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的挑戰與因應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葉淑芬

 

近來因工商業的發展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就業女性人口不斷的增加,有的女性甚至在職場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婦女的就業趨勢已成為潮流,雙薪家庭也因應而生。雙薪家庭顧名思義,即是擁有兩份薪水,這兩份薪水分別來自夫妻雙方,這樣的家庭與傳統經濟來源不同,打破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型態。

在社會變遷中性別角色模式已逐漸在轉變,但舊有的模式卻有其持續性的影

響,以家事分工來說仍立基於性別,男人始終做些「男人該做的事」,女性仍做

些「女人的事」Roxburgh Susan1999)認為女性因傳統性別角色意識,讓自身承擔了較多男性在家務工作與子女照顧上較重的責任,因此已婚的職業婦女若面臨家庭與工作上的需求,經常有角色負荷過重的情況而且這樣的情況在有了子女之後所呈現出的壓力也就更大

雙薪家庭在經濟上是較寬裕些,但個人必須面對自己的工作、配偶的工作及家庭責任,所衍生的相互衝突的壓力會接種而來,尤其在現代男女平權的訴求下,因此其感受到的工作-家庭衝突,往往較傳統角色更為辛苦。職業婦女從旭日高昇到夜暮低垂,蠟燭兩頭燒在於服務社會整頓家庭,這樣一連串的職責與辛勞,個人必須有一套策略去因應,所以雙薪家庭的夫妻,需學習家庭與工作的協商與相互配合。

 

今就雙薪家庭所面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闡述如下:

 

一、心理壓力與調適

在謝坤鐘(1993)的研究中提到職業婦女壓力來源之一在於夫妻雙方角色評價的不一致。Moen1991)認為婚姻與子女是職業婦女的主要壓力源之一,而時間上的不夠用常會使職業婦女情緒大受影響。

雙薪家庭中,不論夫或妻都面臨一個同時來自工作與家庭的壓力(或相互干擾)。這麼大的負擔,心理上要先有很好的調適,Davault1987)提出家務工作(如烹調食物)並不是意謂著「一項工作」,而是「表達我愛你的一種方式」。也就是說家務工作並不是只反應時間和精力上的消耗,他更表達對家人愛意及照顧的一種方式。另外Bernard1982)認為,為適應多重角色,職業婦女會以降低標準來因應,在面臨壓力大時,可採一些彈性策略,如:減少做家事時間、增加辦事效率、放棄一些休閒旅遊、重新分配家務事等,讓自己的心理能有舒緩的空間。

 

二、家務分工

方思文(1999)的研究認為家務工作仍是以女性為主,男性所扮演的角色仍然停留在輔助及幫忙的位置上,雙薪家庭在家務分工上是一項複雜的課題,其中牽涉到性別意識型態、權力及刻板印象等。Frinberg1996)的短文「男人可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女人的工作永不止息」,就披露出家務分工的複雜性。

「君子遠庖廚」這句成語似乎不太適用於現在人手有限的核心家庭,雙薪家庭在面對家務分工這項挑戰,除考量阻礙本身參與家務的困難外,夫妻要開誠怖公、相互協商對策。在整個家務的運作上,雙方心態及標準也要調整,唯有夫妻雙方妥善去調配,才能儘早完成一整日的任務。另外Hochschild1989)的研究中指出:丈夫在分擔家事時,所考慮的不只是本身的情形,妻子的情形也會影響丈夫參與家事的多寡。所以在婚姻關係中,夫妻為了維持家庭的運作,有其屬於自己家庭的分工方式,沒有所謂對錯或好壞,而分工的狀態呈現出夫妻間相互依附的過程。

在陳幸玉(1994)與郭榮俊(1991)的研究亦指出現今雙薪家庭,拜科技發達之賜,許多家務可以機器替代,減輕了家務操持者的工作負擔。對於時間有限的職業婦女而言,電器用品的運用節省了許多做家事的時間,像洗衣服這樣費時又耗力,又必須天天換洗的情況下,洗衣機的發明當真造福許多已婚婦女。善用電器用品的功能對雙薪家庭來說也是減輕家務的辛勞。

 

三、托兒及孩子課後照顧的問題

雙薪家庭由於夫妻都在職場上打拼,幼兒的照料及孩子課後的照顧,形成一個需要社會共同關注的課題。有幼兒的雙薪家庭夫妻,在幼兒成長階段,一定要慎重選擇照顧者或托兒機構,小孩送到不當的照顧者或托兒機構,會對小孩日後人格發展有不利的影響,因為幼兒情緒發展主要取決於與照顧者之間的穩定依附關係。

高淑清(2000)認為,家中有學齡前兒童的職業婦女更能感受到家庭與工

作所帶來的不堪負荷,兒童的課後照顧,現在常見的是送到學校附近的安親班,此舉雖然表面上解決孩子的照顧問題,但若夫妻兩個都全心投入工作中,則孩子容易被忽略,造成日後學習上、品行上的適應問題,為人父母不可不審慎。

 

四、時間的拉扯與管理

雙薪夫妻再扮演工作與家庭上多重角色時,常感受到的是時間不夠用,每天與時間在賽跑,以致情緒常難以控制。雙薪夫妻若能學習到有效的時間管理,將減輕不少情緒上的壓迫感。McCubbin1995)認為,面對壓力的因應過程之一是重新定義目標。如:設定計劃目標、並理出先後順序、評估每項順序任務所需的時間、將一天最有精神的時段,花在預先要去完成的事情上等。另外,將配偶的時間也納入管理系統,事先協調好,如:誰開車接送小孩、誰去買菜、誰去做飯等。

 

五、親密關係的維持

在步調緊湊的現代,人際關係漸漸疏離,若不刻意營造時,夫妻間的親密感,也隨之淡薄,雙薪夫妻亦面臨此挑戰。雙薪夫妻若關係良好,彼此關懷,則越自然地願意支持對方,減輕對方的壓力與挫折。Kao1999)的研究中指出:角色分擔的夫妻便表露這樣的精神,在愛與關懷的前提下,角色分擔變得更有意義。

俞智敏(1995)認為男性價值觀仍然支配著兩性關係,過去社會規範所加

諸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與傳統角色期待並未因女性就業而有所消除,夫妻在有限的時間體力下,要會營造把握每日相處的時間,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個驚喜、一句感恩的話,都會讓夫妻親密關係更和諧歡喜,夫妻關係好才會歡喜做甘願受

 

整合資源,建立支持網絡

高淑清(2000)的研究指出,政府與社會以及工作場所應對家庭做出友善回應,重視與員工相關的家庭福利政策,對於家庭需求給予支持援助,如此會有雙贏的局面出現,減少員工家庭與工作的衝突,提昇工作績效。

在資訊發達的現今社會,結合政府資源如醫療、扥育、老人照顧、溝通技巧等等資源,讓所有職業婦女能突破時空限制,隨時得到必要的協助,並能應建立一個專屬於雙薪家庭的網站,有一個相互分享彼此理家工作上的經驗,交換訊息的空間,讓已婚職業婦女擁有一個充滿彈性的自我成長空間。

 

總之雙薪家庭是現今社會主要的家庭型態,面對工作與家庭,雙贏是人人渴望的目標,偶爾的情緒低落,工作效率不佳,是必須去克服的。以系統的觀點來看,每個家庭的運作,是隨著不同的時空背景、家族延續下來的脈絡、夫妻間個人的認知、以及整個生活情境所影響,付出的努力而有所不同。

雙薪家庭的生活目標在於尋求一個兼顧家庭關係與事業成就的平衡點,即使高教育程度的女性,其職業態度表現出價值向上延伸的現象,也只能肯定家庭、工同樣重要,而不能將家庭角色放棄。女性選擇工作,永遠以「能兼顧家庭」為優先考慮,無論如何,丈夫的工作、孩子的事永遠比妻子的工作重要。夫妻雙方若能積極為家庭營造,更健康、快樂的氣份,多關懷體諒欣賞鼓勵的態度,則能為雙薪家庭的未來規劃美好的藍圖。

 

 

 

參考書目

中文部份

方思文(1999)。影響台灣地區男女兩性家務參與因素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俞智敏等譯(1995)。Pamela, A. & Claire, W. 著。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台北:巨流。

高淑清(2000)。現象學方法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應用。載於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主編,質的研究方法(頁95-132)。高雄:麗文

郭榮俊(1991)。個人因素、社會因素與科技性新產品購買決策關係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碩士論文。

陳幸玉(1994)。雙生涯夫妻性別角色特質,家庭職業角色與學習需求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坤鐘(1993職業婦女婚姻角色衝突、婚姻適應與婚姻滿足之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份

 

Bernard, J. (1982) The future of marriage.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McCubbin, H. I. & Patterson, J. M. (1983). The family stress process : The DoubleABCX Model of adjustment and adaptation. In M. Sussman , H. I. Mcbbin , & J.M. Patterson (Eds), Social stress and family: Advances and developments infamily. CA: SAGE.

Roxburgh , S. (1999). Exploring the work and family relationship. Journal of Family,20, 771-79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