精力和財力都用在這唯一的孩子身上,對他有許多的期望,也因此在無形中有很多壓力加諸在這個孩子身上(Sharryl Hawke & David Knox,1978),當壓力超過這個孩子所能負荷的,隨之而來就可能產生許多的家庭衝突或問題。

二、少子化對教育層面的負面影響:

    少子海嘯首先衝擊到就是教育層面,因為國人生育的子女數減少,而導致小一新生入學人數減少越來越多,根據去年教育部統計:「今年9月入學的小一新生人數,只有284000多人,較現在的小一學生數減少37000多人。以近幾年的出生人口數估算,教育部人員分析,民國92年國內出生人口數創下歷史新低的227070人,如果維持目前小學每班級人數35人,去年出生者在98學年度入學國小時,小一班級數將比現在減少近2900班。」(民生報,2004)因為新生入學人數減少,許多學校面臨減班的危機,因此有許多學校有超額教師,所以今年的縣內正式教師的調動,超額教師的比例也相當高,另外減班效應也反應在教師甄試的錄取名額上,像今年國小教師甄試首度總計有7個縣市(含宜蘭縣,台中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台東縣及嘉義市)停止辦理,現職的教師面臨隨時可能被解聘的危機,造成人心惶惶,長期下來,將影響到教學的品質,這對學生而言,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因此,少子化的影響不可不重視。

自從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師資培育邁向多元化,師資培育機構過度膨漲的結果,產生許多合格教師,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因而使師資過剩導致產生許多的「流浪教師」,少子化呈現的並不是只有短期問題,而是一波波對未來的衝擊,對教育而言,目前雖然只是小學入學人數減少,但幾年之後少子海嘯對教育層面的影響,將逐漸的從小學影響到國中、高中甚至擴大到大學。

三、少子化對經濟層面的負面影響: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參考經建會、行政院主計處、勞委會、104人力銀行的統計與量化指標,並匯整編輯部各產業記者的路線觀察,挑選出十個正在成長的工作和十大衰退行業,如下表:

十大成長行業

十大衰退行業

生物科學工程師

加油站服務人員

獸醫

旅行導遊人員

保全人員

演藝人員

美容、化妝師

土木工程師

展售說明人員

郵政佐理人員

護理人員

工業工程工程師

電子工程師

新聞記者

財務顧問

導演、導播

不動產鑑價師

小學老師

專利工程師

婦產科醫生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

引用自東森新聞報(2005

    由上表可知少子化的影響,使行業間產生消長的現象:因為不婚族或頂客族不養小孩而喜歡養寵物,因此獸醫行業日受到重視,成為十大成長行業的第二名。因為國人生育人數日漸減少,婦產科的生意也漸漸變差了,而一向被視為鐵飯碗的教師行業,也因為少子化的影響,使得教師也面臨了有可能失業的情況。

    此外,由於國人生育率降至相當低的水準,人口減少,使得總合需求減少,國民所得也將隨之減少,國民所得減少所伴隨的消費減少、儲蓄減少及税收減少謝登隆、徐繼達(1996),對國家經濟而言將是負面的影響,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其理論依據的。

而人口減少除了使總合需求減少以外,也將使勞動人口減少,而這減少的勞動供給缺口,將由外勞取代,而外勞所賺取的所得大部份也會滙回他們自己的國家,致使我們的國民所得減少。再加上國人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使人們在生育時會透過生殖技術而選擇性的生男孩,如此,國人男女比例的差距勢必拉大,而使得這些男孩長大後要成家時,適婚的男人比適婚的女人多很多,因而衍生更多的外籍配偶,造成社會上有相當高比例的外籍配偶,而這些外籍配偶的子女可能產生的教育、生活適應及其他的問題將需要相當多的財力、物力和人力來解決。  

目前7.6個工作者扶養一個退休者,以目前少子化的情況來推估,2026年將演變成3.3個工作者扶養一個退休者,甚至到2051年變成1.6個工作者扶養1個退休者的情況,工作者的負擔將劇增五倍(天下雜誌,2005)。此外,由於生育率過低而導致工作人口急遽減少,未來的健保收入將遠低於保費支出,將使得健保財務吃緊的情況更為嚴重。

肆、結語:

由以上的討論,我們可知少子化可能帶來的正面的影響有家庭支出可以減少許多;父母對孩子的照顧時間比較多;較高的師生比提高,學生可以得到較多的照顧;耗竭性資源消耗速度減緩。也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將使家庭系統的運作較不穏定或者較容易產生衝突;而對教育的影響,除了入學人數減少,造老師可能隨時面臨失業的危機以外,更間接的引發學生的受教品質可能低落的疑慮;少子化所可能造成的所得水準降低,消費需求減少及國內勞動人口減少,而招致外來人口過多,影響整個社會結構及社會經濟的情況。

所以我們很難說出少子化的趨勢對我們而言究竟好還是壞?端視我們由哪一個角度來看。目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已經比我們先面臨少子化的問題,這些國家也紛紛提出各項提高人民生產意願的方案,而以我們的鄰國日本來看,為了因應少子化的問題日本也在2003年先後通過「次世代育成支援對策推進法」及「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翁麗芳,2004),政府部門以實際的行動制定法律,希望能藉此措施提高生育率。不論世界各國的做法為何,其目的都是為了提高生育率,使人口數量能提高。而我國目前雖然沒有具體措施,但是由經建會主委胡勝正的說法:「以質代量,藉人口素質的大幅提高,取代生產力不足的問題。」(孫中英,2005)我們可以得知目前我國政府的人口政策應該比較偏向重質不重量,這一點倒是與世界各國的目標有些不同,究竟人口政策該重質還是重量,或是質量並重,真的是政府部門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中文參考書目:

吳清山、林天祐(20057月)。教育名詞解釋。教育研究月刊。155

翁麗芳(2004)當代日本的幼托政策。台北:心理

孫中英(2005)。國力不保?人口政策以質代量。聯合報。20051226

郭平欣,(1980)。耗竭性資源廠商生產理論。台北市:國立中興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楊艾俐(200511月)。少子海嘯。天下雜誌,120-139

潘道仁(20053月)。人口結構改變及全球化接軌因應之道。師友月刊,37-40

謝登隆、徐繼達(1996)總體經濟理論與政策(修訂版)。台北市:智勝

 

英文參考書目:

Davis, E. The mental and linguistic superiority of only girls. Child Development,1937, 8,139-143

Irene Goldenberg/ Herbert Goldenberg1996) 著(翁樹澍/王大維譯)(1999) 家族治療理論與技術(修訂版)台北市:揚智

Sharryl Hawke & David Knox1978. The One-Child Family: A New Life-Style. The Family Coordinator, July 1978, 215-219.

 

網路參考:

李月華(2005)。養一個孩子需要多少經費。20051215,取自http://blog.yam.com/kufo/archives/147172.html

李光廷(2005)不可逆流下的少子化對策—日本與瑞典的比較。論文發表於2005年臺灣人口學會學術研討會。20051215,取自http://faculty.nccu.edu.tw/pop/download%20new.htm

內政部新聞稿(2005.1.10)取自http://www.moi.gov.tw/news/news_list.asp

王宏仁(2005)「老齡化、少子化!有那麼嚴重嗎?」新新聞周報,908取自http://www.new7.com.tw/weekly/old/908/908-040.html

行政院主計處9410月所公佈的統計月報取自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dgbas03/bs7/Bulletin/xls/P9.xls#a28

林麗雪(2004)。少子化效應小一新生首度跌破30萬。民生報。2004422,取自http://ccms.ntu.edu.tw/~psc/pop_news9304/422-2.htm

邱瓊平(2005)。生育率低!明年獸醫、保全業看漲婦產科、國小老師沒落。東森新聞報。20051031,取自http://tw.news.yahoo.com/051031/195/2h4ml.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