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品格教育

周舜瑩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當今多元、開放的社會、人民自我意識抬頭,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選擇自己所想要的方式過生活,這樣的轉變帶來了很多的利多,同時也造成了許多的隱憂。太多的的論點似是而非,每個人各據一方,混淆了當代人們的思維。條條大路通羅馬、是否也代表著條條大路通地獄呢?後現代的思維,將傳統價值一直解構,使得整個社會整體價值趨於分崩離析,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每天上演著顛覆傳統的劇碼,讓人們的心亂了,無所適從。

媒體的焦點總是鎖定在生病的亂象上頭,八卦、揭發他人隱私、抹黑了台上的人,也抹黑了群眾的視線,每天打不完的政治口水戰,挖影視明星的緋聞,養成了群眾隔山觀火的心態。社會的道德價值何去何從,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這樣的亂象,污濁的環境中,要作一股清流,何其不易,有心人士,要揭竿討伐、捍衛正義,但往往勢單力薄,使不上力。

最近,大家常常高喊,教育改革失利,教改把學生能力改的更差。原本訴求的帶的走的能力,成了背不動的書包,在品格教育部分已即將失守,扭曲的價值,讓老師們使不上力。而這一切的問題將歸咎何處?政策出問題?方向錯誤?還是渾沌社會必然產生的結果?

身為小學教師的我為何會有如此大的無奈呢?當我口口聲聲要求學生必須遵守的規範,誠實、負責、勇敢、正義…等等的實踐規條的同時,還必須奮勇抵抗這些媒體惡勢力,政治人物為了選舉口不擇言、不擇手段的傷害敵手,甚至沒憑沒據的抹黑,而不是正向的說明自己的政見、抱負,要為選民作哪些建設。這樣的內容看在我們大人的眼裡,簡直沒有公理正義可言,更別談『誠實』、『負責』、『正義』了,這樣的反教育的題材,讓我們要撥亂反正,告訴學生真正的價值,得多花好多倍的心力,也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學生的觀念導正了,但,學生一離開教室、走出學校,這些令他們混淆的價值觀,透過媒體、社會整個大環境的攪和之後,又將前功盡棄。如此的挫折,讓我們身為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焦頭爛額,卻依然力不從心。話雖如此,對於這樣污濁環境,亦是失敗的教育所造成的,身為教育工作者,只好力挽狂瀾,希望能將『希望的種子』灑在學生的心田,衷心的相信、等待,等他們慢慢長大,懂事後,能改變社會,為污濁的環境重新洗滌一番,化腐朽為神奇,營造出健康的社會,別再重蹈覆轍了。

然而對抗這污濁環境的空氣濾淨劑便是好好的落實『品格教育』了。而大環境會變的如此不堪是品格教育未好好的落實。扭曲的價值觀,讓人無所適從,分辨不出何種是是,何者是非。所謂『修身、齊加、治國、平天下』,便是品格教育施行的善果。小至個人、家庭和諧,大致國家、世界的長治久安。因而不可不重視。此外,一個品格健全的人,對自己的立身行事、待人接物,未來的發展都有著莫大的幫助。品格健全的人越多,越是國家之福、社會之利。一個具競爭力的企業,信譽是最重要的,唯有誠實、品質佳的產品,才會為大家所接受,如果信譽不佳,便很難在商場上立足、生存。同樣的道理,國家要具競爭亦是如此。

價值觀、信念影響著一個人的所作所為,而品格教育所要培養的便是釐清價值信念,使其所作所為合乎規範。品格讓人在未來懂得如何自處。大環境一直在變動,多元化的社會,許多傳統價值信念,正接受著挑戰。當然,不合時宜的陋習、舊規我們不該墨守。但是,很多傳統的價值仍是很重要的根本,我們也不能忘卻。

 

在『天下雜誌-海闊天空『品格決定勝負,未來人才的秘密』一書中提到了幾個論點,在在都說明著這是個不容忽視的課題。本文將引述期中幾個重要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1.品格教育成為全球教育的新顯學--可以看到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國的政府皆相當重視人民品格教育,將之納入施行的重要指標,以鞏固國本。時代改變了,進入了新的紀元,許許多多的新價值觀與傳統有了衝突與矛盾,但是,培養國民的素質仍為最重要的標的。

2.商學院將倫理訂為必修學分:講倫理、重品格成為企業的新流行,品牌時代,其實就是誠信時代,如何取得社會對你的信任,其實就是最大的價值。因而,企業家用人標準,亦重視品格分數。

3.擁抱孩子的身心靈:在社會、媒體充滿不健康訊息,以及品格教養負面教材充斥的大環境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品格,亦是一門重要的課題。父母在這個階段所扮演的角色是相當重要的,塑造良好品格的方法得用愛灌溉,用『忍心』教育,愛不是溺愛,而是在孩子需要的關鍵時刻,提供一盞明燈,指引正確的方向。

4.學校教育,老師是孩子生命中的典範;學校飾品格教育的核心。必須從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態教育著手。

5.政府的重視,納入國家政策的推展。除了訂定教育政策外,還必須營造一個友善環境,讓品格教育的推展能夠更順利,於法有據。如:規範媒體的不當言論…等。

『天下雜誌』進行國中小學生的老師、家長的調查中顯示,家長和老師都認為國中小整體品格教育比十年前更差;對家庭品格教育,雖有近八成的家長滿意,卻有近九成的老師不滿意。(2005天下雜誌)此調查,一語道破了目前的困境。而對於品格教育的認知深淺,與教育能否成功有著密切的關連,因而,吾人就書籍、哲人、及各國品格教育目標為前提,所提及的相關概念作為參考,加以詮釋。

品格教育的內涵: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提到品格,乃為人品與性格,在品格的陶冶過程,不能脫離道德上的認知及判斷,也不能忽視群體生活的能力。

在西方的聖經中提到『真誠、善良、勇敢、謙虛、虔誠、節制、公正、慈善、信心、遠見』皆與品格有關。

西方哲學家的四大美德:『明智、勇敢、節制、正義』。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中強調兩點:分別為『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在行動的選擇上,不僅尋求『中庸』,還要邁向卓越。

 

與品格教育相關者為『德育』與『群育』

美國在1992年時各界人士齊聚開會討論出『品格的六大支柱: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公民責任』作為現代公民應培養的基礎品格特質。

加拿大安大略省約克區『品格教育』目標為:尊重、誠實、公平、堅毅、勇敢、責任、為他人著想、主動、正直、樂觀。

中國的三綱五常、四維八德(智、仁、勇、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我們學校教育的依歸。

綜合上述各點,可以歸納出品格教育要求的部分在於要求立身行事的準則必須合於規範,對人、對己負責。一個人能夠在立身行事凡是都能『仰不愧於心、俯不愧於地』便是『品格教育』的終極目標。

 

二、實施的層面:

1.家庭:家是每個人生長、人格養成最重要的地方。家庭的價值,深深影響著每個人的信念、價值觀。而影響孩子最深遠的便是與之關係最密切的父母。因而,父母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亦會受到潛移默化,立身行事的依歸,便由此奠定。父母所營造出的『身教、言教與境教』,對孩子的影響相當深遠。而最重要的莫過於『身教』了。言行一致與否,將深深的影響孩子。

在天下雜誌的調查中,我們發現,父母與孩子相處中花最多時間在孩子的課業上,因為擔心孩子功課不好,無法與社會競爭。也正因為投注了大量的心力在於課業上,孩子忙於補習,親子之間的互動時間相對減少。而孩子健全人格的發展,有賴於父母一點一滴的教導。而現在的家庭形式的多元亦是一大隱憂,讓傳統應當在家庭建立價值觀、信念的功能漸漸弱化。

2.學校:學校亦是孩子們人格養成發展的重要場所,透過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以發展健全的人格。身為教師的我,對於學生品格層面十分擔憂。現在的學生自我中心意識相當的強烈,當我們對於學生不當行為的管教,常常使不上力,但我仍堅定信念,我的執著於品格教育的推展,一步一步的走,依然會有成效的。相信,身為老師的同仁們,也都和我一樣,正努力不懈的再開闢這塊品格的淨土,滋養更多的國家幼苗。期能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台灣能在世界的舞台,嶄露頭角,以新的面貌新的氣象,接受世界的肯定,一洗盜版王國之名,重獲國際的肯定。

 

參考書目:

天下雜誌2005教育特刊 家庭教育-贏在起點。

何琦瑜、鄭一青。(民93)品格決定勝負。天下雜誌  海闊天空Ⅶ。

布麗吉特。拜勒 高瑩君 譯(民94)。培養小孩正確的價值觀。天下雜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