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史瑞克2看婚姻關係

何 原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一、內容大綱

史瑞克在上一集跟噴火龍展開一場大戰,然後把邪惡的法克大人解決掉以後,史瑞克在贏得費歐娜的芳心,並跟她一起進洞房的時候,壓根就沒想到要見他的岳父岳母大人這檔事,但是當這對新人度完蜜月回來,卻收到”遠的要命王國”國王和王后的邀請函,參加一場為她們的尊貴公主和她的白馬王子所舉辦的盛大舞會,這下他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這對另類夫妻當然也要把他們最麻吉的驢子一起帶去。”遠的要命王國”全國上下都張燈結彩、歡欣鼓舞地準備見到美麗的公主和帥氣的駙馬爺,而費歐娜公主的父王母后也等不及要見到他們心愛的女兒帶著他們的乘龍快婿回娘家,誰都沒想到他們的女婿竟然是一個大妖怪,更扯的是,他們美若天仙的掌上明珠也變成了一個胖嘟嘟的恐龍妹。

原來國王早就跟神仙教母談好條件,要讓費歐娜公主嫁給她的兒子白馬王子,但是沒想到卻半途殺出史瑞克這個程咬金,破壞了他們的計畫,於是國王和神仙教母決定僱用鼎鼎大名的妖怪殺手鞋貓劍客,希望他能把他們的絆腳石史瑞克給做掉,讓費歐娜公主跟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二、 人物特色

(史瑞克)

這部電影闡述接受自我的主題,記得國小課本有一個迷人的故事:『模仿貓』這是一個有關不喜歡自己的貓,在嘗試各種不同的模仿,終於發現自己的優點,接受了自己的故事。史瑞克,對自己的形象感到羞愧,是怪物,但他確有顆善良正直的心其內在是豐沛的、踏實的。

(費歐娜)

費歐娜當然很怕她的父母不能接受她變成一個綠妖怪的事實,雖然她一直以為她會嫁給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但是她既然愛上了史瑞克這個面惡心善的大妖怪,她就一定會跟他白頭偕老,因為當一個人對自己很有信心,也完全接受自己的一切優缺點,就算是住在惡臭的沼澤也會很開心。融合了堅強、幽默和成熟的特質。

(好朋友驢子)

【史瑞克2】一片當然缺不了史瑞克跟費歐娜的大媒人,也是他們最麻吉的超級好朋友驢子,不甘寂寞臉皮又超厚的驢子連這對新人度蜜月,都要跟去當一個大電燈泡,所以當費歐娜公主帶史瑞克回娘家拜見她父母,他當然一定會死不要臉地跟去。「驢子自己都不知道他在他們旁邊是一個超大的電燈泡,更糟的是,他老是在他們旁邊碎碎唸個不停,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閉嘴,所以他們對他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不過驢子這傢伙的個性超樂觀的,凡事總是往好處想,所以說囉,他是隻樂天知命的驢子。

(鞋貓劍客)

這麼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在【史瑞克2】中卻碰到另一個狠角色,那就是童話故事裡的經典人物鞋貓劍客。這角色在片中是一名受僱刺殺史瑞克的職業殺手,但是最後卻受到史瑞克和驢子的精神感召,反過來幫助他們對抗敵人。

(國王)逐漸轉換態度,由原先的反對,到尊重自己女兒的決定,也接受自己。原來費歐娜是女怪物的遺傳,是來自於父親是青蛙的遺傳

,最後結束那個王后親吻了青蛙國王,也代表了接受優點,也接受缺點的最佳註解。

(王后)自始自終都支持自己女兒的選擇。是一個片中好媽媽的角色。

(神仙教母)

一個為自己孩子好而自私的母親,恰好與王後形成一個對比。神仙教母在片中是白馬王子的母親,費歐娜公主本來要嫁的就是她這個英俊瀟灑的寶貝兒子,沒想到半途殺出一個程咬金,費歐娜竟然被史瑞克這個醜八怪給搶走,於是她用不擇手段的方式破壞他們的婚姻,把童話故事的結局給改回來,讓白馬王子和費歐娜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白馬王子)

「他一直活在白馬王子童話般的夢想中,他真的認為自己又帥又性感,身材又好,女人都無法抵擋他的迷人魅力,他在意的只有自己的外表和形象,他活在一個以貌取人的膚淺世界,而且他為了搶走費歐娜公主什麼賤招都使出來了。」「白馬王子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他想要什麼就要什麼,高傲自大的角色,非常自我中心。

(遠的要命王國(Far Far Away Kingdom))

史瑞克、驢子和費歐娜公主在【史瑞克2】一片中,必須從他們居住的沼澤,到五光十色的”遠的要命王國”拜見費歐娜的父母,這個每個人的穿著打扮光鮮亮麗,大家都以貌取人的地方,這兒的人跟離群索居,不在乎外表的史瑞克完全相反。導演凱利艾西貝瑞說:「”遠的要命王國”就像是比佛利山莊或是好萊塢,這是童話世界名人像是灰姑娘和白雪公主混的地方,這也是費歐娜的家鄉,所以她回到這兒很自在,而天真的驢子也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但是史瑞克一輩子都住在荒涼的沼澤,他很不習慣這個到處都是電影明星的大城市。」

遠的要命王國”,跟我們想像的童話世界一樣是一座中古世紀的城堡,但是裡面卻充滿現代社會的產物,散發出一種嘲諷式的幽默感。「編導希望創造出一個諷刺現代社會的喜劇,所以我們也以這為前提設計場景。」雖然片中的場景以中古世紀風格為主,但是裡面卻有一條以比佛利山莊知名的購物街道為範本的羅密歐街,這條街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商店,店名看起來都很熟悉,像是“第五大道雜貨店”、“阿曼尼盔甲”、“生活工坊”、“漢堡王子”和“巴巴克咖啡”等等。

片中其它的中古世紀場景也充滿了現代感,經常會讓人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為了讓導演更清楚這些場景長什麼樣子。

 

三、省思:(衝突一定不好?)

幸福其實是掌握在每一個人自己的手中。史瑞克跟費歐娜公主婚後的生活的確是幸福美滿,他們可以在沼澤裡屬於自己的天地盡情享樂,偶爾嚇嚇拿著火把和耙子的村民。但是這種悠閒的日子不會長久,因為就跟醜媳婦總得見公婆一樣,史瑞克遲早都得去拜見他的岳父岳母大人。

但衝突不見得不好,在家庭諮商、團體輔導若發生衝突的話,要如何面對?諮商員的覺察很重要知其限制。有時衝突是好的,不妨可讓其吵幾分鐘(反應我們所看到的東西:、、、剛剛從沒衝突到衝突發生了什麼事?我觀察到的事…你們可不可以說說看)避免主觀和某一方結盟。

一個團體衝突有人試圖講笑話∼喪失了衝突產生的改變的契機。所以當史瑞克與費歐娜發生問題,反而可藉此釐清更進一步的瞭解。首先比必須學習溝通,去除溝通的絆腳石

1.去除『假設』:一個人所做的假設通常都基於過去的經驗,而且認定對方沒有改變,但是這樣可能是錯的。(劇中史瑞克看到公主以前的日記,假設他現在也會選白馬王子,嫌棄他)

2.不能傾聽:帶著防衛,使人無法真正的傾聽,尤其是如果妳覺得說話者的人身攻擊。David Olson(2003)。

John Gottman and Nan Silver 如何學習面對衝突有五個守則:1.軟化你的開場2.學習發出並修好的訊息3.安撫自己及彼此的情緒4.妥協5.包容的缺點。

 

兩難情境的探討:

問題一:

當自己的兒女所愛的與自己設定的理想典範有落差時,該如何處理,支持或反對?又當配偶非自己的父母所喜愛的話,該如何處理呢?放棄或堅持。

史瑞克與公主的結局打破傳統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的完美形象的印象內心與外表何者為重以昭然若揭了,在最後亦能贏得父母的支持…這些都來自危機處理的能力及自我能量的作用,如果雙方的,互動的四方(父、母、史瑞克、費歐娜)若誰的自我能量夠大,及溝通、處理危機的能力夠大,或許就有不同的結局,所以支持、反對、放棄與堅持都只能在個案的脈絡才能處理(case by case)

不過在處理時的重要態度是盡量不要有預設立場,就像當遇到一個案主不好的走進去(外遇、家暴),我們希望一定他雀躍的走出去,離婚一定不好? 其實要看案主的詮釋,不要一直給建議,用預設立場去(幫忙)案主,我們要用兩難情境,主體性是案主,即使結果不是我們所想像,但這就是研究精神。

其間面對親人決定的調適:有時我們覺得離婚好,但是他卻不離,敗給文化,有時會很沮喪,但承認自己的挫敗,瞭解自己盡心盡力,這也是一個健康人所表現出來的,就能釋懷。

彼此的衝突會產生兩難情境,這時不妨能放寬心,允許不確定性,讓這兩難問題激盪著。因為兩難問題能將看問題的視野,提高解決問題的品質。這有點類似完形個諮中,正反兩方的意見,從中找到矛盾所在。陳斐娟老師所舉的例子:一個四十歲的研究生,但不知所向,問了很多人其意見但仍無法下決定∼∼∼真正問題的(他沒有能量去承擔做完決定所需負的責任),所以非再探討兩難問題,而是增強該生的能量。所以溝通、兩難情境的處理、能量的提升都是解決相關問題的好方法。回到影片中,因為史瑞克及費歐娜他們彼此的信念(能量)很強,所以面對這些挑戰,也都能選擇彼此,我想這是後來國王態度改變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這樣的能量也可用自我效能感解釋。

何謂: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self efficacy)是指個體對於其能否完成特定表現所需能力的評估。個體的自我效能知覺會影響個體面對問題情境及努力程度。實徵研究發現:1.高自我效能者面對障礙、痛苦有較高的堅持毅力;2.低自我效能者容易動搖已付出的努力,放棄堅持的決心;3.自我效能決定個體的恐懼和自我抑制,當自我效能降低,焦慮就會增加(Pintrich & Degrot, 1990)。

 

問題二:外在條件(麵包),或內在條件(愛情)何者為重?

當真的有一天有一個讓丈夫少20年奮鬥的對象出現,而自己又有喜歡的女生但物質條件欠佳,在金錢與愛情上又要如何衡量呢? 該片做了一個這樣的詮釋選內在,這是該劇的個案,適用於每個人嗎?這只是理想?夫妻同質好,或異質好?強調要同質性高思考角度會受限,異質性高,則如兩難情境,會增加思考角度,深化問題,提高問題決定的品質。史瑞克與費歐娜,劇中因為兩人都曾變美,尤其費歐娜,又被俊美的王子追求,但彼此還是『選擇』了原先的樣子與相愛的彼此,這就是兩難所激盪出來的。是麵包、或是愛情,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只要這些能在能量中流動被釋放,而接受了

我想就無所謂的選愛情就較高尚,選麵包就較低俗(不道德),畢竟要回到個人來看這些問題。

其實以下的問題如要重視一元傳統架構(公主和王子)或以後現代角度多元文化尊重差異(美女或野獸)、接受自我形象或整形以求完美,都是因人而異的。有人崇尚自然,有人相信整型可已有更好的社交與機會。只要彼此能接受,那又何妨。

要批判的是:專業的傲慢與助人的初衷:從事婚姻諮商,神仙叫母有如專業者的傲慢,將一些預設立場框架在婚姻的角度上(公主配白馬王子),對號入座真是令人覺得不舒服,擁護自己的預設立場,有如擁護自己的骨肉,這樣固執。

再看由驢子、貓、僵餅人…所演出的陪伴者的角色,是同理案主,進而幫助最大。

結語:追求自我,必須嘗試錯誤?這就是成長的代價、愛的代價。劇中的史瑞克嘗試過也自卑過、俊男的形象,但是在各種追尋中,依然選擇原來的沼澤。給了我一個啟示:我的路,不是別人的框框可以侷限的。沒有劇本,與一定要如此(王子公主配)而是在每個選擇對得起自己,活出生命的能量。這就是美滿快樂的人生、家庭生活與自己。

 

參考文獻

共創活力的婚姻:親密關係的十大指標/大衛 歐森,愛彌 歐森和著/愛加文化基金會,2003

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  約翰高特曼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