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工作分工與管理系統之探討

周舜瑩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一、前言

當今社會型態的轉變,男女於社會地位與工作機會趨於平等,因而越來越多的婦女投入職場工作,家庭趨於以雙薪為主,相較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家庭而言,已有許多形態上的轉變,如:家事分工、子女的教育、親子關係、時間管理、財務管理等,這些問題的延伸也將是雙薪家庭所要面臨的挑戰。如同全世界的女性一樣,在台灣愈來愈多的女性開始走出家庭在外工作。根據最近的一份調查發現有61%的台灣家庭是雙薪家庭,34.3%的家庭則只有男主人在供應家庭的經濟。(楊瑞珠)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按婚姻狀別分,從民國68年的31.87%到民國93年的47.77%可知,女性的勞動比率有著持續增加的趨勢。已婚女性勞動率的增加,亦意味著台灣家庭型態轉變中所帶來的衝擊與問題。筆者在這裡希望能從雙薪家庭延伸出的問題,逐一做探討。

二、雙薪家庭中的家事分工問題

以早期家庭而言,因為女性大多處於家中,因此家事方面女性多半有較多時間能夠處理家裡事務,而隨著雙薪家庭的產生,男、女雙方工作已有自己生涯規劃和職場 ,工作形態之相異或工作時間調配的不同,女性並非常居於家,所以家中事務便不再以女性為主要負責人,男性也將進入家事職務的工作分配,因此家事分工問題也就產生。謝秀芬(1989)考量台灣的家庭型態與中國傳統文化,提出了七個階段的家庭生命週期及其發展任務,家庭調整期階段(從結婚到長子女出生,約1.3年)、 養育學齡前子女期(長子女出生到長子女入小學前,約6年)、有學齡兒童期(長子女的年齡在6歲至13歲之間)、有青少年子女期(長子女的年齡從13歲至20歲,約7年)、子女準備離家期(從長子女20歲成年離家、求學、服役、就業或結婚到幼兒結婚,約12年)、第二次蜜月期(從幼兒結婚分家到丈夫死亡,約10年)、孤寂期(從丈夫死亡到妻子死亡,約8年),若以尚未有子女的家庭調整期階段(沈祝如2005)雙薪家庭來說,由於子女是雙薪家庭中最大的問題因素,所以在此階段裡,男、女雙方在家務方面,並沒有過大的困擾,而子女在家庭的發展上佔有極大地位,子女的教育又和父母雙方有著密切關係,當父母雙薪時,相處的時間、感情的交流和子女的成長及教育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子女往往在幼小階段時,父母相處和其人格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家務的分工上也會更加繁瑣,雙薪父母之間的溝通也更加重要,重新擬定家庭方向以及子女心理上的建設,將是家事分工極需處理的問題。

 

三、雙薪家庭親子關係問題

雙薪具有子女的父母者由於工作時間的關係,因而在照顧子女的時間受到壓縮,甚至無法提供子女足夠的親自照顧與陪伴,對於子女的安頓、照顧更顯的重要。對於有嬰幼兒子女的雙薪父母而言,聘請專業保母或傳統保母或將子女交由其祖父、母照顧。在學齡階段兒童之父母,最常使用的托育服務方式,便是時下流行的課後安親班、才藝班,不但可以解決課後的安頓問題,又能於課業上提供協助。根據內政部2004年6月兒童局調查「托幼機構」顯示台灣地區托兒所的數量為4296所,課後托育中心有1098所,公私立托兒所服務的人數資料顯示,未滿兩歲受托育的幼兒數為6271人,二至五歲受托育的人數為153,727人,招收人數為300257人,但是,家庭的核心功能為情感上的依附,親子時間減少,對於兒童身心發展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這也將是面對工作與家庭時間分配上的難題。

 

四、雙薪家庭之財務管理

雙薪家庭在財務上顧名思義即為具有雙份薪資的家庭,夫妻雙方是否有可供個人支配的金錢,這部分的金錢應完全屬於他或者她;家中開銷如何支付,平均分攤或分項負擔或者丈夫負擔經常性支出而太太負責偶發性支出?是不是賺較多錢的一方應享有較多的決定權?是否為了某些目的,比如買房子、給孩子攢學費等事情將其中一方收入作為生活費用,而將另一人的收入全部存下來?如何分配收入以及如何隨時調整理財策略的問題,雙薪家庭財務管理方面,大致可為三型,1、平均分擔型;2、比率分擔型;3、全部彙整型。(黎燕燕)平均分擔型夫妻為雙方從自己收入中提出等額的錢存入聯合帳戶,以支付日常的生活支出及各項費用。剩下的收入則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種方式的優點在於夫妻共同為家庭負擔生活支出後,還有完全供個人支配的部分;缺點是當其中一收入高於另一方時,可能會出現問題,收入較少的一方會為了較少的可支配收入而感到不滿。比率分擔型夫妻為雙方按收入比率提出生活必須費用,若夫之收入占家庭收入的60%,則提供其收入的六成,剩餘部分則自由分配。它的優點是夫妻基於各人的收入能力來分擔家計,缺點是隨著收入或支出的增加,其中一方可能會不滿。全部彙集型夫妻為將雙方收入全部彙集,用以支付家庭及個人支出。這個方式的好處在於不論收入高低,兩人一律平等,收入較低的一方不會因此而減低了他或她的可支配收入;缺點是從另一方面來講,這種方法容易使夫妻因支出的意見不一造成分歧或爭論。

多數專家建議夫妻最好保有自己的零用錢,因為這麼做,配偶雙方既可擁有家庭共同基金,也有自己的支配空間。一些新婚夫婦剛開始時一般只能選擇一種方式,原因是財產有限,必須將有限的資金集中在一起。隨著雙方的收入增加,兩人將會慢慢採用更多方式。在很多雙薪家庭看來,兩份收入會造成一些假像,總覺得自己的薪水花完後還有別人的,所以可以支付一些額外的花費,結果,多一份薪水不僅沒有增加收入反而多了一份負擔。遇到這種情況,配偶雙方應該彼此控制不良的消費習慣,比如雙方定個協議,一定金額以上的支出必須經夫妻雙方討論後再決定。通常的情況是兩人在討論後,發現購買某一物品的急迫性已不復存在,這種討論還有助於了解彼此對金錢價值的看法。

 

五、家庭時間管理的調配

家庭時間管理而言,主要分為家務時間、教養子女時間、家庭共同相處或休閒時間。筆者根據這幾項做以下的討論:

1.家務工作時間調配:一般而言,雙薪家庭的夫妻雙方因工作時間關係,以致於分配給家庭的時間較於一般男女內外分工來的緊縮,而夫妻互動與親子關係的時間勢必會被一部份的家務瑣事所壓縮,如何有效管理、調配家庭時間,對於雙薪家庭而嚴格外重要。

而不同家庭生命週期有其不同的使命。而在於時間管理與調配上皆有所不同。

在孩子出生以前,由於人口簡單,家務工作較為簡單,可以彈性調整。夫妻於共有的時間較充裕,因而問題較少。隨著家庭成員的增加,關係、角色日趨複雜,在時間的調配上必須做調整,如家務、照顧子女、共同休閒時間的調配,勢必更有效率才行。一般而言,子女在學齡前,照顧幼兒所分配的時間所佔最高。

2.教養兒女的時間:

在學齡階段,接送孩子上學,於孩子課後安排亦顯重要。根據104人力銀行於94年8月17日的新聞資料顯示『8年級生又將面對新學期的課業挑戰。根據104家教網最新發布的「國中/小學童課輔狀況大調查」發現,近七成(68.7%)的受訪家長表示,目前就讀國、中小學的8年級子女「正接受課後輔導」,其中以北部地區學童課後補習的比例最高,可見學童競爭之激烈。』這段新聞的內容除了反映出現階段孩子接受課後補習的情形、父母對子女期望與孩子所面對的壓力外,同時可以看出家庭對於孩子們課後安置的狀況。而大部分安親班、才藝班皆對家長們提供接送的服務,解決了孩子放學後的接送問題,同時到父母下班中間的空檔,提供了安全且具知性的服務,因而對於一般的雙薪父母而言,補習似乎是最好的選擇。在時間管理與調配上,無疑是幫了雙薪父母一個大忙。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於家務上也可以提供父母的協助,因而,透過分工合作,不但能減輕父母家務壓力,同時還能有多餘的時間,共享天倫。

3.家庭共同相處或休閒時間:

對於雙薪家庭而言,除了家務工作時間外,家人共同休閒的時間比例安排亦是一門重要的課題,雙方的下班及假日時間能否一致,將影響到家庭共同的休閒時間安排。一致性較高者有利於家庭共同活動安排。反之,若相差懸殊,以致於有一方無法配合,時間的調整難度更高。對於家庭成員的互動機會相形減少,對於家人關係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雙薪家庭成員若能分工合作,一起完成家務,不但有益於縮短家務處理的時間,同時能藉此增進成員互動與情誼。

 

六、雙薪家庭工作壓力對於家庭之影響

      工作壓力大小在家庭生活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一書中提到『主管級的工作者,扣除睡覺時間,他們投資在工作上的時間有多少。大多數人都預估約占每週六○%至七○%的時間。但我計算後發現,通常比例較接近五○%(參閱「工作不是真正問題所在」一覽表),而且這個數據適用在大多數主管和經理身上。假如我將度假與例假日時間也算在內,算出的比例值會更低。換句話說,將家庭生活不美滿的原因歸咎於工作壓力只是藉口,大多數主管能投資在家庭生活的時間,就算不比工作時間長,至少也與工作時間相當。所以,對大多數主管而言,工作對個人生活產生直接負面影響的原因,多為受負面情緒波及。但是,如果沒有負面情緒卻仍對個人生活不滿,就可能有其他原因了。(菲南度•巴托羅梅Fernando Bartolom['e] 2003)在雙薪家庭裡頭,工作的壓力與家庭生活品質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性。就夫妻雙方而言,工作壓力較大的一方,家庭生活的參與度、家務分工的比率將較另一方少。壓力大隊於情緒管理將是個挑戰,若無法調適得當,則對於家庭的經營,將有較負面的影響與衝擊。

 

七、結論

雙薪家庭有別於一般傳統家庭,雖然表面上雙薪家庭有著比單薪家擁有較多的資源,但其也有許多延伸的問題存在,尤其是子女教育的問題,以及親子關係的培養,由於社會的未來將由子女所掌握著,如果架構若不完整,將直接影響到社會未來,也不得輕乎。其次是家務及財務管理方面,也將衝擊到傳統家庭思維和社會形態,都將是我們未來可持續觀察的一項新發展。

 

參考書目

謝秀芬(1989)。家庭與家庭服務。台北:五南。

黎燕燕 。雙薪家庭理財之道。中國商務在線:東方財經。

菲南度•巴托羅梅(Fernando Bartolom['e])柯雅琪 譯(2003)。均衡的工作與生活。台北:天下文化。

104人力銀行公關新聞94年8月17日http://www.104.com.tw/cfdocs/2000/pressroom/104news940817_a.htm線上檢索日期:95年1月10日

台灣婦女的家庭與工作生活:衝突與解決之道

網址:http://www.coolfamily.com.tw/yang/paper02.htm

線上檢索日期:95年1月10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