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父親角色

葉淑芬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近十多年來,我國關於父親角色的話題一直不斷,尤其在1996年、1997年,幾乎形成了一場全國性大討論。各種媒體拉開醒目的大標題:"父親為何淡出家庭教育"、"今天的父親失去了什麼"、"我們現在怎麼做父親"…。跨入新世紀,終身教育與畢生發展的理念日益成為社會的主導價值,經濟、社會的新發展,要求新型人才必須具備創新、人文等綜合素質,而某些素質的培養亟需父親的投入與參與。

因此,在時代的感召下,人們不能不思考父親角色的定位,人們也不能不看到,一個「新父親時代」已經到來。

 

一、父親角色的獲得,是個終身學習、畢生努力的過程;父親角色的學習,不僅指「為人父」的責任承擔,而且指"父為人"的人格修養。

隨著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和家庭規模的小型化,由父母雙親和一個孩子組成的核心家庭逐漸佔據很大的比例,人們逐漸關注起家庭成員的地位和作用的變化。

一項項調查研究的結果表明,越來越多的父親「淡出」家庭教育。「父親淡出」,其實質是男性文化在兒童教育中的整體"淡化",使整個兒童教育處於女性文化狀態之中。其深層次原因是應試教育的誤導,人格教育、創新教育等不受重視,再加上社會競爭加劇的壓力,中國"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的影響,導致父親們在人格成長教育等"強項"上難以發揮作用。

新世紀前後,教育改革從思想觀念層面、制度層面上全面展開,推進素質教育已成為全國上下的共同行動。這一切,為父親的「復出」與角色重塑提供了可能,也提出了希望。

在終身教育觀、畢生發展觀的價值導向下,很多研究者在研究"個體成為父親後的一系列發展變化"的豐富成果基礎上,提出:在育兒的過程中,不僅父親對孩子的成長產生影響,而且孩子的出生發育也對父親"成長"產生影響。「初為人父」意味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外在行為的重新構造。研究表明,育兒體驗不僅刺激著父親角色的加速確立,而且促進父親個性的健康完善。

在親子溝通中,父親的自我克制性、視野開闊性、生存感、自我能力感等也會顯著變化。"影響"是互動的,效應是廣泛的。隨著孩子從嬰幼兒、兒童發展為少年、青年,乃至成人,父親角色都將陪伴孩子。因此,父親角色的獲得,將是一個終身學習、畢生努力的過程;父親角色的學習,不僅指作為父親對家庭的責任承擔,而且指父親自身一輩子「做人」處世、立身的人格修養。

 

二、父職教育從親職教育中突顯,是社區家庭教育發展的基礎趨勢;有效的「父職課程方案」,將是實施「父職教育」的主要載體。

在我國眾多社區中,親職教育正在受到廣泛重視,親職教育與親子教育齊頭並進,是我國家庭教育的一道風景線。但是,沒有把父職、母職教育在綜合中分化、細化。社區內的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應以實際行動向父親們提供「了解父職教育的知識和經驗」,提供「父親們參與親職教育」的機會。據調查,70%以上的父親願意並希望參與社區、社會提供的「父職教育」培訓。

父職的內涵,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是各不相同的,不同的文化背景,甚至不同個人,對於父職文化的建構,也是會有不同的。從我國實際情況出發,父職角色的內涵至少應包括以下幾點: 1.發展良好的夫妻關系,共同撫養孩子成長; 2.承擔父職分工擔當的責任,包括對孩子經濟的、生理的、心理的、社會的照顧與撫養; 3.發展親子關系,維護良好的親子溝通,給予孩子必要的教養; 4.做一個適應時代需求的新父親,兼具雙性優良特質,為孩子提供性別角色示範。

所謂父職教育方案,是指適合父親需要的親職教育方案,為父親們提供學習教育與相互支持的機會,幫助他們成為負責任的父親,更好好地擔當父親角色。如何設計和實施有效的父職教育呢?

開設"父職課程"與"母職課程",是個好創意。海外的許多研究也可為我們提供借鏡,例如美國的「全國父親網絡」(National Father’s Network),自1985年起逐漸發展的「父親支持方案」(Fatgher Support Program),在美國及加拿大實施中很受歡迎。有了有效的"父職課程"方案,就可以事半功倍地落實父職教育的目標。

 

三、網路時代給家庭教育帶來深刻變化,父親要適應這些變化,實現角色轉換與新的定位;

21世紀的時代性標識是網路及網路經濟。網路技術引起了整個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深刻變革。教育領域中,網路學習成了學習的主要方式之一,網路信息更成為教育的主要資源。無疑,作為家庭教育活動中重要角色的父親無法回避網路的巨大衝擊,而衝擊最大的是對父親舊有角色的挑戰,網路時代呼喚著父親角色的轉換與新的定位。

網路時代帶來了教育觀念現代化、教育內容信息化、學習方式自主化和親子關係平等化。面臨網路時代的挑戰,父親一般有三種選擇:1. 保守的選擇,即堅持原有角色定位,排斥角色更新,對新的信息技術恐懼與不安,避而遠之;2. 激進的選擇,即放棄原有的角色,盲目進行角色轉換,對任何新東西不加批判地全盤接受;3.辯證的選擇,即既不放棄自己原有角色,也不固守不變,對信息技術既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排斥,而是不斷整合新的角色以重構父親角色定位。顯然,第三種選擇是明智的選擇,它給父親角色以新的生命。

 

四、在「學習化」背景下,父親應致力於「自我發現」,「文化父親」將是「新父親」教育策略的基石。

學習型家庭是21世紀家庭的基本形態,終身學習是通往新世紀的一把金鑰匙。作為孩子的父親,並非就是孩子天然的教育者。父親角色的實現,是在自己帶頭學習新知識的動態過程中完成的。讀書是學習,育兒實踐是更重要的學習。父親角色的成功,基於成功的心態,更基於對自我潛能的發現。家庭教育的生機和活力,在於家庭全體成員個性的健康發展。父親的才幹不僅表現於學識、智慧、技能和力量,而且要善於營造寬鬆愉悅的家庭環境。

所謂文化父愛,即父親對孩子的愛應以「文化自覺」奠基,對孩子不僅具有愛的熱烈情感、愛的具體行為,更要具備愛的藝術;既要重視孩子的智能培養和科學技術訓練,更要重視人文知識熏陶和人文精神弘揚;培養孩子的人文素質是父親的主要職責。「教育概念首先應是道德概念」,家庭教育應該是一段成功的道德養成的歷程。塑造孩子的人文素質就是提昇家庭在未來社會的生存與發展中的實力。

 

五、重視「家庭參與」是衡量"新父親"形象是否到位的重要標幟,合理分配時間是親情連結的關鍵。

一份"學習型家庭生活質量表"顯示,家人對家庭的歸屬感、幸福感,源於家庭成員間的溝通對話、情感承諾和時間分享。父(母)親以家庭為優先,並願為家庭付出,是家庭持續發展的前提。家人間親密的閒聊或討論,彼此相愛,相互尊重,並願與家人共同分享彼此的時間,是家庭幸福美滿的動力與源泉。其中,家人對家庭的"參與度",則是維繫家庭最重要的黏合劑,尤其是父親對於家庭的"參與度"舉足輕重,有穩定和提昇的重要作用。與傳統的父親角色相比,"新父親"不僅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支撐,而且是各種家庭活動的重要支柱。當然,參與度並不一定與投入的時間等同,是否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與家人彼此親近、相互接納,是否合理地分配時間參與家人的共同活動,是親情連結的關鍵。

 

六、成功的父愛沒有固定統一的模式,研究各種不同類型家庭中的父親角色行為,應該得到必要的關注和重視。

正如"教必有方,教無定法",不同類型家庭中的父親角色行為也可謂"行必有方,為無定法"。比較研究古今中外成功父親的範例,有的出自健全家庭,有的出自困難家庭,有的出自單親家庭,有的出自隔代教養家庭……,各有各的成功之處,但來自相同類型家庭的父親角色行為,仍可以探究出一些科學的途徑,例如,"做父親,要搶佔制高點","做父親,要講究'成本'"等等。目前,由於社會經濟結構的變動,家庭的變遷,因夫妻離異等原因造成的單親家庭和因職業變動等原因造成的特殊家庭,數量均有增多趨勢,這些新情況都向"不同類型家庭的父親角色研究"提出了新要求。為了社會的穩定發展,為了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這個新要求理應得到我們大家的共同關注和重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