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創造思考教學策略於全語教學中

莊淑婷

嘉義大學國教所

 

前言

拜新進認知心理學、及語言學之賜,較完整的語文學習理論及教學模式慢慢浮現,全語是目前各國語文教學領域上最流行的風潮,一般人通常將不採用傳統式語文教法的教學歸類為全語教學(沈添鉦、黃秀文,1998);筆者基於個人的學經歷及教學經驗,不斷思考如何將以學生中心、具意義導向的新式語文教法於實際教學中,而由於先前的課堂報告接觸到陳龍安先生所提的引發創造性思考的十大發問法,遂使用其發問技巧運用於課堂上,發現可促進學生創造力思考,因此引發深入探究的研究動機,期能尋求一套有效率的語言教法,助益學生在語文及思考上的精進。

 

創造思考教學的基本理論

一、創造思考教學的意義

根據毛連塭博士的看法,創造思考教學與「創造性教學」(Creative teaching)和「創造力教學」(Teaching for creativity)略有差異。創造性教學係指教學具有創造性、使教學生動、活潑、多變化,而非以培養創造力或創造思考為目的;至於創造力教學則是培養學生創造力為目的。所以,創造思考教學可說結合了創造性教學和創造力教學,其目的則不只是在培養創造力,同時也包括了創意思考過程(如原級思考過程、水平聯想、擴散性注意力)的激發等方面,學生有了這些能力和思考過程,自然能夠產生創新的概念(引自吳清山、林天佑,2002,毛連塭,1988)

二、創造思考的教學原則

陳龍安(1988)研究創造思考教學,提出十二項教學原則:

提供學生在一種安全且自由和諧的教學氣氛下學習。

保持「動而有節」的原則,讓學生在輕鬆下學習,但不可過於隨便。

重視學生所提出的看法,並鼓勵各種新奇的看法

減少記憶背誦的壓力,多從事一些思考性的活動。

指導學生創造思考及獨立問題解決能力的方法或技能。

鼓勵全部學生參與活動,並掌握學生的興趣與個別差異。

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記取經驗。

讓學生多從事課外的教學活動,以培養嘗試新經驗的勇氣。

讓學生可以使用語言、文字、圖畫等方式來表達其自己的想法,教師並能公開分享學生創造的成果。

教師的教材語教學方式要多樣化,盡量激發學生的想像力。

對於學生的想法或作品不要立即下判斷,等所有意見都提出之後,再由師生共同評估。

教師與家長能充分溝通聯繫,並善用社會資源。

 

英語全語教學的基本概念

一、全語教學的意義

根據沈添鉦(1990)所言,全語言又稱整體語言,嚴格來說,它不是一種教學法,它是一種觀念、一套有關兒童如何全方位學習的信念。全語言教學觀主張藉由閱讀、寫作、討論及發表的方式,提供學生許多聽說讀寫的機會,讓學生從實際運用語言的過程中提昇語文能力與興趣。

二、全語言的教學特色可歸納如下:

1.學習具備意義導向(meaning focused):語言學習的重點是要了解整個句子的意思,發音和文法都應融入進整個句子的教學中,而非切割成片段。

2.教學以學生為中心。:語言乃是學生生活及社會互動的工具,課程設計應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中心,而非死板的文字工具。

3.以學生已具備的語言能力及經驗為基礎:課堂中的語言解釋應以學生以熟知的詞語為主,透過教師的肢體互動,學生會自我建構出自己的語言理解。

4.營造支持性的教學環境:以鼓勵學生能主動地與書籍、教師、及同學多做接觸、互動。全語言教學期待學生在不斷的互動過程中能自己思考、發現語言的規則。

5.兼顧社會互動與自我學習。學生從事各種有意義的、有目的性的讀寫活動,不僅有很多的機會與書籍、教師、及同學們互動,也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來閱讀、自己喜歡的題目來寫,也可以自由地創造、想像,並與同學分享;教師扮演協助者與鼓勵者的角色,組織一個活潑生動的學習環境,並提出適當的挑戰性機會以驅使學生超越他們既有的水準,而達到更高層次的學習。

 

融合創造性思考教學於全語言教學的活動

全語言教學的時間設計不同於傳統的時間設計方式,主要是採用「大節」的排課方式,也就是依照不同的活動內容、主題安排上課時間,並沒有固定的課表,學習的活動時間依照不同的活動內容而異,有時一週,有時可能長達三週以上。活動的計劃是由師生共同決定,活動內容則是依據學生的興趣、能力來做決定(沈添鉦,1990)。

一、教師的課前準備

() 多元的教案設計:教師在教學前應在腦海中不斷沙盤推演整個教學流程,有經驗的專家教師甚至可以預測教學流程進行時學生的反應,而新手教師較難做到預測學生反應的動作,但在事前規劃時可多想幾個備案,或者和其他教師組成專業的協同教學群,共擬教學計劃。

() 了解學生的學習風格:根據Dunn&Dunn指出學習類型只學生的學習習慣、方法及態度會影響其對於環境的知覺判斷和互動能力(張春興,1998)。教師應透過教室觀察、與同儕互動的方式,紀錄學生的學習風格,再進行創意思考教學活動時,可進行學生的異質分組。

() 預設發問的問題:陳龍安(1996)提出了「假列比替除可想組六類」十字口訣,當作創造思考的發問技巧,教師在課前準備時,可針對活動內容設計各類的問題,作為固定教室用語(引自柯伯儒,2000)

主要的教學活動有以下數種:

教師於全語教學進行創造思考教學策略,歸納國內多位學者的見解,提出劃以下教學活動供教師參考(陳淑琴2002;沈添鉦,1990;陳龍安,1988)

1.說故事:老師可用大型的繪本故事書唸給小朋友聽,以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認識故事的基本結構,故事閱讀中可稍作停頓,要學生猜猜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故事結束後可要求學生小組仿造故事文體改編故事,並朗讀與全班共同分享。

2.寫日記:剛進學校的小朋友無法像大人一樣用文字寫一篇文章,但老師可鼓勵他們用任何的記號或自己發明的拼字來寫日記,設計讓小組的學生一人寫一段接力完成日記內容,主角設定為同一個人,此一活動可以讓學生很自由、自然的進行寫作。

3.語言經驗圖:學生針對生活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如郊遊)畫出該事件的圖,並加上標題或句子來說明該圖,再由學生自己來寫或是其他學生口述,老師幫忙寫,完成之後的作品再由全班一起來分享。

4.編寫短劇:把學生分成若干組,每組約六個人左右,各組分別討論後,老師訂立故事主題,而內容橋段則由各組協商,一組負責一段,爾後選定主角進行演出。

5. 腦力激盪討論:教師可以限定一個範疇,鼓勵學生聯想生活經驗的事物,並用以學過的語言表達出來。學生大部份的時間可以自己的移動、交談,以便把事情做完。

三、全語言教學的教室設備

全語言教學講究學生自發性、個別性的學習,因此,豐富的閱讀材料是必需的,也都應該垂手可得,教室的擺設也應該交由學生自行設計,任何一角落都是可發揮創造力的地方,而教師則扮演協助者的角色,適時提供指導與支援(陳淑琴,2002;沈添鉦,1990)。全語言教室應有以下佈置:

1.閱讀角:要有良好的照明設備,寬敞的置書空間,且不易受到干擾的環境,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有豐富的圖書資料,且包含不同種類的書籍,由學生自行決定書籍管理及擺設。

2.美術暨寫作出版中心。這是一個鼓勵學生多寫的設計空間,一部份為寫作的地方,另一部份為「做」書的地方,應有舒適的桌椅,放置充分不同只供寫作及做書的工具,若能再擺上一台電腦設備加印表機就更加完美了,而為了幫助學生找到寫作的題目,寫作中心可以放置一些圖片、工作卡、故事題目、「如果….怎麼辦」的情境、故事開頭…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學生尋獲一些寫作的靈感。

3.佈告欄:此為學生發表作品的地方,任何的創作都可以放置於此,教師可與學生共同訂立主題,由學生決定

 

結語

全語教學的內涵主要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以期學生將學習落實於真實經驗中,老師應引導學生主動負責的學習態度,熱誠發揮創造力於教室各角落,而發問技巧乃是創造思考教學的核心,透過編擬開放性符合活動主題的問題,善用引導技巧,協助學生建構自己的語言回答問題,有助激發學生討論的士氣,建立良好班級互動氣氛與模式,融合創造力於全語教學中。

 

參考書目

沈添鉦(1990):簡介「全語言」的語文教學。教師之友,324):27-32

沈添鉦、黃秀文(1998)。全語教學在小學實施的難題與策略。國民教育學報,435-67

吳清山、林天佑(2002)。創造思考教學。教育資料與研究。6046

柯伯儒(2000)。國小教師運用創造思考教學策略之行動研究---以國語科內容探究為例。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語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龍安(1988)。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台北市:心理

陳淑琴(2002.12.03):語文教學另類選擇-全語言教學觀。翰林文教。線上檢索日期:20031130。網址http://lib.ntctc.edu.tw/info/info30/info30-2.htm

張春興(1998)。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台北市:東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