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指」----問題行為研究

洪晴萱

嘉義大學國教所研究生

 

研究日期:93年12月20日~93年12月24日

一、個案問題行為分析:

小芯是個就讀台北興隆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平時在學校裡給人的印象是活潑熱心的。她常常會主動幫忙同學及師長們做事,因此,大家若有困難,第一個總是會想到小芯。在學校裡,功課不錯的她,也常被推舉為班上的輔導小老師或是股長,藉由教導其他同學功課及管理班上秩序等事務,讓她更能體會到合作學習、扶弱濟貧的意義。平時,她非常喜愛閱讀,不過,卻不喜歡與同學們分享,因此,老師常會教導她,使她能獨立地說出故事內容,並學習到表達分享的喜悅。因此,大致上來說,她在學校的人緣是不錯!在家裡,她也常幫忙爸媽作家事,如洗碗、倒垃圾等。除此之外,平常放學後,她便會馬上寫完功課,之後才看卡通影片,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讓爸媽一點都不操心她的成績問題。例假日時,她最喜歡和爸媽去木柵動物園看企鵝,看著企鵝和其他動物可愛的模樣,都會讓她樂不思蜀,開心不已!

儘管如此,她卻擁有一個令爸媽、老師頭疼的缺點,就是閒來無事總喜歡咬自己的手指甲,她的手指甲總是咬得坑坑巴巴的,彷彿被狗啃了般的醜陋!而且,她也常被檢查出身體內有蟯蟲,因此身材總是嬌小又瘦巴巴的。但是,這個壞習慣已經持續了二、三年,爸媽及老師都希望她能改正並消除這個習慣,因為咬手指頭常常會無意間將細菌吃進嘴巴裡,不但肚子會長蟯蟲更會危害她的健康!所以,父母與老師都期望藉由此次行為改變技術來消除這個惱人的壞習慣!

二、運用的方法: 

本研究以行為契約的建立、正增強方式為主,另以社會性增強為輔助方式。

三、研究步驟:

(一)                先訂定終點行為:能夠改正咬手指的不良行為(並能持續一小時以 

)。

(二)                運用的策略(行為的實際操作步驟)

行為契約的建立:

(1)先詳細條列出雙方(包含學生、教師、家長同意配合)所期待的結果(能將咬手指頭的習慣改掉)。(2)觀察個案每日咬手指頭的情形,並做成記錄表。(3)若個案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行為,則將不能獲得任何增強物(代幣制的增強物)。(4)若能持續地遵守契約,就有紅利條款(可獲得一個企鵝抱枕與一套故事書)來鼓勵個案。(5)契約可以監控,以及時時記錄增強的次數。

正增強:

    在學校時,教師需以代幣制度來增強個案的正確行為。一旦個案的咬手指頭次數減少(如:由五分鐘一次減少到十分鐘一次)便給予一個代幣(笑臉一枚)。當其累積到十枚,則可得到一個獎品(如一支自動鉛筆)。但是,實施過程中若小芯有慢慢改善時,必須先由連續增強轉而為間歇增強或是延宕性增強。之後,也可以以社會性增強(以微笑或讚美的方式)方式來代替實物性增強。

社會性增強:

    不論在學校或是家中實施行為契約時,若個案行為一有改善時,家長與教師應給予社會性的讚美或是微笑以對,能增加個案達成改變行為的自信心。另外,家長與教師也要時時提醒個案,以免其不由自主的壞習慣又發生。

(三)觀察表

時間

前提

事件

目前的行

為表現

     

真正行為結果

12/20

12/21 

12/22 

12/23

12/24

 

8:00

9:00

1.    無聊。

2.    習慣性。

3.    好玩。

經常會習慣性地咬手指甲。

5分;5次

10分;2次

15分;1次

5分;5次

10分;2次

15分;1次

5分;3次

10分;3次

15分;1次

10分;3次

5分;2次

20分;1次

10分;4次

20分;1次

小芯咬手指的行為上無法達到既定目標,只能維持三十分鐘不咬手指。

9:00

10:00

5分;6次

10分;3次

5分;4次

10分;4次

5分;4次

10分;1次

15分;2次

5分;3次

10分;3次

15分;1次

5分;2次

20分;1次

30分;1次

10:00

11:00

5分;4次

10分;4次

5分;3次

10分;3次

15分;1次

10分;3次

15分;2次

5分;1次

10分;4次

15分;1次

15分;2次

30分;1次

 

11:00

12:00

5分;2次

10分;2次

15分;2次

10分;3次

15分;2次

5分;3次

10分;3次

15分;1次

5分;2次

15分;2次

20分;1次

 

5分;4次

10分;1次

30分;1次

 

 

總計

31

28

25

24

18

 

四、實驗步驟和結果

實驗時間是以五天為觀察階段。首先,先與家長及教師溝通個案的問題行為,說明改變行為的方式及期限,以其家長與教師能夠多方配合;同時,並和個案訂定行為契約。

本個案所運用的方式可分為三種:

行為契約

達到目標行為若持續一個小時,則可獲得一個企鵝抱枕的獎賞及童話故事書一套。若是持續二小時以上,除上述獎品外,更可獲得獲得三十枚笑臉。

正增強

代幣制度:若是十分鐘(可彈性調整)不咬手指頭,則給予一枚笑臉。累積十個笑臉,則可獲得一支自動鉛筆。

社會性增強

以微笑、讚美或是拍拍其肩膀的方式表達。

     剛開始實施代幣制的第一、二天時進步較快,到了第二天則可到達十五分鐘不咬手指。但到第三天則有些停滯不前的情況;這時,我便改變了代幣制的增強物(改變為累積十個笑臉則可獲得一支自動鉛筆與一張貼紙),同時,並增加了同儕支持的策略,藉由同儕的時時提醒,讓其問題行為能儘量減少。之後,第四天則可持續到二十分鐘不咬手指,甚至,到了第五天,也能進步到三十分鐘不咬手指。

     基本上,小芯的問題行為尚未能改進而達到目標行為(能維持一小時不咬手指),故不予以行為契約的獎品。

五、討論與感想

    本研究結果不理想的原因,可歸納為下列幾點:(1)可能增強物及行為契約的獎品誘因不夠大。(2)在家中實施行為改變時,較無法監控其問題行為。(3)除行為改變技術的實施外,應該搭配認知部份的教導,如教導個案有正確的整潔觀念。(4)個案本身較無意願改變自身行為,故較無法快速的徹底改變。(5)觀察的矯正時間可能過短,若能長期觀察、矯正,或許會有較佳的結果。(6)行為雖有部份的矯正,但之後的維持更需要以延宕性增強或是轉而為自然增強物的方式來維持其適當行為。

    本研究的結果雖不甚理想,但是實施的整個過程,讓我學習到不當行為的養成是容易的,而問題行為卻是難以快速矯正的。所以,這讓我深深體會到教育是重要的,建立新行為是容易的,但要改正錯誤的行為並建立新行為,是較為困難的。本次研究的經驗,雖無令人滿意的結果,但行為改變技術仍有其實用價值與效果。之後,若有相類似的情形發生,應該會有更好的處置之道。

 

 

回首頁