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所衍生的壓力對生活滿意度的影響-以女性軍訓教官為例

陳慧芳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摘要

女性軍訓教官具備軍職身份,在學校中需兼負軍訓教育、學生輔導、與緊急事務處理。軍訓教官的許多任務是緊急性,或是需要全天候待命,對於已婚的女性軍訓教官而言,由於需要對小孩以及家庭的付出,因此此類任務較易影響家庭生活,而在家庭與工作間轉換角色的衝突也會增加其工作壓力,進而降低生活滿意度。本研究針對全國女性軍訓教官進行分析,探討小孩的年齡對工作壓力與生活滿意度的影響。結果顯示最幼孩子年齡在高中大學階段的生活滿意度最高,在小學階段之前的女教官生活滿意度最低;而工作壓力在6足歲之前的女教官,工作壓力最高,高中大學階段工作壓力最低。

 

一、前言

經濟的變遷與性別的平等,使得高等教育的性別比例趨於均等。性別的比例均等除在表現在高等教育外,也普遍出現在各職業層,而傳統上屬男性化職業的軍隊也漸出現女性軍士官,部分女軍官為了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而選擇轉任學校軍訓教官。固然女性軍職已為社會文化接受,但傳統家庭角色及社會的期待,認為女人是孩子的照顧者與家務的勞動者,所以軍人的身分及任務並沒有減少其家庭的責任。

高等女性知識份子有不願意為了家庭而犧牲工作,堅持兩種角色都要兼顧的傾向(呂玉瑕,1984),在工作發展及家庭照顧兩者都必須兼顧下,難免產生角色的衝突,此現象也普遍出現在已婚女教官身上。基於軍職工作的特性與學校的要求,必須將工作任務擺第一,小孩與配偶次之,此項要求無形中增加了女性軍訓教官的家庭與生活壓力(楊櫻華,2004)

學校的女教官部分來自於部隊服役多年的志願役軍官,她們在部隊工作多年,因此在選擇轉換職場跑道時必然有深思的理由,其動機有四種(黃坤山,2003)

一、   有志於教育工作;

二、   轉任教官後生活比較安定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

三、   教官待遇和福利比較好;

四、   想離開部隊以改變生涯規劃。

由於學校的工作性質與部隊全然不同,所接受的生活待遇也截然不同。以家庭生活而言,後三項的動機均足以獲得較部隊為優的生活品質,而這對於已婚女性更屬重要。

軍訓教官身兼教職與軍職,在學校內需擔任繁複的學生生活輔導,以及夜間值班處理學生緊急事件,男女教官的工作性質及負荷並無不同,但在任務要求上女教官比男教官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林震豪,2005)。傳統上,家庭的照料與小孩的養育大都是以女性為主,故已婚女教官需肩負較多的家庭責任,因此其家庭生活也因此受到影響,容易形成社會不支持、家庭不和、角色認同上的衝突及體力透支等後果(朱美珍,2002)

就家庭生命週期而言,夫妻的生活品質會因小孩的出生而受到影響,此後隨著小孩的成長而產生劇烈的變化(Olson,1993)。同時,雙生涯家庭不可避免的會受到職場特性及家庭特色之間交互作用的影響,常會造成彼此負面的干擾而產生個人及家庭的壓力,甚至會影響工作品質及生活滿意度(Sears & Galambos,1992)。女教官在有小孩後,由於需同時照料小孩,擔任養育的責任,所產生的生活壓力會干擾其工作上的表現,產生新的工作壓力,而所產生的工作壓力也會交互影響其家庭生活 (Crouter & McHale,1993)。本研究試圖以量化研究的方式,探討女性軍訓教官在小孩各成長階段所感受到的工作壓力與生活滿意度,所獲得的結果套用家庭生活生命週期的環狀模型。

二、 研究方法與樣本

2.1 受測樣本與量表編製

研究對象以94年度的台灣地區高中職以上的女性軍訓教官為母群體共1,137人,其中高中職校人數為736人,大專院校女性軍訓教官人數為401人。問卷的編制分為預試量表與正式量表,採取隨機抽樣的分式分送至受測樣本。預試問卷發出110份,有效問卷100份;正式問卷發出625份,有效問卷552份。

「工作壓力」係指樣本在工作場域中所發生之各類型負面生活情境,及其對個人所造成的主觀壓力感受程度,而其程度會因小孩的年齡大小而不同。「生活滿意度」是指個人對目前生活狀況主觀(包括物質及心靈)的幸福感受與滿意程度(朱美珍,2001)

本研究之預試量表的乃依據國內、外相關文獻,經歸納、整理及訪談數位女性軍訓教官之意見所編製。其中工作壓力量表包含工作負荷、專業發展限制、人際困擾及角色衝突四個分量表;生活滿意度包含家庭生活滿意、一般生活滿意、休閒滿意及職業滿意等四層面。正式量表的編制乃依據預試量表所獲得的結果進行項目分析及因素分析。所有量表的計分方式均採用Likert式五點量表,依感受程度分別給予為1分、2分、3分、4分、5分。工作壓力量表得分愈高,表示壓力越大;生活滿意度量表得分越高表示滿意度越高。

2.2 資料處理與分析

將回收的量表進行統計分析,採用SPSS10.0進行。統計分法採用「敘述性統計」來了解受試者基本資料的分佈情形;以背景變項之年齡及最幼子女年齡為自變項,工作壓力及生活滿意度等整體及各層面為依變項,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自變項與依變項之間有顯著差異,再進一步以Scheffe`法進行事後比較,來分析樣本在工作壓力及生活滿意度的差異情形。

三、結果

3.1 小孩年齡與工作壓力

表一為不同最幼子女年齡之女性軍訓教官在工作壓力上的分析摘要表。不同最幼子女年齡之女性軍訓教官在整體工作壓力上達顯著差異(F=3.065P<.05),表示不同最幼子女年齡的確會影響工作壓力,在各分量表上「人際困擾」及「角色衝突」未達顯著差異,在「工作負荷」及「專業發展限制」上達顯著差異。

表一 最幼子女年齡對工作壓力的影響

                   工作壓力

背景變項

整體工

作壓力

工作

負荷

人際

困擾

專業發

展限制

角色

衝突

最幼子女年齡

(1)未滿3足歲

(1)>(5)

(1)>(5)

 

(1)>(5)

 

 

(2)3-6足歲

(2)>(5)

 

 

(2)>(5)

 

 

(3)小學階段

 

 

 

(3)>(5)

 

 

(4)國中階段

 

 

 

 

 

 

(5)高中大學

 

 

 

 

 

 

事後比較結果指出在整體工作壓力,最幼子女年齡在「未滿3足歲」及「3-6足歲」的女性軍訓教官的工作壓力顯著高於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者;「工作負荷」層面,最幼子女年齡在「未滿3足歲」顯著高於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的女性軍訓教官;「專業發展限制」層面,「未滿3足歲」、「3-6足歲」、「小學階段」三組的壓力感受程度類似。綜合顯示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者,在「整體工作壓力」、「工作負荷」及「專業發展限制」中有較低的壓力程度。

3.1 小孩與生活滿意度

表二是不同最幼子女年齡之女性軍訓教官在生活滿意度上的分析摘要表。不同最幼子女年齡之女性軍訓教官在整體生活滿意度上達顯著差異(F=4.358**P<.01),表示不同最幼子女年齡的確會影響生活滿意度,在各分量表上「家庭生活滿意」及「休閒滿意」未達顯著差異,在「一般生活滿意」及「職業滿意」上達顯著差異。

表二 最幼子女年齡與生活滿意度

                生活滿意度

背景變項

整體生活滿意度

家庭生活滿意

一般生活滿意

休閒

滿意

職業滿意

最幼子女年齡

(1)未滿3足歲

(5)>(1)

 

(5)>(1)

 

(5)>(1)

 

(2)3-6足歲

(5)>(2)

 

(5)>(2)

 

(5)>(2)

 

(3)小學階段

(5)>(3)

 

 

 

(5)>(3)

 

(4)國中階段

 

 

 

 

 

 

(5)高中大學

 

 

 

 

 

 

事後比較結果指出在「整體生活滿意度」及分量表「職業滿意」層面中最幼子女年齡在「未滿3足歲」、「3-6足歲」及「小學階段」三組的女教官的狀況類似,滿意度顯著低於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者;「一般生活滿意」層面,統計結果指出最幼子女年齡在「未滿3足歲」及「3-6足歲」的狀況類似,滿意度顯著低於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的女性軍訓教官。綜合顯示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者,在「整體生活滿意度」、「一般生活滿意」及「職業滿意」中有較高的滿意度。

 

四、分析與討論

不同最幼子女年齡之女教官對整體工作壓力及分量表「工作負荷」及「專業發展限制」層面上有顯著差異。最幼子女年齡在「高中大學」的女性軍訓教官的壓力感受最低;而最幼子女年齡在「未滿3足歲」的女性軍訓教官的壓力感受最高。推論其原因上了高中大學的孩子,大都能夠自立,甚至離家唸書,不需要父母親亦步亦趨的跟隨接送上下學與補習等費心的工作;而未滿3足歲的小孩仍在強褓中,雖然托育仍掛心孩子的安全,如未能托育24小時,晚上因須照顧小孩消耗較多體力,故工作壓力的感受較高。

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方式,影響到女教官的育兒壓力、工作壓力與生活滿意度。且在育兒階段的丈夫應該是處於事業的衝刺期,大部分的心力會放在工作上,因此做為教官的妻子需肩負更多的育兒與家庭責任。一般育兒階段的夫妻,在親職分工上確有不平等之處,丈夫在育兒勞務及親子教養等親職工作上的付出不及妻子(利翠珊、陳富美,2002)。夫妻之間是否能感受到配偶在親職角色上的同心支持,是影響夫妻恩情感受最主要的因素(Crouter & McHale1993),而配偶的協力分工,也能增加對配偶的恩情,如果丈夫在家庭分工上能更盡心,則教官妻子心理上會感受到部份壓力的釋放。

將本研究結果以家庭生命週期歸納,可以以圖一表現出小孩對整個家庭的影響程度。該圖指出新婚夫婦最快樂,但隨著小孩得出生,其快樂度極劇降低,在青春期時達到最低點,之後又上升。在壓力方面也有相同的表現,從新婚時的無憂無慮,在育兒期感受到最大的壓力,壓力一直持續到青春期。本文的研究結果也指出女性軍訓教官在小孩12歲以下的育兒期有最大的工作壓力,感受到最多的工作負荷,以及各人的專業發展受到極大的限制;當小孩在讀高中、大學以後,上述的壓力程度便消失。相同的情形亦表現在生活滿意度上。

圖一 小孩對家庭生命週期的影響(Olson1993)

 

上述四個階段的變化,意味著生養孩子需要成本的付出,除去經濟的考慮、時間精力的耗損之外,最為研究者所關切的,就是孩子對婚姻生活品質的影響,包含了各種足以影響到婚姻直接或間接因素,例如雙薪家庭會因有小孩而改變其工作型態,或是須兼顧工作與育兒,因而增加工作壓力,專業發展受到限制,以及萎縮的人際關係。回顧過去有關不同家庭週期中婚姻品質的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結果都指向一個一致的結論,那就是孩子的出生會降低婚姻的品質(Emery & Tuer1993)。這種狀況往往要持續到第一個子女離家,品質才有回升的跡象,也就是呈現一種“U”型的趨勢(Cowan & Cowan1988Olson1993)

 

五、結論

      本研究雖未就女性軍訓教官轉任教官的動機進行調查,然而就女性的生理與心理而言,生活的穩定以及可以對家庭的更多付出,應是選擇至學校擔任軍訓教官動機之一;而一部分的女教官來自教育部所招收的大學以上畢業生有志於從事軍訓教育工作,此部分的動機應是此工作既與教育有關且其待遇佳又安定的工作。

        雖然是在學校工作,但是女教官的身分仍然是軍職,必須以職務為優先考量,故在此狀況下,須調整其家庭生活。此項角色的調整,對於育兒期的女教官是一大負擔,這也是在育兒期會感受到最大的工作壓力與最低的生活滿意度。此刻惟有賴丈夫的親職及家務的分工,來減輕妻子的壓力。

 

 

六、 參考文獻

中文

朱美珍2001  民生主義社會政策與軍人家庭關係之研究--已婚軍官角色衝突及其生活滿意之分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利翠珊、陳富美2002  配偶親職角色的支持與分工對華人夫妻恩情的影響。泛華心理學研究的切磋與交流—第四屆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華人心理與行為科際學術研討會。

呂玉瑕1984  婦女就業與家庭角色、權力結構之關係,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6,111-143。

林震豪2005  軍訓教官角色知覺、工作投入與工作壓力關係之研究,台北:國立高雄師範大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坤山2003  社會變遷中的軍訓教官—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為例,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櫻華 2004 女性軍訓教官職場經驗與生涯發展之研究,台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西文

Cowan, P.A. & Cowan, C.P.1988 Changes in marriage during the transition to parenthood: must we blame the baby?. In G.Y. Michaels and W.A. Goldberg (Eds), The Transition to Parenthood: Current Theory and Researc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USA.

Crouter, A.C & McHale, S.M.1993   The long arm of the job: influences of parental work on childrearing. In T. Luster & L. Okagaki (Eds), Parenting: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New Jersey, USA.

Emery, R.E. & Tuer, M.1993    Parenting and the marital relationship. In T. Luster & L. Okagaki (Eds), Parenting: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New Jersey, USA.

Olson, D.H.1993   Circumplex model of marital and family systems: assessing family functioning. In F. Wals (Ed), Normal Family Processes. (2nd Ed.). Guilford Press, New York, USA.

Sears,H.A.,&Galambos,N.L.1992 Woman`s work condition and marital adjustment in two-earner couple:A structural model.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54,789-79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